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每天修法,依次把身、語、意
371-1【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每天修法,依次把身、語、意三個究竟污染清除掉,這是最重要的。

2016/8/14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
開示∕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字∕ 燃燈雜誌 整理
圖片∕ 西雅圖雷藏寺 提供
地點∕ 彩虹雷藏寺
法會∕ 不動明王護摩
灌頂∕ 不動明王法


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中央大聖不動明王。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的與會貴賓:〈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resa師姐、〈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台北市議員闕枚莎代表闕師姐,〈天音雅樂合唱團〉林師姐、陳師姐,〈陽光舞供團〉陳師姐、高歡嫻醫師。

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台語)你好!大家好!唔該!唔該晒!(粵語:謝謝大家)下個禮拜天八月二十一日下午三點是「瑤池金母護摩法會」,大家聽清楚,當不當主祈,隨意。今天我們是做不動明王,不動明王的護摩,不動明王在五大明王跟八大明王當中,因為五佛化身為五金剛,八大菩薩化身為八大金剛,其中的第一尊毗盧遮那佛,所化身的就是中央大聖不動明王,這一尊是所有明王當中可以講是最大的,而且這一尊祂的威力最強,中央大聖不動明王,五大明王、八大明王以這一尊為上首。

那麼大幻化網金剛,?不是講那一尊是最大嗎?怎麼這一尊又是最大?怎麼有兩個最大?那不一樣。因為大幻化網金剛是原始佛多傑羌,阿達爾瑪佛─普賢王如來所化身的大幻化網金剛;這尊是中央毗盧遮那佛,在日本的東密這一尊是最尊崇的,不動明王是最尊崇的,這一尊明王代表著毗盧遮那佛,祂是屬於教化輪,教化輪就是做管教,管比較忿怒相的第一尊,到了日本到處都是不動明王,而且祂有自己獨立的廟,不動明王廟。

祂的相貌是非常兇惡的,很少看到有這麼兇惡的,可以講也是第一兇惡,一個眼睛是幾乎閉起來的,一個眼睛是藐目的,祂上面的牙齒,虎牙向下,下面的牙齒,虎牙向上,是露在外面的,牙齒露在外面。我台灣的家打開大門看,就是供奉著中央大聖不動明王,所以台灣的家沒有鬧鬼,因為祂比鬼還要兇。

祂的長相是很兇暴,另外祂的手是握著龍盤繞在上面的寶劍,龍盤繞在上面的劍非常威武,祂的左手拿著兩個印,一個是金剛界、一個是胎藏界印,手拿著兩部的印,只有不動明王祂的手是拿著兩部的印,金剛索綁兩個印,一個是金剛界、一個是胎藏界,祂的誓願是什麼─「看到我身體的,就發菩提心」,看到不動明王身體的,就發菩提心,「聽到我的名,就斷惡修善」,惡就斷掉,惡業就消除掉,善業就增長,「聞我說者,得大智慧」,聽到祂說法的,就是最大的智慧,「知我心者」,知道祂的心的,「即身成佛」,你跟這一尊不動明王相應了,你知道不動明王的誓願了,知道祂的心了,你就可以即身成佛,哇!誓願非常大,你看祂「見我身者發菩提心,聞我名者斷惡修善,聞我說者得大智慧,知我心者即身成佛」。

這一尊不得了!在日本不動明王廟到處都有,不動明王的護摩到處都有。東密的五尊名稱跟藏密的五尊的名稱,是不一樣的,不同的,像藏密就是喜金剛、密集金剛、勝樂金剛、大威德金剛、大幻化網金剛這五尊,藏密的五大明王,五大金剛法;東密的五大金剛法就不一樣了,不動明王、軍荼利明王、金剛夜叉明王,大威德明王是一樣,同名,大威德明王也在裡面,另外還有一尊明王叫什麼明王?考一考你們,降三世明王。雖然這五尊,東密的五尊跟藏密的五尊名稱不同,其實是一樣的。

有誰知道降三世明王?因為降三世明王比較少傳,祂的手印是這樣,降三世明王的手印,大威德明王的手印永遠是這樣子的,不動明王的手印是這樣子,不動明王就是不動明王劍印,剛剛我有畫了,「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四縱五橫印,四縱五橫印在〈真佛宗〉裡面用得非常多,你看師尊每一次用切字,「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自動的手一出去,只要用劍印加持東西的時候,到最後,祂一定會來,四縱五橫印,而且是五次,五次的四縱五橫印,一定是這樣子的。

剛剛的四縱五橫印不是用自己的手去切的,而是由祂來畫的,由不動明王來畫的,剛剛我坐在那邊的時候,不知道有幾尊下降,每下降一尊,祂身體都有反應的,下降一尊就有反應,每一尊,不知道多少,我自己也沒有去數有多少尊下降,我不是講不動明王,跟祂所有的不動明王的童子通通都下降,下降在身體裡面的時候,就一尊一尊下降,數不清的,無數的不動明王的眷屬,無數無數。祂在五大明王跟八大明王當中是屬於第一尊,最有威力的明王。

我台灣的家一開門進去,第一尊對著門外就是不動明王;在西雅圖的家,目前的南山雅舍是鬼屋,所以每天晚上我要幫師母做結界,做結界是哪一尊來呀?〈西雅圖雷藏寺〉的那一尊,原始的那一尊,不是藏密那一尊,原始的,那個牙齒露得很…兩隻眼睛很兇地瞪你的那一尊,上面持著寶劍很威武,不動明王,就是那一尊。師母的房間有兩個大窗,不動明王全部坐在那裡,這裡是不動明王,那邊也是不動明王,另外沙發的空間站著一尊很大尊的不動明王,衣櫥間的門口也是不動明王,沐浴的門口也是不動明王,進到師母房間的那個大門也是不動明王,哇!全部滿滿的都是不動明王,包括上面也是不動明王,地基也有不動明王,全部把祂安了,安好了,所以每天晚上都很好睡。

我自己沒有安不動明王,我就是修完了法以後,「嗡」─白光出來,「阿」─紅光出來,「吽」─藍光出來,在虛空中,三個光點集合,bang!就打開,就像煙火一樣這樣下來,變成蚊帳,這個蚊帳是有紅色、白色、藍色,三種顏色所組成,就把我的床包圍住,那我就很安穩睡在中間,如果你需要再變化,不變化也可以,我就是睡在這些光的蚊帳裡面,要變化再唸一聲,再觀想金剛杵,自己變成金剛杵,金剛杵中間有一個「吽」字,再把自己觀成金剛杵,或著你要化成沒有也可以,沒有人睡在床上,「讓」─火升起來,把自己燒成灰,像火葬一樣,燒成灰,火葬,這是幾分熟呢?當然是well-done,不只是well-done,還要變成灰耶!把我的身體變成灰;「樣」─就是一陣風來,把我這些灰全部吹掉,床上沒有人;「康」─就是虛空,自己就變成虛空,化為沒有!「嗡、阿、吽」,「讓、樣、康」,就沒有了,這個也是一種結界,因為你變為虛空,什麼都不能害你,已經沒有啦!怎麼害?

中國的老子講:「吾之患耶,在吾有一個身。」我的過患就是我還有一個身體。大家都祝我身體健康、佛體安康,如果沒有這個體,哪裡還有什麼病?什麼病也不會有啊!因為有這個身體才有病哪!你不相信哪?你牙痛,牙痛不是病,但是痛起來要人命,但是很奇怪的,你死了,那個牙齒它都不會蛀牙,你活著的時候它會蛀牙,你不把它弄乾淨,它就有細菌滋長就蛀牙了,當你死了,你把牙齒放在那裡,它永遠都在那裡,不會蛀牙的,所以講一句話,人的身體實在是很dirty,非常地骯髒的,非常dirty,什麼病都有,醫學那麼發達,你什麼病能夠治?我問你啊,什麼病也不能治,醫學很發達,但什麼病都是絕症,像癌症都沒有辦法治,AIDS也沒有辦法治,小頭症─茲卡病毒也沒有辦法治,超級細菌也沒有辦法治,單單一個糖尿病,胰島素缺少,也沒有辦法治啊!什麼醫學發達?真的!今天科學文明、醫學發達,小小糖尿病都沒有辦法治啊!

再來,三高有沒有辦法治?都是沒有藥可以治的,只能夠延長一點,慢一點死,就這樣子而已呀!很多絕症的。我在台灣得蜂窩性組織炎,我以為應該很好治吧!什麼?醫生第一個恐嚇,他說那個治不好是要鋸掉的,要喀擦!我的天哪!我一聽臉都青了,我以為蜂窩性組織炎不過是細菌入侵,馬上很快可以消滅掉,他說:「沒有!細菌消滅不掉,馬上就要鋸,腿要鋸掉了!」蜂窩性組織炎如果在腿,腿就要鋸掉,在哪裡?哪裡都要割掉。

很多病都沒有辦法治的,你們說還有什麼病不能治的?絕症。很多病都不能治!過敏,有人過敏是一輩子的事情,像皮膚過敏一輩子的事情,怎麼治都治不好,治了三十幾年、四十幾年、五十幾年,小小一個香港腳,這腳在香港,為什麼叫香港腳?我到現在還弄不懂,Hong Kong foot,小小一個香港腳,你以為治好了,什麼都好,欸?不久,你抵抗力不好了,它又出來了;另外一個身體自律神經失調,很難治的,精神病,你以為有藥可以治嗎?有的時候會好,有的時候又不好;像小兒麻痺,能治嗎?也是絕症哪!什麼都是絕症!醫學發達,我才不鳥你,對不對?所以你看嘛,這個身體,真的是很糟糕的。

什麼養生?現在流行養生,其實是養醫生,什麼養生?養醫生啊!你有病你就要去看醫生,醫生幫你治,你就要付錢,你以為師尊的弟子就不用付錢嗎?師尊的弟子幫我治,我不用付錢啊!我還是要付錢的。還有一點,你想想看,腎臟病要去洗腎,每天要花很多時間,幾個小時要躺在醫院裡面洗腎,那只是在拖延!洗腎能夠把腎治好嗎?也是治不好。什麼病可以治好?連感冒都治不好。欸?感冒不是好了嗎?怎麼會治不好呢?但是,還會再來呀!你想一想感冒會不會再來?會呀!有的人一年感冒一次已經很不錯了,有些人是經常感冒的,感冒有沒有藥治?聽說感冒也沒有藥治,感冒只是增加你的營養、增加你的抵抗力,然後去對抗它,到最後你贏了,你就好了,有一天你又碰上了,又倒楣了,開始又要跟它對抗,什麼時候你把感冒治好?完全都不會感冒?不可能的事啊!

所以醫學發達?根本在養醫生嘛!養生?人沒有病多好,對不對?你身體老化你什麼病都不能治,一下子眼睛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末梢神經病變,很多種病變的。心、肝、脾、肺、腎,血管本來是很柔軟的,年紀大就變硬了,一個阻塞,血液過不去就死了,一個是爆裂,像水管每天使用,用了好多年,總有一天啪!爆裂了就死了。沒辦法的,不要談了,談了就會生氣。

我們這裡醫生很多,醫生自己也有病,流行性感冒一來,醫生先得到,那些醫生的弟子跟我講,他們穿上白色的衣服、戴上口罩,其實身體裡面在發燒,病人來了,他就跟你講:「你一定會好!」然後給你吃藥,他自己也在吃藥啊!流行性感冒來了,醫生第一個得到的,並不是當了醫生,所有細菌都不怕,不可能的啦!鄭森隆醫生,中山醫院的老大,大家都叫他「老大」,他在中山醫院很久了,待最久,所以大家都叫他「老大」,他說:「好幾個醫生朋友同伴,全部都得到癌症死掉了。」很多,得到cancer死掉的非常多。他跟我講,有些醫生一面咳嗽,一面幫人家醫病,不談了。不動明王很偉大,不動明王護摩希望能夠幫助你們祈求不動明王,希望能夠讓大家心想事成、身體健康、資糧俱足、敬愛圓滿。

我們再講《道果》,「為所灌頂之壇城安立」,我今天午餐的時候有稍微提到,在藏密,你要做一個壇城|沙曼陀羅,藏密最喜歡做沙曼陀羅,沙曼陀羅它有顏色的規定,它的長度的規定,它的尺寸的規定,另外一個壇城、四個門,或者它的規定,天圓地方就是壇城是四方形的,裡面中央是圓形的,城是四方形的、中央是圓形的,就是天圓地方,裡面圓的中心就是主尊的所在,另外還有很多的副尊在周圍,用線表示出來,用顏色表示出來整個壇城,沙曼陀羅就是整個壇城呈現出來,壇城使用完了是要丟到海裡面,在流動水裡面把它放掉的。

做曼陀羅是做什麼?就是做壇城,那是怎麼作用?就是迎請虛空中的本尊,降到沙曼陀羅,本來是一般的沙,一般的顏色,很多的沙的顏色,還有幾個線條、本尊,還有其他幾個護法,還有它的根源,什麼都在壇城裡面,就是可以講,這個唐卡也是一個曼陀羅,用梵字也可以代表,像不動明王祂的梵字就是「泛」,也就是「撼」,撼跟泛是同一個音,像毗盧遮那佛:「嗡。別炸達都。泛。」「嗡。別炸達都。撼。」,兩個音雖然不一樣,但其實是同一個字,撼,就是撼,這個就是撼,不動明王最後一個字,祂也是撼,「藍。撼。」,這個撼字代表毗盧遮那佛,就代表不動明王,也有整個曼陀羅裡面全部都是梵字,就是代表哪一尊,我做一個比喻,沙曼陀羅。

「這個曼陀羅壇城分別由「彩繪壇城」,彩繪壇城就是有顏色的,像沙曼陀羅就是彩繪壇城。「婆伽壇城」、「菩提心壇城」、「勝義菩提心壇城」,勝義菩提心壇城是最高的壇城,「勝義」這兩個字,在密教裡面看到「勝義」兩個字,就是最高的,最高的、最無上的就叫勝義,祂有祂的秘密義在裡面,虛空一樣,虛空的壇城,我昨天晚上還講「身壇城」,身體的壇城,哪一個佛分布在哪裡,哪一尊分布哪裡,其實觀世音菩薩你們知道嗎?觀世音菩薩分布在哪裡?虛空藏菩薩分布在哪裡?地藏王菩薩分布在哪裡?在你身體的哪一個部分?都有的。你們如果去檢查一下都有,觀世音菩薩在你身體哪一個部分。

像我昨天比喻的,毗盧遮那佛、阿彌陀佛、阿●佛、寶生佛、不空成就佛,在五輪,五輪的中央,其他地方各有八大菩薩都在那裡,都在你的身體裡面,這個叫「身壇城」。「由『菩提心壇城』、『勝義菩提心壇城』中得受灌頂」,西藏密宗在做灌頂的時候非常地繁複,做完沙曼陀羅至少要一個禮拜或者幾天,你做一個沙曼陀羅,然後開始在沙曼陀羅面前,所有的喇嘛全部唸經,唸一個禮拜,要受摩利支天灌頂,就唸『摩利支天咒』,唸【摩利支天經】,整整一個禮拜,一起唸經、誦經,誦經做什麼?誦經、獻供,迎請摩利支天從虛空中,智慧本尊從虛空中下降,到沙曼陀羅接受供養,供養完畢以後,再以法器去迎請沙曼陀羅的摩利支天進入法器,再以法器由上師來灌頂所有的弟子,上師化身為摩利支天來給你灌頂,所以很麻煩的。

一個灌頂幾乎要半個月、一個月的,有它的儀軌存在,不像我們哪!我們〈真佛宗〉的上師很偉大,說灌頂就灌頂,今天要給你什麼灌頂?他也不用唸經、也不用修法,他也不一定要相應,反正給你灌頂就是,是茶水灌頂呢?衛生紙灌頂呢?是什麼灌頂呢?反正不管,就是灌頂就是了,你錢拿來就給你灌了,很簡單。

其實不容易的!灌頂真的是不容易的,灌頂就是灌溉你心中佛的種子,像豆豆小姐是舞供團,她的外號叫豆豆,很好記,豆豆,豆子的豆,有時候我就跟她:「欸!豆豆,妳發芽了沒有?」豆豆經過一段時間以後就變成豆芽,她已經發芽了。還會長出一棵樹,然後又會長出枝、長出樹葉,還會結果,那就不一樣了,這是經過灌頂以後才會發芽,才會長出來,然後變成一棵樹,還有長出枝、長出葉,還會開花,然後又結果,是因為灌頂的緣故使你成長,然後變成一個佛,一樣的一個道理呀!

灌頂是多麼重要,在密教裡面灌頂非常地重要!我們〈真佛宗〉的上師到人家家裡去看風水,你家裡有什麼缺點,大家問了:「上師,那怎麼辦哪?這缺點怎麼改啊?」「我馬上幫你改。」眼睛閉下來,張開眼睛,「改好了!」哇!天哪!你老子也不敢這樣子改呀!〈真佛宗〉的上師實在是飛黃騰達呀!真的是他可以坐上飛毯在虛空中飛,不得了啊!你老子還沒有坐飛毯,你已經坐飛毯了!你老子改風水,還是要動一動啊!我不敢給人家大動。你的房子都拆了,再給你改風水,我不敢這樣子,浪費大家的金錢,但是我總有辦法幫你動一動、改一改,床鋪移一移,你的書桌動一動,你的這個爐、灶,幫你改一下方向,另外擺設幫你改一下,門、哪個窗子要封起來,哪個窗子要留下,哪個門要稍微移動一下,都會幫你改。

我不知道這個上師是哪裡來的,真的,眼睛一閉,一張開:「改好了!」「哇!這上師厲害!」為什麼?要給多一點錢哪!要給大一點的紅包啊!因為一下子他就改好了,眼睛一閉一打開就改好,風水沒有這樣子改的,很多規矩呀!很多上師到最後都變得好厲害,現在已經都在雲端上,你看,上師來了,從虛空下降了,你看,不得了,這個上師,突然間從你家冒出來,他從窗子爬進來,也會神變耶!不得了,現在的上師…厲害!〈真佛宗〉的上師是最厲害的。

像我,我都沒有那麼厲害,有幾尊佛菩薩進到我身體,我身體都會震動的,祂進到我身體,我都會震動一下,有幾尊,今天就有很多尊,但是師尊有沒有看清楚啊?沒有,我根本不理會,不理,進來就進來,要走就走,我也不用去看祂,因為看了,我眼睛就變成青光眼、白內障,就通通都出來,你看幹什麼,有什麼意思?來就來,沒有來就沒有來,今天哪一尊來?明天哪一尊來?後天哪一尊來?我看到什麼光、什麼光……,我告訴你,黃斑眼啊!看什麼光?看太多了,眼睛都盲了,你眼睛有毛病哪,你才會看到,像師尊也不講太多,當然,真實感應的稍微提一下,有時候連提都不提,因為那算什麼?沒啥!不算什麼的。

你修行相應了,你看到什麼、見到什麼,沒啥!啥玩意兒?真的,你迷那些……笨蛋的弟子可以啦,迷我這個根本上師是迷不了的啦!沒什麼了不起,告訴你,看到什麼沒有用的,你能夠了生脫死最重要!你有沒有成佛的把握?這是最重要啦!這個就是「在這些壇城中得到灌頂,依次清淨身。」把自己的身體清淨了,你身、口、意清淨了沒有?這一點最重要。看到什麼是沒有用的,你身、口、意清淨了沒有?你的嘴巴乾淨不乾淨哪?你嘴巴不乾淨有什麼用?你的意念乾淨不乾淨哪?你意念很髒有什麼用?對不對?你身體乾淨不乾淨哪?我每天洗澡當然乾淨。什麼乾淨?那不是乾淨,是表面上的乾淨是你身體肉身的乾淨,是你心靈的乾淨,身、口、意都要乾淨。

「依次清淨身、口、意,及其三者究竟之垢染」,所有的污穢在你身上,既然你有污穢在身上,你看見的是什麼?鬼!鬼最容易看見,ghost,那鬼也會變化啊!你不要被鬼矇了眼,很簡單講,那些乩童……,我是玉皇大帝的乩童,玉皇大帝降在身上,戴著通天冠,拿著咒板,我是玉皇大帝…天哪!原來是樹鬼來變的,挺得很直,是一棵樹,降在一個人身上,你看到了玉皇大帝,其實是樹鬼來變的。你看到了,哇!我看到觀世音菩薩!是女鬼來變的。我看到了!看到七爺,好高好高的,是吊死鬼來變的。我看到了閻羅王,滿臉都是黑的,是腫脹鬼來變的。

看到什麼都沒有用的,你身、口、意有沒有清淨?老天爺!問你,這個才是佛法,你看到什麼,不是佛法。你每天開口罵人,開口在批評東、批評西,罵人、講髒話,師尊剛剛有沒有講髒話?沒有喔。我是講shit而已,這實在很shit,我不算講髒話吧?我是很沮喪啊,我對於醫學真的很沮喪,是強調的語氣,不算髒話吧?對不對?所以你嘴巴一直罵這個人,一下子批評這個人、一下子批評那個人,一下子罵這個人、一下子罵那個人,你嘴巴不乾淨!語不清淨哪!這是究竟的垢染,污染了你呀,真的很慘的。

這裡有一個笑話,小花到泰國旅遊,第一件事就是買椰子水喝,因為台灣的椰子汁太貴了,店門口的招牌「冰涼椰子汁|泰銖25元」,泰國是算銖的。小花心想:「太便宜了。」就買了三個一口氣喝下去,導遊告訴她:「少喝一些,當心椰子越喝火氣越大。」小花心裡想:「我聽你在胡說八道,椰子越喝應該越退火才對呀!」她沿著商店街往前走,第一家店「椰子25元」,第二家店「椰子20元」,第三家店「椰子15元」,第四家店「椰子10元」,第五家店「開幕大優待,椰子5元」,果然火氣越來越大。

真的,師尊有時候想想事情,火氣很大,我也不喝椰子水,因為自然消火,心靜自然涼,不理就什麼東西都沒有關係,由他去,什麼都不理。

其實【金剛經】裡面有寫到;「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那你得的是什麼心?有一個出家的人,專門就是研究【金剛經】的,他抄了【金剛經】不知道幾萬冊挑在肩膀上,遇到一個老太婆,老太婆說:「你挑的是什麼?」他說:「是【金剛經】」,那我問你一句【金剛經】裡面的話:「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你得的是什麼心?你講得出來,我點心就免費給你吃。」對不對?老太婆說:「我煮的點心就給你吃;你講不出來,我就把點心抬了就走。」結果他抄了幾萬冊的【金剛經】,居然答不出來,他追著老太婆說:「到底得的是什麼心啊?」她說:「無所得心啊!你不會?」

無所得啊!【金剛經】裡面講的就是這三個字─「無所得」,無所得是什麼?你不能得到什麼,當你清淨了你自己的身、口、意,你會懂得無所得,你還在求什麼?不用求了嘛!所以師尊身心康泰,為什麼身心康泰?我管你是什麼,對不對?我什麼也不管的,〈真佛宗〉我才不管呢!關我什麼事?〈真佛宗〉只是一個名而已呀!我也不想它永垂不朽、流芳百世,在我這一代就差不多快要瓦解了,關我什麼事?對不對?〈True Buddha School〉我也不管的,我既然連〈真佛宗〉都不管了,我還管你什麼上師、法師、教授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哪,通通不管。

因為你通通不管,你什麼都沒有,什麼都沒有就乾淨了嘛!你什麼都管,你把那個大便拿到自己身上來沾啊!對不對?這些髒東西,你看這些髒東西,那些好像上師所做的,或者是弘法人員所做的,烏七八糟的那些事情,你把它拿來管,那不是往你臉上貼屎嗎?貼大便嗎?把那些髒東西、大便都貼在你臉上嗎?我們臉上要貼金哪!不是要貼大便的,那些烏七八糟,令人噁心的那些事情,拿來往自己臉上貼,理它做什麼?喔!要身、口、意清淨最重要,你嘴巴老是罵人、批評人,不對的,不可以。

布跟紙最怕的是什麼?布怕是一萬,紙怕是萬一。這個是腦筋急轉彎。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零,哪個數字最勤勞?哪一個數字最懶惰?「一」最懶惰,「二」最勤勞。為什麼?一不做,二不休。這樣你們可以拿去唬人,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哪一個字最勤勞?哪一個字最懶惰?「一」最懶惰,因為它一不做,它什麼都不做。「二」勤勞,這個是二不休嘛。一不做,二不休,不休當然是最勤勞的。

我們要學習做一個很勤勞的人,每天修法,依次把身、語、意這三個究竟的污穢、污染,把它清除掉,「乾淨」這是最重要的。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燃燈雜誌官網:
http://www.lighten.org.tw/

■網路刷卡助印燃燈(參加方案及隨喜贊助),可進入下列網址:
http://lighten-org.blogspot.tw/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3969434183
(自立晚報2016/11/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