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陸客不來 賀陳旦:旅客有機會破千萬
【記者謝政儒台北報導】交通部觀光局今(31)日舉辦「前瞻規劃、大步向前」觀光論壇,由行政院張景森政委、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交通部賀陳旦部長、觀光局劉喜臨代理局長等共同參與,及產官社學研各界人士參與。

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雖然目前陸客持續減少,會導致部分收入減少,但是整體來臺旅遊人數還是有機會努力突破千萬,總產值將增加3%,達新台幣五千億元。沒有理由因部分市場變化而將整體發展看衰,「我們在浪潮的船上,不應只打順風球,要共同面對困難,讓體質更健康,來因應各式各樣的變化」。因此,臺灣觀光要調整心態,轉換營運模式,建立品牌、共同行銷,致力創造更好的旅遊品質、增加顧客重遊率,當觀光人潮回來的時候,才有更優先的機會,這才是對觀光產業長期的作法。尤其,新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要針對問題找出解方、開啟新機會。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針對「臺灣觀光發展的關鍵議題」進行專題演講,除代表立法院表達對觀光產業支持與重視,也特別強調發展觀光的「態度要正確、政策法令要跟上、執行力及整合能力也要到位」,最近中臺灣已成立中部7縣市觀光聯盟,就是很好的開始。而近期陸客市場波動很大,因此,來臺客源不宜過度集中單一區域。未來,新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也應做到來臺的客源分散、到景點的客源也分流,相關東南亞語導遊、服務業缺工、回教認證餐廳輔導、人才養成教育等配套措施,也要逐步到位。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主持第一場座談會時,也再度重申政府新南向政策的立場,並非為了彌補大陸市場短缺,而是著眼全球發展,因為東南亞各國未來將會是亞洲地區經濟發展最迅速的國家,是世界各國極力爭取的市場,而我們要極力發展多元市場。陸客市場雖然存有很高政治風險,但是有風險就有機會,觀光是兩岸文化交流溝通最佳的管道,所以我們會持續積極爭取這塊市場。政府未來也將朝向鬆綁行業管制,檢討導遊領隊從國家考試獨立出來,達到管考合一,並將協助觀光局增加國際行銷預算,讓經費運用發揮效益,並將顧及區域、城鄉、產業及區域的聯合行銷。相信掌握此轉型升級之時機,務實解決困難、做好周全準備,等待下一波發展時機。陳歐珀立委也表示,我們不要因陸客一時減少就自亂陣腳,此時,更要調整步調,而政府應該與民間及地方政府充分合作,共同發展觀光,找出觀光新契機。臺北市、臺中市、高雄市政府觀光局長們也不約而同指出要朝向放寬來臺簽證、爭取郵輪旅客來臺、強化東南亞導遊培訓、擴大區域合作等方向推動。靜宜大學黃正聰教授也建議應儘早規劃配套措施,避免開放免簽後的滯留問題,並應加強東南亞市場的投資及資源配置。

而前觀光局局長許文聖主持第二場次「觀光業良善管理與升級」議題,期勉觀光產業做好接待品質,而與會的旅行業代表、多家旅行社經營者都提出目前在配合政府的新南向政策上均面臨導遊人力不足的課題,行政院張景森政務委員也表示已責請勞動部就東協國家在臺外配得投入導遊服務研議彈性鬆綁機制或措施,以解決短期人力問題,也要求勞動部及教育部檢討研議放寬僑外生投入導遊領隊市場。而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代表呼籲旅行同業應秉持保障旅客權益、提升旅遊品質的宗旨,期勉旅行業同業思考在市場轉型過程中自力升級,以滿足旅客旅遊及產品需求,爭取合理的利潤。而旅館業代表皆提出要補助星級旅館品質提升,並加強南向市場的人才訓練及接待能力。

交通部觀光局代理局長劉喜臨指出,過去在全球市場的布局即是不偏廢任何一個市場,觀光局經營東南亞入境(Inbound)市場也超過5年,面對市場轉型契機,觀光局將輔導業者從過去只經營出境 (Outbound)市場,轉而經營入境 (Inbound)市場,整合包裝在地旅遊行程、輔導經營網路旅行社,讓自由行旅客能選擇臺灣旅行社推出在地旅遊產品,另一方面,也將活絡國民旅遊(Domestic)市場,讓臺灣獨特的生活風格(Lifestyle)推向國際。雖然觀光局人力資源有限,但我們會轉換思維、加快速度、檢討法規,營造更友善的經營環境。

圖說:交通部長賀陳旦發表致詞。
(自立晚報2016083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