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很快地產生「三昧地」
373-2【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見地」跟「修行」配上「除毒、受甘露、決斷」三類的教授,能夠很快地產生「三昧地」。

2016/9/17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
開示∕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字∕ 燃燈雜誌 整理
圖片∕ 西雅圖雷藏寺 提供
地點∕ 西雅圖雷藏寺
同修∕ 準提佛母本尊法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準提佛母。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行政院駐瑞典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陽光舞供團〉所有的團員,莊俊耀醫師,還有很多遺漏的貴賓。

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粵語)唔該!唔該晒!(粵語:謝謝大家)好像是有幾位是從香港過來的,有嗎?從香港來的。他們有些是大法會過了以後,再過來的,謝謝你們。今天我們修的是「準提佛母本尊法」,我常常跟大家講,準提佛母是普方上師傳給我的,祂傳給我很多的法,有好幾個法都放在家裡,放在現在的〈南山雅舍〉裡面,包括騎龍白財神也是普方上師傳的。我常聽祂的一個聲音,我剛剛唸過了:「稽首皈依蘇悉地。敬禮佛母大準提。」這是臺語,臺灣話,「稽首」就是恭敬合掌,「皈依」就是皈依,「蘇悉地」是一本經典,叫做【蘇悉地經】,這個【蘇悉地經】裡面談到的都是「戒律」。

當初,阿難問佛,其他的聲聞問佛:「佛滅後以何為師?」佛的回答是:「以戒為師。」所以普方上師唸的第一句:「稽首皈依蘇悉地。」,也就是佛滅後【蘇悉地經】就是「戒律」,以這個「戒律」為師父。以後他們在修準提佛母的時候,普方上師就教:「稽首皈依蘇悉地。敬禮佛母大準提。」稽首皈依【蘇悉地經】,敬禮佛母大準提。佛母大準提,當然大家都知道的,祂的金剛號就是「清淨金剛」,非常清淨的金剛,準提佛母有十八隻手,千手觀音祂有一千隻手,甚至無量的手,祂也不是四臂觀音,四臂觀音只有四臂,祂十八臂。最早的時候有提過,七俱胝佛母,也就是準提佛母,就是有七億的佛因為修準提佛母而出生的。

普方上師祂主要的法臺,就是在臺北的社子島,那裡有建一個〈總持寺〉,因為祂的手印是「總持印」,也是準提佛母的印,又叫「總持印」,所以建了一個〈總持寺〉,不知道有沒有人去過?在座的諸位?臺灣的臺北社子島上面的〈總持寺〉有人去過嗎?沒有人去過,沒有人去過就很遺憾,如果有人去過也可以談一談祂的〈總持寺〉。我記得那個牆上很多的準提佛母,跟我們北加州的〈尊勝雷藏寺〉,所有牆上都是尊勝佛母,是不是?一尊、一尊的尊勝佛母,〈總持寺〉的牆上一樣一尊、一尊的準提佛母。

普方上師主修準提佛母,因為普方上師有教導我準提佛母的法,所以我就把準提佛母列在我們〈真佛宗〉八大本尊之一,就是為了普方上師直接地教導。當初我到美國來的時候,祂還寄錄音帶給我,那時候帶子好像用撕的,這兩邊,這邊沒有,這邊有,放在裡面的話它會轉,然後就會發出聲音。就是由祂來講,講了以後祂寄一捲、一捲的錄音帶給我,包括『百字明咒』,也是祂寄給我的,那時候我在美國,就是在Ballard,我們很記得,我住Ballard的時候,祂經常寄祂說法的帶子給我,這一位也是我皈依的上師,就是普方上師。

所以有時候想想自己的師父,就覺得內心感觸非常地多,我在顯教最主要皈依的師父,依次第來講,第一個是印順導師,印順導師是在臺中〈佛教蓮社〉,我皈依的地點在臺中〈佛教蓮社〉;第二個皈依是樂果法師,樂果法師是香港的,然後到臺灣來,在埔里,就在〈中台禪寺〉的附近,祂有一個〈佛光寺〉,那是樂果法師的道場,有一次樂果法師到沙鹿,我是在沙鹿一個比丘尼的寺廟裡面皈依樂果法師的,以後祂就到埔里〈佛光寺〉,祂經常一個人在香港、臺灣這樣飛來飛去。很早以前祂當居士的時候,祂專門講【金剛經】,祂是樂果老法師。

第三個皈依的就是在日月潭皈依的道安法師,日月潭哪裡?〈玄奘寺〉。那時候道安法師任〈中國佛教會〉的理事長,在〈善導寺〉,祂到台中日月潭〈玄奘寺〉的時候,我到了日月潭〈玄奘寺〉皈依道安法師,這是三個主要的顯教的師父。

受菩薩戒是在南投〈碧山巖寺〉,受戒的三個法師,很有名的,一個就是,喔,幾乎都快要忘掉了,一個是慧三,那時候臺灣一個慧三老法師,另外一個呢,你還記得嗎?一個是香港的覺光老法師,另外一個其實我是記得,突然之間會忘掉,但是突然之間又會想起,七十歲就是偶爾遺忘,這講得不錯耶!這個好像是說六十歲血壓向上吧,七十歲就是偶爾遺忘,那八十歲走路就搖搖晃晃,到九十歲就全部遺忘了,到一百歲就掛在牆上。現在才七十二耶!不應該把自己的三個戒師,這個叫「戒師」,我在受菩薩戒,三個戒師是有一個,慧三、覺光,這叫什麼名字啊?天啊!我居然把祂忘了!不過這些師父都已經走了,都圓寂了。

記得我三個戒師嗎?對了!賢頓啦!誰講賢頓的?還是你記憶力比較好,因為你年輕嘛!我三個戒師─賢頓、慧三、覺光。覺光是香港的,最近這幾年祂才離開的,覺光法師祂曾經在西雅圖的Mercer Island,祂買了一棟房子,我去拜訪祂,我是祂的戒弟子去拜訪祂,祂送給我兩個花瓶,現在放在〈南山雅舍〉,印象很深,祂來過〈西雅圖雷藏寺〉,那時候還在蓋,好像蓮火上師也有去,還有哪一位去?你們三個都去了!那時候是去拜訪覺光老法師,祂是我的受戒的師父。

想起這些師父都離開人間了,還有四個主要的藏密的師父,也都離開這個人世間,剩下老子,我稱自己為「老子」,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離開,我現在目前的狀況是希望「與世無爭」,不再爭什麼,什麼都不爭,沒有一樣是真實的,人走了,沒有一樣東西你能夠拿得走的,大家都知道,每一個人都知道「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就是看不開,蛤?還是在爭,還是在賺錢,明明知道「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到了老子這把年紀,我希望「與世無爭」,大家不要找我麻煩就已經很好了,我是每天晚上希望上了床,矇著棉被,睡一個很好的覺,很輕鬆。

昨天晚上,我就跟瑤池金母在一起,那多好!在睡夢之中,出了元神,跟瑤池金母在一起,瑤池金母還叫我:「欸,這一朵白色的蓮花?給我上去看看。」我眼睛一閉,一運神力,欸!居然能夠飛起來,然後站在白色的蓮花上面,那時樂不可支呀!然後在人間,我可以離地飛行,離開地面,這樣子一直在神行,這樣飛來飛去,哇!好快樂!當我神行回來的時候,眼睛一張,天哪!八點了啊!今天早上師母七點半來叫我,她說把我的手臂拉直,然後一直在手上摩~摩~摩,看看會不會醒過來,七點半了,我沒有醒過來,她怎麼摩我都不知道,然後到了八點早上,我醒過來,她說有來摩我的手、拉我的手,看看會不會醒,拉不醒,但是真正快樂的時光就在那裡呀!怎麼可以讓妳拉醒呢,對不對?但是因為拉不醒,她也不怕,因為她聽到我呼吸的聲音。

所以但求一夜好眠,與世無爭,我不再管人間的事。不要再給我找麻煩,我不想跟人家爭什麼,你要什麼,我通通給你,我不想跟人家爭什麼,像我這樣的老子已經沒有格鬥的力量,不想跟人家在那邊拼哪、打啊,或者是說在那邊起糾紛或者怎麼樣子……,我一點都不想,總之你來求什麼,我就給你什麼,就是這樣子。我的人生到這裡,看淡了,你看不開的,就是你鬥雞眼嘛!要你看開,你還是看不開,為什麼看不開?因為你長了鬥雞眼,當然不會看開。

這是緬懷過去的師父,我都是很恭敬祂們的,每一個人都有傳我東西,師父都很好的,雖然我被印順導師寫過一本書罵我,祂把我批評得很厲害,印順導師的個性很強烈,非常強烈,祂雖然年紀很大,但是祂個性還是很強,只要有人寫文章罵祂,祂一定反的,一定罵回去的,直到九十幾歲吧,臺灣有一個〈正覺協會〉罵印順導師,因為印順導師是「中觀派」,「正覺」是「唯識派」,唯識罵中觀是經常的,中觀也罵唯識,唯識也罵中觀,也批評印順導師,印順導師都沒有回,我看祂也是那時候已經是與世無爭了,祂都沒有回話,本來,我想幫祂回話,我想老人家都沒有回話,我幫師父回話也不好,我就沒有幫師父的忙。

很多事情是這樣子的,我那時候,沒有照相機;到現在為止,我還是沒有照相機,都是別人幫我照相,我從來沒有拿照相機幫人家照相,我跟印順導師那麼多年,我們住隔壁,一片牆而已,居然連一張照片都沒有。我帶我的弟子去拜見印順導師,他們也不懂幫我跟印順導師照張照片。倒是師母去拜訪印順導師的時候,〈慈濟〉幫她照了一張照片,師母有跟印順導師有照了照片,我反而沒有,師母又不是印順導師的弟子,對不對?但是,妳是樂果法師的弟子,因為我記得她的法號叫「道花」,臺語叫做「豆花」,我是「道彥」,其實我在印順導師那邊,那時候我叫「慧彥」,他們都取這個「彥」字,勝彥的彥,在樂果法師那裡也是叫「道彥」,在普方上師那裡我叫「圓池」,圓滿的圓,水池的池,圓池,這都是師父給我取的號,談到普方上師,就講了幾個師父。

今天我們再談一談《道果》,我唸一段,「『六教授』乃為能速生禪定,離捨過患,得其利益而設,主要是以『見』『修』(靜慮)二者為根本」,「各配『除毒』、『受甘露』、『決斷』三類。」見修行證,這經常在佛教裡面聽到,「見」就是見地,「修」就是修行,見修行,「行」就是去做,「證」就是證明,再配上三個,「除毒」、「受甘露」、「決斷」三類,這裡的「決斷」應該講成「立斷」,「立斷」就是「徹卻」決斷。「受甘露」也可以講那個就是一種如來本身,像藥師如來本身有甘露瓶,祂持著甘露瓶,阿彌陀佛是甘露王如來。「除毒」就是把不好的習性給它除掉,「見修」兩個字,它一個括弧叫「靜慮」,其實「靜慮」也就是等於「禪定」的一種,「禪定」的意思就是「入三昧地」。

由六種的教授來除掉所有的業障,「毒」等於是業障,除掉所有的業障,接受了甘露的灌頂,然後做出了徹卻,就是能夠一下子把它立斷,把這些不好的東西把它斷除,可以離捨過患,離開過患跟捨棄過患,這樣子能夠速生禪定,禪定是三昧地,三昧地是很難講,一般講三昧地,什麼是「三昧地」?在「中觀派」講起來就是不鬆也不緊,在恰到好處的時候就是「三昧地」,也就是在睡覺跟醒的中間,你清醒就不是禪定,你睡著了,當然也不是禪定,那是做夢,就是在夢跟醒之間,就是禪定,只能夠這樣子解釋。

「中觀」的意思是「不緊」,不偏於緊,也不偏於鬆,不偏於善,也不偏於惡,就是什麼都是在中間的,這種「中觀」的思想,到了你能夠用「中觀」的思想的時候,你就能夠入「三昧地」,這是龍樹菩薩本身講的,祂是屬於「中觀」,代表著「中觀」,龍樹、提婆代表著「中觀」,無著、天親代表著「唯識」,那什麼是「唯識」呢?因為從眼、耳、鼻、舌、身、意,還有綜合起來叫做「意根」,第七識,再進入到最深的意識裡面,甚深最微細的意識裡面,尋找到你的如來藏,佛的種子叫做「如來藏」,這一種方法就是佛教的「唯識」跟佛教的「中觀」兩個,現在佛教就剩下兩大支派,一個是「中觀」,一個就是「唯識」,「中觀」又分成很多的派別,「唯識」一樣分成很多的派別,依照這兩個派別產生了深入這個「三昧地」,這種「靜慮」,就是我們佛教最重要的。

因為好像在宗喀巴的論當中,修密法有三個很大的成就,一個是「持明成就」,你一直持咒,持很多的咒,持到顯現光明,叫做「持明成就」;一個是「護摩成就」,你一直做供養,供養到你的身口意完全清淨,把自己的身口意全部供養給如來,供養到自己的身口意清淨、放光,那叫做「護摩成就」,供養成就;第三個最大的成就,就是一般佛教到最後,最終、最高的成就就是「三昧地成就」,就是「三摩地成就」,就是講「禪定」的成就。這一小段就是他講的,主要是以「見修」,「見地」跟「修行」配上「除毒」、「受甘露」、「決斷」三類,這樣子的教授,能夠很快地產生「三昧地」,就是「禪定」,跟「捨離種種的過患」,在《道果》裡面所講的。

跟大家講笑話吧,男朋友喝醉了,聽說醉以後都會講實話,於是女的就問男朋友:「以後有錢了你會幹嘛?」男友喝醉了,他就回答:「娶五個老婆。」女朋友火大了:「為什麼不學韋小寶娶七個回來呢?」男朋友說:「太累了,我需要週休二日。」他要週休二日,所以娶五個。師尊在修行當中沒有休息過,每一天都沒有休息過,我最能夠恆常持久的就是我的寫作,除了我蜂窩性組織炎的時候,我沒有寫,那時候不能寫,為什麼不能寫?因為昏迷呀!我有兩個月的時間沒有寫,現在還是每天寫,我每天修行啊!

要知道學佛法有幾個次第,大家都知道的,先修資糧道,再修加行,到了有一天你開悟了,開悟不是成佛啊!是開悟了以後再起修,開悟了就要開始修行,你就要開始修道了,修道以後到了最高的境界就叫「究竟道」,這是一個次第呀!什麼叫「資糧道」?「行善」就是「資糧道」,「做善事」就是「資糧道」,所以今天〈慈濟〉在做的就是「資糧道」。再來是「加行道」,剛剛已經在上面寫清楚了,你有了「見地」,你要開始修「加行」了,在密教裡面修大禮拜法、大供養法、四皈依法、生菩提心的法,還要修懺悔法、六加行,還有上師相應法,這個都在「加行道」裡面應該就要修。

上師相應法、懺悔法、大禮拜法、大供養法、生菩提心的法,還有懺悔,種種的六加行,四加行、六加行你都要修啊!這個就是屬於「加行道」。你修到最後了,你終於看見了「佛性」的時候,就是你「明心」了,已經知道這世界是怎麼一回事,這個時候「悟後起修」,你開悟了,你就開始要修道了,「悟後不是成佛」,你悟後起修,修行是這樣子,是沒有休息的,沒有什麼週休二日,一樣通通都要修的。

幼稚園裡面有小朋友問老師:「這世上有鬼嗎?」老師正在想如何回答的時候,小明搶著回答:「當然有。」這個時候全班的小朋友目光都轉向小明,老師很懷疑地問小明:「你怎麼那麼確定有鬼呢?」小明慢慢地講:「我爸爸就是,因為我媽媽常常叫他『死鬼』。」哎呀,鬼是讓你看不見的,跟佛菩薩一樣,你如果懂了,「佛」也是看不見的;「菩薩」也是看不見的;「聲聞」你也看不見;「緣覺」你也看不見的;「四聖道」你都看不見;再來是「天」,你也看不見的,所謂無色界天、色界天、欲界天,所有的天神你都看不見的;再來,「人道」你就看得見;但是,「阿修羅道」你也看不見的,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欸!「畜生道」看得見,現在你到閃米密西湖旁邊就看到鴨子走路,那就是畜生道。

在佛教裡面它有講,其實你不用看得見、看不見,在你的心理產生貪念,這個地獄道就出來了,你只要有貪心,地獄道將來就是你的去處;你只要經常地憤怒,餓鬼道就出來了;你只要很無明、很愚痴,很簡單地,畜生道就出來,這隨你的心變化所有,「四聖、六凡、十法界」都在你的意念跟你的心裡面,佛教是講「唯心」,「唯識」、「唯心」,主要就是這個道理;「四聖、六凡、十法界」都在你的心裡面。

你心裡面有鬼,鬼就在你心裡面,還有「鬼趣」。什麼是「鬼」?人死後剩下來的氣就是鬼。是的,有鬼,鬼也會影響人,人也會影響鬼,這個不是沒有鬼,是有的。所以泰國有養小鬼,你到泰國、東南亞,很多人養小鬼,希望這些鬼來幫助他,這個叫「用鬼」,以前道家的師父也教過我如何用鬼。師尊也跟鬼很親近的,但是最近〈南山雅舍〉已經沒有鬼,因為都被不動明王,壇城後面那一尊不動明王,全部把他們趕走了,我每天請不動明王站在我家的大門,站在我所有的窗子,通通都佈滿了不動明王,所有的分身,不動明王守護我的家宅,所以所有的鬼全部通通都清除乾淨,不讓他們隨便進來,以前都讓他們隨便來去,所以家裡鬼很多,但是也相安無事,現在全部把他們清理,全部乾淨了。

不要受鬼影響,鬼也是會影響人的,因為你的氣不夠,他會影響你,你把不動明王或者如我所講的這一次法會的大力金剛請回去,你把大力金剛觀想在你家的大門口,唸『大力金剛咒』,觀想祂站立在你的大門口,站立在所有的窗子,這裡三個門通通都是大力金剛,那裡也有兩個門,也是大力金剛,外面的窗子每一個都是大力金剛站在那裡,這個廟就清淨了,唸祂的咒,一個、一個把祂安在、觀想在門上、窗上,家裡就會變成清淨,告訴大家這個方法。(眾鼓掌)

因為我們發覺「有鬼」,那是用鬼,專門去祭拜的,你一祭拜鬼,鬼一定來的,你為什麼要祭拜鬼呢?鬼是最低層的,所有靈氣當中最低的,除了三惡道以外,最低的那一層就是鬼,你去祭拜他,你不祭拜他,他都來找你,你一祭拜他,他更來找你,那你祭拜他有沒有好處?你常常恭敬鬼、祭拜鬼就叫做「用鬼」,都有好處,你在生的時候會發達、會發大財、會成大名,你要什麼會有什麼,都是鬼供應給你,這是你供養他,他供應給你,但是有一天你懶了,你不供養他了,鬼會反咬反噬,就是會反咬你。

所以鬼是這樣子的,你供養他,他一定幫你,你不供養他,他一定反咬你,或者在你的身體氣太弱的時候,他一定反咬你,這是比較麻煩一點。以前早期我有教大家「荼吉尼法」,那個發願是怎麼發願的?我為了賺大錢、為了得很高的名位、為了榮華富貴,我供養?荼吉尼,荼吉尼是鬼的一種,?讓我發財、讓我得到名位,但是我發的願是:「我死後,我的身體就送給?,我的肉體全部給?吃」,eat給鬼吃,那是要這樣子發願的喔!所以很不好供養,你稍微懶一點供養,你就會受遭殃。

在路邊遇見一隻狗,我蹲下來問牠:「我今年的運勢如何?」這個狗考慮了一下就說:「汪。」旺旺,這個叫做「順勢」,你運氣不好的時候,你遇到一條狗,你就跟牠講:「我將來運氣如何?」牠就對你:「汪汪。」哇!以後〈黃帝雷藏寺〉也要學這個方法,大家去問狗,或者是說「欸!我今年運氣如何?」牠會告訴你說,就跟你:「汪。」一定旺的,這個叫做「順勢」。我將來做什麼好呢?你要去問貓,貓就會跟你:「喵。」喔!要蓋廟、蓋廟,這個叫「順勢」。

這也是一個笑話,有一天我托著老婆的下巴,凝視著她的臉,這個老公對老婆講:「妳這張臉我怎麼看都不會膩耶!」老婆有些害臊:「討厭,為什麼?」老公就講:「妳沒聽過嗎?肥而不膩。」這欺負人哪。

《道果》裡面所提到的「除毒」,這是人的習性,人的習性與生俱來的,我們以前學《三字經》:「人之初。性本善。」我覺得《三字經》講得不太對,結果不管怎麼樣性本善的,到最後都變了,但是你如果經過一段修行以後,你能夠在禪定裡面產生很大的智慧,得到如來的智慧以後,你就將原來這些習氣都清除掉,這就是「除毒」。那你如果還貪的話,很簡單講,師尊是不問貓的,我沒有問過貓,所以我不蓋廟,我沒有問過狗,所以我不一定會旺。

其實,只要自己能夠修行成就,然後引導一些人修行成就,我講的是「一些」,一些人修行成就,就已經很好了,就已經很滿足了,所以我也不要旺,我好像在新書裡面有寫到「請大家不要供養師尊」,不必要的,請大家不用供養師尊,這個師尊已經夠了,你們不用再供養我,我很早以前就寫過這一篇文章,很早、很早以前,但是大家也是要供養師尊,我這一次好像又提到了「請大家不用供養師尊」,因為老子對錢也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吸引力了,雖然有時候我會講我有幾塊黃金,像臺灣在地震的時候,會震到別人家裡去,颱風來了,風一刮,房子沒有、屋頂沒有了,保險箱也跑到別人家去,我始終會講一些笑話說:「趕快回家去把保險箱給栓緊一點,讓它不要移動。」

會講一些笑話給大家聽,其實真的講實在話,對於錢財來講,已經沒有太大的吸引力了,存起來,有一些是老了需要用到錢,將來進老人院,或者要請一些看護,必須要用到錢,存一些錢可以備老來用而已,其他的其實也不用,真的,我也不要房子,因為已經有房子住了,還要什麼房子?不需要了。所以那個就是一個悟境,一個小的悟境,你已經將這個看開;就是一個很小的悟境而已,這也算是把這個「毒」給它除掉了,這個就是「除毒」。

有一天老婆向老公抱怨說:「老公啊,人家說女人的肌膚在四十歲以前像彈簧床,有彈性,四十歲以後就變成榻榻米,比較硬了,你覺得我的肌膚是彈簧床還是榻榻米?」老公淡淡地回答說:「妳的是彈簧床啊!只不過是彈簧壞了。」是這樣子的,年齡是騙不了人的,這個年紀是騙不了人的,真的,我得了蜂窩性組織炎以後,我覺得,唉呀,我以前常常講我是十七歲呀,過一年,我二十七歲呀,還很年輕哪!但是你的皺紋脖子是騙不了人的,脖子上的皺紋會增加啊,你的臉上的皺紋也會增加啊,你再怎麼樣子青春都青春不起來呀!

雖然你有修行,會比一般沒有修行的人顯得年輕一點,但是事實上也是老了,所以當老了時候,突然間這裡病、那裡病,不是上面病就是下面病,不是左邊病就是右邊病,不然腰也病、肩膀也病、手指也麻掉或是……,沒有像年輕人那麼靈活。以前小時候,跑一百公尺的時候很快,十幾秒,十一秒、十二秒,一百公尺,哇,一下子就到了,你現在跑一百公尺看看,看十幾秒你跑得到嗎?你講你年輕,你跑看看?以前年輕的時候,在臺灣的時候,還沒有什麼叫做人行道,有柏油路已經很好,沒有紅綠燈,車子遠遠來,我一看,欸!我速度很快,我可以勝過那個車子,噗噗噗噗噗,我就跑過去了。

在美國的時候,有一次走路,剛來的時候,看車子,欸,我跑一百公尺的速度,我是可以這樣子跑過去的,車子開過來了,我就開始跑了,欸!不得了了!這個腳遲鈍了!跑起來沒那麼快了耶!計算就錯誤了,那時候眼睛看著車子,要超過車子跑過去,其實?不一定跑得過去,所以要小心一點,像現在過馬路都要很謹慎的。在美國不像在臺灣,臺灣反正高速公路他也跑過去,記得以前臺灣的一批人來,在美國的高速公路跑步,欸~從這裡過去比較快,不要繞到很遠的地方再轉一圈,我們速度比較快,一大堆十幾個人一起跑,曾經有這樣子的事情發生,現在比較少了。

講起來,「老」就是苦的一種,我來美國前七年,一次感冒都沒有,七年通通沒有感冒,連一個感冒都沒有,住在Ballard有三年,然後來這邊三年,到第四年拿到公民的時候,七年後才回臺灣,而且七年之內我一點感冒都沒有,一次感冒都沒有。這不用鼓掌,那是三十幾歲,四十出頭的那一段時光,身體很強壯,現在不行了。

很多法師都感冒了,有一個法師幫我磨墨,我畫畫的時候,在那邊畫,有一天,我看到他戴口罩了,我問他:「你感冒了嗎?」他說:「我感冒了。」「你感冒多久了?」「我最嚴重的時候就戴口罩。」他已經感冒一個禮拜,都沒有戴口罩,只有那天戴口罩。我說:「唉呀,我完了。」當天晚上我就感冒,我已經被他空襲了七天了,我終於感冒了,現在,我感冒一個禮拜了,現在不會再傳染了。年紀大,人家感冒,很容易就跟著感冒。年輕的時候,哪裡怕什麼感冒?什麼都不怕,老了就輸了。

這是最後一個笑話吧,講一講,經過研究發現,改善視力最好的方式就是結婚。結婚怎麼會改善視力呢?這個眼睛的視力,因為大部分的人都說:「婚後你就可以看清楚對方。」告訴大家,人是不容易看清楚的,真的是不容易。以前密教裡面有講,「師父要看弟子看三年,你才收他為弟子;弟子要看師父也要看三年,你才去皈依他」,這樣比較保險一點。

事實上我認為也不保險,不一定,你看他十年,你都看不出來呢,有時候你看他二十年,二十年的好朋友,最後終於分手,什麼原因?「財」是第一位。為了錢財,二十年的好朋友都會分手。

所以我常常講一句話:「好朋友不要合夥。」合夥賺了錢,分不均勻就一定會吵,輸了錢更吵,輸了錢,大家都不甘願,更會分手,賺了錢,分不均勻也會分手,如何不分手?不要合夥。因為「錢」這個字太迷惑了,你只要離開了錢,不受錢的迷惑,你就很超然,要除掉這個「毒」,必須要把自己的「習性」慢慢調整,成為一個真正的行者。

嗡嘛呢唄咪吽。




■燃燈雜誌官網:
http://www.lighten.org.tw/

■網路刷卡助印燃燈(參加方案及隨喜贊助),可進入下列網址:
http://lighten-org.blogspot.tw/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3969434183
(自立晚報2016/12/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