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精緻農業 蘭花生技產業成果燦爛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臺灣地狹人稠,發展精緻農業是必然的趨勢。臺灣的地理環境非常適合蘭花的種植,2015年蘭花出口總值達1.76億美元,佔臺灣花卉外銷出口總值的90.72%,在全球經濟成長放緩之際,臺灣蘭花出口產值年年創新高。更因臺灣農業育種奇蹟,全球5大洲、36國,只要太陽照得到的陸地,就有臺灣培育的蘭花。

蘭花具獨特優美繁複的花形,不但深具市場價值,更是研究花部發育、花形、花色及花香之重要題材。國立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及蘭花研發中心陳虹樺教授是臺灣投入蘭花基因研究的先驅,在科技部經費支持下,陳教授帶領研究團隊長期從事蘭花基礎研究,奠定臺灣蘭花學術研究全球領先的地位。

該團隊建立蘭科植物5個亞科共10種蘭花的轉錄體基因資料庫,這是研究最重要的基礎工作,並透過國際合作,於2015年將姬蝴蝶蘭 (Phalaenopsis equestris)的全基因體解碼,更利用誘導基因靜默的方法,進行蘭花花部功能性基因體的研究,並最佳化基因靜默所需要的各種參數。這些在花形、花色及花香方面的研究成果,皆有利於未來蘭花的分子育種工作。

由於蝴蝶蘭育種時程很長,且香花蝴蝶蘭之育種又有雜交不親合及後代香味減弱等問題,致使香花蝴蝶蘭品種育成的進展緩慢。由研究成果得知蓓莉娜蝴蝶蘭 (P. bellina) 香味主成分為芳樟醇 (linalool)、異香葉醇 (geraniol)及其衍生物等,因此,瞭解蓓莉娜蝴蝶蘭中控制香味之關鍵酵素及蝴蝶蘭香味調控機制,並建立蝴蝶蘭香味圖譜,有助創造香花蝴蝶蘭品種。藉由基礎研究,轉譯到開發應用蝴蝶蘭香氛成分、蘭花胚胎素萃取及分析方法等成果,已發表數十篇論文,出版3本英文版蘭花生物科技專書,更獲得5項臺灣專利及3項美國專利,並有3家生技公司技術授權開發相關美妝產品,未來亦有望技轉給業界進行蘭花新品種之培育。

陳教授除進行蘭花基礎研究,逐步拓展至可應用於蘭花產業的技術,同時也關注到協助蘭花產業的行銷與技術指導,結合相關領域的學者及業界,成立「蘭花研發中心」及「蘭花生技及文創產學聯盟」,這兩個團體撐起了臺灣蘭花產業研究的主軸,使學界的研究能量與業者相結合,以加值研發成果,提升研究成果應用於產業經濟及社會之影響力,並建立蘭花產業的價值鏈,有助培育新品種,研發蘭花的生技及文創產品,如蘭花美妝產品、蘭花酒、蘭花麵等多種生活用品,並將蘭花與商家及公共空間的裝飾結合,創造屬於我國文化的優雅質感。2016/10/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