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理事圓融不二
361-1【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理事圓融不二— 祇說「理」,而不「事」修持,是不能成佛的。
2016/3/19
地點:台灣雷藏寺
法會:佛頂尊勝佛母護摩
灌頂:佛頂尊勝佛母法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尊勝佛母,敬禮壇城諸尊。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
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台南市議會〉蔡旺詮議員、〈宗委會〉法律顧問卓忠三律師、〈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鄭森隆博士、《真佛宗》教授團─王進賢特聘教授、王醴教授、蔡國裕教授、顧皓翔教授、葉淑雯教授、洪欣儀教授、游江成博士、林峻安醫師。〈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台灣區華光功德會〉理事長李春陽先生、〈靜乙企業公司〉總經理張予甄女士,My university same classmate(我的大學同學)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香港傑出企業家拿督雷豐毅先生及夫人拿汀曾美婷女士,馬來西亞拿督李俊雄先生、馬來西亞傑出企業家賴帝生先生,〈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大圓滿九次第》、《喜金剛講義》及《密宗道次第廣論》製作人蓮悅上師、主持人佩君師姐,還有講解人蓮耶上師。My sister(我的妹妹)盧勝美女士。感謝汶萊何富山師兄及〈海山淨念中心〉同門打齋十六萬八千八百八十八元,吉梅芳師姐打齋十萬元,陳貞霓師姐打齋十萬元。
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國語)你好!大家好!(粵語)

今天還沒有說法以前,先跟大家談一談,談什麼呢?因為在〈台灣雷藏寺〉的護摩當中,有一次做財神的護摩,最後師尊有講:「這一次的護摩,師尊看到很多的黃金降下來。」哇,好多黃金哪,好多的大鈔,像富蘭克林那個大鈔這樣降下來,哇,這整個雷藏寺都塞滿了。(眾鼓掌)
我就講:「我們這一次的護摩,非常好!」然後大家也做了,早上七點起床,打開門,出了門,向南方吧?我記得好像是南方是不是?向南方走八步,然後講:「財神到我家」,就再轉身再走回來,再回到自己房間裡面。哇,大家都做了,這個法會當中我就講了,會中大威力彩、大樂透、頭獎、首獎,就講了。講了以後呢也沒有什麼聲音,後來呢,這幾天哪,就在這幾天,是新加坡出的,新加坡有大樂透嗎?有沒有?新加坡的,有,新加坡有大樂透誰知道?反正哪,不管,管他什麼大樂透、威力彩、頭獎、第一獎或什麼特別獎,總之新加坡的大樂透,有一次有兩個人中,其中一個是我們《真佛宗》的弟子。中獎的人倒不是新加坡的人,不要誤會,是別的國家的人到了新加坡,去買新加坡的大樂透,結果中了頭獎,兩個人中頭獎,他分一半,一半是多少?一半是兩億。一共有四億,他中了兩億。
我以前講過「兩憶」是什麼,一個是回憶,一個是失憶,這個倒不是真的回憶跟失憶呀。那麼中獎的人我們當然不能宣布他是誰對不對,確實有中獎,因為中獎人的弟弟、媽媽跟中獎人都在今天的法會上。其實很容易,回去查一下,中獎兩個人,其中一個不是新加坡人,那個就是了。有沒有人中獎?有!(眾鼓掌)我講說中了獎告訴師尊就好,但是他也有告訴一些人,但是師尊在這裡不能講他的名字、他的國家,不能講,謝謝他,他包給師尊三個紅包。

另外有沒有人中?有。馬來西亞有人中,也是頭獎;另外台灣有沒有?也有,很難說的,都中了,也有二獎的,也有三獎,都有啦。總之,兩億,我不要講兩億是哪裡的錢,不要講,沒有講兩億是哪裡的錢,因為總之也不少。
看吧,我們的財神法會真的又有中頭獎的啦,又有中樂透獎。以前台灣的三十億,那是台幣,台幣三十億元,也是我們《真佛宗》的弟子中的;另外在美國的,大家知道蓮花梭麥,因為公布了他的名字,所以他就躲起來了,他是中了美國的第一樂透獎,也就是首獎;另外第二個,中了一億六千萬美金的,他是偷偷來跟我講。都不能講,都是中大樂透、樂透彩、威力彩,沒有中的,繼續努力。但是千萬不要說把你的很多錢拿去壓,其實一次一張就好,而且不用太多錢,好像是說美金五塊或著十塊呀,這樣子可以,不能說我一次拿出很多錢,師尊講說一定會中,結果你拿出很多錢不會中,那麼就很慘了。其實要中獎滿困難,但是能夠中的,我們恭喜他,我們《真佛宗》出了很多中樂透彩的、中威力彩的、中這個都是頭獎,可見我們《真佛宗》不是吹牛。說中就中,說不中就不中。這個是很好的消息,謝謝你給師尊三個紅包,謝謝,非常感謝。
今天我們做尊勝佛母,尊勝佛母其實是全包的佛母,「全包」你們不要以為說:「啊!這個佛母也有所謂全包的佛母。」不是女生在拿那個包包啦,不是,是所有的祂都能夠做得到的,就叫做全包佛母,就是尊勝佛母。前面的白色面孔就是尊勝佛母,其實也是觀音,祂有三個頭啊,另外一個頭,黃色,其實祂就是智慧的,文殊師利菩薩,一個藍色的,就是金剛手菩薩,祂的來源是哪裡?是釋迦牟尼佛的頂放出光明,很大的光明,這個光明結合起來就變成尊勝佛母,尊勝佛母可以講是釋迦牟尼佛的頂上的無量光,本身的聚集。

我們每一次修法完都要唸一個『圓滿咒』對不對?『圓滿咒』我們唸:「嗡。部林。嗡。部林。嗡。部林。」這個「嗡。部林。」是因為傳到台灣來的時候,我的師父普方上師跟我講,每一次修法完都要唸一個:「嗡。部林。」我們也有一個弟子叫做「嗡部林」,很會唱歌的,唱歌那位「嗡部林」。其實,這幾個字要唸正確的發音,實在也是滿困難,「嗡。普隆。嗡。普隆。吽。嗡。普隆。嗡。普隆。吽。普隆。部林。普隆。部林。普隆。」差不多是這樣子啦。我每一次唸,有時候我唸咒是這樣:「嗡阿吽。普隆。阿。普隆。嗡阿吽。普隆。阿。普隆。」這是我在唸的,我自己唸的咒,我自己發明的,你們不要跟我唸,我自己發明的:「嗡阿吽。普隆。阿。普隆。」有一個經典有這個咒,有一個經典,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是哪一個經典?「嗡阿吽。普隆。阿。普隆。」現在「嗡。部林。」是我們以後,傳到台灣來的時候的發音,原來是「普隆」。
尊勝佛母的咒:「嗡。普隆。梭哈。嗡。阿彌達。阿俞拉。達爹。梭哈。」這個咒語,是祂的咒語。祂的手印很好記,你雙手合掌,大姆指跟食指圈成圓圈,就是像一個「Stupa史都巴」,就是尊勝佛塔,「Stupa史都巴」是什麼意思?「Stupa史都巴」就是佛塔,祂的手印就是一個佛塔,就是象徵著佛塔。
尊勝佛母的形象有三個臉,每個臉各有三隻眼,祂的身相有八個手臂,全部拿著法器,祂是降伏尊,也是可以降伏的,因為有金剛手,有藍色的面孔,祂可以賜福大家身體健康、長壽。

祂有白色的面孔,有息災的,有長壽健康的,祂有另外一個臉,是藍色的臉,就是金剛手,是降伏的,有長壽健康的。還有一個黃色的臉,黃色的臉是屬於賜福的,給大家賜福,所以祂是很吉祥的,全包的佛母,也就是全部,也可以講祂降伏也有了,敬愛也有了,增益也有了,息災也有了。
那我不知道今天護摩爐旁邊畫的是紅色的,紅色的敬愛符號,那個是誰畫的?哪一位先生?哪一位女士?哪一位上師?還是法師?法師畫的是嗎?你為什麼畫紅色的呢?給他麥克風,因為我聽不到。(法師答:有一次在雷藏寺做的是紅色,是依據上一次,所以,依照往例,也把那紅色。阿彌陀佛。)喔,是依照往例,那麼誰做護摩?是紅色的呢?啊?往例都是尊勝佛母都用紅色的嗎?(法師答:往例,以前三年,去年沒做,前三年都是在《中觀堂》做,所以說我們雷藏寺沒有再重複,是這個問題。)欸,畫紅色的跟《中觀堂》有關哪?喔,尊勝佛母曾經在《中觀堂》,中正紀念堂,對對對,那時候是用紅色的是嗎?啊?你說沒有,那他說有,他說沒有,好啦,我站在中間好了,有跟沒有的中間。好啦,不管有跟沒有,畫紅色的也是對的。(眾鼓掌)雖然祂的臉是白色,另外呢還有黃色跟藍色,但是我相信祂還有一個隱形的臉,是紅色。

唱一首歌吧,「隱形的翅膀」:「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單中堅強。每一次就算很傷心也不閃淚光。我知道。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帶我飛。飛過絕望。不去想他們擁有美麗的太陽。我知道每天的夕陽也會有變化。我知道。我一直擁有隱形的翅膀。帶我飛。給我希望。」好啦,你看吧,尊勝佛母,紅色的,是祂隱形的臉,所以我想起了「隱形的翅膀」。(眾鼓掌)帶給我們希望,因為全包的佛母,祂能夠息災、能夠增益、能夠降伏,也能夠敬愛,所以你畫哪一種顏色都是對的。尊勝佛母是很偉大的佛母,祂的八個手臂,所有的法器象徵著這個息災、增益、降伏、敬愛,祂是釋迦牟尼佛頂上的光所化現,無限頂的光所化現。
長壽三尊|長壽如來、尊勝佛母,另外就是白度母,這三尊稱為「長壽三尊」,祂可以延長人的壽命,可以解除病苦。然後我剛才偷偷問祂:「?是不是再給我們《真佛宗》的弟子再得到威力彩頭獎、大樂透頭獎、特別獎,會不會再給我們?」尊勝佛母答:「剛剛講的,會!」所以大家希望無窮,剛才這個「隱形的翅膀」,祂就是這樣子,祂帶我們飛,給我們希望,大家擁有希望無窮,每一個人都做富豪。這一尊很偉大的,今天你們灌頂的尊勝佛母,就得到了尊勝佛母的加持力,無窮的希望跟無窮的智慧跟無窮的健康。

我講一個笑話喔:某一個男人很有錢,但也很小氣,有一次他患了重病,醫生開藥說要人參,他說:「我買不起人參,聽天由命好了。」醫生就改口說:「那用中藥熟地也可以。」他還是搖搖頭:「熟地也很貴,我死了吧。」醫生就對這一位要錢不要命的傢伙實在沒有辦法,便隨口說:「我另外有一個方子,用乾的狗屎調紅糖,也可以治你的病。」哇,這個有錢人,富翁就跳了起來,就忙著問:「光用狗屎不放糖可以嗎?」還是那麼小氣。
好啦,講到這裡呀,今天給我三個紅包的那一位中大樂透的,他很大方,哇。那以前那幾個呢?稍微大方,還是大方啦,但是稍微大方;那以前再以前再以前呢?那就變成小氣了。這樣子啦,其實,不管如何,隨心所願,你心裡怎麼樣子就可以了,心意到了,也就到了,不用給師尊太多的供養,不必不必不必,師尊講是不必,不必給師尊太多的供養,不用,就是你自己心意,意思意思就可以了。
我今天講一點《大圓滿法》,在「事」方面來說,「道理」雖明白,但是「不修」,這就是落「空談」。不修就落入空談。祇說「理」,而不「事」修持,這是不能成佛的,「理」說的再好再高再妙,等於是「廢話」一籮筐,沒有完的,也不會有成就的。例如以我自己來說,盧勝彥上師若自己祇說「理」,祇會「寫文章」,光說不練,我這位上師就是「假的上師」,所以明白了這個道理,加上努力去修持,這個就是「理事圓融不二法門」。

「理」是什麼?「理」就是人間的道理,你會明白,因為佛法講那麼多了,你也知道佛法的道理,但是事實上,你做到了沒有?你實修到了沒有?沒有。例如,師尊講「每日一修」,每日一修你做到了,這個每日一修就等於是實修,就是實修,道理你知道了,但你也要實際上去修法,那麼在這個道理你知道了,那麼你的為人如何呢?你為人也合乎了佛法,就叫做「理事圓融」。
理跟事,理是道理,我們這裡很多的Professor,他們都懂得道理,經常在課堂上拿粉筆起來寫,像電機的,他就畫一些電機的型啊、線啊,這是代表什麼,那是代表什麼,那個物理、化學的啦,他就寫。有化學,像水H2O,我們都知道的,都是用英文字代表的化學的符號,再怎麼變……物理上是怎麼變化他都知道。物理、化學、電機,還有像蓮耶上師他學的專長是企業管理,他是企業管理的博士。
真正啊,你實際上你懂得這個企業管理的理論,或者電機的理論、物理的理論、化學的理論,你都知道,但是你有沒有去實驗室做過啊?有沒有實際上去組成一個機器啊?師尊對這個電機喔,電機來講,我是這樣的,我實際做過,我實際做什麼?電表,你們每一戶家裡都有電表,那個電表我可以給它分解,我也給它組成,而且每一個電表的轉,它這個轉啊,有一個紅色的,它轉一圈,一個紅色的就出來,我是電表檢驗員,什麼叫電表檢驗員哪?把所有的電表拿來排在一起,電一放下去的話,所有的電表都在轉,紅色的一起出來,全部紅色的一起出來,這個就是正確的,表示這個電表沒有差誤,如果是紅色的不出來,我就拿起來修,修到怎麼樣呢?所有電一插、電一放,所有電表全部出來,紅色的出來的時候,全部紅色的,白色出來的時候,全部都是白色的,要做到每一個電表的旋轉全部都是一致,叫做「電表檢驗站」。

否則啊,你這個電表紅色的,咻咻咻咻咻咻咻,一直轉,那個就不正確的啦,那個每一個月的電費就很高啦,對不對?其實你沒有用那麼多電哪,但是轉得很快啊,這個電表就壞的了,那個就是電表no sign,短路了,所以不管如何,就是合乎於中道,每一個紅色出來,全部都紅色出來,這個叫「電表檢驗站」,我以前做過,高中的時候我就做這個。
再來,火力發電,南部〈火力發電廠〉,電機的,風力發電、水力發電、核子發電、地熱發電,你懂不懂啊?地熱也可以發電哪!但地熱還在實驗的階段。風力發電,它晚上風比較大,海邊晚上風很大,這個電哪,就是讓你不能儲存,因為儲存會很貴的,你懂得這個理論嗎?這個電很難去儲存,所以太陽能就是說白天太陽照了,產生電力,你白天剛好可以用。風力發電,晚上的風很大,這個旋轉很大,這個電出來,但是晚上都在睡覺啊,都熄燈啊,沒有用電啊,所以風力發電它的價值觀,跟這個太陽能發電,這兩邊就有差異。電能夠儲存嗎?能。但是呢,要儲存這個電哪,要花費的錢比儲存的錢還要多。
你懂得電嗎?師尊懂得電,師尊在修理工廠裡面做電表,不但做電表,我還做過變壓器,做過黑手工人、車床、刨床、銑床、press(沖床),我都做過,塑膠射出我也做過。因為我家裡那時候很窮啊,哪裡有工作我就賺到哪裡去賺哪,我也是賺來賺去的啊,轉來轉去的啦(台語)。車床沒有人做我就去做車床,銑床沒有人做我去做銑床,刨床沒有人做我去做刨床,南部〈火力發電廠〉,我有在那裡做過。

燒煤炭|污染空氣的就是這個東西,PM2.5(細懸浮微粒)對不對,這個都是〈火力發電廠〉產生出來的,用這個煤炭會產生黑煙,污染空氣的。
核子發電,我的同學也在核子發電廠,我有一個同學在〈金山核子發電廠〉,是我們測量學校畢業以後,他到了〈金山核子發電廠〉。
以前我高中的時候,只要寒假、暑假都是在打工,家裡沒有錢嘛,必須要靠這個。我們從小都是這樣子吃苦,兩隻手黑黑的,全身都是油漆,我也油漆變壓器啊,你不知道你家的變壓器,你家前面、家裡的變壓器都是我油漆的嗎?我做了很多的事情哪,懂的東西不少,真的!我也會畫圖,因為那個〈花蓮電力公司〉的修理工廠,廠長他本身也是讀到碩士,有空沒空就跟我講線圈要怎麼擺,畫線圈的圖給我看,然後電是這樣子來,他都畫那個程式給我看,我一個一個背在腦海裡面,我也會畫呢,不只是王醴博士會畫,我也會畫。

他們學電機的都會畫,這裡是線圈,到這裡來變成怎麼樣子的電。電其實也是陰陽學,陽的跟陰的,真的,我們中國古代的時候就會了,「九天玄女黃石公,陰陽就是一點通,懂得大地陰陽法,何愁風水不相逢」。其實大地就是陰、陽嘛,陰陽法嘛,整個大地都是陰、陽法,告訴你喔,這個你是陽的還是陰的?師尊是陽的,師母是陰的,這個就是陰陽法啊!這世界上各種都是陰陽法,鑰匙是什麼?鑰匙是陽的。鎖是什麼?鎖是陰的。你懂嗎?金剛杵,就是陽的,金剛鈴,就是陰的。你懂嗎?到處都是陰、陽啊!你不知道啊?雖然我不懂電腦,computer我是不知道的,手機我也不知道的,平板電腦我也是不知道的,但是我知道的,裡面全部都是陰、陽。
這個「理」呀,「理」一定要懂,「事」你一定要做,理、事才能夠圓融,你懂得道理,但事實上做不到,那沒有用;你道理懂了,事實上也做出來了,像Professor你們每個教授,他教你們,你把教授學的東西,實際上去做了,製成了產品,不管是什麼產品,電機產品什麼樣子,一下子,一大堆的電子產品通通都出來了,你實際上去做了。佛法是這個樣子,「理」你要懂,你實際上是實修佛法,你發生問題,你可以提出來問,我發生什麼問題,其實都是可以喬的,其實電機的東西也一樣是可以喬的,都是喬的,陰、陽的東西全部都是喬的。
將來看看誰發明,把電生產出來以後,就能夠用很便宜的東西把它儲存,留起來,不管什麼時候你要用,再拿出來用,誰能夠發明,發明這一種機器出來,哇!一分的電一來了,你變成一萬的電,這個是有的喔!本來電很微弱的變成強的,是有的,但是呢,你要把這個電儲存起來,慢慢用,這個是一個發明喔!王醴博士,我講得對不對?對喔。

所以我希望發明家能夠發明,發明一種你既省錢,那個電又能夠儲存,將來你可以慢慢用的,你生產出來的電。不像風力發電,風力發電一出來,它是晚上發電出來,電出來了,因為海邊的風很大,晚上的風更大,那時候旋轉的速度更強,產生的電力更多,但是這個電馬上就要用,你不用它就會消失掉,不用,就沒有了,所以必須要把它儲存。希望各位發明家,發明這個電,發明電的儲存,用簡單的方法、省錢的方法,能夠把電存起來就好了,哇!那時候電應該就不會浪費,會省下來,這是重要的一個發明。
另外呢,我希望有人能夠發明,發明什麼?用空氣發電,欸?空氣發電不是風力發電嗎?我們不用把那個propeller,我們稱為propeller,propeller是日本話吧?還是英文?English,我也不知道那是English,總之我講是propeller,那個旋轉那個propeller,飛機那個旋轉propeller,能夠沒有風也能夠轉,你能不能發明?沒有風也能轉,那還是要靠這個汽油、機油或什麼油。總之,還有一點,我希望大家發明,發明什麼?發明汽油。我常常講一個事情,去挖石油出來,好了,那個阿拉伯的國家生產石油,它石油能夠生產出來,欸,怪了,那只是水啊,跟一些物質啊,物質在裡面哪,水跟物質在裡面,能夠分析,但是你不能做出石油嗎?為什麼不能做出石油呢?那只是水啊!是一點油啊!石油,為什麼你不發明石油呢?用便宜的價錢去發明石油,為什麼一定要向地底下挖,有一天地球被挖光了,油被挖光了,就漏氣了,漏氣就是消風了!(台語)就會跟氣球一樣這樣消風了,那怎麼辦?所以,希望各位發明家能夠發明,發明電、發明汽油,通通都發明出來,這個就是「理事圓融」。

有一個人的家,有一個很兇悍的妻子,這個人在家裡總是低聲下氣,有一天呢,這個人實在忍不住了,對他的妻子怒吼:「我再也不想見到妳了!」真的,第一天也見不到老婆,第二天也見不到老婆,第三天、第四天,一直到第七天,眼睛消了一點腫,可以張開一條縫,終於可以看到老婆了。
唉!其實啊,世界陰陽法,為什麼陽的那麼弱?陰的那麼強?陽的應該起來啊,不能讓女權第一啊,現在都講女權、女權、女權,為什麼沒有人伸張男權呢?你看吧,讓女權囂張到這個地步,陰陽不調和啊!師母會講:「回去你就知道。」(台語)
老師問:「小明長大了以後做什麼?」小明說:「我要賺大錢,然後開一個榨油廠,榨很多的好油,然後再倒到地溝裡面,讓以後的小朋友能夠吃到放心的地溝油。」這個是實踐家你知道嗎?這個是真正的實踐家,他是真的去賺錢、榨油、倒到地溝裡面,讓大家放心,都吃地溝油吧。當然這是地溝油的笑話啦,但是你能夠這樣子做,那就是了不起了,實際上你做到了,你榨最好的油給所有的人吃,這個就是「事」。不能光講理想啊,不能講理想,我將來要怎麼做、怎麼做、怎麼做,但是你一樣也做不到,那「事」就不成,所以我們今天學佛的,不能光談理論,光看經典,一直看,一直看經典,實際上你沒有修過法,問他:「為什麼你這一世不修法呢?」他講:「我這一世就是來看經的,修法讓下一世再來做。」告訴大家喔,佛法裡面有講:「菩薩有隔世之迷啊!」隔世之迷,你雖然是一個大菩薩,但是你降到人間來的時候啊,你就忘掉你以前是一個大菩薩,你一樣進入人間的大染缸裡面。所以在這一世裡面,我們就要做到「理跟事要圓融不二」,「理」你知道了,你就要做得到這個「理」,這才是「理事圓融不二法門」。嗡嘛呢唄咪吽。



■燃燈雜誌官網:蓮生活佛
http://www.lighten.org.tw/

■網路刷卡助印燃燈(參加方案及隨喜贊助),可進入下列網址:
http://lighten-org.blogspot.tw/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3969434183
(自立電子報2016/7/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