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我們藉著身體來修行就叫做「身方便續」
370-2【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我們藉著身體來修行就叫做「身方便續」。

2016/8/7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
開示∕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字∕ 燃燈雜誌 整理
圖片∕ 西雅圖雷藏寺 提供
地點∕ 彩虹雷藏寺
法會∕ 蓮花童子護摩
灌頂∕ 蓮花童子法

敬禮傳承祖師, 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蓮花童子,敬禮八大龍王。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真佛宗中華民國密教總會〉盧文祥律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莊駿耀醫師、台北市議員闕枚莎代表闕慧玲師姐,〈天音雅樂合唱團〉林玉盞師姐、陳師姐,〈陽光舞供團〉陳師姐、黃師姐,林淑華醫師、〈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僑務顧問謝明芳師姐、〈成都錦城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長顏華小姐。

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國語)你好!大家好!唔該!唔該晒!多謝晒!(粵語:謝謝大家)今天是蓮花童子護摩,剛剛有八大龍王到,特別來護持一下,灑一點甘露給你們,現在又陽光普照了,又出太陽了,就是進來了以後,祂就開始灑,灑一點點,滴到一滴有一千萬哪!(眾鼓掌)而且可以讓你清淨,也讓你還淨,非常好。蓮花童子其實也不用再講了,因為講太多了,那麼蓮華生大士就是標準的蓮花童子,因為祂是從蓮花裡面生出來的童子,所以叫做蓮華生大士,蓮花裡面出生的菩薩,蓮華生大士,很簡單,密教的祖師爺,四派全部都是尊崇的蓮華生大士就是蓮花童子。

那你說:「不是。」祂不是從蓮花化生的嗎?大家看蓮華生大士的史略,祂的歷史,就是從蓮花裡面,在達喇郭嘯海,其實是湖啦,蓮花當中所化生的蓮花童子,你說沒有蓮花童子,蓮華生大士不是蓮花童子是什麼?對不對?還有寶上童子、寶意童子,其中「大手印」的祖師爺,從阿達爾瑪佛傳大手印給寶上、寶意兩位童子,「大手印」的祖師爺是蓮花童子,很大。蓮華生大士是「大圓滿」的祖師爺,一個大圓滿,一個大手印,這樣子夠大了吧?那還要再講什麼?

這個蓮花童子,大家今天唸蓮花童子的咒:「嗡。咕嚕。蓮生。悉地。吽。」很多人以為這是師尊的心咒,這是盧師尊,祂的法號叫「蓮生」,那一定是師尊的心咒。不要搞錯了,那是蓮花童子的心咒,這整個意思就是─「嗡」是整個宇宙的意思;「咕嚕」就是大導師;摩訶咕嚕就是大導師,咕嚕就是大導師;「蓮生」就是蓮花化生,不是蓮生活佛,不是盧勝彥,只要是蓮花化生的都是心咒,所以所有的蓮花童子都是蓮花化生;「悉地」就是佛國淨土;「吽」就是成就,蓮花化生的佛國淨土,一切都成就圓滿。很多人搞錯了,「嗡。咕嚕。蓮生。悉地。吽。」一定是師尊的心咒,是盧師尊的心咒。這是每一個蓮花童子的心咒。

蓮花化生不是我的名字在裡面,「蓮生」當然也是我的法號沒有錯,但是「蓮生」兩個字的意思就是蓮花化生,你不講「蓮生」兩個字,那你不是蓮花化生嗎?我的意思就是講,這是所有蓮花童子的共同咒,就是這樣子的,大家這樣了解就比較清楚,不要以為說你唸:「嗡。咕嚕。蓮生。悉地。吽。」就是師尊的心咒,不是,每一位蓮花童子的共同咒。嗡。咕嚕。蓮花化生,就是「嗡」宇宙的大導師,蓮花化生的童子,祂的佛國─摩訶雙蓮池,這個佛國全部圓滿成就,這就是這個咒語的意思。當初這個心咒也是佛菩薩講的,其實蓮華生大士裡面的兩個字,「蓮花化生」它唸成梵文就是叫做「貝瑪」,你看白蓮花王,它裡面絕對有一個「貝瑪」就是「蓮生」,這樣大家了解。

跟大家報告,下個禮拜日八月十四日,下午三點的護摩是「不動明王護摩法會」,在〈西雅圖雷藏寺〉那一尊不動明王,經常每天晚上我都召請祂,請祂在家裡所有的窗子,讓師母睡眠非常地好而且深入,她每一次睡眠都非常好,有一次睡眠不好,怎麼啦?為什麼睡眠不好?她在農曆的七月一號那天晚上,把自己的床換掉,換一個新的床罩,又換了新的棉被,又是在農曆七月一號,那一天神是剛好在床位。
《農民曆》裡面經常講:今天的神在哪裡?在門;明天的神在床位;後天的神在廚房;在大後天的在哪裡…。那天的神剛好在床位,妳動了床,怪不得那天睡眠不好,只有一次她睡眠不好,我雖然給她加持了,也請不動明王封了整個窗,但是她那天睡眠就不好,為什麼?因為她動了床,那個神在床,妳動了祂,她的床就出現問題,棉被也是新的、床巾也是新的,而且那天抬了床,那個神就神飛魄散,所以那天她沒有睡好,其他每一天都睡得很好,都是不動明王在那邊護持的緣故。

以前我的護法,我最早一直都用不動明王,後來因為大威德金剛來感應,我就用了大威德金剛,最近又請了不動明王,不動明王又回來了,所以我的護法我自己也搞不清楚,到底是哪一尊?是大威德金剛嗎?因為祂除了給我感應以外,其他時間祂都到處去漫遊,到處去幫助人了;那不動明王最近又回來了,祂已經離開我一陣子,現在又回來。

要讓我弄清楚啊,到底我的護法是不動明王還是大威德金剛呢?在東密來講,你是屬雞的chicken,你的中央主尊就是大日如來,護法就是不動明王,師尊是chicken,屬雞的,美國人講到chicken,就是講chicken好像是比較沒有用的意思吧,膽小鬼,你chicken就是膽小鬼,啊?沒膽(台語),但是我現在膽還在啊!我的膽沒有結石,沒有拿掉啊!我的膽還在,還是有膽啊!但是我告訴大家,十二生肖裡面,只有一個動物戴五佛冠的,屬雞的戴五佛冠哪!

昨天提到「四身」的說法。關於「四身」之說,整理一共有三點,第一點跟第二點是坊間所說,坊間就是市面上講的,第三點是師尊書中,在《真佛秘中秘》中有提到的,所謂「四身」,第一個是色身,色身是報身、化身、自性法身、智慧法身,這是佛的「四身」,也就是報身,然後法身、自性法身,跟智慧法身,稱為「四身」,這是密教的「四身」,法、報、應三身,然後再智慧法身。

還有「五身」,無上瑜伽部說的,是法身、報身、化身、體性身、大樂智慧身,在我的文集裡面寫的有「四身」,一個是真身、一個是法性身、一個是報性身、一個是應性身,也可以如此講,真身、法性身、報性身、應性身,這個講起來就是「真身」是五方佛,「法性身」就是佛眼佛母,「報性身」就是蓮花童子,「應性身」就是蓮生活佛盧勝彥,是這樣子,其實每一位同門都是應身,這是昨天晚上講的,所謂的「四身」。

今天再談一談《道果》。所謂「含藏因續」昨天晚上已經講了,今天講的是「身方便續」,講身體的方便續,「基於含藏的因續之上,以灌頂、修法的方便淨治的緣起,令其得果,故謂之。」也就是身方便續,我們曉得身體是「地、水、火、風、空」這五個結合起來的,「地」就是我們的骨頭、肉都屬於地;「水」大家知道的,身體有70%都是水,是「水」組成我們的身體;「火」就是溫度,身體的溫度就是「火」。「風」是呼吸進去的空氣,吐出來的氣就是「風」。「空」是什麼?「空」就是你的佛識,你裡面「如來的種子」就是「空」,所以人的身體是「地、水、火、風、空」,我們藉著身體來修行,就叫做「身方便續」。

那麼法呢,佛法是什麼?佛法是因為祖師,甚至釋迦牟尼佛,還有釋迦牟尼佛以後的歷代祖師,祂結集出來修行所有的經驗,祂依照釋迦牟尼佛的方法,然後依照所有祖師修行的方法去修行就叫做「方便」。以前有一個「方便」的笑話,你現在方便不方便?他說:「不方便,因為我正在方便。」我正在方便,所以不方便跟你說話。「那你什麼時候方便呢?」方便的時候就方便,不方便的時候就不方便,到底你什麼時候方便呢?我去方便,不方便。弄得一般的老外搞不清楚,國語到底是怎麼回事。他打一通電話說:「這個人現在不方便。」「為什麼不方便?」「因為他現在正在方便。」「那什麼時候他可以方便跟我說話呢?」「等他方便的時候再跟你說話。」搞得這個迷迷糊糊的。

所以我們中國的語言很奇怪的,上廁所就叫做方便,不上廁所的時候那不是方便,不是方便就不能講話了,等方便的時候再講話,方便的時候又在廁所,所以弄得外國人不清楚、不懂得,他沒有辦法了解中國的語言,因為中國的語言含的意義、意思太多了。就像所謂的「方便」,「身方便續」不是身體去廁所的一種經典,不是,而是講說佛法有兩樣,一個是智慧的叫做「母續」,一個是方便的就叫做「父續」,「父續」就是父的經典,母的經典就叫做智慧,沒有方便,就沒有智慧,智慧必須要靠方便來給他成就。

什麼叫「方便」呢?像今天修法fire offering,就是方便,我們這樣子的用火燒來祭天,供養所有的佛菩薩,這是古代印度本身的一個火供的方法,佛教也採用、密教也採用,釋迦牟尼佛當初,本來是反對用火供,到最後因為弟子都是印度人,印度人習慣用火來祭天,不要講印度用火來祭天,《聖經》裡面就有記載,亞伯拉罕,就是猶太人的祖先,我們台語叫亞伯拉罕,他用羊來祭天,用羊是用全羊,搭成一個木頭的架子,點火,把羊放在上面,燒火祭天。

欸?猶太教也有啊!《聖經》裡面也寫到火供,fire offering,用火、用羊來祭天,《聖經》裡面有記載,亞伯拉罕用羊,燒火來供養上帝。印度教裡面火供的儀式非常地多,「密教」因為佛教從印度傳過來,釋迦牟尼佛看見所有弟子在做火供,首先祂是反對,後來祂接納,認為幾種火供可以用,所以密教也延續著釋迦牟尼佛的佛法,密教也用火供,是這個原理。

為什麼會出現水供?經過水天來供養的叫做水供,那是我們〈True Buddha School〉才有的,別的教派裡面很少用水供,只有我們〈True Buddha School〉,為什麼呢?因為火供在現代環保裡面不能夠普遍使用,你在city裡面,你升火供,馬上消防車就到了,鄰居都會打電話給911或者119,台灣是119,美國是911,那消防車到了,很難去升火祭天。

所以我們〈True Buddha School〉就用方便的方法,變成用水供,以水天神把你供養的供品交給所有諸尊,以火的供養,火天神的供養,由火天神轉交給所有的諸尊,是這樣子,所以你在做火供的時候,最後一個七拍「東、南、西、北、中」,「中間」那七拍是請火天神,一定請火天神下降,因為火升起來,請火天神下降,燃燒了供品,把這個供品給所有的諸尊做為供養,這個就是方便。

那麼佛法為什麼是方便呢?因為身、口、意清淨,就是密教的修行最大的原則就是相應,你一定要相應,跟你的本尊相應,因為你跟本尊相應了以後,至少你人走的時候,你的中陰身出來,也就是靈魂出來的時候,本尊又跟你本來就相應的,祂可以接你到佛國去,你跟阿彌陀佛相應了,阿彌陀佛就把你接引,你中陰一出來,你就看到佛了,花開見佛,看到佛,祂就把你接到阿彌陀佛的淨土。

如何能夠相應呢?這裡有解釋「方便淨治之緣起」,淨治就是用清淨來洗掉你全身的污穢,你身體清淨了,口也清淨了,意念也清淨了,你就轉識成智,把你自己本身的污穢轉掉,你變成清淨了,所以本尊就可以把你接引到佛國淨土,這個方法就是方便的佛法,等到接引到淨土的時候,你要不要這個佛法呢?不用了,就不用佛法了,為什麼?因為釋迦牟尼佛在【金剛經】裡面講:「如筏喻者。」也就是如同你坐船一樣,你需要這一條船,你坐了船,你到了彼岸,你還要這條船嗎?你不用再回來,不用再回到娑婆世界呀!你上了彼岸,你就不要這條船了。

佛法就是一條船,載著我們一起修行,然後這個船一直往前面開,身、口、意清淨了,你就到了佛國淨土,到了佛國淨土以後,船就可以放下了,你不用再回來,因為不退轉,不會再倒轉回來到娑婆世界,除非你乘願再來,你說:「我有願望,我還要去娑婆世界去救眾生。」你乘願再來,那你必須又要到娑婆世界,然後開始教大家一起上這條法船,然後一起到了佛國淨土,那麼這條船就叫做「方便淨治」,這樣大家了解了沒有?(眾鼓掌)

所以釋迦牟尼佛以筏為喻,筏就是船,那一個上面兩個竹子,底下一個伐,就是「以筏喻者」就是祂比喻這條船,「法應尚捨,何況非法。」到時候佛法都要捨棄,何況不是佛法的。這樣子應該可以了解,「法應尚捨,何況非法。」也就是說,到時候連佛法都要丟掉,有些人很執著佛法的,你執著佛法,到最後你成就了,你還執著佛法的話,這個佛法反而會變成你的障礙,你一直留在船上,大家都上船了,上船然後到達彼岸,上了船到達了彼岸,你已到了佛國淨土,你還要上船,對否?那你抓住那條船不放,你就不想到彼岸,抓住佛法不放,你應該離開佛法的時候了,抓住那一條船不放。「方便淨治之緣起,令得其果」,你得到果位了,所以佛法就是一個方便,這裡面講得非常清楚了。

這裡講一個,我是醫學院的新生,上解剖課的時候很緊張,尤其聽到同學炫耀爸爸媽媽是頂尖的外科醫生,或本身有過相關的經驗,實際操作已經兩個小時以後,老師特別稱讚我:「操作能力很好。」問我是否家學淵源:「你的祖父是不是外科醫生?或者怎麼樣子?」在問,我不好意思地回答:「是的,我祖父是殺豬的。」家學淵源哪。其實外科醫生,你問小喬就知道,他是做外科醫生的,小喬,你站起來一下,你現在也是醫生啊!你怎麼沒有報名貴賓?啊?你不好意思喔,那人家就好意思?那你是什麼意思?什麼叫做不好意思?什麼叫好意思?你到底是什麼意思?沒意思,沒意思也不對呀,你剛剛講不好意思啊。好好好好,請坐。他是外科醫生,你家學淵源不錯吧!

告訴大家,外科醫生很簡單的,你敢拿刀子一割,馬上就是外科醫生。我家學淵源很好,以前我母親是殺雞的,我怎麼敢這樣子講我母親是殺雞的?因為我家以前有一個養雞園,從開始養雞也養豬,我小時候也餵過豬,到了高中的時候,我家裡還在養雞,我也餵雞給牠飼料,我母親曾經殺過雞,不過祂都要唸一個咒,其實那個是一般人在唸的,是台語發音:「做雞做鳥沒了時,趕緊讓你去出世,咕!」我媽媽都要這樣唸的。

每一次殺雞以前:「做雞做鳥沒了時,趕緊讓你去出世,咕!(台語)」,後來我母親學佛以後就說:「唉呀!殺生不好。」她開始就唸『往生咒』不再殺生,不再殺雞。這個什麼意思啊?做雞做鳥沒有了的時候啊!讓你趕快去轉世吧!翻成國語就是這樣子,做雞做鳥是永遠不了生死的,就讓你趕快去轉世吧!祂用台語唸的。不知道你們唸過沒有?有嗎?我小時候聽我媽媽在唸,在殺雞的時候祂是這樣子唸的,老菩薩知道,「妳也殺雞嗎?」雞是戴五佛冠的。殺雞、殺鴨都有,其實這也是方便,一種方便哪!

小喬現在沒有做外科醫生了,他做醫美,我幫他宣傳「醫美」,現在最流行的醫美,就是美容啦,美容、醫美,你可以把師尊的臉變成非常地圓,耳朵變得非常地長,眼睛變成阿彌陀佛湛藍的眼睛?可以呀!(眾笑)到那時候我不能往生佛國淨土,為什麼?阿彌陀佛祂不認得我了,我要自己成就。

有一個小女孩打電話給她的同學:「小芳,告訴妳一個壞消息,我養的小老鼠死了。」「昨天不是好好的嗎?怎麼死的?」「我也不知道,我想頭痛就吃頭痛的藥,老鼠病了,我就餵牠吃老鼠藥。」所以牠就死掉。老鼠病了就給牠吃老鼠藥,老鼠藥是專門讓老鼠死掉的,所以有時候很多事情,我們不能講「一味」,其實是有差別的。

佛法有所謂「三身」、「四智」,什麼是「四智」啊?四種智慧。「三身」剛剛講的,「法、報、應」三身;「四智」就是妙觀察智、平等性智、成所作智、大圓鏡智,這四個很大的智慧,全部合起來叫做「法界體性智」,這五個智慧,三身、四智,「妙觀察智」就是用你的眼睛去觀察,每一個眾生不是同一味的,佛性是同一味的,其他就分成很多種味道,不一樣的,你要救治眾生,必須要用八萬四千法門,要用很多法門去救眾生。不能用一味去救眾生,這個人感冒了你也用這個藥,那個人感冒你也用這個藥,不一樣的,每個人體質都不同,所以有的用藥可以好,你這個好了,你就是適合這種藥,適合這種佛法,你不適合這種佛法,你吃了你就叮叮,吃了老鼠藥就死了,同樣很多種藥也是治八萬四千種病,很多種佛法依每一個人的性子,然後去醫他的病,所以所講的方法就不同。

例如我講了一句,我們提到大力金剛,最近有大力金剛身色的辯論,大力金剛其實有兩個作用,我先講,一個作用是降伏,降伏要用身藍色、身黑色,做為降伏的標誌;一個是敬愛,大力金剛有敬愛的法,所以祂是身紅色,所以你用身紅色也對,學了「大力金剛法」,你雕出來的像是身藍色,是對的,身紅色也是對的,為什麼是對的?因為祂是阿彌陀佛的化身,也是蓮花童子的化身,祂身紅色。是因為裡面有兩個大的方向,一個是敬愛法,大力金剛有敬愛法跟降伏法,既然稱為金剛就應該是身藍色,但是也可以身紅色,我書上寫的是身紅色,這樣了解了嗎?兩個身相,紅色、藍色都是可以的。

像我唸咒好了:「嗡。摩訶咕嚕。」我是大智慧呀,大導師,摩訶咕嚕。「嗡。摩訶咕嚕。別炸。貝瑪。蓮生。悉地。吽。」可不可以?可以,宇宙之間的大導師,祂的智慧,蓮花化生,佛國淨土成就,悉地─佛國淨土成就。這就是一個咒語。「欸?盧師尊,你為什麼又改變你的心咒啊?」不是我的心咒,是蓮花童子的心咒,我沒有改變。「嗡阿吽。別炸。咕嚕。貝瑪。悉地。吽。些。」是蓮華生大士的心咒;蓮華生大士最短的心咒:「嗡。別炸。貝瑪。吽。」就對了。

為什麼可以用「摩訶」呢?因為是大導師,是可以改變的,咒可以改變,甚至身色都可以改變,今天師尊穿白色的衣服就是大白蓮花童子,我明天到L.A我穿紫色的衣服,L.A. California,Los Angeles,我明天是穿紫色的衣服去,為什麼我穿紫色?「你不是紫蓮花童子啊!」啊?我也是紫蓮花童子啊!白色是一切顏色的總色,已經跟你講了,一切的色由白色所發出,非常清楚啊!我穿黃色變成黃蓮花童子;我穿金色就變成金蓮花童子;我穿什麼顏色我就是什麼顏色的蓮花童子。

我可以換衣服的,所以蓮花童子可以換來換去,衣服可以換來換去,我什麼顏色都是,怎麼不可以呢?你一定要規定我每天穿白色的嗎?對不對?白蓮花童子天天都穿白色的啊?那也不一定,對不對?因為我最喜歡的顏色就是紅色,或者黃色,我是紅蓮花童子、黃蓮花童子,基本上大家學過顏色學的,畫家你就知道,所有顏色摻起來把它旋轉,變成電風扇一樣,這樣旋轉,各種顏色旋轉就是白色,拿掉一個顏色就變成黑色,就變成黑蓮花童子。所以我衣服可以換來換去的,我的咒也可以變來變去的:「摩訶咕嚕。」也不是完全規定你們不要唸,我是說你們高興唸:「嗡。別炸。摩訶咕嚕。蓮生。悉地。吽。」也可以呀!這個有他的意思的,宇宙之間的智慧,大智慧,大導師,蓮花化生,祂的佛國淨土成就,就是這個咒語。

所以可以變化的,變來變去的,八萬四千種法門,你都可以變來變去的,大力金剛祂有身藍色的、有身紅色的,師尊高興穿什麼顏色就什麼顏色,明天我要開始穿紫色。我不是固定一種顏色的,所有的都是蓮花童子,你們大家也都是蓮花童子啊!師尊有規定說:「欸!今天是白蓮花童子,只能夠放白花,紅花不可以,這個是錯誤的,還有這些也有紫色的小花,好,還有綠色的葉子。全部給我滾蛋,只能夠白色的。」哪有這回事?各種顏色全部摻在一起,你知道現在的花,單單現在這樣配來配去配成什麼樣子嗎?花什麼顏色都有啊!現在的花真的是雜色寶華嚴身佛,這個佛不是我發明的喔!三千佛裡面,就雜色,複雜的顏色,雜色寶華嚴身佛,嚴就是莊嚴祂自己的身體,用很複雜的顏色來莊嚴祂自己的身體,這個佛就是這個名稱,師尊也是雜色寶華嚴身佛,明天我就開始穿紫色的,因為去加州嘛!

不是教書的就一定聰明哪!高手在民間,教授跟農民在火車上相對而坐,很無聊的時候教授就講:「我出一道題,你若不知道,你給我五塊錢就可以了;你出一道題,我若不知道,我就給你五百塊。」你看教授以為他懂得天下事,他是博士懂得天下事,你農民算什麼嘛!只會種田不懂事,我一定贏你的,農民一聽說:「好吧!」教授就問了:「月球距離地球多遠?」這個在書上是有的,農民一言不發,他拿五塊錢給教授:「我不會。」換農民問:「上山三條腿,下山四條腿,是什麼動物?」上山是三條腿呀,下山變成四條腿,到底是什麼動物?教授一直在苦思無解,他不懂「上山三條腿,下山四條腿」,他不懂,他就給農民五百塊,沒辦法他真的不懂,農民接過錢就想要休息了,不跟他再談,教授就追問他:「你知道是什麼動物嗎?」農民就掏出五百塊其中的五塊錢給教授。不要以為教授聰明啊,農民很聰明的!賺大賠小的,其實他也不知道,只是隨便出個題目。

所以師尊有時候隨便出個題目,其實我也不懂,然後問他們,他們也不懂,我心中暗笑:「其實我也不懂。」不懂的多了,你不要以為師尊什麼都懂,師尊不懂的還是很多,總之,這些都是方便,佛法也是方便法,所以你想想看,佛法是歷代所有的祖師,包括釋迦牟尼佛傳授給我們的,往生到佛國淨土,或者你直接成佛的一種方便法,你真正到了佛國完全清淨了,你就不需要佛法了,因為你完全清淨了,已經變成佛了,還需要佛法做什麼?這是很簡單的一個道理。

老婆出去玩,可能是睹物思人吧,到了外面玩了一天,她就跟老公講:「哎呀,我出去外面看,好像每一種東西都像你耶!」老公就說:「唉,妳終於良心發現了,看妳這麼想我的份上,我去接妳吧!妳在哪裡?」老婆講:「我在動物園。」她說她看了很多東西,好像每一個都像你,老公認為老婆在想老公,老公很高興,開車要去接她,「妳在哪裡呀?」「我在動物園,所有的動物都像你。」其實人也是一樣的,人也是動物之一,跟動物園的動物也沒什麼兩樣。

佛教裡面出示三種動物,一種是Chicken,一種是Snake是蛇,一種是Pig就是豬,這三種動物是代表什麼?人也是一樣啊!貪心的就是豬啊!貪心真的是豬八戒,太貪了;雞是什麼?愚痴啊!什麼都不懂,雞是屬於比較愚痴的;蛇是有毒的是會害人的,人也是一樣,你身上含的成分是什麼,你必須要把這些動物裡面一些不好的因素,從你身上排除掉,把你的貪、瞋、痴通通排除掉,淨化你自己,變成完全的清淨,這個時候你用的方法就是佛法,把你的身體變成清淨,那麼你就成為佛,不要在人間當動物,其實我們人也是動物之一呀,只是靈識比較高一點,比其他的動物高一點而已。嗡嘛呢唄咪吽。



■燃燈雜誌官網:
http://www.lighten.org.tw/

■網路刷卡助印燃燈(參加方案及隨喜贊助),可進入下列網址:
http://lighten-org.blogspot.tw/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3969434183
(自立晚報2016/1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