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何謂[道],[見地],[宗趣],[臨終],[果位]?
371-1【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何謂「道」,「見地」,「宗趣」,「臨終」,「果位」?

2016/8/21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
開示∕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字∕ 燃燈雜誌 整理
圖片∕ 西雅圖雷藏寺 提供
地點∕ 彩虹雷藏寺
法會∕ 瑤池金母護摩
灌頂∕ 瑤池金母法

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主尊─瑤池金母大天尊。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法律顧問羅日良師兄、黃月琴師姐及公子,「真佛宗博士教授團」梁超凡博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Australia太平紳士梁?豪伉儷、台北市議員闕枚莎代表闕師姐,〈天音雅樂合唱團〉林師姐、陳師姐、〈陽光舞供團〉陳師姐、〈台灣雷藏寺〉公關主任王師兄,巴西〈華光語言文化中心〉校長齊耀斌博士、高歡嫻醫師。

這是請師尊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八月二十八日下午兩點是「大幻化網金剛的護摩法會」。大家都知道大幻化網金剛祂本身是原始佛─阿達爾瑪佛─普賢王如來─多傑羌的化身,大幻化網金剛,主祈跟不主祈那就隨意。

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台語)你好!大家好!唔該!唔該晒!多謝晒!(粵語:謝謝大家)昨天晚上也是做瑤池金母的同修,其實瑤池金母就是按祂的名:「嗡。金母悉地。吽。」祂的咒語就是按祂的名;祂的手印就是所謂的「母印」,瑤池金母有很多種形象,這是坐九隻鳳的,應該是九隻鳳吧?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後面還有兩隻鳳,九隻鳳,戴鳳冠,我這邊是看不太清楚,祂穿什麼顏色的?藍色。這個是很特殊的,也有金色、也有藍色是吧?因為瑤池金母祂顯現的變化非常地多,什麼顏色都可以,所以祂有藍色,這個叫九鳳輦,這是祂的法座,就坐九鳳輦。

這一尊是誰家的?哪一個人的?是山莊的,我以前怎麼從來沒有看過?在十八羅漢那一邊的瑤池金母,這是很特殊的,因為瑤池金母是女相,祂顯現出是女相,祂穿衣服各種顏色祂都穿,所以很多種形象,因為雕佛像的,他高興突然之間有一個靈感,給祂穿什麼顏色的衣服就是什麼顏色的衣服,那沒有話可以講,這一整尊都是銅的吧?銅的非常重。護摩爐那邊也有一尊瑤池金母,祂戴的冠比較長,倒有一點像旗人,旗人戴的冠,就是滿清的時候旗人戴的冠,因為蓮印上師本身是哈爾濱,他是旗人,他是正黃旗,正黃旗是最大的,在八旗軍裡面他是正黃旗,是最大的,所以他雕的瑤池金母就是旗人,沒辦法的,帽子那麼長,有時候瑤池金母每一個雕刻的形象不一樣。

我自己臥室的瑤池金母是全世界最漂亮的瑤池金母,而且最年輕的,最年輕、最漂亮的瑤池金母在我的房間裡面,我掛在我房間裡面,看過的人不多,因為我不希望祂出來亮相,那是我自己的瑤池金母,是最美麗的瑤池金母,我每一次稱呼祂:「最美麗的瑤池金母。」我是真的這樣子講;我遇到〈西雅圖雷藏寺〉的瑤池金母,我會講:「最偉大的瑤池金母。」 每一尊金母祂各有形象,面容也不同,面孔都不一樣,穿著也不同。

你觀修的時候,觀修瑤池金母,就是以你自己供奉的瑤池金母為主,那就對了,不管人家怎麼樣子,你自己家裡供奉的瑤池金母,你在觀修的時候,就想自己家裡的瑤池金母,想念祂就可以了。我們經常是這樣子,結手印就代表祂的身體,觀想就代表你自己的意念,持祂的咒就代表了口,你的口在誦祂的咒,所以密教是以身、口、意清淨來觀修,你做觀修的法就是身體、口、意念在做觀修。

昨天是瑤池金母的聖誕,今天我們還是要幫祂唱一首歌:「Selamat ulang tahun……」祝賀瑤池金母聖誕千秋,千秋萬世,香火不斷。大家也知道瑤池金母非常地興旺。昨天我為什麼講瑤池金母是我的母親?其實真的是母親,祂是眾生之母,可以講瑤池金母就是眾生之母。 另外我也是瑤池金母的女婿,為什麼呢?因為我在過去世當中,曾經娶了巫山雲華夫人,巫山的雲華夫人就是瑤池金母的女兒,所以我是祂的女婿,所以這一世,我在二十六歲的時候,祂就找到我:「喔,找這個女婿找好久了,原來轉世在這裡呀!」祂說:「?要出來弘法!」這一句話一講,四十年過去了,差不多快四十年,四十年吧?七十二,二十六,你們數學好的算一算,二十六歲,現在七十二,一共幾年?啊?四十六年哪?哇!四十六年。

還好,瑤池金母跟我講:「?弘法的成績只有六十分,勉強及格。」我一聽啊,天哪!我那麼辛苦才六十分。祂跟我講:「?缺點太多,所以才給六十分,勉強及格了。我問大家,你們幾分啊?零分啊?天哪!師尊才勉強及格,六十分,祂把我打分數打得好嚴,六十分,哇!祂說我缺點太多了。沒關係啦!祂如果打六十分,我自己給它加四十分。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眾鼓掌)

我記得小明有一個笑話,他拿成績單回來給爸爸、媽媽看,是九十分,哇!九十分。爸爸、媽媽都不敢相信,就打他:「真的是九十分嗎?你是不是加了一個零?」小明堅決宣示,被打到很慘的時候他才宣示:「我確實沒有加一個零!」他是加個零嗎?我剛剛講是什麼?加零嘛,我剛剛加零哪,你們笑什麼?「我確實沒有加零哪!」然後他們就說:「奇怪了,你怎麼可能考到九十分?」就再打,小明堅持:「我絕對沒有加一個零!」到最後他終於承認了,他加了一個九。師尊學他,加個四十就可以了。

今天跟大家講《道果》,「這當中的這個『道』即是所修之法,所謂『見』即是所持的見地,所謂『宗趣』就是主旨,所謂『臨終』即是捨此肉身之時的所修,所謂『果』就是綜合以上的所得成就。」我昨天也差不多提到這個。什麼是「道」?道果,其實「道」就是道路,「怎麼走」是方法,所以稱為「法」,道就是法,法就是道,今天學密教修密法,這就是我們的法,你先修身、口、意清淨,然後得到本尊的相應以後,你再來修氣、脈、明點,這個時候也有人兩個一起修,就是修身、口、意清淨,也修氣、脈、明點的法,兩個一起修就是外法也修、內法也修,兩個一起修。這個「道」就是法,當你修了本尊相應,給你加持,上師相應,上師給你加持,本尊相應,本尊給你加持,你的內法就比較容易,因為有加持力的關係,有傳承力、有加持力的關係,你的內法就比較容易。

我是主張先修無漏,再修拙火,然後無漏跟拙火修好,你就可以藉用這個氣,借用寶瓶氣,你修的氣,像你修一般九節佛風、修金剛誦,然後再修寶瓶氣,九節佛風、金剛誦、寶瓶氣,寶瓶氣成就了以後,你就可以把你的拙火往上推,拙火往上升的時候就會燃到你的明點,明點在天心的地方,它就融解,本來是很堅硬的冰塊,它就融解,叫做天庭水融解,滴下來,跟拙火結合在一起,打開你身體裡面的五輪、七輪,三脈、七輪全部打開,然後打開以後就自然產生光,光到了最微小的脈,就從毛細孔裡面可以放光出來,到時候全身都融在拙火裡面,放出所有的光明,那一種成就就是所修之法所得的成就,最後所得的成就。

什麼叫做「見」?見就是所持的見地,菩薩有十地,甚至更多的地,在佛教裡面每一個人傳的都不一樣,但是以十地為最主要,所有菩薩 共有十地,最後一個地是什麼地?你們記得嗎?「法雲地」,最後一個地叫「法雲地」,這個「地」是怎麼來的?是由「覺受」來的,並不是真的有一塊地給你,你修到這個時候,初地菩薩就開始有一塊地給你,不是!是你自己本身修行的覺受,你到什麼覺受,按照十地菩薩,祂分成十等,你到什麼覺受,你就可以知道你已經到哪一個地了,這個叫菩薩十地,就是「所持的見地」,見地,你所知道的自己身體的覺受叫做「地」。

「宗趣」為主旨,你到底什麼宗趣呀?有人講,我的宗趣就是成佛,這最高了,我的宗趣就是成為菩薩,我的宗趣就成為羅漢,我的宗趣…‥,我修持的主旨就是將來轉世要像Bill Gates一樣,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富豪,可以的。將來我的宗趣,我將來成為最大國家的總統、領袖,可以的。有的人宗趣說,我到哪一個天就好了,到了夜摩天,我喜歡到大自在天,我喜歡到色究竟天,我喜歡到非想非非想處天,這就是你的宗趣,你修行的主旨。

你「臨終」即於捨此肉身之所修,所謂「臨終」,每一個人都會到臨終,臨終就是快要死了,彌留的狀態,這個彌留的狀態,你所有一切修的法都會出現,就是你的本尊會出現。到臨終的時候你怎麼走,有好多的方式,我已經跟大家講過了,你看到了本初的光明有兩次機會,時間都非常短,無雲晴空,金光閃耀,這個時候你融入了,你就成佛,兩次的機會,再來呢,你沒有機會了,你看到本尊,你融入本尊,祂就把你接引到佛國淨土,你想到佛國淨土就到佛國淨土。

像這個機會呢,第一個,你到佛國淨土;第二個,佛國淨土你沒有去成,就是看你文尊,文尊就是佛國淨土,武尊就是屬於金剛淨土,就是多傑的淨土,武尊你就到了韋馱天,韋馱菩薩在那裡,到了伽藍天,伽藍菩薩在這裡,祂們是武尊,都是拿著大刀的、拿著降魔杵的。或者你是到了金剛淨土,像你修的護法神的淨土,到護法的淨土,修密教的有一個淨土叫做「奧明天」,奧明天淨土,吐登達爾吉上師就是在奧明天淨土,祂修密教的,這是空行勇父跟空行勇母的淨土,叫做奧明天。這就是你的「臨終捨此肉身之所修」,你會到哪裡去。「果」即綜合以上所得的成就,所有的「道」、「見」、「宗趣」、「臨終」集合起來就是「果」,這個就是「道果」啊!道果就是從凡夫身一直修到成就身,這個過程就叫做「道果」,「果」是最後,「道」是開始。

老師問小明:「一到十哪個數字最恐怖?」小明回答:「三。」欸?你們想一想,為什麼他會回答三?老師問:「為什麼?」小明講:「因為我媽媽每一次都說:『我數到三,你就死定了!』」數到三就死定了,上回跟大家講,哪個數字最懶惰?哪個數字最精進?「一」是最懶惰,「二」是最精進,為什麼?因為一不做二不休,「三」是最恐怖,這三個數字,一、二、三。

一、二、三有一條歌你知道嗎?「大家來,大家來,圍個圈圈。一、二、三,一、二、三,整齊好看。大家來,大家來,圍個圈圈。轉一轉,跳一跳,從早到晚。」 裡面不是有一個一、二、三嗎?「一、二、三,一、二、三,整齊好看。」整齊好看,就是這樣子,有一、二、三在裡面的。告訴大家,「一、二、三」就是宗趣。

禪宗的宗趣是什麼?有人講說禪宗:「請問你們修行的宗趣是什麼?」有一個老和尚就講:「風」,風就是wind,他講風,別的人聽不懂,師尊就聽得懂,為什麼稱為風?要來就來,要去就去,不來就不來,來了就來,所以稱為如來,它是以如來為宗趣,但是他不直接講,他講:「風」好像有來,好像有去,就是如來,所以你們看禪宗那些禪師所講的話,你必須要深入才能夠了解,要深入地才能夠了解。

「你的宗趣是什麼?」他講:「東牆打西牆,西牆打東牆。」欸?大家一聽,糊塗了,這東邊的牆壁打西邊的牆壁,西邊的牆壁打東邊的牆壁,什麼意思啊?問你,什麼意思?你們學過禪的,像洛杉磯有個〈XX禪寺〉是學禪的,他知不知道這個東牆打西牆、西牆打東牆?是什麼東東牆啊?知不知啊?你知不知啊?不知啊?(粵語)我告訴你們就是空。只有空能夠東牆打西牆,西牆打東牆,中間沒有啊!中間沒有是什麼?是空啊,根本沒有,就是空。

禪宗是講空的,這是它的宗趣,是講空的,你不懂得禪宗,到處都是禪寺,反正〈雷藏寺〉被你們捲走以後,你就改一個什麼寺,就改一個「禪」,大家都改禪,大部分被拐走的都改成「禪」,其實禪是最深的、講空的,你拐了什麼?你拐的是空啊!真的不懂得空,偏偏講禪,真正講禪的就了解了,不了解的還會拐嗎?就是因為不了解才會拐。

成年的兒子問父母:「我有很大的夢想,需要很多錢。爸爸,你能幫我嗎?」爸爸於是拿出一雙小孩子的手套跟小孩子的帽子,讓兒子穿上,然後問:「你有什麼感覺?」兒子答:「我手跟頭都非常地緊。」爸爸講說:「我也是啊!」手頭很緊哪!哪能夠幫助你?對不對?凡事要靠自己。眾生也不可靠,你以為眾生可靠嗎?眾生才不可靠,眾生都是盲目,凡事靠自己,靠山山倒,靠人人跑,你靠眾生就變成盲目,要靠誰呀?靠爸(台語)也不行,剛剛那個就是靠爸(台語)呀,靠爸(台語)也不行,對不對?靠老爸也不行哪!靠什麼?靠自己。

凡事自己修,自己得。公修公得,婆修婆得,沒有所謂的替代。很簡單一句話:「你有沒有修?」「有!」「你臨終的時候,有把握往生佛國嗎?」有沒有把握?你想一想自己,一日三省吾身哪!你的念頭有沒有歪掉?你嘴巴有沒有清淨?你身體有沒有受污染?身、口、意清淨。帶你一個髒人到佛國淨土,你污染了佛國淨土耶!帶你這個髒人去了佛國淨土,那慘了!佛國淨土都被你污染。

我們小時候常講,一個台灣話(台語童謠:貧憚仙),身體沒有洗澡,身體全全仙,毒死烏魚萬萬千(台語:仙|指皮膚上的污垢)。誰會唸這個的?髒啊!dirty。也有一條歌:「一隻懶惰蟲,一隻懶惰蟲,他的全身都是蟲,一隻眼睛蟲,一隻肚子蟲,唉呀,他的全身都是蟲。」帶你這一條蟲往生佛國淨土,你不是污染了整個佛國淨土的清淨嗎?

人是什麼做的?告訴你,蟲!就是蟲做的,你以為大家很美、很漂亮啊,雅琪師姐很美、很漂亮,頭上還戴朵花,是長得不錯啦!告訴妳,妳還是蟲變的,什麼蟲?一條條蟲、一條圓蟲,兩隻蟲在一起,就把胚胎變成妳這個人,其實妳是蟲變的,有什麼錯?對呀。

所以你到時候,你必須要丟掉你身體的這個蟲,就是臨終捨此肉身時之所修,要把肉身捨棄掉,修行就是要把肉身捨棄掉,你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開萊斯萊斯的車,還戴的勞力士錶,珍珠、瑪瑙、寶石、鑽戒,全部在你身上,最終要捨此肉身之時,你臨終還是要捨棄的,全部都要捨掉的,通通都要捨掉,一切通通沒有,所以【心經】裡面最重要的一個宗旨─「無所得」。

「因無所得故。菩提薩埵。」這就是臨終,為什麼?臨終你拿得到什麼東西走啊?所以師尊看了,這是禪哪!禪宗像風,一陣風啊。人生就是一陣風,沒有什麼的,所以你也不要太生氣,太生氣會傷肝,你也不要太高興,因為太高興會傷心哪!也不要太高興,也不要太悲傷,就是走在中間哪!走在中觀,佛教的中觀之道!你太高興了就變成躁鬱;你太悲傷了就變成憂鬱。你走在中觀,不躁鬱也不憂鬱,你就非常地正常。事實上也就是這個樣子!我講的道理很簡單,聽一聽也明白的。

第一次我和那個女孩在咖啡廳約會,而我第一次有了心動的感覺,我想,就是她了!然後我們順利地開始交往,但從那次以後,那心動的感覺再也沒有出現過,我很徬徨,自己一個人又回到當初第一次約會的咖啡廳,我再點了一杯咖啡,思考著、回想著,恍然發覺,原來我XX的喝咖啡會心悸…‥。

我告訴你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第一次跟女朋友接吻,或者第一次跟男生接吻,跟妳心儀的男朋友接吻,有什麼感覺?喔!那種感覺不得了,哇!非常有覺受,你有沒有覺得?你看宣仁法師都點頭了,他說很有覺受。確實,我也承認,第一次你跟心儀的女孩子接吻,那個覺受不得了,天哪!天雷勾動地火。天哪!風雲變色。天哪!第三次世界大戰。讓你永遠都很難忘,非常、非常地…‥,他說:「哇,好有感覺喔。」每一次,第一次的接吻我都會跟女生講:「哇,非常有感覺!」經過了很長的時間,幾年以後…‥。

問大家,年紀大一點的在家居士,你跟你的老婆常常接吻嗎?耀斌,請你站起來。你跟你的老婆常常接吻嗎?我講現在,老實講,有啊!還是有啊?唉呀!實在佩服你呀! 當初的心情跟現在的心情有沒有一樣?有嗎?沒有。這句話是老實話,他終於講老實話了,好,請坐。我是舉一個例子而已。事實上第一次,你跟你心儀的男、女朋友接吻的時候,那一種感覺是永遠不能忘的,但經過了沉澱了以後,那種接吻,你現在還跟你老婆接吻,已經非常好,不過也是輕輕碰一下,能夠像耀斌這樣子的就很標準,現在有些到了年紀大,沒啦!什麼接吻?都沒有了!

最初的跟長遠心,這裡談到了,臨終之長遠,剛開始修行的時候是初發心,臨終是最長遠的、最久的,你能夠一心如此,必定成就,你修一法深入,一直到了你臨終,畢竟成就,最怕就是失去了恆心,所以有初發心。沒錯!當初我一定要成就如來果位,我一定要成佛、成菩薩,初發心是有,你剃度,我一定要修行得成就,這是人生最大的大事。

好!要了生死,請師尊給你剃度了,剃了度以後,看見男的跟女的走在一起,哇!好羨慕,我當初為什麼還沒有結婚就出家了?我應該要先嘗一嘗這個滋味,男、女戀愛的滋味以後再出家,才不會辜負此生啊!剃了度的,當初我曾經勸一個人:「你不要出家。」他說:「為什麼我不能出家?」我說:「你還在追女朋友啊!你為什麼要出家?你不要出家。」「我一定要出家。」好,他堅持要出家,終於出家了,出家了,初發心一下子,像電光一閃非常地亮,但是非常地短暫,覺得好遺憾,我人生什麼都還沒有享受到,怎麼就出家了呢?每天晚上抱著棉被哭,一直捶呀!都是盧師尊害我的。我沒有害你,我叫你不要出家耶!我曾經跟他講:「你不要出家!」他就是偏偏要出家,要拚給我看,拚了!拚一下子就沒有了,就不敢拚了。算了!不要講誰,講了心裡難過。

我媽媽經常跟我嘮叨說:「你爸爸總是不聽我的,不然我們家早就發了。」我為了哄媽媽開心,我說:「媽,我以後一定聽老婆的話,讓她理財。」我媽媽臉都綠了:「你這個沒出息的東西。」身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你真正希望你的兒子能夠掌控整個全家,但是你又要叫你老公聽你的話,這不是矛盾嗎?

世界上的矛盾就是這樣子的,很多、很多的矛盾,但是你看了這些森羅萬象以後,你懂得【心經】裡面的一句話:「無所得故。菩提薩埵。」整個【心經】濃縮起來就在那一句話,「因無所得故。菩提薩埵。」,因為你知道無所得,所以你成就了菩薩的果位,懂得這個,你心才能夠安,心安你就能夠得。

所以盧師尊能夠一切無所謂,為什麼有無所謂的哲學?一切無所謂,因為我知道,森羅萬象的世間一切無所得,所以我的初發心也就是我的長遠心。 不管我們到任何一個地方、任何一個環境、任何一個境界,或者是怎麼樣,你成名了,成果位了,你怎麼樣了,還是原來的我。嗡嘛呢唄咪吽。



■燃燈雜誌官網:
http://www.lighten.org.tw/

■網路刷卡助印燃燈(參加方案及隨喜贊助),可進入下列網址:
http://lighten-org.blogspot.tw/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3969434183
(自立晚報2016/11/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