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密教的傳承是很重要的
369-1【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密教的傳承是很重要的,傳承是不能斷的。

2016/7/23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

開示∕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字∕ 燃燈雜誌 整理

圖片∕ 西雅圖雷藏寺 提供

地點∕ 西雅圖雷藏寺

同修∕ 蓮華生大士本尊法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蓮華生大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晚上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香港傑出企業家拿督雷豐毅闔家、台北市議員闕枚莎代表闕慧玲師姐、〈天音雅樂合唱團〉林玉盞師姐、〈陽光舞供團〉陳妍如師姐、台灣〈密教總會〉盧文祥博士。

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粵語)Thank you for coming!今天我們修的是「蓮華生大士本尊法」,大家都知道蓮華生大士,因為在密教裡面,蓮華生大士是寧瑪派就是紅教的祖師爺,但是事實上,在藏地四個教派都很尊崇蓮華生大士,因為第一個入藏弘揚密教的就是赤松德真王迎請蓮華生大士進入西藏,那時候建立了第一座的寺廟就是〈桑耶寺〉,那麼第一座的寺廟是由赤松德真王、蓮華生大士跟寂護大師三個人一起把它建立起來,它的建立是依照中央須彌山,那時候的宇宙有四個小洲、四大洲、八小洲,另外還有七個海,依照那時候宇宙的觀念把它蓋起〈桑耶寺〉,這個是很有名的。

蓮華生大士在西藏一共弘法有五十多年,祂是第一個進入西藏的一位弘法的大師,祂在人間的根本上師就是師利星哈,也就是大圓滿的傳承,大圓滿的傳承經過蓮華生大士;也是大圓滿的傳承,另外還有毘盧遮那。大圓滿的傳承─兩個空行的法教結合起來就變成大圓滿,把它結合起來的就是龍欽巴。寧瑪派一直傳到現在,「大圓滿法」應該是屬於虹光化身的法,虹光大成就的法,它可以即身成佛,連整個身體都化成光,所以這個是很不簡單的。

「蓮華生大士」依照祂的傳記裡面所記載,祂本身是釋迦牟尼佛跟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的身、口、意合一的化身,主要是阿彌陀佛,因為祂的身顏色也是紅色,阿彌陀佛屬於紅色,跟阿彌陀佛有關的都屬於紅色,紅色的是屬於阿彌陀佛的系統,種子字都是「些」字,你只要看到種子字是「些」字都是阿彌陀佛的系統。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這三身合一的化身,也就是化學變化,你用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攪在一起,就變成蓮華生大士,密教裡面經常有這樣子的化身,所以我們稱為祂是「第二佛」,釋迦牟尼佛以後的可以講「烏金第二佛」,這蓮華生大士是非常偉大的。

我們再提一下《道果》,其實《道果》裡面,卓彌譯師實在是很偉大的一個譯師,所謂譯師就是他能夠從藏文翻成梵文,他懂得梵文,又把梵文翻成藏文,就稱譯師,翻譯的師父。卓彌譯師花了很多的功夫到天竺,也就是古代的印度,到了印度去學了很多的法回來,祂教了很多的弟子,其中幾個弟子都是很有名,上回講過,覺宇派的瑪吉拉尊者是跟達摩祖師學過法,我也是這樣子直接就講,瑪吉拉尊是女的,達摩祖師是男的,祂們有雙運,當初的時候雙運並不為藏人所接受,但是事實上祂們雙運的時候,那時候有藏人打開祂的房門,結果看到的並不像海濤法師所講的,一個男的一個女的,他的先生跟他的另外一個女士在一起那種模樣,而是整個房間都是光亮都是光明,看不到人,只是一片光明,就是瑪吉拉尊者跟達摩祖師。

蓮旺上師,達摩祖師的藏名叫做什麼?「當巴桑結」。因為他懂得達摩祖師在西藏的名稱。達摩祖師當然是禪宗的祖師,西天第二十八祖、東方第一祖,就是中原禪宗的第一個傳承,也是印度傳承,就是達摩祖師─當巴桑結,祂到最後有到西藏去,傳的就是「覺宇派」,很了不起的西藏的一個派,「覺宇派」現在雖然沒有了,但是事實上祂的傳承、祂的法一直流傳在西藏。另外還有一個很偉大的,就是「三素爾」,素爾波切也是卓彌譯師的弟子,他是三素爾,到最後變成三素爾,什麼是「三素爾」?大素爾、中素爾、小素爾,就像我以前稱老上海、中上海、小上海,因為有三個弟子,一個年紀比較大就稱他「老上海」,年紀中等就是「中上海」,年紀比較輕的就叫「小上海」,三個。

其實三素爾他們的家庭叫素爾,三素爾是寧瑪派傳承的祖師,也是輩份很高的祖師。卓彌譯師的弟子有覺宇派的祖師、有寧瑪派的祖師,另外還有白教的祖師馬爾巴,也是跟著卓彌譯師學法,最重要提到的就是昆氏家族,薩迦派的祖師,也是跟卓彌譯師學法,這個就很不簡單,卓彌譯師在西藏的名氣是很大的,這裡所提到的,以後也提到昆氏家族,昆氏家族就是薩迦派的祖師,有講整個昆氏家族的經過。

什麼叫做「薩迦派」呢?它是依照地名取的名字,「薩迦」二個字就是叫做「灰土」,灰色的土壤是「薩迦」的意思,因為在灰色的土壤裡面建了寺廟,所以才叫做「薩迦派」,那為什麼又叫做花教呢?花教是因為它的寺廟的牆壁畫了很多的顏色,花花的不同的顏色,所以才稱為花教,「寧瑪派」就稱為紅教,「噶舉派」就稱為白教,「格魯派」就稱為黃教,現在西藏目前來講就有紅、黃、白、花四個教派。這裡寫著昆氏家族的歷史,再來,從這裡開始,全部是昆氏家族的歷史,也就是花教的歷史寫在這裡。

因為在卓彌譯師眾多的弟子中,後來最有名的要算是「昆貢秋杰波」這一系,因為我們今天講的是《道果》,「道果」本身就是花教最高的法,薩迦派最高的法,所以當然要把花教的歷史通通都講出來,大家聽我講這些,其實是屬於花教幾個人的歷史。雅邦吉與羅剎嘉仁剎美相爭,就是彼此之間也有一種鬥爭存在,然後降伏了嘉仁剎美以後,妻其妻,又生了一個兒子,因為是與羅剎結怨中而生,故名為昆貝傑,這個意思也就是在仇中所生,怨仇裡面所生的小孩,這是講他們昆氏家族的歷史。

以後就變成昆系,昆系就是他們家族的這個系列,昆系到了昆貢秋杰波時,這個人首先剛開始是信仰「寧瑪派」也就是紅教,後來聽到卓彌譯師的大名,就到了柳古隴依止卓彌譯師學習「道果」的教法,這個人可以講是第一個學習「道果」教法,以後,在後藏仲曲河谷的薩迦地方,就是灰土,建立了〈薩迦寺〉,這個地方叫做「後藏仲曲河谷」的薩迦地方,有灰土的地方,建立了〈薩迦寺〉,那個時候是1073年,後來就以地名成為寺名,寺名就成了教派的名字,就叫「薩迦教」。

這個都是講祂們的歷史,貢秋杰波晚年才得到一個兒子,在他五十九歲那年才生下一個兒子,取名叫做「貢噶寧波」,這個貢噶寧波出生得比較晚,在他十歲的時候貢切杰波便逝世,所以學「道果」好像只是學了一點點,並沒有完全,這個時候,貢切杰波曾將〈薩迦寺〉拜託巴里仁波切代管九年,貢噶寧波雖曾向其父學得部分的密法,只是一部分的密法,但主要還是向巴里仁波切學法,此外在貢噶寧波二十一歲的時候,遇到了八十七歲的色敦袞哩,由於其間因緣未足,沒有辦法聽到色敦袞哩的教授,但這個色敦袞哩就很快地入了寂滅,他也沒有學完全,貢噶寧波每想到這個事情,就問誰還有道果的教法,教授呢,後來才知道祥貢巴瓦尚有此教授,他就跑到祥貢巴瓦那裡去求「道果」的教授,祥貢巴瓦認為這是一件難得的緣起,便將所有的「道果」完全傳授給他,最重要是這一點,他得到完全的「道果」的傳授,貢噶寧波依止祥貢巴瓦四年,完全得到他的圓滿教授,依止他四年才完全得到「道果」的教授,甚至傳說中在畢瓦巴,也就是這一本《道果》的作者,也曾經到過薩迦傳給他法,貢噶寧波學到了許多連他父親也未學到的法要,他父親本來就是有「道果」的,但是沒有辦法完全傳給他,所以他到處去學「道果」的法,今天大家能夠在這裡聽「道果」也是非常地稀有。

「道果」曾經有多到十八種不同的教授,自貢噶寧波以後「道果」完整圓滿的教授,便完全屬於薩迦派。「道果」在弘傳過程中,有一個非常奇妙的巧合,在卓彌譯師依止般若因陀羅流支後學了「道果」四年,而薩迦貢噶寧波向祥貢巴瓦學「道果」也是經歷四年,也就是說祖師爺學了四年「道果」,貢噶寧波也學了四年的「道果」,在兩次傳承重要替擅的時候,這是相當耐人尋味,剛好都是四年。會講到師尊學「道果」,我會在以後文章裡面會談到。

至於「道果」傳入薩迦派以後,便在薩迦歷代的次序中,次第相傳不絕,其間,宗喀巴,「宗喀巴」就是黃教的祖師爺,現在整個西藏都是黃教在執政,最早的時候最早執政的,跟政治有關的是薩迦派,再來是噶舉派就是白教,到最後格魯派黃教執政。宗喀巴亦曾向札巴絳曲仁波切,學過「道」果的法要。黃教的祖師也學過「道果」,就是宗喀巴,宗喀巴學過「道果」。

薩迦派的密教傳承到了十五世紀,出現了三個支派,有一支是鄂欽貢噶桑波所創,他曾任第十任〈薩迦寺〉的寺主,在四十八歲的時候創建了〈埃網卻滇寺〉於鄂地,此派便稱為「鄂巴派」,貢噶之派則由圖敦貢噶南傑於前藏貢噶以東處,建立〈多傑殿寺〉,這都是講花教的歷史,其「察巴支派」就由察欽洛瑟嘉措於薩迦以西,拉孜以南建立〈圖滇格佩寺〉,在此之後,薩迦派才有所謂的|鄂巴派、察巴傳承,其實在本源上仍屬薩迦一派的傳承。

在近代,講到近代,由於藏傳佛教廣傳,在印度、尼泊爾、台灣、美國、Australia都有道果的弘傳紀錄,尤其在1990年尼泊爾,亦曾有一次屬於「昆」系首次在西藏之外的地區初傳昆氏道果的教法,傳法者就是經常往來台灣的薩迦派第三十六派教主達欽仁波切,如果將來因緣成熟,或許這個教法會根植於斯土,亦未可知,吾當引頸以待。這是作者本身寫的,達欽仁波切他在1929年出生,就在2016年過世。

達欽仁波切,就是現在美國西雅圖Ballard(巴拉)地區〈薩迦寺〉的寺主,就是達欽仁波切,師尊那時候住在Ballard,現在就講到我,那時候我住Ballard,我住的地方「靈仙閣」往下走,一直往下走,就可以走到那裡的Fred Meyer,Ballard的Fred Meyer前面的幾條街,〈薩迦寺〉就在那裡,我不知道那裡有〈薩迦寺〉,我住在「靈仙閣」,就是住在Ballard,其實走路都可以到〈薩迦寺〉,有一次我到Green Lake,就是叫做綠湖,看到一個老喇嘛在那邊唸咒唸得很大聲,我上去跟祂問訊,祂就是薩迦證空上師,祂是屬於〈薩迦寺〉,〈薩迦寺〉是祂到歐洲跟美洲各地弘法籌來的錢,把它蓋起來,然後達欽仁波切當寺主,達欽仁波切的妻子,講到他的佛母,達欽仁波切的佛母,我那時候所知道的是,她是薩迦證空上師─德松仁波切的妹妹,我認為她是祂的妹妹,後來有人改正,認為達欽仁波切的佛母,是德松仁波切的姪女,而不是妹妹是姪女,有人幫我改正,因為我認為是祂的妹妹,那個時候也講不清楚,到底是妹妹,德松仁波切的妹妹是達欽仁波切的妻子就是佛母,聽祂說法很大聲,然後我就跟祂學了「喜金剛」跟「道果」,就在Ballard那一段時間,我有向祂做大禮拜,依祂為師,祂就是德松仁波切。

〈薩迦寺〉離我家太近,走路都可以到,那個時候我開一部車子是紅色的,叫做Mercury,Mercury好像叫做海王星還是什麼樣子,是美國車,Mercury,那個時候我還沒有駕駛執照,但是我經常在附近繞來繞去、繞來繞去,就是開著車子亂跑,每天都要開著車子出去練一下,結果在Green Lake遇到一個老喇嘛,唸咒唸得好大聲喔,四周圍的人都看著祂,我知道這個不是一個簡單的人,祂就是德松仁波切,我稱為薩迦證空上師,結果祂傳給我喜金剛,這是我跟〈薩迦寺〉的因緣,跟薩迦派的因緣,所以我有薩迦派的傳承,就是這樣子來的。

達欽仁波切就是〈薩迦寺〉的寺主,也就是昆氏世系當中的一個系,在美國西雅圖建立了〈薩迦寺〉,在Ballard那個地方建立了〈薩迦寺〉,很多人都去過〈薩迦寺〉,去過的舉手,你看這麼多人去過,因為我講了Ballard〈薩迦寺〉,好多人就跑去看,其實寺並不是很大,因為在美國募款並不容易,到歐洲、到美國,其實德松仁波切把它建立起來,其實就是一棟房子,祂買下一棟房子改建成為寺廟。達欽仁波切曾經到台灣,跟我們〈真佛宗〉的弟子結緣,後來他回到美國,這位弟子就介紹達欽仁波切到了〈西雅圖雷藏寺〉,達欽仁波切有到〈西雅圖雷藏寺〉來,昆氏家族其中一個教主,它有兩個教主,一個是祁慶,一個就是達欽,那麼祁慶在印度,達欽就在西雅圖,就很近的。

我做護摩請達欽仁波切來,那時候有一位喇嘛一起來,那一次在法會當中有誰在?就在〈雷藏寺〉門口做護摩,這裡面的人有誰在?師母一個,蓮印一個,在的人都年紀很大,我們跟他的因緣很深,他也到過這裡來參加我們的護摩過,在〈西雅圖雷藏寺〉的廣場,那個圓圈的地方做過一次護摩,他有來,我們有照相,在我的書裡面有我跟達欽仁波切兩個合照的照片都有,所以我們跟花教的教主都有來往過,都有來往的記錄。

他也來參加我們的護摩法會,他也來過,他年紀很大的時候,像龍節,也就是Chinatown的海洋節,我們也擺攤位在那裡,達欽仁波切經過的時候,他看中了我們一個手轉經,他拿起來,手轉經在那邊搖,問說:「多少錢?」他沒有買,如果我在場,我就會把那個手轉經送給他,那時候在那邊負責的人就是九如法師,九如法師一看達欽仁波切,這是花教的教主,他坐著輪椅來,那時候他腳已經很不方便,年紀很大,坐著輪椅來,拿著手轉經,很喜歡那個手轉經,然後他要拿走,九如法師就把它搶回來:「你沒有出錢買,我怎麼可以給你?」你看吧,這個就是有眼不識泰山,這個是教主耶!

花教只剩下兩個教主,一個就是西雅圖的達欽仁波切,一個就是印度的祁慶法王,教主到了你的攤位面前,給你拿一樣東西你都不給,九如法師真的是有夠小器巴拉的,九如法師在哪裡?還在佛具部。他擺攤子在那裡,聽說九如法師就是不給他,你看吧!這裡記載的,傳法的人就是經常往來台灣的薩迦派第三十六代的教主|達欽仁波切,你想一想,他就離我們不遠,他也到過〈西雅圖雷藏寺〉,我在Green Lake也碰到薩迦證空上師,這個因緣多麼好,〈薩迦寺〉你們也都去過,很多人都去參拜。

他是「道果」跟「喜金剛」最重要的傳承人,而且是教主的身份,祈慶如果走了,就是達欽當法王,達欽如果先走,就是祈慶當法王,他們兩個是昆氏家族,現在就剩下這兩個傳承,九如法師明明知道他是達欽仁波切,就應該送了,對不對?那時候整個攤位的東西通通送給他也無所謂,連一個手轉經你也不送給他,實在……。

這也很難講,因為我們〈True Buddha School〉當初的時候在這邊成立,他來看到〈西雅圖雷藏寺〉也是滿驚訝的,我們能夠在這裡,那時候他也是很勉勵我們,他說:「不錯啊!你們做的護摩很好啊!」他跟我講:「你們做的護摩非常好啊!都是照規矩來,儀軌也都是很正確呀!」達欽仁波切認為我們的儀軌非常好,這一步一步這樣子做非常好,很微妙的。他也聽說我們好像是旁支,旁支就是旁邊的一個支派,並不是好像很那個,但是他來看我們的護摩,他說很好,達欽仁波切當初的時候非常讚揚我們。

這是整個花教薩迦派的歷史,都在這一段文章裡面,當然不是那麼簡單的,並沒有那麼簡單,也就是祂的傳承的過程,三十六代的教主到過我們這裡,而且我們隨時都可以到〈薩迦寺〉,我們去了他們都很歡迎,〈薩迦寺〉裡面的寺主、住持,聽說達欽仁波切傳給他的孫子,兒女並沒有得到傳承,是傳給他的孫子,隔代傳給他。

講一個笑話吧,體育課要做蛙跳動作,體育老師叫所有的同學都要做蛙跳,什麼叫蛙跳啊?青蛙跳就是蹲下來往前跳,像青蛙的姿勢這樣子,然後體育老師就問:「誰以前受過傷?可以不用做。」如果受過傷的當然不能做,有一個A的同學講:「我腳斷過。」腳的骨頭斷過,當然不能做蛙跳。同學B說:「我的手腕斷過。」手腕曾經斷過也不能做蛙跳,蛙跳的時候手也要擺起來,利用手的力量跟腳的力量這樣子跳,手也斷過不能跳的,小明就講:「我的臍帶斷過。」這次小明沒有滾出去,只是老師給他補罰,跳了一節課,多跳。哪一個人臍帶沒有斷過?每一個人臍帶都斷過的,出生的時候都要把臍帶剪斷,他臍帶斷過算什麼?我講這個意思,這個傳承都是有,傳承是不能斷。

所以我講過,像我黃教的傳承就是甘珠佛爺,祂傳給吐登尼瑪,吐登尼馬傳給吐登達力,吐登達力傳給吐登達吉,吐登達吉傳給師尊,就是吐登其摩,這是師尊的黃教的傳承,所以吐登達吉傳給吐登其摩,那時候我在吐登達吉的地方,祂給我的法號叫「吐登其摩」,這個傳承是不能斷的。師尊的這個傳承傳給底下的上師跟所有的同門,這是同一個傳承,你不能斷的,你一斷了,你傳承斷了,你的密教就斷了,如果你離開〈True Buddha School〉,你就是斷了傳承,除非你再去拜別的師父,再去學法,再把傳承再從你的師父那邊傳承再接下來,你斷掉〈真佛宗〉的傳承,你就連吐登達吉這個傳承都沒有。

像白教的傳承,我們從帝洛巴講起,帝洛巴傳給那洛巴,那洛巴傳給馬爾巴,馬爾巴傳給密勒日巴,密勒日巴傳給岡波巴,岡波巴傳給第一世的大寶法王─杜松虔巴,第一世一直到十六世,十六世的噶瑪巴祂就傳給師尊,現在已經有轉世,十六世的大寶法王轉世成為兩個,第十七世大寶法王,一個就是「烏金赤列」,現在在印度Dharmasala的烏金赤列,一個在尼泊爾,也在印度,也到過很多地方。「泰耶多傑」十七世大寶法王我見過一次,在台灣的時候我見到泰耶多傑,因為我剛好是在〈金典酒店〉的餐廳這邊吃飯,泰耶多傑在那邊吃飯,那時候剛好餐廳的老闆說:「欸,隔壁有跟你們穿一樣衣服的。」他就是第十七世的大寶法王泰耶多傑,我剛好在這邊,那時候他安排一個房間讓我們跟他見面,當時在場的有幾個,師母,蓮贈也在,莉莉也在。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因為變成兩個,一個烏金赤列,他有到西雅圖來弘法,但是我們不敢去見他,為什麼?什麼原因?有一點政治因素,所以沒有去見他,不知道他到底是屬於哪裡?他屬於達賴喇嘛的,那我們更不敢見,對不對?屬於〈楚布寺〉的我們就可以見,〈楚布寺〉就是大寶法王最早的寺廟,在西藏的〈楚布寺〉,這是一個傳承哪!你白教的傳承也沒有了,你如果離開〈True Buddha School〉,那你白教的傳承也沒有了,花教傳承也沒有了,黃教傳承也沒有了,紅、黃、白、花四教傳承你都沒有了,傳承就是這個樣子,所以傳承蠻重要的,這個不能斷的。

老婆把頭髮剪短,剪了個磨菇頭,回到家我嫌棄到不行,六歲的兒子安慰地說:「不會呀,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老婆一陣欣喜忙問:「看起來怎麼好吃呢?」兒子說:「因為越難看的磨菇越好吃,好看的磨菇都有毒。」老婆氣得講:「今晚老娘罷工,晚飯你們父子兩個自己處理。」

談到磨菇,顯教講釋迦牟尼佛因為吃了鐵匠最後的供齋,顯教就講說:「祂吃了毒蘑菇。」所以釋迦牟尼佛就得了很嚴重的腸胃炎,脫水,還沒有到家祂就圓寂在雙羅樹下,還沒有到家祂就脫水。密教就講:「祂吃了腐敗的肉。」顯教說:「祂是吃了毒蘑菇。」到底是毒蘑菇還是腐敗的肉?當時在場的舉手,沒有人舉手,因為誰都不知道。

我告訴你,舍利弗早就圓寂了,舍利弗比釋迦牟尼佛早圓寂,祂知道釋迦牟尼佛要圓寂以前,祂先回到自己的家鄉圓寂,舍利弗是離開釋迦牟尼佛回到自己的家鄉,然後在家鄉圓寂,比釋迦牟尼佛還早圓寂,祂在師父走之前祂就先走,所以舍利弗不知道祂到底吃了什麼,祂天上看,欸,是吃了什麼祂知道,如果不是在天上看祂吃飯就不知道,這都很好玩的事情。

有一個人死了,但因為不想忘掉前世,所以他就沒有喝掉孟婆湯,這是中國講的,你要轉世以前,喝了孟婆湯就忘掉你的前世,不喝孟婆湯,他還記得你,記得前世,所以他沒有喝孟婆湯,過奈何橋的時候,遇到鬼王檢查,鬼王就問:「你喝了湯沒有?」他就撒謊就講說:「喝了,我喝了。」鬼王又問:「味道怎麼樣?」他回答:「還不錯,只是淡了一點。」鬼王就冷笑一聲:「記得很清楚嘛!回去重喝!」

這個不能做假,什麼事情都不能做假,師尊的傳承不能做假,傳承不能造假的,你有這樣子的經歷你才有那個傳承,你學了什麼法就有那個傳承,不能造假的不能騙人哪,你說:「你喝了沒?」他沒喝假裝說有喝,對不對?一下子就檢驗出來了。我「喜金剛」寫得多麼完整,還寫出《喜金剛講義》,那是非常完整的一部《喜金剛》,「喜金剛」跟「道果」是結合在一起的,你看懂了「喜金剛」,「道果」也差不多都認清楚了,很簡單就是這樣子講,所以這個傳承是不能夠斷的。

我們〈薩迦寺〉就在這裡啊,他們〈薩迦寺〉裡面,以前的寺主他是這樣子講,德松仁波切回到了祂的故鄉以後,曾經有回到故鄉,祂跟人家講,而且這個寺主也聽到了,不是達欽仁波切,是另外一個住持,也就是達欽仁波切請來做〈薩迦寺〉的住持,這個住持也到過我們〈西雅圖雷藏寺〉,那時候我們有問他,他說:「有。」他說:「德松仁波切回到了故鄉以後,曾跟很多的大喇嘛、大活佛講,祂在西雅圖曾收了一個漢人弟子,中土的弟子,也就是漢人的弟子,祂在西雅圖收了一個漢人的弟子,而且跟祂講了很多的法。」這也是事實,因為德松仁波切生前回到家鄉的時候,跟他們講,他也聽到了,這位住持也聽到了,所以他到了〈西雅圖雷藏寺〉的時候也講說:「有,德松仁波切曾經收了一個漢人的弟子。」那個人就是我,就這樣子,那個是不可以亂講的。

有一段時間我住在Ballard的時候,晚上都是溜出去,晚上我都是出去的,沒有出去就在家裡,有出去,晚上我就溜出去,「師母,我晚上有溜出去嗎?我住Ballard的時候。」白天我一定要出去,晚上我也一定要出去,「有沒有?」,有。我就開那一部車,我說:「我出去練車。」我出去是練開車,在社區繞來繞去,然後繞到〈薩迦寺〉,這個練車,其實是在求法,晚上我溜出去,師母就非常地生氣:「晚上怎麼可以溜出去?到底出去幹什麼?」因為德松仁波切講說:「我收你做弟子,但是你千萬不要告訴任何人。」我不敢講,祂有交代說:「你不要告訴任何人,我傳你什麼法」。祂給我很多的〈薩迦寺〉的黑寶丸,祂給我好幾盒,你們找到了幾盒?對呀,給蓮寧帶回去是一盒,我這裡還有一盒。對,那就是祂給我〈薩迦寺〉的黑寶丸,就是花教的傳承信物,一個很大顆的黑寶丸,這是傳承信物,這不是假的吧?〈薩迦寺〉的黑寶丸,用一個盒子裝的,很漂亮。德松仁波切是我的上師。

再講一個笑話做為結束吧!董事長接到律師的電話,律師講:「董事長你好,我受你夫人的委託,告訴你一件事,你夫人發現了一張價值一億元的照片。」董事長聽聞了非常地開心,就問律師:「是什麼照片呢?這麼值錢。」律師說:「是你和你的女秘書的裸照。」價值一億元。

我談到價值的問題,傳承是很重要的,那是價值,對不對?我們學法這麼多年,你跟著師尊學,你看多少法,灌了多少頂,學了多少法,把幾個法要通通都講,很重要的法要通通都講了,灌了多少頂,學了多少法,你一下子把它抹掉,然後重新再來學,像護摩,對不對?你如果斷了這個法脈,你還能夠做護摩嗎?你必須要去求別的上師再給你灌頂護摩,而且再教你他的宗派的護摩的法,怎麼做護摩的儀軌,重新再學過,所以這個法脈是不能斷的。

像師尊來講,我把過去的法全部不要,我重新再拜一個師父,再學法,多辛苦啊!以前你學的那個,你要不要啊?你說:「不要,我通通不承認了,我的上師我通通都不承認。」這個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吐登達爾吉上師的法脈,我通通都不要了,我重新再去找一個上師,再去學法,那你以前所學的那個不能用了,你用了就算是盜法,你要重新再學很辛苦的,因為每一個法可能每一個師父教的並不一樣,對不對?所以這一點很重要,「傳承」很重要,就是在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燃燈雜誌官網:
http://www.lighten.org.tw/

■網路刷卡助印燃燈(參加方案及隨喜贊助),可進入下列網址:
http://lighten-org.blogspot.tw/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3969434183
(自立晚報2016/10/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