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六世達賴的「我問佛」
368-1【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六世達賴的「我問佛」

文/蓮生活佛盧勝彥
第254冊《至尊的開悟》


我有一位弟子「竺」。

他提供我「六世達賴」(一六八三|一七○六)倉央嘉措,流傳很廣的「見與不見」。

我知道:

六世達賴生平迷離,具才華,又備受爭議。這位「六世達賴」不管怎麼說,他的文字,動人心弦。

我很欣賞他的一句話:

「住進布達拉宮,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薩街頭,我是世間最美的情郎。」

與瑪姬阿米的更傳神:

「自恐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怕誤傾城。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這句話。

等於他心聲,很傳神!

六世達賴寫的「我問佛」,我覺得很有意思,列之如下:

我問佛:為何不給所有女子羞花閉月的容顏?

佛曰:那只是曇花的一現,用來蒙蔽世俗的眼。沒有什麼美可以抵過一顆純淨仁愛的心。我把它賜給每一個女子,可有人讓它蒙上了灰。

我問佛:世間為何有那麼多遺憾?

佛曰:這是一個婆娑世界,婆娑即遺憾。沒有遺憾,給你再多幸福也不會體會快樂。

我問佛:如何讓人們的心不再感到孤單?

佛曰:每一顆心生來就是孤單而殘缺的。多數帶著這種殘缺度過一生;只因與能使它圓滿的另一半相遇時,不是疏忽錯過,就是已失去了擁有它的資格。

我問佛:如果遇到了可以愛的人,卻又怕不能把握該怎麼辦?

佛曰:留人間多少愛,迎浮世千重變。和有情人,做快樂事;別問是劫是緣。

我問佛:如何才能如你般睿智?

佛曰:佛是過來人,人是未來佛。

佛把世間萬物分為十界:佛,菩薩,聲聞,緣覺,天,阿修羅,人,畜生,餓鬼,地獄。天,阿修羅,人,畜生,餓鬼,地獄,為六道眾生。六道眾生要經歷因果輪回,從中體驗痛苦。在體驗痛苦的過程中,只有參透生命的真諦,才能得到永生。鳳凰,涅槃

佛曰: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長久,求不得,放不下。

佛曰: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間萬物皆是化相,心不動,萬物皆不動,心不變,萬物皆不變。

佛曰:坐亦禪,行亦禪,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春來花自青,秋至葉飄零,無窮般若心自在,語默動靜體自然。

佛說:萬法皆生,皆系緣份,偶然的相遇,暮然的回首,註定彼此的一生,只為眼光交匯的剎那。緣起即滅,緣生已空。我也曾如你般天真。佛門中說一個人悟道有三階段:「勘破、放下、自在。」的確,一個人必須要放下,才能得到自在。

我問佛:為什麼總是在我悲傷的時候下雪?

佛說:冬天就要過去,留點記憶。

我問佛:為什麼每次下雪都是我不在意的夜晚?佛說:不經意的時候人們總會錯過很多真正的美麗。

我問佛:那過幾天還下不下雪?

佛說:不要只盯著這個季節,錯過了今冬。



我要告訴大家的是:

我們每一個人,在物質世界中,經歷了幼年,經歷了童年、青年、壯年、老年的種種變化。

不清醒的人,總是感慨萬千,但,清醒的人,不會被這種變化所迷惑。

例如:

初戀。

戀戀。

熱戀。

姻緣。

以後的變化萬千……。情的波動,幻起幻滅。

不管如何!

清醒的人不會為這種變化所迷惑。

物質是不存在的。

當然人也是不存在的。人也是物資。

人不存在,愛情還存在嗎?

你應該知道,只有不朽的靈魂才是不會被毀滅的。六世達賴,他應該明白,他不負如來,也不負卿。



■燃燈雜誌官網:
http://www.lighten.org.tw/

■網路刷卡助印燃燈(參加方案及隨喜贊助),可進入下列網址:
http://lighten-org.blogspot.tw/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3969434183
(自立晚報2016/1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