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中越混血陸女嫁來臺 當國小桌球教練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因為老公所以我來到了臺灣,才擁有現在幸福的生活,這一切都要感謝上天的安排,我們彼此都很珍惜得來不易的緣分」黃火妹篤定神情的說,一位中越混血之中國大陸籍人士,祖父為越南人,外祖父為中國大陸廣西人,1968年出生於越南北部廣寧省的小村落,毗鄰大陸廣西省,於1945年到越南工作後即一直居住於當地。

1978年中、越因石油及柬埔寨問題爆發戰爭,越南當地亦引發排華運動,因情勢一片混亂,黃火妹父母決定返回中國大陸,於是將手邊貴重物品變賣轉換現金,與其外公、阿姨合買一艘木船返回大陸,在航行中因不懂海象甚至差點發生沉船而漂流至孤島停留,經歷了人生初次的逃難經驗。隨後黃家順利抵達了廣西防城外公家,但上岸後即被當地海防單位查獲,大陸官方之後安排黃家到廣西合浦縣(即現在的壯族自治區)內的林場居住,火妹也在該地完成學業並和家人度過溫馨但窮苦的歲月。

1986年黃火妹與其前夫結婚,當時因共產集權統治生活非常困苦,故與前夫及友人逃往香港,惟因海上充滿險惡艱辛,而沒有成功登陸香港,遂又返回大陸。1993年再次逃往香港,被香港海上巡邏隊發現,將一行人送往難民營收容,度過了一年三餐無虞的生活後,黃火妹等人又被遣送回大陸合浦林場。之後從事著公家派發的工作,惟因薪水低廉,黃火妹遂選擇在廣西與越南邊境作民生用品買賣,漸入佳境從小生意慢慢擴展到批發。在一切情況慢慢好轉下,1998年黃火妹的前夫因感染腦膜炎過世,2000年大陸官方準備籌辦奧運會,為了提升國際形象接納了當初中越戰爭逃難至大陸的難民,並獲配房子。

2001年經友人介紹認識現任丈夫,當時先生的前任妻子過世不久,並於隔(2001)年4月31日入境臺灣,照顧導臥病塌的公婆直到他們辭世。2009年11月20日獲准在臺定居並辦理入籍,黃火妹十分感謝移民署核准其在臺定居,也珍惜目前的生活,覺得自己是幸福滿滿的人,在新故鄉生活逐入穩定後,她也加入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新住民三芝站關懷志工的行列,同時亦擔任新北市三芝國小桌球社團助理教練,希望培訓國家幼苗成為明日的桌球國手。

內政部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王錫美副大隊長表示:黃火妹女士不被惡劣環境打倒屈服的故事,十分值得在新故鄉生活的新住民借鏡,並藉由該大隊新北市服務站26日行動服務列車下鄉服務之機會,偕同新北市家庭與社區發展協會林素幸顧問,親自前往新北市三芝國小探訪這位令人敬佩的新住民,同時亦表示目前移民署推動各項新住民照顧政策,如新住民資訊素養計畫,對於想學習電腦之新住民,提供20堂免費電腦課程,希望新住民能夠踴躍參加利用,未來政府亦將持續推動友善多元的社會環境,共築臺灣的「新」未來。

【圖說】黃火妹(左)在新北市三芝國小桌球社團擔任助理教練,每天上午七點半到學校教學生們桌球,努力教學,獲得學生們肯定。(自立晚報2015/5/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