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魏國彥環境外交 首位部長於德國會演講
【記者李芳菲台北報導】我國駐德國代表處於本(104)年9月9日下午假德國國會舉辦「台灣氣候變遷政策」(Climate Change Policy in Taiwan)論壇,邀請行政院環保署魏國彥署長專題演講。包括國會議員友台小組主席Klaus-Peter Willsch、世盟分會副主席Olav Gutting、環境委員會Dr. Thomas Gebhart、歐洲事務委員會Hans-Joachim Barchmann、數位議程委員會主席Jens Koeppen等20位國會議員、政府官員包括德國外交部、聯邦環境署等在國會會議室在場聆聽並熱烈討論。此為我中華民國部長級官員首次在德國國會發表正式演說,該活動並經德國國會議長正式同意。

台灣具有特殊且敏感易受自然災害侵襲之地理環境,駐德國代表處陳大使華玉也表示我國自2009年以來推動有意義的參與國際組織,目前我國係以非政府組織(NGO)身分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主辦周邊會議與活動,期盼德國友人未來能予以支持突破。

台灣目前雖非UNFCCC締約方,仍願主動致力減低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善盡國際責任。馬總統於本年7月1日令頒「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該法明定我國於205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降為2005年的50%以下。

魏署長表示,我國已正式施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正面回應國際期待,亦盼國際社會與台灣能攜手共同合作。氣候變遷是全球政經矚目的焦點,更是牽動國際政治、經貿與社會經濟競爭板塊的核心課題,因應氣候變遷是一項長期、具高度挑戰也充滿機會的工作;雖然臺灣在這方面早已投入許多的努力,但相較於歐洲國家,不論在願景目標界定、施政藍圖、政策工具或推動路徑等多方面,仍有許多可精進的空間;尤其在「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施行之初,臺灣希望可以和德國充分合作,吸取其成功的經驗,更具體地瞭解並掌握如何融合氣候變遷與能源、產業相關政策,與國際發展脈動接軌,方可迅速銜接或累積國際間正快速提升的能力與資源,守護臺灣的永續發展。

魏署長全場英語演講獲得與會賓客熱烈的回響,也獲與會賓客熱烈討論,將有助本年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巴黎舉行的UNFCCC第21次締約方大會前國際對我參與UNFCCC案的關注。2015/9/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