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普賢菩薩是掌理智門,是十大願王。
370-2【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普賢菩薩是掌理智門,是十大願王。

三續是「含藏因續」、「身方便續」、

「大手印果續」的統稱。

2016/7/31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

開示∕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字∕ 燃燈雜誌 整理

圖片∕ 西雅圖雷藏寺 提供

地點∕ 彩虹雷藏寺

法會∕ 普賢菩薩護摩

灌頂∕ 普賢菩薩法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普賢菩薩以及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resa師姐and husband,〈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香港傑出企業家拿督雷豐毅師兄、拿汀曾美婷師姐、千金雷倩師姐、林淑華醫師、莊駿耀醫師伉儷、〈天音雅樂合唱團〉林師姐、〈陽光舞供團〉陳師姐、台北市議員闕枚莎代表闕慧玲師姐、中華民國僑務顧問麥顯輝師父、中華民國〈密教總會〉盧文祥律師。

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台語)你好!大家好!(粵語)現在先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八月七號下午三點是「蓮花童子護摩法會」,灌頂是蓮花童子總持灌頂及還淨法的灌頂。還淨法很重要,為什麼呢?因為地藏王菩薩曾經講:「閻浮提眾生,一舉一動,一個念頭,全部都是業。」如果沒有懺悔、沒有還淨,幾乎我們每個人都是歐巴瑪,黑嬤嬤(台語),都是業障很重,事實上只有還淨法、只有懺悔,才能夠把自己的業障消除,所以孔子也講:「一日三省吾身。」也就是說,反省自己在這一天當中做錯了什麼事、講錯了什麼話,還有做了什麼不好的事,通通都在一天當中就要做三次的反省,等於也就是在懺悔、在還淨,聖人孔子也是這樣子講的,佛陀也是這樣子講的,任何一個宗教都是這樣子講的,必須要懺悔,像天主教也是要懺悔,你去告解,到神父那裡去告解,也就是你告訴他,然後他幫你轉達給上帝,解除你的罪障,這就是告解,也是一樣的,也是一種懺悔。蓮花童子當然很重要,你們主祈不主祈那就隨你們,一點都不勉強。

大家看到我今天戴的帽子覺得很奇怪,從來沒有戴過,這是噶舉派的法帽,也就是白教,所以十六世大寶法王祂也戴這種帽子,祂有時候也會戴這種帽子,有時候戴祂的黑寶冠,黑寶冠只是戴一下,方便的話就是戴一個小的黑寶冠的帽子,是大寶法王戴的帽子,白教的仁波切大部分都是戴這種帽子,像卡盧仁波切,也看過他戴這種帽子。這個帽子的名稱叫做「岡布巴帽」,也就是白教的一個祖師,密勒日巴傳給岡波巴,岡波巴的帽子,祂是戴這種帽子,所以這種帽子也是代表白教的帽子,因為戴這種帽子,結果十六世大寶法王就下降來加持,雖然不是初??(日語:第一次)第一次,但是也算是很久沒有戴這種帽子,這是請溫哥華的師姐她做這個帽子,做了三頂這種帽子。

普賢菩薩大家都知道的,「十大願王」大家都曉得的,我們曉得佛法有兩種,一個就是「理」,一個叫做「智」,這是兩個門,文殊師利菩薩祂是屬於「智」,祂的智慧最高,那麼一個就是「理」,「理」就是理智門跟智慧門,文殊師利菩薩是掌智慧門,普賢菩薩是掌理智門,其實華嚴三尊就是釋迦牟尼佛在中間,文殊師利菩薩在右邊,普賢菩薩在左邊,都是法王子,也就是說都是釋迦牟尼佛的法王子,但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名氣太大,所以普賢菩薩反而一般講起來大家都比較不認識,大家認為普賢菩薩就是金剛薩埵,這個在顯教裡面認為普賢菩薩就是金剛薩埵,所以祂的手印是金剛手菩薩的手印,你學過金剛手菩薩你就知道普賢菩薩的手印就是金剛手菩薩的手印,這個手印是這樣子,底下相勾,有點像瑤池金母的手印,但是瑤池金母手印的尾指沒有豎起來,祂尾指是豎起來的,內縛,這個手印是金剛手菩薩,也就是普賢菩薩的手印。

祂十大願是很有名的,一個是「禮敬諸佛」,向所有的佛敬禮,尊敬、恭敬、敬仰;一個是「稱讚如來」,讚揚如來所有一切的功德;第三個願是「廣修供養」,你要供養,上供四聖下供六道眾生,全部供養,這個是廣修供養,像每一次師尊在做供養,我們曉得做供養,結供養印,有時候不用結供養印,你把東西拿起來,一般我在吃飯的時候,有時候東西不拿起來,有時候我拿起來一定要超過眉毛,超過眉毛以上才算是恭敬,這個做供養,有時候東西很重,就擺著供養,我們做的是廣大供養,也就是觀想如雲一般的供品,本來是一個東西,變成一片雲,充滿整個虛空,甚至於上方、下方全部都有,這種供養就叫「大供養」。

供養有沒有來受,師尊當然是知道,有來受表示祂很歡喜,祂歡喜的程度有多大,師尊知道,你每天都供養,一般來講供養同樣的東西,好像吃的東西都差不多,魚、肉、豆、蛋、乳,大部分供養的,花、香、燈、茶、果,魚、肉、豆、蛋、乳都是一種供養,每天供養同樣的東西,有時候祂吃膩了,吃膩了你再供養祂還是會來,但是你如果突然之間煮了特別好吃的,那個感應很大,你就知道你的供養祂很喜歡,很特殊的東西,祂突然間就給你感應,祂很歡喜,你會感覺得到,修行就是覺受,你能夠感覺到就是覺受,你沒有感覺到,什麼都沒有,也不知道祂來吃沒有,反正你就吃下去了。

有一次煮了不新鮮的,祂沒有來受供,我就不敢吃,因為怎麼請祂都不來,你知道祂有來,祂就會給你感應,沒有來你根本就沒有覺受,欸?這一次怎麼沒有覺受?我都不敢吃,結果溫哥華的弟子全部吃了,聽說開車五分鐘就下來一次。有一回煮了菜以後,鍋子蓋住悶著,悶了很久、很久的時間,東西就起了泡,它已經化學變化起了泡泡,變成都是有菌的,大家認為起泡泡,一定加了料的,吃得更開心,吃完了開車回溫哥華的時候,五分鐘就要停車一次,一路拉回去,像拉手提琴一樣,拼命拉,拉多久了?天天拉。一天拉幾次?拉五、六次。那一次我沒有腸胃受傷,為什麼?因為沒有覺受,祂沒有來受供啊,我怎麼敢吃?一定有問題的。

然後「懺悔業障」,我們剛剛講過懺悔業障,懺悔;「隨喜功德」,看見有功德你就要隨喜,這個事情有功德,人家造一個佛像,設造佛像,你隨喜,這個叫做隨喜,人家印經書,隨喜,人家要去救貧濟災,隨喜,這個隨喜功德都要做的。

「請轉法輪」,有法師說法,你要請他在人間繼續說法,請轉法輪;「請佛住世」,沒有人請佛,祂就很快離開人間了,你沒有請祂住世,祂就很快就離開人間,像那個多寶如來,祂成佛以後沒有人請祂說法,那留在世間做什麼?那不是蛀米蟲嗎?什麼叫蛀米蟲?蛀米蟲就是米缸裡面的蟲,牠天天在吃米,但是牠沒有什麼生產,這叫蛀米蟲。我們出家人要注意了,「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如果不修行,披毛戴角還。」,你就是一定要還這個債,不能當三飽和尚,吃飽、睡飽、玩飽,三飽和尚。

千萬不要以為出了家就可以玩了,每天都一定要做功課要修行,出家人的「出家戒律」每天都要唸一遍,出家不是好玩的啦,不是玩玩而已啊。有一個出家人跟我講:「唉,師尊,你都有結婚耶,那我還沒有結婚就出家,會不會太可惜了?我應該結了婚以後再出家吧?」師尊有結婚,教主釋迦牟尼佛也結婚,生了一個小孩(羅?羅),然後再出家,怎麼我還沒有結婚,我就出家了?我豈不是少了什麼東西,或者是在人間沒有享受到什麼東西,這樣就出家好嗎?你根本不懂得出家的意義在哪裡,那是了生死,脫離火宅,人間是苦的,要脫離火宅。

普賢菩薩也講,講什麼?「是日已過,如少水魚,斯有何樂?」這是普賢菩薩講的,今天已經過去了,就像魚缸裡面的魚,它水少了一些,越來越少,有一天就會死,還有什麼快樂可言?人間大部分痛苦的比較多,身體有病的,痛苦、病苦,還有死苦,老了也苦,我今天在餐桌上也講,老苦,以前我會的,單槓、雙槓、大車輪、小車輪、什麼彈跳我都會的飛簷走壁,從這個房子跳到另外一個房子,以前我們家裡是這樣子,中間有一個空間,我可以從這個房子跳到那個房子,只要有一個小小的讓我抓住手的地方,我就可以翻牆,這樣爬來爬去,翻來翻去,從屋頂跳防空壕,又從防空壕跳到屋頂,又從這一家跳到那一家,跳來跳去的,很厲害的,現在跳看看,一跳就叫做元寶落地。

小的時候很高興,玩單槓、雙槓,玩了很高興,到了美國,好久沒有玩單槓、雙槓了,跑到佛青、佛奇的小學,那裡剛好有單槓,一過去好高興喔!抓住單槓就趕快要甩,突然間抓住單槓以後,居然!身體不動,差好多,以前我是車子來,我一看這個車子輸給我了,我跑得很快的,咻!我跑過去了,車子才慢慢到。我在美國有一次看到車子來了,我要跑過去,那時候不走人行道,交通規矩,一看車子還很遠,還有一段距離,好!我跑,一定勝過車子,跑過去車子才會過,沒想到一跑,欸?怎麼步子變慢了?老苦,速度也沒有那麼快了,我們有一天來比賽跑一百公尺,每個都要跑,跑一百公尺,告訴你,很多人挺著肚子先到,先碰到線,跑不動了,所以你看現在有很多人在晨跑,他在鍛鍊身體,我們也應該要晨跑。眾生是苦的。

「請佛住世」,在這個世間,你要請佛。多寶如來住世,沒有人請祂住世,祂就走了;「常隨佛學」,也就是說大家在學佛,有些跟佛法沒有緣,很難哪,很難度他,你再怎麼講、再怎麼樣,你要度他也是很困難,而且有時候是親人難度,太太很信,先生根本就是鐵齒,他根本就不相信的,有的先生信,「你去雷藏寺看看。」太太發願了:「你如果再給我去雷藏寺,我馬上拿一桶汽油把雷藏寺燒了!」啊!有這種太太呀,太太不准先生去學佛,她一定要提著油到雷藏寺,把雷藏寺燒了,我就把雷藏寺燒了,看你怎麼去雷藏寺。有這樣子的太太,天哪!娶到母老虎,而且不只一隻母老虎,還有老母老虎跟年輕母老虎都是很那個。有些是太太很信,先生不信,有些是先生信,太太不信,你要度你的孩子全部學佛也很困難,長大了入境隨俗,要跟著人家跑,哪有辦法安下心來學佛,所以第八個願望是「常隨佛學」。

「恆順眾生」,要順著眾生的意念走,這個叫方便,師尊有時候說法,講講笑話,是隨順眾生才做的,否則說法你怎麼可以講笑話呢?可是我們把笑話拿來,這個笑話裡面也一樣有佛學,要懂得這個法味,笑話裡面還是有法味的,是這樣子的叫恆順眾生;「普皆迴向」你把所有修行的一切功德,全部迴向到一個地方,就像水要流,水怎麼流,你要流到哪裡,流到西方極樂世界,流到你的本尊的淨土,都是要迴向,迴向以後才把你的功德集中,「迴向」不是散念,散念的話就是散散(台語),所以第十願,「普皆迴向」。

這是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隨喜功德、請轉法輪、請佛住世、常隨佛學、恆順眾生、普皆迴向」。祂的願望很大。在中國四大道場:「峨嵋山」就是普賢菩薩的道場;「五台山」是文殊師利菩薩的道場;「普陀山」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九華山」是地藏王菩薩的道場,這四大菩薩的道場。普賢菩薩也在八大菩薩裡面,所謂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地藏王菩薩、彌勒菩薩、虛空藏菩薩、金剛手菩薩、除蓋障菩薩─八大菩薩,這八個很大的菩薩都是很重要的。今天你們主祈的,守住普賢十願就能夠非常地圓滿吉祥,佛菩薩都在看,佛菩薩是活的啊!

我們今天再講一下《道果》。關於「三續」,這個就是「三續」,「含藏因續」、「身方便續」、「大手印果續」的統稱,這個「三續」就是這三種續的。方便續,所謂「續」就是經典,在西藏稱為續,繼續的「續」,其實它就是「經」,這是屬於「方便」的經典,這是屬於「因續」的經典,這是屬於「果續」的經典,就「方便」跟「因果」合起來稱為「三續」。因為隨順初學的人而到成就果位時其心同一相續不斷,這個稱為「三續」。我昨天有解釋到「大手印」,就是說你從因位,凡夫的位,修成到果位,這個過程就稱為「道」,也就稱為「大手印」,也稱為「大圓滿」。

「大手印」不是比手印,不過我跟大家解釋師尊所比的手印,第一個比的手印就是總持印,這個手印就是總持印,一切手印的開始,先要比總持印,然後再開始,那麼開始是什麼樣子呢?再來的幾個手印像這樣子,佛龕、菩薩、金剛,請祂們下降,這是請佛菩薩、金剛下降,還有請今天的本尊─普賢菩薩下降,這是先請佛菩薩,然後比兩個指頭是放大光明,放大光明照世間,這樣子程序。

第一個|總持印,請佛菩薩、本尊下降,放大光明照世間,手印都有它的意思,然後再來做供養,每一個上師都要學的,花、香、燈、茶、果,花Flower,香Incense,燈Light,茶、果,水果的「果」,花香燈茶果,做完五供做大供養,結供養印,花香燈茶果,演完了手印,再來演什麼?再來演超度,你看師尊比的,先做超度,超度所有幽冥眾,上品上生,中品中生,下品下生,上品、中品、下品,上品上生、上品中生、上品下生,一共九品,九品蓮華生。

你先比九品蓮華生的手印,九品蓮華生手印是超度所有的幽冥眾,再來師尊就結八大本尊,八大本尊就是做八大本尊的手印,再來就結所有本尊的手印,所有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的手印,全部都結,然後再來呢,結完所有佛菩薩的手印、八大本尊的手印以後呢?再來呢?要做什麼啊?對啦,做息災、做增益、做降伏、做敬愛,這個是有,但是這個是最後,息增懷殊是這樣,做「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這個是什麼?「九字真言法」,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是屬於降伏法之一,再來做息增懷誅之一。

什麼是息災?息災是這樣子。什麼增益?這是增益。什麼是降伏?降伏印。什麼是敬愛?這是敬愛。這是什麼啊?這是點起來息增懷殊的火。這個就是手印哪,我從頭到尾把手印解釋一下給你們聽,這個是手印,不是大手印。大手印的意思是說從凡夫成道的過程就叫大手印,師尊所結的手印是叫手印。這手印誰教的啊?我告訴你沒有人教我,是無形教的,是金剛薩埵教的,包括我搖的鈴,都是金剛薩埵教的,奇怪啊!那師尊你怎麼學的?欸,跟藏密不太一樣,真的。這個息災啊,這就是息災;什麼叫增益?這個就是增益;什麼叫降伏?這個就是降伏;什麼是敬愛?這就是敬愛。這不是隨便搖啊!你以為我賣冰棒?賣冰淇淋?為什麼做這個姿勢?這就是敬愛;這就是降伏;這個就是息災,息災是這樣;這是增益;這是降伏;這是敬愛。(師尊示範)這都有它的道理在,而且我做的跟別的宗派做的不一樣,因為我這個是直接金剛薩埵教的,這個就是覺受啊!因為覺受到這個,我才可以教你們。

跟大家講,有上師離開〈真佛宗〉以後,他還在做護摩,他也是拿著金剛鈴、金剛杵學我這樣子做,那你搞了半天,你學師父的,還離開師父,有沒有搞錯啊?你學誰的?手印都是學我的啊!你發明自己手印啊?那你自己去發明,那是你自己發明的。

我的真的是佛菩薩教的,我的手印全部是佛菩薩教的,我的手印,我的金剛鈴、杵的比法是佛菩薩教的,跟藏密有一些不一樣,藏密很慢,他動作好慢,拿起來動作很慢,然後姿勢滿優雅的,很優雅,這樣轉,這樣慢慢轉,藏密他就是慢慢轉的,但是我的不一樣,我的是快轉,度眾生多所以快轉。真的是佛菩薩、金剛薩埵教的,真的是這樣子,手印也是,那你學了師尊的手印,離開〈真佛宗〉,你也在搞師尊的手印,這樣對不對啊?好像不太對吧?師尊教你護摩,要做怎麼樣子的觀想,護摩有很多觀想,這個很重要。

是隨順初學人至成就果位時其心同一相續不斷而謂「三續」,這裡的續是相續的意思,不是指顯密的密續的經續,喔,那不是經典,也就是講,他說續,也就是說連續的「續」,是連續,連著、接著的「續」,這裡的續是講連著續,而不是經典,那個顯教的經跟密教的經典的續不一樣。名為「含藏因續」是因其具有能生起金剛持果的作用,如種子故謂之。含藏因續就是講如來藏,大家眾生都是佛,都有如來的因,都有佛種,都有佛的種子在你裡面,所以叫「如來藏」,這裡講的就是如來藏。能夠生起金剛持果,「金剛持」是什麼?就是已經成就了叫金剛持,本初佛,多傑羌,也就叫金剛持,金剛薩埵也叫金剛持,五佛也叫金剛持,人間的上師也叫金剛持,為什麼?因為他含藏的因續就是有種子,能夠生起金剛持果的作用,能夠達到成就,它的意思是這樣子講,能夠達到成就。

講個笑話,被公司開除了很難過,事情的起因是,昨天老闆發簡訊講:「明天早上八點開會,帶著你們吃飯的傢伙到辦公室集合。」所有的人都來了,到了辦公室一看,原來每個人都拿著電腦,吃飯的傢伙就是電腦,只有我拿著碗筷。明天八點開會,每個人拿著吃飯的傢伙來辦公室集合,大家都拿著電腦來,只有這小子,小明他就拿著碗筷來,真的是吃飯的傢伙沒有錯,但是你懂不懂,在辦公室裡面吃飯的傢伙是什麼?就是Computer。我剛剛講這個續,是連續的續,一直連著,連續成佛,成就,從因到果這樣連續下來,而不是經典的續,其實密教稱經典就稱為續。

甲說:「我看豬的用途最大,渾身是寶。」乙講:「我看馬比豬的用途還大。」甲說:「不見得吧。」因為你知道豬很多用途的,豬皮都可以用,豬毛都可以做刷子,豬耳朵都還可以吃呢,對不對?連豬的腳,豬渾身是寶,通通都可以用。這個乙就講說:「不見得,馬比豬用途還大,馬不但渾身是寶,就連放的屁也討人喜歡哪。」拍馬屁呀,真的,你要懂得敬愛法,你要懂得馬屁,你要讓一個人對你有印象,你要多拍一點馬屁,他就對你有印象,你完全不起作用,他就把你當成空氣,你讚揚他,他特別喜歡你,一定的嘛!馬屁功夫一定要的。師尊因為不會馬屁,所以〈真佛宗〉就獨立於各個之外,其實要懂得拍馬屁,他會很欣賞你,可惜我不會拍馬屁,問題就是在這裡,因為我只知道是真的,我不敢講假的。

一個醫學院的學生告訴我說,他終於明白什麼叫做生不如死,你會覺得很奇怪,他說:「那就是停屍間有超強的冷氣,而我們的寢室沒有。」生不如死,這樣了解了。我記得我剛剛來美國的時候,住在Ballard三年,我家裡從來不開熱氣,冬天的時候很冷,下雪也不開熱氣,在Ballard住的時候,我從來不開熱氣,我到了〈真佛密苑〉的時候也不開熱氣,師母她說,她都感覺到頭上有冷風在吹,小孩子很冷,就多蓋一點,去多買一點second-hand的毯子,多穿一點,有時候有客人來,那些外國的客人到我家來,他們一進房子,習慣把自己的外衣脫掉掛起來,然後就進到客廳,發覺不對,趕快又到門旁邊的衣櫥間,又把自己的外衣穿上,我家是很冷的,那時候在冬天,全部不開熱氣的。

到了〈真佛密苑〉,終於買了一臺鋼琴,讓小孩子學鋼琴,我很省,第一個我省電,那時候買鋼琴,鋼琴老師來教,教佛青跟佛奇學鋼琴,鋼琴老師一來,他說,他跟我們講,他沒有辦法教,我們問:「為什麼?為什麼你沒有辦法教?你是看我們是佛教徒,那你是基督教徒,所以不教啊?」他說:「不是,因為我手指頭不能動。」冷得手指頭不能動啊,所以每一次那個鋼琴老師來的時候,我都先在fireplace燒一點木頭,讓房子裡面熱一熱,我是省電,師母是省水,兩個都省,我們生活都很省的。

那時候每個禮拜六、禮拜日出去,Garage sale,就是美國專門有那個用過的,擺在他的Garage,擺在他的yard,yard sale,就是擺在yard,擺在garage,賣家裡不用的東西,我們都去買,蓮火上師他們也是跟著我,開車載我們去買,蓮火、蓮世、蓮主、我們一家經常禮拜六、禮拜日就開車出去garage sale, yard sale或者second-hand 的store,所以我穿了second-hand的store的褲子飛到達拉斯去,結果因為靜電的關係,兩隻腳就變成這樣子,QQ啊,整條褲子變成QQ,褲子怎麼變成這樣子,因為是靜電哪,有這個原因存在。

病人問:「醫生,請問植牙會很痛嗎?」醫生講:「植牙的過程都不會痛,看到帳單的時候才會痛。」這就是我們很省的原因,我們都很省,我跟師母都很省,那時候真的,剛來的時候還要建《真佛密苑》,我問建築師說:「你能不能蓋四萬塊美金的房子?」四萬塊美金要給人家蓋一個房子,有沒有搞錯啊?他說:「沒有辦法。」沒辦法,那要多少啊?那時候我們蓋那個房子才九萬塊,〈真佛密苑〉用九萬塊蓋出來的,每一家的房子都是花了十幾萬以上,現在價值當然很貴啦,就是六十幾萬、七十幾萬,甚至於好像更貴,這樣子。

那時候我只是花了九萬塊,其他的八家,老大的家、我們的家,再來是林家,再來是高家,前面這邊是一個許家,圖書館是許家先買的,然後再來是賴家,再來是Femmy的家,再來就是洪董,一個姓洪的,洪董的家,每一個家都蓋我的兩倍大,大家以為看,欸?不像啊,師尊的房子弄得好像是跟大家一樣大啊,哪裡有大?哪裡有小?你從側面看,我切掉一半,後面那一半是幹什麼?蓋陽台呀,其實蓋那個是沒有用的,大家蓋的都是實的,只有我蓋一半,為什麼?no money, no money no honey,沒有錢哪!只好蓋一半,所以蓮琴法師應該知道我那個房子只有人家所有各家的一半而已,蓮琴法師應該看得出來,我後面陽台,蓋在後面讓人家看不到的,前面我拉長,跟人家一樣,後面只是人家的一半,那是我九萬塊錢蓋的,那個時候每一家都是十幾萬,十六萬、十七萬、十八萬蓋的,只有我們是最窮的,沒錢呀!

欸!剛好講到蓋房子,這個是蓋房子的,錢多的,買幾套房子加價賣出,這個叫房地產投資買賣,你錢很多你多買幾個,然後等到漲價再賣出去,房地產投資;錢少的,買幾張演唱會的門票,加價賣出去,那個叫做黃牛票,是犯法的;錢多的,包養女生三百六十五天,叫包二奶,是生活作風的問題,是道德方面的問題;錢少的,包養女子兩個小時叫做嫖妓,是要罰款、坐牢的,這個就是人間哪!所以人間就是火宅,其實,有錢的人少,沒有錢的人多,所以勞資始終是不平衡,資方是很有錢的,勞工方面是賺的很少錢的,尤其是台灣,現在多少K呀?啊!你們都不知道啊?你們都是有錢人哪,沒有話講,有錢人為什麼不主祈?我看上師都很少主祈的,這些上師就像三圓一樣,頭圓、肚子圓、屁股圓,全身都圓,三圓嘛,應該是很有錢的,怎麼老是沒有看到你主祈呀?有?一年一次啊?

再講個笑話吧,李雷口袋裡有三百二十三個冰糖,有兩百八十九個棉花糖,一百三十四個棒棒糖,這是應用題,今天李雷吃兩百八十九個冰糖、一百二十四個棉花糖、九十八個棒棒糖,請問現在李雷有什麼?小明的答案是:「有糖尿病。」我們現在是少糖、少鹽、少油、不要味精,我在Chicago上餐館,然後請他做個湯,跟他講:「少鹽、少糖、少油、不要味精。」那個廚師說:「我不會做。」拿開水給我們說:「你們自己做。」在芝加哥有一次是這樣子,事實上我們現在吃的都是這樣子,這個比較健康。

要注重身體,因為你注重身體,你能夠常住世間,才能夠常轉法輪,還可以度眾生,這個是很重要的,我們現代人都知道,不要吃太多的糖,也不要吃太多的鹽,也不要吃太多的油,也不要吃太多的味精,化學的東西儘量少吃,最好吃 Organic(有機健康食品)自然一點的,nature或者organic,這樣子是比較好的。這個主要都是因,你為什麼會生病?一定有原因的,所以你把這個因拿掉就變成果,因果、因果,關係就是這樣,佛教經常講因果,沒有那個因,就不會得那個果。

所以你有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因,你修行了這個因,到時候結果你就在西方極樂世界。你如果是種了地獄的因,而不趕快懺悔、隨喜功德的話,你就會得到地獄的果,所以因果就是這個樣子,在五戒裡面還有一種,就是你不可以說謊、你不可以妄語、不可以綺語、不可以兩舌、不可以惡口,這主要原因就是你犯了口業,犯了口業的話也是很嚴重的一種業,很容易犯,我們出家人最重要|不打誑語,不講假的話,假的話不要講,不要隨便講。

這個金剛鈴、杵是虛空的金剛薩埵傳給我的,手印是佛菩薩教的,這都不能隨便亂講,你隨便亂講你就犯了口業,你就種了地獄的因哪!所以很重要的。我們對人家講,因果也是一樣,你會看得懂因果,那你講真實的因果,沒有犯什麼口業;你講假的因果,詐騙人家的錢財,你就犯了地獄的因哪!所以業有三種,一個身業、一個口業、一個意念的業,身口意就是三業。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燃燈雜誌官網:
http://www.lighten.org.tw/

■網路刷卡助印燃燈(參加方案及隨喜贊助),可進入下列網址:
http://lighten-org.blogspot.tw/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3969434183
(自立晚報2016/1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