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中陰身聞教得度及文武百尊
360-1【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中陰身聞教得度及文武百尊
2016/2/28
地點:台北中正紀念堂
法會:大幻化網金剛護國息災祈福超度大法會
灌頂:大幻化網金剛不共大法
大幻化網文武百尊
中陰聞教得度法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一心向了鳴和尚頂禮,一心向薩迦證空上師頂禮,一心向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頂禮,一心向吐登達爾吉上師頂禮,頂禮壇城三寶,頂禮今天修法的本尊─大幻化網金剛及文武百尊。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
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立法委員〈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先生、〈中華民國駐瑞典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行政院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秘書長及夫人韓霧珍女士、〈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先生代表陳蕙美女士、〈台北市議會〉闕玫莎議員、〈台南市議會〉蔡旺詮議員,〈宗委會〉法律顧問─卓忠三律師、羅日良律師、黃月琴律師。〈真佛宗密教總會〉法律顧問─卓品介律師、盧文祥律師,《真佛宗》教授團—所有的團員、知名藝人邰智源先生,師尊大學學長及同學,謝謝你們。〈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鄭森隆博士、〈印尼大燈文化企業〉董事長曾耀全先生及夫人陳瑞英女士、香港傑出企業家─拿督雷豐毅先生及夫人拿汀曾美婷女士,馬來西亞拿督─李海安先生及夫人拿汀李菁女士及千金李琪小姐。沙雕藝術家王松冠老師、〈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中天電視台〉「給你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台灣區華光功德會〉理事長李春陽先生、大師姑盧勝美女士、小師姑盧霓女士、師母的家眷一共有七個人。
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國語)剛剛得到大幻化網金剛的啟示,祂說我們再誦一遍大幻化網金剛的咒,就是由錄音的放出來,差不多五分鐘,祂將加持與會大眾,哪一個人身體,哪一個部份,他本身不健康的,祂會加持他,變成健康。(眾鼓掌)也就是說,在誦咒的當中,你可以用手按住你哪裡不舒服的地方,祂會幫你加持,幫你改善,幫你得到痊癒。

我們在這裡祈求大幻化網金剛的加持力,讓所有與會的大眾,每一個人的身體,他的病痛,能夠完全地好起來,祈請大幻化網金剛的加持,我們現在誦咒五分鐘。「嗡。咕嚕。蓮生。悉地。吽。嗡。巴札。卓大。嘛哈啥。西利。嘿魯嘎。吽呸。」(蓮悅上師:「頂禮感恩珍貴的根本傳承上師,頂禮感恩南摩大幻化網金剛,賜與與會大眾無量光明的加持,我們再次感恩!」)
我們向瑤池金母大天尊,向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虔誠地祈請,祈請大幻化網金剛、文武百尊,放大光明力,加持與會眾等,讓所有的人身體健康,身體有病的得到痊癒,輕微的病馬上痊癒,重病漸漸痊癒,祈請大幻化網金剛,阿達爾瑪佛,放大光明照世間。
今天最主要講中陰身及文武百尊,非常地重要,因為人的一生,本來是沒有什麼事,但唯一有的事就是你在這世間上要了生脫死,其實最重要的是根本沒有生死,但是在有形的世間要修習了生脫死,中陰身跟文武百尊是有關聯的。

我寫在書上《剪一襲夢的衣裳》第兩百零二頁,其中有提到〈中陰身跟文武百尊〉。有一位弟子,修行非常地虔誠,來問我中陰身(靈魂)的境界,我特別詳細分析。
他問了:「臨終者,出現什麼現象?」我實實在在地告訴大家,臨終者出現的現象,就像你晚上做夢一樣,第一個問你:「你是不是能夠知道是做夢?」或者你完全迷糊,你如果完全迷糊,就不能自主生死,臨終者出現什麼現象呢?
我回答:「臨終者,當吸進最後一口氣的時候,呼吸完全停止,但,體內尚有氣息及意識,此時,如夢如幻,會有很多景相出現。」就像你平時做夢,平時做夢的時候你沒有辦法自主,你不知道是夢,就會被夢牽著走,所以我們必須要修夢的原因就是說,你在臨終的時候,進入意識跟氣息存在的時候,呼吸已經沒有了,但是景相出現的時候,像夢幻一樣的景相出現時,你能夠轉化所有的夢幻,這個才能夠得度,而且清晰明白這個是你現在臨終的現象,要先學到這個。

這個人問:「這個時候家人如何幫助他?」
我回答:「念佛,或誦讚《中陰聞教得度》的經文,讓臨終者,知道中陰階段,該如何度過去。」這一點非常重要,所以一般顯教這個時候就開始念佛,因為這個人還有意識存在,他出現景相,還可以聽到念佛的聲音,這個時候他會憶起自己本身是佛教徒,你跟著意識、跟著念佛,念到一心不亂,西方三聖現前把你接走,這個時候就叫做「臨終得度」,你臨終的時候,很快的,在阿彌陀如來、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顯在你的面前,把你接引走,這是得到善知識本身在旁邊念佛的加持,這一點非常重要。我們《真佛宗》有「臨終關懷中心」,專門在做這個事情,中陰聞教得度。
你如果有一個上師存在,這個上師懂得「中陰遷識法」,他可以用他的指頭,本尊顯在他的指頭上面,然後給他開天門、閉地府、塞人道、阻鬼路,念本尊的咒就可以了,

「嗡。嘛呢唄咪。吽。」
「嗡。阿彌爹哇。些。」
「嗡。哈哈哈。微三摩耶。梭哈。」
「嗡。者禮主禮。準提。梭哈。」
「嗡。針巴拉。查冷。查那耶。梭哈。」
「嗡。阿。吽。別炸。咕魯貝瑪。悉地吽。些」
「嗡。阿。吽。咕嚕貝。啞訶薩沙嘛哈。蓮生悉地。吽」

「爹雅他。嗡。別卡子也。別卡子也。媽哈別卡子也。辣炸娑摩伽德黑。梭哈。」你能夠念某一尊的本尊咒,本尊降臨,你以本尊的光給他開天門、閉地戶、塞人道、阻鬼路,天門打開,他的靈竅打開以後,他的中陰身只有一個門出去,就是從天門出去,他就能夠得度,這個就是「中陰遷識法」。
一定要修到本尊能夠相應,中陰能夠相應,本尊來接引這個中陰,所謂開天門就是「頂竅」這個天門,額頭一共有八個指頭上去的地方,那個就是你的「頂竅」,從這個額頭,頭髮根沒有頭髮的這邊算起,一直八個指頭,那裡就是你的「頂竅」,開了那個「頂竅」;閉了「地戶」,「地戶」在哪裡?就是我們下生的密輪跟肛門,那個就是所謂的「地戶」,從那裡出去的一定是三惡道;塞人道,「人道」在哪裡?「人道」在你的臍輪,肚臍的地方把它塞住;再來塞你的五官,口、鼻孔兩竅、眼兩竅、耳朵兩竅,一共幾竅?一、二、三、四、五、六、七,剛好是七竅,你把七竅全部塞住,剩下頂竅,讓中陰身出去,這個就是你自己有善因緣,剛好有懂得「中陰聞教得度」的師父,以及「中陰遷識法」的師父在旁邊,幫你開了天竅,塞了所有的竅門,那個時候,你是因為有善因緣,你有很好的因緣,你才能夠從那裡出去,這個就成就了,沒有的話,要靠家人幫助他,或者是同修幫助他。

再問:「死亡的過程中,會出現什麼?」
答:「會出現強烈的『明光』,這是根本第一淨光,這第一淨光就是佛性,臨終者須以意識,認明這是佛性光,以意識跟氣,融入其中,這個就叫做中陰成佛。」(眾鼓掌)這個時間出現得非常短暫,很短、很短,你剛停止呼吸的時候,有一個閃光出現,像無雲晴空一樣,無雲晴空出現,一出現的時候,你知道這是第一淨光,只是剎那之間而已,你趕快把你的靈識,把你的中陰,用你的氣運入明光之中,你就中陰成佛,佛性跟你融合在一起,這是第一個最重要的訣竅。

問:「如果錯失良機,將會如何?」
答:「最好勿錯失良機,臨終者平時有修行,此時將你身上的光運入母光之中,是最佳良機,是一滴水融入毗盧遮那海,這個就是涅槃、成佛。如果錯失良機,再出現的,就是今天我們修法當中的文武百尊。」有些人出現了文武百尊,他也沒有融入,用你的意識跟你的氣,把它融入進到文武百尊的心中,或者文武百尊出現以後進入你的心中。

我們現在修密教,有三種本尊,第一種本尊叫做「寂靜尊」,像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都屬於寂靜尊,八大菩薩都是屬於寂靜尊,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地藏王菩薩、彌勒菩薩、虛空藏菩薩、除蓋障菩薩、金剛手菩薩,金剛手菩薩比較接近於「忿怒尊」,另外還有一種尊不一樣,叫做「寂忿尊」,祂又是寂滅的,又是憤怒,這個叫「寂忿尊」,這是中間的一個,像咕嚕咕咧佛母,看來很可怕,但是祂又帶著微笑,咕嚕咕咧佛母,你看那個愛染明王祂是憤怒相,但是祂又帶著慈悲的相,叫做「寂忿尊」;最後一種才叫「忿怒尊」。
五大金剛明王都屬於「忿怒尊」,像喜金剛、上樂金剛,另外這個喜金剛、上樂金剛跟大威德金剛,跟時輪金剛,跟穢跡金剛,跟大幻化網金剛,這些金剛,勝樂金剛就是上樂金剛,喜金剛、勝樂金剛,另外還有一尊叫密集金剛,這五大金剛,五佛化為五金剛,八大菩薩化為八大明王,這些就是忿怒尊,全部都是忿怒尊,忿怒尊呢也就是文武百尊,文武百尊也就是寂靜尊、寂忿尊跟忿怒尊這三種尊。不管哪一種出現,平時你修行的本尊會出現,如果你修行有緣分的本尊出現,你也要記得一定要融入,就是入我我入,你融入祂,祂融入你,你就能夠到本尊的淨土,這是第二等方法。
所謂的文武百尊,其實寂靜尊有十位佛父、佛母,八位男的菩薩,八位女的菩薩。兩位本初佛父、佛母,六位六道的佛,四位男的守門忿怒尊,四位女的守門忿怒尊。

那麼又問,寂忿尊是如何呢?
回答是:寂忿尊來自於東、南、西、北、中,共有十位,祂們是智慧的擁有者,略帶忿怒像,介於寂靜跟忿怒之間,故稱寂忿尊。
問:忿怒尊又如何呢?
回答:是有十位嘿嚕嘎的佛父、佛母,八位寒林高麗女神,八位食屍琵薩希女神,四位獸首守門女神,二十八位瑜伽女跟大黑天、閻魔天有兩位,都是忿怒相。

見到寂靜尊、寂忿尊跟忿怒尊應該如何?
回答是:修行以修行上師、本尊、護法之力,將意識及氣融入諸尊,也可以到諸尊的淨土,這是解脫的第二個機會。
解脫的第一個機會非常的重要,你看到無雲晴空,非常閃耀的光明,你把你的氣,平時修的氣,跟你的意識運進無雲晴空淨光裡面,這個直接就是中陰成佛。
第二個機會就是要等文武百尊出現的時候,你修行的本尊出現了,你將你的氣跟你的意識、念頭融入本尊的心中,有的人問我,怎麼融入啊?

師尊你教我怎麼融入?我那時候不能教你,那時候只有靠你自己,你平時如何修氣?你能不能把氣運出來?能不能把你的氣跟你的意識從你的頂竅出來?然後進到本尊的心中?你知道你本尊的咒嗎?你把自己的氣跟意識融成想念那個咒,以這個咒字,印上本尊的心中,你就融入了,告訴你口訣。本尊有很多是用「阿」字,也很多用「吽」字,另外還有其它的字,很多的字。本尊的咒字一定要記住。然後你把自己的氣跟你的意識化為本尊的咒字,想念本尊的咒字,然後印上你本尊的心,你就到了本尊的淨土,這是第二種救度。

問:其他還有機會嗎?
回答是:沒有了!因為習氣跟業力拖累了臨終者,失去了兩次的良機,臨終者會看到六道輪迴的溫暖光,各種幻象、各種恐怖、各種怒吼、山崩地裂,在驚恐之中,六道輪迴去。
這只有兩個機會,一個就是看到淨光,無雲晴空的淨光,你必須要融入,這是中陰成佛。第二個,你看到本尊顯現,你融入本尊的心,這是第二個機會。其他再來的,就是地、水、火、風所有變化出來的幻象,山崩地裂,風在怒吼,火在浮沉,那麼水波盪漾,你進入其中,你就六道輪迴去了,沒有機會了。這裡要大家注意的,佛性的顯現是第一根本淨光,它顯現有兩次,兩次的機會都失去了就沒有了,是重要的救度。
所有文武百尊當中的其中一尊出現,你如果不認得,不融入,你就要六道輪迴去了,其他就沒有了。文武百尊的重要就是在這裡。其中一尊顯現出來,你就要趕快融入進去。你不融入進去,錯過了這個機會,地、水、火、風種種的幻相全部出現,你進到幻相裡面,你就出不來了。

記者訪問一位富翁,問他為什麼這麼努力賺錢?富翁講:這一切都要感謝我的老婆。記者問:「為什麼?」富翁講:「因為我很好奇,我想知道到底要賺多少錢,才能夠夠她花。」你迷戀金錢的,下一輩子當人吧!沒有辦法六道輪迴去,因為你腦海裡面只有錢。
我們行者腦海裡面就是第一淨光跟文武百尊,你自己的本尊呢?有沒有時時憶念?你自己的上師呢?有沒有時時的憶念?你每天想錢,All Money Coming Home,你每天就唸這個咒,錢在現實世界有用,在無形世界一點用處也沒有。大家雖然也要賺錢,顧佛祖也要顧肚子,但是要知足就好了,不要想念錢想得太多,還是想念自己的本尊,自己的上師,自己的護法,這是最要緊的。因為臨終的時候啊,只有自己的護法,自己的上師,自己的本尊會來救你。
有一個傳說講,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大家都是這樣子講的,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那麼一對夫婦啊,連續生了六個女兒,老公為了提醒老婆說:「那就別再生了,男孩、女孩都一樣。」老婆非常氣憤的回答:「老娘非得看看,你這個殺千刀的,上輩子有多少情人?」

你如果是很重於感情的,我跟大家講,隨緣就好,隨緣!隨緣還要任運,隨緣任運還要超越,超越這個情,因為你太重情了,畢竟在情器世界,很難不六道輪迴。所以真正的行者,不負如來,不負情。
我沒有辜負了情,我也沒有辜負如來,這一點要拿捏得準,才是行者。完全沒有情,那你活在人間也白活。講完全無情也是不對,你要對眾生有情,所以你要拿捏,要能夠任運,也要能夠超越這才是行者。你不能夠超越,不能夠拿捏,你就隨著情欲而走,最終,你還是六道輪迴。
陳傳芳講的笑話:「女人是鍋子,男人是蓋。生活是飯,情人是菜,好鍋不能沒有蓋,吃飯不能沒有菜,鍋兒空虛找個蓋,飯太乏味需要些菜,祝大家好鍋配好蓋,餐餐有好菜。情人節快到了,切記也要鞏固老情人,發展新情人,保護小情人,提防知情人,祝老情人不老,新情人不跑,小情人不少,知情人不擾,祝情人節快樂!」這個是陳傳芳講的,但是你跟著陳傳芳走,保證六道輪迴!因為她的名字很有意思啊!不是沉船,就是翻船,她永遠爬不起來的。

今天呢,逛超市要結帳要走的時候,一名店員攔住一個美女,他說:「美女等一下,你衣服裡面鼓鼓的,裡面裝了什麼?」我憤怒的掀起了外衣,大聲吼道:「這個是肉,是肉! 是我自己過年剛長的。」有人問我:「情人節還是一個人嗎?」「難道我會變成一條狗嗎?」這個世俗人間,世俗人間啊!
兒子問:「什麼是弱不禁風?」媽媽就講:「就是身材瘦小,禁不住風吹。」這個兒子聽完以後,自以為聰明:「那我知道了!所以媽媽是樹大招風。」
我們修行人,不要貪食欲,吃得胖胖的、臃腫的。財、色、名、食,這四個欲望都要輕。財、色、名、食,這四個大欲望,最好都要輕。

其實身體健康,吃得少是第一要訣,吃太多了,就是「積」,積呀,不是Chicken,是那個「積」起來的「積」。你堆積身體的肉在身上,堆積身上的油在身上,堆積身上的鹽在身上,堆積身上的甜份在身上,都是不健康的。所以吃真正的要旨是—少糖、少鹽、少油、少味精。什麼都是少,包括吃得少,吃得清淡,才是健康的飲食。所以先控制你的欲望,你的欲望能控制了,你身體就會好,身體就會健康。
我們行者注意了,時時憶念自己的上師、本尊;時時憶念你的本尊,你在做夢的時候,本尊也能出現,這個你就成功了。到時候,人死的時候如同做夢,本尊就出現了!因為祂時常在你的意識裡面,永遠都沒有忘掉,祂就會出現。所以密教用觀想的方法,觀想本尊。時時做這樣的練習,每日一修,你的本尊就會出現。持本尊的咒、觀想本尊,結本尊的手印,一定成佛!
有一個人,路過一個小攤子,問老闆:「這個瓜甜不甜啊?」老闆看了他一眼,沒說話,招呼另一個客人。我以為老闆沒有聽到,大聲又喊了一句:「老闆,這個瓜甜不甜?」老闆一臉很無奈的眼神,這個人就很生氣,準備跟他理論,旁邊的大叔說:「你這個小子,來搗蛋的吧!這個苦瓜能夠甜嗎?」

我教大家觀想要清楚,你本尊是什麼形象,無論如何你的觀想一定要清楚。最好你夢中也能夠持咒,夢中也能夠想出你的本尊,夢中也能夠結自己本尊的手印,先做好這個,就會成功了一半以上。你把苦瓜當成別的瓜,這是你自己本身不清楚。苦瓜怎麼會甜?苦瓜我們都會認的,我們所有的人都知道苦瓜長的是什麼樣子的。那甜的瓜,長得怎麼樣子,不甜的瓜長成怎麼樣子。這是平時我們的知識。
在修行上,你的本尊長的怎麼樣子,一定要永遠印在你的腦海裡面,一念之間祂就出來,這個就是你的本尊。所以也不要想太多啊!你說,我喔,我想文武百尊好了,一百尊我全部都想,那你是沒有半尊,你只要想文武百尊其中的一尊就可以了。其實文武百尊不只文武百尊,我算的結果是一百零四尊,或者一百零八尊。應該是一百零八尊;一百零四尊只是因為稱呼好聽一點,文武百尊就可以了。
告訴你,很多的修行其實不太一樣,但是這裡有一個笑話是這樣子的,一個副局長想要當局長,晚上做了三個夢。第一個夢,這個太陽天,陽光很大的時候打著傘,太陽天打傘。第二個夢,夢見牆上有一把草。第三個夢,夢到小姨子沒有穿衣服。副局長就大惑不解,上山請教師父,師父聽了以後:「晴天打傘,說明你多此一舉。牆上一把草,風吹兩面倒,說明你根基不穩。小姨子沒穿衣服,跟你有什麼關係?你想當局長是沒有希望。」師父是這樣解答的。這個人聽後,大病一場,某日丈母娘來看望,明白了情況以後,一拍大腿說:「哎呀!你這次肯定成功。」「怎麼解釋呢?」「晴天打傘是雙保險啊!兩個保險。牆上草說明你左右逢源。小姨子沒穿衣服,我還不了解你呀!肯定你可以當上局長,你可以上!」副局長一聽太有道理了,於是振奮精神,積極參加,終於他選上了局長。

我告訴你,很多想法你們不要想太多。單純一點,一個上師,一個本尊,一個護法,就足夠了。除非你想當根本上師。根本上師本身要學很多的法,很多的本尊,很多的護法,很多的上師,你才可以當根本上師。你如果不要想那麼多,你只要修行成就就好,一個上師,一個本尊,一個護法,就可以了!謝謝大家,今天就講到這裡了!嗡嘛呢唄咪吽 !



■燃燈雜誌官網:蓮生活佛
http://www.lighten.org.tw/

■網路刷卡助印燃燈(參加方案及隨喜贊助),可進入下列網址:
http://lighten-org.blogspot.tw/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3969434183
(自立電子報2016/7/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