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西藏佛教復興,如火如荼地展開了一百六十年。
368-1【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西藏佛教復興,如火如荼地展開了一百六十年。

2016/6/25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

開示∕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字∕ 燃燈雜誌 整理

圖片∕ 西雅圖雷藏寺 提供

地點∕ 西雅圖雷藏寺

同修∕ 觀世音菩薩本尊法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莊駿耀醫師、台北市議員闕枚莎代表闕慧玲師姐、〈復興航空〉吳玫宣師姐,〈天音雅樂合唱團〉林玉盞師姐、高如金師姐、高如珍師姐、高欣芝師姐。

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粵語)今天晚上我們是同修「觀世音菩薩本尊法」,〈西雅圖雷藏寺〉最早的一尊觀音,應該是這一尊最早的,這尊觀世音菩薩,在Seattle的Tukwila,那一條路叫做512 Boulevard,在John's Fine Furniture的warehouse,曾經做過在西雅圖第一次的,那時候還沒有〈西雅圖雷藏寺〉,在那邊做過一次法會,可能是第一次法會吧?在512 Boulevard, Tukwila的John's Fine Furniture的warehouse,就是在傢俱的倉庫裡面,做了一次法會,那是很早以前的事情,那一次法會在座的有參加的人嗎?有老大、老二、老三、師母、and me,很少人,那時候還沒有〈西雅圖雷藏寺〉吧!但是祂這是第一尊的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在菩薩當中是最慈悲的,祂的化身非常地多,像我們唸【高王經】,常常唸到後面有一句:「十方觀世音。」,「十方」在佛教裡面就講,上方、下方跟八方加起來剛好是十方,八方包括了東、南、西、北另外再交叉,North west西北方、東南方,全部加起來一共是八方,再上方跟下方,加起來就是十方,十方觀世音。

而且在六道裡面,就是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牲,六道裡面都有觀世音菩薩,你說在畜牲道,畜牲道怎麼會有觀世音菩薩呢?馬頭明王、馬頭觀音就是畜牲道的觀世音菩薩。祂的化身非常地多,祂的變化也無窮無盡。

我們知道觀世音菩薩有十一面觀音,十一個面孔的觀音,在這裡也有十一面觀音,所謂「十一面」,在雕刻佛像、畫佛像的時候,「一面」就是菩薩的「一地」,十地菩薩,菩薩有十地,「十地菩薩」有十面就代表「等覺」,十一面就代表「妙覺」,妙覺就等於「佛」,菩薩等覺是最高的,到了妙覺就是佛,所以觀世音菩薩有十一面,表示祂是第十一地的佛,第十一地的佛,就是「正法明如來」,祂有如來的稱號,祂的稱號叫「正法明如來」,因為祂慈悲眾生,所以化為觀世音菩薩,等於是說祂沒有在佛位而在菩薩位,為什麼在菩薩位呢?因為祂要救度眾生。

另外還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非常偉大的觀世音菩薩,有千個手跟千個眼睛,那不得了!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我知道在中國的天津有個〈大悲院〉,很有名的,這個〈大悲院〉跟師尊也是有一點緣分。

〈大悲院〉裡面供的就是大慈大悲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在中國大陸、在香港。另外樂果老法師的埔里〈佛光寺〉,我是樂果老法師的弟子。在香港有一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在埔里〈佛光寺〉,樂果老法師蓋的〈佛光寺〉也有一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因為祂很高,而且手非常地多。

聽說有三尊,是同一個工匠雕出來的,他雕完這三尊以後,他人就離開這個世間,所以在這世界上,香港有一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另外同等的,在台灣的埔里〈佛光寺〉樂果老法師那裡,有一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都是非常莊嚴的,很大的菩薩。

當初的時候,那一尊觀世音菩薩從香港過來,到了台灣埔里的時候,因為太大了,寺廟的門進不去,只好把上面的屋頂拆開,然後把菩薩吊起來,伸到〈佛光寺〉的大殿裡面,然後再把屋頂蓋起來,是這樣子的。

你們如果有緣到埔里,還沒有真正到埔里,有一條橋,那條橋據我所知,可以從那裡一直到〈佛光寺〉,然後一直到〈中台禪寺〉,其中有一個寺廟叫〈佛光寺〉,是樂果老法師創建的。以後樂果老法師圓寂,由道忠師做住持,道忠師做住持的時候,我還有回去過,以後我就沒有回去過了,現在不知道誰當住持,埔里〈佛光寺〉那一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我看起來是最莊嚴的,非常莊嚴,聽說全世界只有三尊。

祂非常地慈悲,你看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還有你看高王觀世音,我們現在每天在持誦高王觀世音,【高王觀世音經】也是非常靈驗的一本經典,很多人唸完一千遍,就有很多應驗的現象產生出來,考試考不過的,突然之間他也考過,考醫師執照的他也考過,很多考試的唸高王觀世音,本來是考一次律師也考不上,考兩次也考不上,考第三次也考不上,他父親就告訴兒子:「你就唸【高王觀世音經】一千遍。」他說:「律師的《六法全書》讀得滾瓜爛熟都考不上,還叫我唸【高王經】有沒有莫名奇妙!」父親說:「你唸唸看嘛!」他真的唸了一千遍,一考就考上了!這菩薩很靈感,觀世音菩薩很靈感,所以我們講「十方觀世音」,就是哪個方都有觀世音菩薩,非常慈悲的。

師尊的臥室裡面也有四臂觀音,還有兩尊呢,我有兩尊四臂觀音,兩尊都是用手畫的四臂觀音。四臂觀音一般來講是在藏地的,在西藏的地方大家都認為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所以大寶法王噶瑪巴也是四臂觀音的化身,他們講達賴喇嘛也是四臂觀音的化身,很多的仁波切都是四臂觀音的化身,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可以講是很多的。

我們第一尊的觀世音菩薩就是這一尊,這一尊是台灣式的觀世音菩薩,還有藏式的,很多手臂的觀音,像準提菩薩也是準提觀音,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馬頭明王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觀世音菩薩有千百億化身,像魚籃觀音,拿著籃子有魚的,還有騎龍觀音,騎著鰲龍的觀音,因為鰲龍是很兇的,必須要觀世音菩薩降伏,觀世音菩薩就站在鰲龍上面,就是等於是震住了鰲龍。

另外大聖歡喜天有雙身,大聖歡喜天他本來是很兇惡的鬼神,觀世音菩薩最慈悲了,祂化為母的大聖歡喜天,要降伏他很難,觀世音菩薩化為大聖歡喜天,也就是母的大聖歡喜天,所以變成有雙身的大聖歡喜天,觀世音菩薩唯一的要求就是:「你不要再殘害眾生,你跟我一樣去歸順佛法,我就嫁給你。」大聖歡喜天他就產生很大的歡喜,這個就是觀世音菩薩最慈悲的化現,祂曾經救度過很多的眾生。

我媽媽本身,據我在禪定裡面的觀察,我母親是觀世音菩薩的侍者,她有一世是祂的侍者,祂的侍者是化為鳥的身分bird,咬著一個念珠。觀世音菩薩如果在台灣,你看「觀音擦仔」,觀世音菩薩的像,最上面是觀世音菩薩,底下是天上聖母,另外還有一個關聖帝君,就分成觀世音菩薩在中間,關聖帝君、天上聖母。觀世音菩薩旁邊有兩個侍者,一個是善財童子,一個是龍女,另外還有一隻鳥,一隻鳥咬著念珠在觀世音菩薩旁邊,那隻鳥叫做太平鳥,那隻鳥降世化身成為我母親,所以我媽媽在世的時候常常夢到她在飛行,飛呀!飛呀!飛得很厲害,每一次飛不是站著飛,而是橫著飛,就是這樣子飛,就是太平鳥的姿勢。

有一次有印尼的弟子送來了迦魯達,我們唸:「嗡。別炸。迦魯達。炸咧。炸咧。吽呸。」,迦魯達就是印尼的那一隻鳥,有一次印尼的人送來那一隻迦魯達,放在我神算桌子的旁邊,印尼的弟子送來的,自從那一隻來以後,我母親也覺得那一隻跟她很有緣,為什麼特別有緣呢?因為祂們同樣都是鳥啊!我母親是太平鳥,迦魯達也是一隻大鵬金翅鳥,很大的,迦魯達是印尼話,其實梵文也是迦魯達。

印尼的話很像巴利文,佛陀時代所講的語言,所以很多咒語,印尼的在唸咒很好聽,為什麼呢?因為印尼話接近巴利文的咒音,所以唸起來特別好聽,同樣都是鳥,所以我母親跟那尊迦魯達很有緣,那尊迦魯達還顯現出來,帶著我媽媽到世界各地去旅遊、去飛翔,去看所有的世界,這是我母親生前跟我講的。

當然她跟觀世音菩薩有緣,最後是阿彌陀佛來接她,但是她還有一個俗念未了,就是因為她儲蓄了一些錢,過往(去世)以後還是沒有忘掉錢,所以在虛空之中一直在找她的錢,「我的錢呢?」而且還有人把師嬤帶去投資,總之我媽媽有一筆錢拿去投資,結果沒有了,也是〈真佛宗〉的同門,拿了我媽媽的錢去投資,錢就沒有了,我母親一直念念在心中,「我的錢呢?」在虛空之中找來找去,結果阿彌陀佛現身,在她的身後現阿彌陀佛的金身,阿彌陀佛就跟我媽媽講:「妳在找什麼?」我媽媽講:「我找我的錢,我的錢不知道哪裡去了?」祂說:「妳看我的法座。」我媽媽轉頭看阿彌陀佛的法座,哇,上面都是鑲著一顆一顆的鑽石、黃金寶座,像這麼大的黃金寶座,你看值多少錢?鑲的全部都是鑽石、寶石。阿彌陀佛說:「妳在找錢,我這個法座多少錢?」我媽媽看了這個黃金寶座,還有它的鑽石:「天哪,都是人間沒有的,都是幾百克拉的。」人間沒有那麼大的鑽石,閃閃發亮的,一整排全部都是鑽石,都是幾百克拉。祂說:「我這個法座比妳的錢如何?」我媽媽說:「當然很貴的不得了!」阿彌陀佛就走下來,說:「這個法座就讓給妳,送給妳,妳不用找錢,上來這個法座吧。」要給她,她當然樂死了,上了這個法座,一聲,她就到了南海去了,還是恢復原來觀世音菩薩的身份,她就是變成一個觀世音菩薩。

所以阿彌陀佛在救度眾生,這是我在禪觀裡面所看到的,我跟你講的都是老實話,都是很真實的,我不會講欺騙人的話,我在禪觀裡面看到我媽媽有這個情形,她忘不了她的儲蓄、金錢,就是阿彌陀佛把祂的法座送她,她就很高興,就上了法座,一下子就被接引到南海去了,成就為觀世音菩薩,這就是我媽媽成就了觀世音菩薩,是這樣子的,因為有你這樣一問,我才講為什麼我母親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第幾地呀?管他第幾地,反正第幾地就是第幾地,對不對,你管衪,第一地也是第一地,第二地也是第二地呀,對不對?反正你知道她是觀世音菩薩就好了。好了!我們介紹觀世音菩薩就簡單介紹到這裡,因為觀世音菩薩大部分大家都很了解,事實上祂的事蹟太多了,觀世音菩薩是講不完的,觀世音菩薩你哪裡能夠講得完?你要講祂一切救度眾生的故事,你講一輩子也講不完。這是我的母親,也是觀世音菩薩。

現在講《道果》,這裡談到西藏朗達瑪滅佛,朗達瑪王在西藏的時候,在贊普裡面他是最後的一個王,西藏的贊普就是王族,西藏王,一直到了朗達瑪的時候,贊普就沒有了,朗達瑪王統治的時候,他滅佛,因為他不相信佛教,因為他的來歷本身就不好,是因為赤松德真王太慈悲,把一個魔王給放了,放了這個魔王以後,同時祂把這個魔王收留在祂的王族裡面,以後轉世就成為朗達瑪王,在西藏贊普裡面有提到這件事情,所以他是屬於滅佛的,那時候所有的西藏佛教幾乎都給他滅了。金剛上師為什麼有在家的居士?其實金剛上師本來是沒有在家居士的,一般都是出家人當金剛上師,為什麼有在家人當金剛上師呢?是因為朗達瑪王的時候,佛教就轉入地下,原來的喇嘛全部都要還俗,出家人全部還俗,還俗了就有頭髮,有頭髮的時候,秘密的傳承,從那個時候傳承裡面就有在家居士當金剛上師,所以才有在家居士當金剛上師,是因為朗達瑪王滅佛,才有在家居士,那時候從出家的回到白衣,就是有在家居士當金剛上師。

後來以後佛教又再復興起來,如火如荼地展開了一百六十年,這個時候,大譯師仁欽桑波正當壯年,從事譯經的事業,以後八年(1012年)噶舉派初祖瑪爾巴出生,瑪爾巴就是噶舉派的祖師,祂是從西藏,有三次到了印度天竺拜那洛巴為師,在那邊學法,再回到西藏,祂就是在西藏密宗白教的祖師,西藏人的第一個祖師就是瑪爾巴,瑪爾巴再傳下來就是密勒日巴,祂傳給密勒日巴,那時候瑪爾巴是有娶妻生子的,祂是在家居士,密勒日巴也沒有出家,也是在家居士,密勒日巴以後再傳給岡波巴,岡波巴是在西藏經過剃度的和尚,岡波巴跟密勒日巴學法,這是第三代祖師,瑪爾巴─密勒日巴─岡波巴,岡波巴以後再傳給杜松虔巴,杜松虔巴就是第一世的大寶法王,然後就有第二世的大寶法王,一直到第十六世的大寶法王噶瑪巴,就是我皈依的師父,現在已經傳到第十七世。

十七世有分成兩派,因為十七世有出來兩個大寶法王,一個是大錫杜仁波切認的大寶法王,叫做「烏金赤列」,就是第十七世的大寶法王,是大錫杜認的;至於夏瑪仁波切認的第十七世大寶法王是「泰耶多傑」。

大寶法王本來有四個法王子,第一個是大錫杜、夏瑪,再來就是姜貢康楚,另外還有一個是大寶法王的姪子,叫做嘉察仁波切,聽說嘉察仁波切現在是在紐約的上州烏玆別克。現在分成兩派,四個法王子,一個是夏瑪仁波切認的,一個是大錫杜認的,就認出兩個,問題就是在這裡,到底是哪一個?我個人認為仁波切的問題,當然人間的問題很複雜,非常地複雜,怎麼複雜呢?我認定這個就是了,其他那一個不管,烏金赤列比較多人承認,泰耶多傑比較少人去認可他,但是他也有很多道場,在歐洲他有一個道場,是人家獻給十七世大寶法王泰耶多傑,在台灣他也有一個很大的道場,泰耶多傑的,我見過泰耶多傑,烏金赤列我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緣份去認識他。

我個人認為,其實祂可以分很多的身出來,有的時候是身,有的時候是口,有的時候是意,意的化身、身的化身、口的化身|「身、口、意」,你知道什麼是密集金剛嗎?密集金剛我從來沒有講,瑪爾巴到了那洛巴那裡學的是喜金剛、密集金剛,另外勝樂金剛,結果回來以後,祂就守住勝樂金剛,白教的是以勝樂金剛為主。結果「喜金剛」跑到花教,就是薩迦教,是專門傳喜金剛的,白教留著是勝樂金剛。

什麼叫密集金剛呢?密集金剛也稱為金剛王,其實密集金剛是【一切如來身口意秘密密集演化經】,祂的名稱很長,這一部經典就是密集金剛。我認為祂身口意秘密,可以化成很多身的,像我們常常唸的「千百億化身」,毗盧遮那佛千百億化身,觀世音菩薩千百億化身,祂可以化很多身的,大寶法王當然是觀世音菩薩,祂當然可以化很多身,才化兩個身,就在那邊鬥來鬥去,沒有意思嘛!我個人認為,你只要是正法,都是十六世大寶法王的化身,這是我個人的意見,不用在那邊爭來爭去的,爭到最後,一個〈隆德寺〉,兩個都不能進去,就不好了。

噶舉派初祖瑪爾巴出生,以後四年(1016年),大成就者那洛巴誕生,一個新的佛教時代在西藏逐漸發展。我們知道在歷史上是這樣子,其實印度歷史…我講過,根本亂七八糟的,因為太多國家了,太多大大小小的國,他們曆法很奇怪,為什麼祖師爺都那麼多歲?幾百歲、幾百歲、幾百歲,後來我研究印度的歷史,居然他們曆法通通都不同,本來我們現在的年,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他們有的印度的歷史把半年當成一年,他們活四十歲就等於活八十歲,另外還有把三個月當成一年的,他們的歷史很亂就是這個原因,有的把一個月當成一年,所以活八百多歲沒有什麼問題,一個月就是一年呢!一年有十二個月,那十二個月他就十二歲了,他活一年就等於十二歲了,那八百多歲有什麼問題?八百多歲幾歲啊?你們數學好,如果一個月是一年的話,好了不管了,反正你們,我是講八百多歲差不多是幾歲?你這個數學不錯,腦筋動得快,我數學是不行,所以按照印度的歷史來講,很混亂的。

那時候的的堪布,什麼叫做堪布呢?就是住持。釋迦雄努及阿闍黎色‧伊喜尊珠二人,此時正準備妥善建立僧團,就選了卓彌‧釋迦也協及達諾‧雄努尊珠,攜帶了大批黃金前往印度去求學。那個時候也就是在西藏,選了卓彌‧釋迦也協及達諾‧雄努尊珠,攜帶了大批黃金前往印度求學。他們當初的時候,佛法都是從印度那邊傳過來的,藏人就從尼泊爾這邊進入印度,去那邊學法,瑪爾巴也是到印度向那洛巴祖師學法,今天講的主要的是傳承。

有一個人到了一個賣瓜的地方問老闆:「老闆,你的瓜甜不甜?」這賣瓜的都不說話,這個人就問:「別人家的瓜都說是甜的,不甜的不要錢,你就倒說一句話吧。」這個賣瓜的還是不講話,然後他又逼他:「你的瓜甜不甜?」老闆到最後很生氣:「你給我滾!你有見過苦瓜是甜的嗎?」這個老闆是在賣苦瓜啊,苦瓜只有苦的,哪裡有甜的?這個就是傳承哪!甜瓜就是甜的,苦瓜就是苦的,這個就是傳承哪!

西藏雖然有四個教派,它最高的法是一樣的,都是一樣成就的,很多的教派,但是成就最後、到最頂,都是成佛,都是化光、成佛,其實都是一樣。當然也有不一樣的,除非你學苯波教─黑教,就是不一樣的,苯波教是屬於萬物有神論,石頭也當成神,一切的東西都是有神,萬物有神論,萬物都是當成神,那是苯波教,但是苯波教它沒有辦法成就那麼大。

它只是在做祭祀的動作,好像是在做禮拜、點香,幫人家消災、解厄,給人家驅魔,做這些工作,它沒有辦法修行到自己心中產生光明,成為菩薩跟佛。所以你如果學黑教、學苯波教,就是有時候你可以做法,可以呼風喚雨,風有風神,雨有雨神,你就可以呼風喚雨,可以變化,可以怎麼樣,但是你不能夠成佛,我們主要的目的是成為菩薩跟佛,最主要的,所以那不一樣的,傳承有些是不同的。

爺爺過世了,家人跟鄰居們在公墓給他上香,只要三支就夠了,一個大叔就把剩下的分別插在別人的墳墓,大家都不了解,這位大叔就講:「要搞好鄰里關係,也就是敦親睦鄰。」所以他拜了爺爺的墳墓以後,他到每一個墳墓都插上一支香,所以要敦親睦鄰。

這個事情,我覺得是這樣子,應該沒有人這樣子做,拜自己的祖先,又把香拿去插在別的墳墓,倒是很少見,但是以道理來講,以人間的道理來講,這是說得通的。以前印度的佛教還不准私傳,就是說「這是我的佛教」,像日本的密教,有時候他也不太願意教你,他甚至認為這是我們日本的密教,我不願意把這個東西傳給你,這個就是本位主義。印度以前也是一樣,這是我的,所以印度教很少弘揚到全世界去,很少,除非有印度人的地方,像新加坡有印度教的廟,因為新加坡,印度是它的一個種族之一,它有四個種族,四個種族合起來就變成新加坡,其中印度人是一種,所以它有印度教的廟,它還可以公開讓你參觀,你真的到了瓦拉那西,你說我要參拜印度教的廟,有些廟是可以開放讓你看,有些是不能夠讓你看的,它本位主義很重,以前佛教在印度,它要傳出來也是滿保守的,都是秘密地傳,秘密地把它帶出來,有幾個出家的喇嘛去印度學法,回來的時候也都是要偷跑的,不然後面都有追兵,印度人要把他的東西拿回來,這是本位主義。

佛法現在弘揚了,應該要普傳,不能像日本一樣,像日本東密,雖然有人去學,有人學他也傳,但是有時候他也不太願意公開的,像印度教就是在印度,很少傳到別的地方去,印尼有印度教的廟,印尼跟印度那時候是有來往的,反正都是有一個「印」字。金洲大師是阿底峽尊者到占碑,去求金洲大師,金洲大師也不一定見祂的,祂要觀察祂好多年,祂到了印尼的占碑要去見金洲大師,金洲大師還不一定見阿底峽,祂也是本位主義,我要看?,觀察好多年才收祂為弟子,這是本位主義。所以印度教很少傳出來,印度教的儀式或怎麼樣子都不太了解,主要是因為它的本位主義,日本人也是一樣,本位主義很重,別的宗派要進入日本很困難,他們也是產生排斥的,所以佛教要弘揚,也就是像這在這個樣子,佛教要在其他的國家能夠弘揚開來也不容易,因為本位主義很重,保守派的拒絕外來的宗教。

哪有這種笑話?董事長的助理叫做「光光」,有一天董事長叫助理「光光」去買蛋塔,然後親自拿去分給員工吃,一位女性主管吃到,驚覺非常好吃,便問董事長是去哪兒買,董事長說:「這是我托光光去買的,如果喜歡的話,妳也可以托光光去買。」這個女的主管面有難色地問:「一定要脫光光嗎?」董事長講:「不托光光也可以,只是托光光去買比較快,不然等一下我托光光帶妳去。」這個就是誤解。

很多時候我們也會有語言上的誤解,像我們常常唸阿彌陀佛的心咒:「嗡。阿彌爹哇。些。」這個「些」字在美國不得了,美國一天到晚事情做不好就:「Shit!」怪不得美國國家會那麼強盛,因為唸咒,而且是唸『阿彌陀佛心咒』最重要的一個字,那個「些」還是最主要的咒字,所以美國人一天到晚:「Shit!」怪不得國家得到阿彌陀佛的保祐,這跟那個「托光光」很有意思,對不對?,其實咒字是「些」,那沒有辦法,誰知道美國人「些」字是什麼?我們當然知道那個「shit」是什麼,shit on you。

我有一天去聖誕節看燈,一個女的對一的男的講:「Shit on you.」我就把它記下來了,這一句很好,以後我對人就講:「Shit on you.」其實那個都是語言上的,像「托光光」,那個助理就叫「光光」,他拜託光光去買蛋塔,叫「托光光」,這個跟傳承有什麼關係?沒有關係。

像我們唸:「嗡。阿彌爹哇。些。」,很多字都是用「些」字,因為跟阿彌陀佛有關的,都會有這個「些」字出現,所以以前我師父教我觀世音菩薩的咒文:「嗡。嘛呢唄達咪吽。咄利。」祂叫我唸「咄利」,「咄利」這兩個字是屬於日本東密的,日本東密才唸「咄利」,在西藏的咒音就唸成「些」,所以「嗡。嘛呢唄達咪吽。些。」是這樣子,觀世音菩薩的咒就變成這樣子,以前我師父教我:「嗡嘛呢唄咪吽。嗡。嘛呢唄達咪吽。些。嗡。嘛呢唄達咪吽。咄利。」好,今天就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燃燈雜誌官網:蓮生活佛
http://www.lighten.org.tw/

■網路刷卡助印燃燈(參加方案及隨喜贊助),可進入下列網址:
http://lighten-org.blogspot.tw/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3969434183
(自立晚報2016/09/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