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深層海水構築人體健康 朝高值化發展
【記者郭宜均台北報導】襖海水為台灣方便取得的水資源,尤其是具有低溫、安定、潔淨、富礦物質及營養鹽等特性的深層海水,目前在台灣已朝多目標應用於食品、水產、農業、美容、醫療、環境及能源等領域。台灣深層海水產業發展迄今,現階段已開發出百餘種深層海水產品,其中與身體保健相關的產品,更是廠商們近年著力的核心產品。

深層海水含豐富的微量元素與人體必要之礦物質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許多健康問題都是由於長期缺乏礦物質所導致。深層海水所含的礦物質以鎂、鈣、鉀等元素為主,微量元素則有鋅、銅、硼、磷、硒等90多種,若能適當利用,對人體會產生相當多的功效。例如,鎂、鈣、硒均是一般食物含量不足,或人體攝取不易的元素。深層海水所含的鎂含量較表層水高,更是一般礦泉水的20倍。就醫療功能而言,鎂與鈣可用以預防骨質疏鬆、疏緩糖尿病及高血壓等病症之功能,也有抑制中性脂肪膽固醇上升之作用。硒是日常飲食不易攝取到的物質,人體含量不足,會增加心臟病、糖尿病及癌症的機率。在日本,深層海水已經證實對治療皮膚炎、關節炎與防止老化等具有相當療效。

據美國、日本研究結果顯示,從海面下數百公尺至一千公尺深處抽取上來的深層海水,由於具有低溫、豐礦物、富營養、無病原菌、性質穩定等特質,若將深層海水水分與鹽分分離,可以萃取出上述高成分的礦物質與微量元素。

產學研合作 深層海水應用推向高值化
深層海水產業是政府近年來重點推動的新興產業,深層海水在臺灣已被廣泛應用,且有顯著的效果;尤其在政府的「經濟動能推升方案」、「花東產業六級化發展方案」等政策之推動,深層海水的應用領域已跨入高經濟植物栽植與水產養殖、機能飲品、保健相關產品開發,近年更進一步朝健康促進領域發展。

看中國人重視身體保健的需求,深層海水廠商相繼推出深層海水健康機能瓶裝水,尤其是臺灣海洋深層水股份有限公司(台肥轉投資事業)為切入保健食品市場,投入上千萬研究經費,做足功課且委託國內醫學大學等學術機構進行研究,直接證實台灣海洋深層水有很好的預防保健的效果,部份研究報告已獲得國際期刊刊登,其開發上市的「海礦1400」今年獲得衛生署核發健康食品許可字號(健食字號A00276號),這對台肥搶攻健康食品市場,無異打了強心針,真正將深層海水變「藍金」!

日前工業局產業升級轉型服務團東部分團主要成員─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石資中心),與臺灣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學會共同承辦、以「人體健康」為主題的深層海水論壇,來自國內及日本的知名醫學大學的學者,發表多篇深層海水與人體健康最新的研究成果,包括對於消化系統保健、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預防及抑制癌細胞生長之研究。發表的內容可提供業者投入高值深層海水產品開發的基礎,同時也可作為政府推動深層海水產業發展重要的依據。

不斷創新技術 創造產業價值
根據相關研究報告指出,開發深層海水礦物質保健產品過程中,倘調控不同比例之鈣、鎂,對不同的人體生理訴求有顯著的改善或提升作用。依台灣目前業界所生產之深海礦物質原料,主要以鎂離子為訴求,並添加於RO水中製造出不同硬度之深層海水飲品成為公司之主要獲利產品,並對此類產品完成了功效性驗證,以證明其對國人三高疾病之預防功效。

從事深層海水應用技術研發多年的石資中心,已掌握製作深層海水重要應用原料─深層海水礦物質濃縮液的核心技術,並技轉光隆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掌握技術,就是掌握核心競爭力。業者運用深層海水關鍵技術生產之客製化深層海水礦物質原料,可以開發更多元的產品,開展深層海水應用的廣度。以目前多數業者在積極經營深層海水保健食品而言,粗估整體保健食品市場規模產值約達900億元。業者以深層海水之功效性驗證為基礎,加上多元規格的深層海水礦物質原料,無異為業者添翼,可以在台灣龐大的保健食品原料市場佔有一席之地,甚至在擴大原有的食品、化妝品市場商機,同時延伸產業價值鏈的深度與廣度,促成台灣深層海水產業升級。2015/1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