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移民署新住民二代海外培力成果發表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為展現新住民家庭回到(外)祖父母家進行家庭生活、語言學習與文化交流體驗及企業觀摩體驗的成果,內政部移民署於今(20)日下午,舉辦「新住民二代培力試辦計畫成果發表會」,44組共99名獲選者齊聚分享,相當熱鬧。

行政院院長毛治國及內政部次長陳純敬也到場與獲獎家庭共享成果,期許大家珍惜臺灣現在所擁有的人口紅利以及蘊涵的多元文化力量,並妥善加以運用,讓世界可以看到「臺灣之光」及「新住民之光」。

陳純敬表示,新住民是臺灣的新資產、新力量,目前在臺灣的新住民第一代,也就是外籍配偶人數已逾50萬人,第二代子女也已突破35萬人,為提供他們完善的權益保障及生活條件的改善,政府已於今(104)年6月成立行政院層級的「新住民事務協調會報」。

此外,為培育擁有多元文化背景及母語專長的新住民二代青年,今年移民署也首次舉辦「新住民二代培力試辦計畫」,類似民間團體舉辦的「外婆橋計畫」,每人最高補助3萬元,鼓勵新住民子女利用暑假回到(外)祖父母家學習語言及文化交流,同時藉由分享使臺灣社會大眾對新住民多元文化有更實質的認識,並增進族群彼此間的理解與尊重,也能促進新住民及其子女與東南亞的聯繫與互動,以培育他們成為臺灣拓展海外交流與貿易的國際人才。

移民署表示,這次獲獎親師組來自苗栗縣建國國中九年級黃嘉潤同學、媽媽唐玉蓮和老師黃秋香共赴媽媽家鄉越南同奈省,重溫及體驗當地風俗民情,黃老師也把客家擂茶分享到嘉潤的外婆家,促進不同文化交流。15天的行程滿檔,黃嘉潤同學每天都將學習重點與心得作成紀錄,例如到阿姨家學作越式甜粄和到舅舅果園採紅毛丹等熱帶水果等。此次回外婆家,由媽媽唐玉蓮擔任通譯大使,搭起文化交流的橋樑,使本次學習體驗更加深刻有助益。

黃嘉潤同學說,這趟旅程相當難忘與可貴,為肩負重要的交流責任,開學後將利用學校親師座談會或家政課,分享不同文化的體驗,讓臺灣親友多了解母親的原生家庭。黃秋香老師也會藉由社團活動、社會課或家政課、校慶園遊會等機會宣導,使校園師生可藉此體會多元文化的豐富多彩。

唐玉蓮來自越南,今年38歲,是國小營養午餐的廚師,十多年前嫁來臺灣,先生為大貨車輪胎修補員,雖然家庭經濟沒有很富裕,但一家四口過得很知足,唐玉蓮更是勤奮向上,利用週一、三及五晚上至頭份國小上外籍新住民媽媽辨識字班,雖然在班上是資深學員,但仍不斷精進,學習更多台灣語言及文化,

移民署表示,這次活動報名相當踴躍,總共收集到132件「學習體驗計畫」,經甄選會議評選後,有44組獲選,其中家庭組33組、親師組11組,包括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柬埔寨、馬來西亞及緬甸籍共99人,每人最高補助新臺幣3萬元,獲選者在國外依照申請時所擬具的學習體驗計畫,回到新住民家長的母國進行為期兩週的學習體驗,透過家庭生活、語言學習與文化交流體驗,並作成心得感想及生活日誌等成果報告。

【圖說】行政院院長毛治國(左五)、內政部長陳純敬(左四)及移民署署長莫天虎(左一),頒獎給「新住民二代培力試辦計畫』親師組黃嘉潤同學(左六)、唐玉蓮女士(右五)及黃秋香老師(右六)。(自立電子報2015/9/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