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與友好國家共商減碳 臺灣不缺席
【記者李芳菲台北報導】在「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帶領全球邁向低碳未來之際,全球已有40個國家導入碳定價(Carbon pricing)機制,期能以成本有效方式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環保署及歐洲經貿辦事處(European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 EETO)昨(13)日舉辦「2016年氣候變遷國際研討會-區域性碳市場能力建構」,邀請到歐盟、德國、韓國、泰國、越南及重要國際組織等氣候變遷政策及碳市場重要智庫主管及主政官員等訪臺與會,分享各國因應氣候變遷及推動碳市場建構經驗,現場超過兩百人齊聚,座無虛席。

環保署李應元署長首先歡迎各界參與此盛會,表示上個月臺北遭逢近年來罕見的高溫,顯示氣候變遷對臺灣產生更為深遠的衝擊與影響,若不立刻積極面對,未來將付出更高的代價。去(2015)年底法國巴黎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次締約方大會(UNFCCC COP21)通過了巴黎協定,提出了全球未來的減碳與升溫控制的目標,臺灣亦於去(2015)年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以下簡稱溫管法),對我國未來的減碳目標訂立期程,並將提出行動綱領與推動方案。未來將強調私部門的參與,藉由目前各國碳市場的發展,強化區域聯盟間的合作,共創低碳社會的發展願景。

外交部政務次長侯清山受邀致詞時提到,UNFCCC多項資料顯示未來碳排放有上升趨勢,臺灣位於太平洋上,颱風、洪水及海平面上升是我們須要面對的問題,公私部門也將攜手合作,同時促進臺灣與其他國家政府及非政府組織(NGO)在氣候變遷課題上更多合作機會。

歐洲經貿辦事處(EETO)婁薇琦副處長致詞時說,歐盟長期推動的排放交易機制(EU ETS)不僅促進私部門的參與,同時也藉由其收益推動科技技術的創新發展,更為產業界創造彈性,使得業界能夠持續研發、生產低碳產品,並且加速投資。市場交易機制同時促使減緩溫室氣體排放的技術成本降低,這是更為重要的一點。目前中國大陸、韓國、越南等都在歐盟技術輔助下開展市場機制。

歐盟肯定臺灣通過施行溫管法,在推動溫室氣體管制與執行上具有法律基礎,未來將持續推動歐盟與臺灣相關合作,促進能力建構的成長。德國在臺協會歐博哲處長表示臺德之間有長期的合作經驗,德國長期以來推動無核與大幅採用再生能源政策,以求能夠達成德國對於氣候變遷議題的減量承諾。德國也恭賀臺灣通過溫管法,具體提出減量期程與施政方針。而德國以EU ETS制度為關鍵減碳工具,目前積極推動促進私部門參與的法案,本次會議德國聯邦環境局排放交易司的夥伴再度來臺推動合作與意見交流,期許未來能夠與臺灣進一步強化各方面的合作。

本次研討會專題演講,由歐盟執委會氣候行動總署資深顧問Mr. Marco Loprieno揭開序幕,針對巴黎協定後的歐盟氣候政策與碳市場進行專題演講。氣候政策之清潔能源的轉型需要商業與投資上相關誘因的投入,以達成完整而可行的轉型計畫。巴黎協定兩項重點,是歐盟作為更具企圖心的目標之基礎。其一是透明度與核算架構,另一個則是企圖心的具體強化配套。

歐盟為了落實巴黎協定的目標,針對歐盟離散的能源系統進行整合,以統一聯合能源系統轉型為契機帶入創新與相對競爭標準,並提高投資在資本市場中的定位,歐盟長期籌劃設計並經營的碳市場架構,便在這個脈絡下展開。歐盟將本土碳市場的建立視為其落實巴黎協定批准完成後的重要計畫,同時國際性的夥伴關係亦為歐盟進行能源轉型過程中,延伸實質減碳的做法。而為了解除對於碳市場機制懷疑論者的疑慮,並避免這個機制進行的過程中,造成負面的效應,歐盟則將重點放在國際盤算規則(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rules)的推廣。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歐盟將整合國際通用盤算指南、推動減緩機制,以及非市場方法學的工作方案。歐盟也支持投入氣候金融並在2020年前驅動已開發國家投入一千億美金的實際行動,加速自由貿易的雙邊或多邊合作。

德國聯邦環境局排放交易司能源、航空、登錄及經濟原則處處長Dr.-Ing. Jürgen Landgrebe則表示巴黎協定是全球首次達成具法律約束力的合作,對全球政策制定者、投資者有巨大影響,全球將有機會朝向減碳(decarbon)經濟邁進。德國聯邦環境局藉著資料蒐集,強化政策制定,並提供聯邦政府經濟、能源的相關知識與諮詢。德國要在2020年前相較1990年基準減碳40%,2050年前減碳80-90%,但依照目前趨勢仍有努力空間。除增加再生能源、提升能源效率外,排放交易(ETS)無疑是減碳的重要解決方法,因為碳市場具有前景與優勢,但是需要明確的價格訊號(price signal)。德國全力支持臺灣與其他國家建置ETS,協助完備MRV、方法學、市場動態研析等基礎工作。

環保署簡慧貞參事兼溫減管理室執行秘書於專題演講中指出,臺灣經濟有80%取決於國際貿易,溫室氣體排放量僅為全球第31名,但從歷年排放數據統計顯示碳排放強度持續下降,排碳量也略微下降。而溫管法是臺灣第一個氣候變遷相關法案,其管理機制也扣合巴黎協定第六條提及國際合作與市場機制(cooperative approaches and market mechanisms)。

蔡總統在520就職演說上指示在行政院成立能源及減碳辦公室,統整各部會能量,透過協調合作以達成國家長期減量目標。根據溫管法,各項因應氣候變遷事項皆有對應的主管部會,並透過諮詢委員會訂定的作業準則,來擬定五年為一階段的階段管制目標。而溫管法的管制策略包含最佳可行技術、效能標準獎勵、抵換專案、總量管制與排放交易等,我們將持續與友好國家攜手,完備建置總量管制與排放交易所需法規配套,密切掌握碳市場動態發展與合作機會。

環保署表示,本次研討會所有精彩的專題演講,包括排放交易機制設計發展與碳市場能力建構的簡報資訊,可以至網站(http://2016carbonmarket.wix.com/csite)直接下載瀏覽。2016/7/13

政府志工合作減污護藻礁

【記者李芳菲台北報導】環保署自104年12月起提供簡易水質檢測器材,供熱心志工至桃園市各個河川採樣檢測水質,並建置google地圖引擎,將檢測結果上傳至雲端硬碟,資料公開,全民監督。當志工檢測或巡查時發現異常,立即通報環保單位查處,屢屢查獲事業違規排放超標廢水。在政府與志工共同的努力下,桃園市河川及海岸藻礁污染情形已逐漸減緩,生態也逐漸回復。

為降低工業廢水污染,改善河川水質,進而保護海岸藻礁生態,101年4月起環保署與桃園市政府(環保局)針對桃園市南崁溪、埔心溪、老街溪、富林溪、樹林溪、大堀溪、觀音溪、小飯壢溪、新屋溪、社子溪及福興溪等11條河川及其流域內450家事業,訂定「桃園藻礁污染源督察管制計畫」,強力執行督察,迄今共計稽查8,028家次,告發1,211家次,違規比率自101年的33.5%,逐年降低至105年的10.3%。

其中有21家業者,因違規情節重大處以停工處分,有20家事業會同內政部保七總隊第三大隊移送桃園地檢署依法偵辦,累計裁處金額逾1億8,000萬餘元。此外,每週定期於各河川出海口採溪水測定酸鹼值(pH)、水溫、導電度、化學需氧量(Chemical Oxygen Demand, COD),監控河川水質變化,適時檢討修正稽查管制策略。監測結果顯示,在歷經4年強力查緝後,自105年第1季起11條列管河川水質皆較往年同期改善許多,其中樹林溪COD降低近60%。

環保單位與民間的合作則愈來愈緊密,除每季定期至當地邀集民眾及相關單位召開檢討會議,自104年12月起,提供簡易水質檢測器材,由熱心志工至桃園市各個河川採樣檢測水質,並建置google地圖引擎,將檢測結果上傳至雲端硬碟,資料公開,全民監督。當志工檢測或巡察時發現異常,立即通報環保單位查處,屢屢查獲事業違規排放高污染廢水,皆依水污染防治法之規定裁處。

在政府與志工共同的努力下,桃園市河川及海岸水質逐漸改善,藻礁生態也逐漸回復。環保署會同桃園市政府與志工們在桃園新屋海邊共同召開記者會,展現合作成效與打擊非法的決心。環保署對志工愛鄉愛藻礁的熱忱,感到十分的佩服(水質監測網址:https://goo.gl/qRBahp)。

環保署強調,真的非常感謝志工無私的付出,除每週定期檢測水質外,平常亦不定期巡查河川,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守護桃園美麗的河川與珍貴的藻礁海岸生態,未來將持續與桃園市政府強力執法,並與志工們密切合作,促使污染源有效改善及降低污染,以維護桃園河川與海域水質。環保署並呼籲,只要業者有違法偷排廢水等重大違規情形,環保單位一定強力執法,處以停工或停業,以及追繳不法利益,因此,守法才是王道,違法將得不償失!2016/7/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