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你落入到世間法 你會離不開世間
T374-4【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你落入到世間法,你會離不開世間。 你墮入智慧類中,有內外二種魔障。

2016/10/2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
開示∕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字∕ 燃燈雜誌 整理
圖片∕ 西雅圖雷藏寺 提供
法會∕ 地母菩薩護摩
地點∕ 彩虹雷藏寺
灌頂∕ 地母菩薩法



我們首先恭敬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玻麗提毘(地母菩薩)。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中華民國駐瑞典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上回提到十月五號是Judy師姐的生日,Happy Birthday。「真佛宗博士教授團」|〈成功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王醴博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林淑華醫師、〈陽光舞供團〉陳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and husband。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十月九號下午三點是「摩利支天護摩法會」。摩利支天也就是當初我遭遇到困難,問了瑤池金母,說:「如何能夠解除這個困難?」瑤池金母跟我講:「你只要求摩利支天跟自己的媽媽就可以了。」求我的媽媽跟摩利支天就可以了,也感謝摩利支天菩薩,護持我們〈真佛宗〉的宗派。我們宗派裡面有兩尊,是跟師尊簽合同,什麼叫簽合同呢?就是合同上面寫著:「祂會永遠護持而且不斷地護持〈True Buddha School〉,護持每一位〈真佛宗〉的弟子,好好修行好的弟子,祂一定護持。」一尊就是摩利支天,一尊就是大力金剛,有兩尊簽合同的。

地母菩薩咒語,以前我們持的咒語是「嗡。地母。悉地。吽。」,後來地母現身,祂跟我講,祂的心咒是「玻麗提毘」,所以祂教我「地母。悉地。吽。」這個「地母」就變成「玻麗提毘」,祂的心咒是「嗡。別炸。媽媽。玻麗提毘。梭哈。」,就是整個宇宙,祂的智慧的本尊,所以「媽媽」的意思就是屬於母系,「玻麗提毘」就是地母梭哈,整個咒語的意思就是這樣,「梭哈」的意思就是成就。這一次,我這一生最大的,第一次進入醫院,就是地母菩薩祂給我喝的水,印象最深的,喝到地母菩薩的水有了感應。

第二個,就是虛雲老和尚居然在我昏迷的時候,顯現在虛空之中,祂的手臂伸得非常地長,然後給我摩頂,告訴我一句話說:「不要相信女人。」跟我講說「不要相信女人」,這個範圍太廣,我這個人沒有性別歧視,我男的、女的都很尊重,男的小朋友看到我,大部分都不會來跟我牽手,都是女的小朋友看到我,她主動就來跟師尊牽手,師尊也很疼惜那些小朋友,很小的這些小朋友,每一個都獻上一個吻,而且他們也一樣的,小朋友很可愛嘛!我對於男、女本身沒有歧視的,但是很奇怪的就是,虛雲老和尚跟我這樣子講:「不要相信女人!」我搞不清楚是哪一個女人,因為女人太多了,我不是講說我的女人太多,是我們〈真佛宗〉女性的修行人太多了,是這個意思,很有意思啦!

虛雲老和尚的思想有點像日本三國的時候,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其中的德川家康到最後統一天下,德川家康的家訓在Osaka大阪的〈天守閣〉,最高的那一層,〈天守閣〉上面放著德川家康的家訓,打開第一頁,第一條:「不要相信女人。」他第一條就寫著,不可以相信女人的話。不可以相信女人,因為德川家康的家訓第一頁是打開的,我上去讀了一下,哇!不要相信女人。德川家康是日本三國時代他統一天下的,他的這一句話,那時候我看了,沒有感覺,虛雲老和尚伸那麼長的手,給我摩頂了以後,又講了一句話:「不要相信女人。」不知道,我目前搞不清楚,為什麼叫我不要相信女人,我是非常相信女人。

我以前開示地母菩薩的來歷,地母菩薩又稱地母娘娘,祂是一尊非常偉大的菩薩,祂的右手拿著拂塵,左手拿著八卦,腳踩的是大地|地球,象徵整個地球、須彌山、四大洲、八小洲、七功德海、七香水海全部歸祂統管,所有一切地上的都歸祂統管。跟大家老實講一句話:「我們所有一切的東西都來自於大地」,吃的東西是大地長出來的,穿的衣服也是大地長出來的,住的房子全部用大地的材料去蓋起來的,坐的車子也是一樣從大地裡面的,來源也是大地裡面的材料,所有的七珍八寶,像鑽石、黃金,就是最貴的東西都來自於大地,瑪瑙、鑽石、黃金、白銀、瑪瑙、水晶,一切的七珍八寶全部來自於大地。

所以今天穿黃色的衣服,就是表示我們修這一尊,祂是增福增慧,增加你的福分、增加你的智慧,祂也是最大的財神,比山神還要大,因為山大部分都只是一小塊地而已,整個所有的山神全部是祂管,整個大地的神祇也全部歸祂管,所以這一尊是不一樣的,跟我們關係非常地密切。有兩個傳說,一個是堅牢地神化現出來的母性的地母叫地母菩薩;第二個傳說是堅牢地神的妻子|玻麗提毘。地母菩薩在中國的經典|【地母經】、【地母真經】,還有【地母妙經】。也是一個很大的菩薩,在藏密、東密都沒有這一尊。

我們〈真佛宗〉可以說是本土的密宗,把地母跟瑤池金母都變成密教修行的本尊。地母是最尊貴的,你所要的錢財、財寶,你不求地母那求誰?一切的東西都由祂給予的,全部由大地給予,所以地母可以賜給大家很大的福分。今天主祈的可以去買一下樂透,看大家的福分了。

我們今天再講一下《道果》,我唸一遍裡面的書文,「墮」就是墮落的意思,「墮方便邊中,主要是於世間法」,你墮落到世間法,你不會離開世間,包括「外魔,以及不識緣起」,不知道緣起,「墮智慧類中,則以外魔、內魔二種去辨識、去認識,以降伏為主,墮方便跟智慧二類中則以『三集界』(初中後)之防護為主」,「初中後」是代表時間,「三集界」─日出,太陽剛剛出來,太陽在正中央,太陽下山,這個叫「初中後」,都要以防護為主。

所謂的「三集界」(初中後),又提到「身脈」,身體種種的脈,另外還有「脈上面的梵字」,另外還有「甘露」,我們拿一杯水,這是一杯水,我們人看是一杯水,喝一口水,呵呵,這是水呀!但是在菩薩或者諸天看了,這是一杯甘露,你有佛菩薩的加持在這一杯水上面,這一杯水就是甘露;那麼鬼看了是什麼?鬼看了這一杯水是血,不是下雪的雪,是我們人身上的血。所以每一個境界的看法不同,不一樣,你到了佛菩薩的境界,你看這一杯是甘露,在人的境界看來是一杯水,但是在鬼看來這是血。

大家稍微想一下,什麼叫做「世間法」?大家知道的,世間法跟出世間法是不一樣,世間法是方便,你要在這世間好好地修行,是一種方便;你有這個身體是一種方便;你有食、衣、住、行、育、樂全部都是方便,你的快樂是一種方便;你的痛苦也是一種方便。所有一切的世間法,你得到的福分、得到的智慧全部都是方便,你如果落入世間法當中,不能出世間,世間法固然要重視,但是出世間法才是真諦,世間法是屬於俗諦,世俗的俗,俗諦。

很簡單跟大家講,今天我給大家做生基,這是什麼法?世間法。這是希望你們得到了地氣的加持,讓你的身體健康,你的事業順利,你的財富增加,你的人緣增加,你的工作順利,能夠得到加薪,薪水增加,能夠得到美色。

我們這裡有兩個弟子,一個就是佳新師姐,佳新師姐在哪裡?佳新師姐她是屬於財,她的名字是屬於「財」,因為她叫佳新嘛!另外有一個師姐,她的名字叫愛妮,兩個都是馬來西亞,她是屬於「色」,愛妮不是色嗎?

所謂的生基法、風水、陰宅、陽宅、算命,問事,這些全部都是世間法,除非你來問法,問的法是屬於出世間法,所謂問事,大部分都離不開|財、色、名、食、睡、身體健康、官司、婚姻,全部都是世間法。什麼紫微斗數、麻衣相術,所謂的五遁的方法、入門遁的方法,或者運用養鬼來算命的也有,養鬼算命,問鬼就是問乩童,這個都是屬於世間法,全部都是世間法,財、子、壽、婚姻、事業、身體健康、官司,算命離不開這幾樣東西,全部都是世間法,你如果「墮入方便」就是世間法,你「墮入智慧」也是世間法,你不要以為說智慧沒有世間法,智慧也有世間法,像紫微斗數、占卜、靈龜、文王卦,用八卦、用文王卦來推命,推算你的運氣,全部都是世間法,也是用智慧呀!這個裡面也有智慧呀!風水的智慧很深的,我們中國古代的風水,也有很多的經典,全部都是世間法。

你墮入世間法是離不開世間的,等於是魔,也等於是魔一樣的。這個魔當中啊!這個智慧當中啊!也有外魔,也有內魔,什麼是外魔啊?外面的,像大自在天,天也有天魔,天魔是最厲害的,我們常常講天魔,像喜金剛腳踩的四個魔,一個是天魔,一個是死魔,一個煩惱魔,一個病魔,這四個魔都是很厲害的,這屬於外魔。另外還有內魔,什麼叫內魔?心裡面產生出來的魔,你內心裡面有鬼,產生出來的一些的想念,這個全部都屬於心魔,你被你內在的魔控制了,那就是心魔了。

這些要怎麼樣認、要怎麼樣辨別出來?一個是「俗諦」就是「世間法」,方便;一個就是「出世間」智慧,你智慧走偏了,這裡面包括了所謂的「三集界」,是代表著氣走偏了、脈不通、明點本身不化,你氣走偏了,脈也不通,明點也不化,這也是屬於一種魔相,是屬於智慧魔之一,也是一種魔相,這裡面有提到,主要是這樣子講。所以大家要知道什麼叫做「世間法」,什麼叫做「外魔」,什麼叫做「不識緣起」,緣起有六緣起,已經跟大家講過了,有六種緣起,那你不懂得緣起,也是屬於魔,也是墮在智慧類之中。「方便」跟「智慧」裡面都有魔。

爸爸問小明:「為什麼同學都叫你『二王一后』?」小明講:「因為我是遲到大王跟睡覺大王。」就兩王了。爸爸問:「那『一后』呢?」小明講:「臉皮厚。」這個笑話跟我今天解釋的是有點彷彿,我在解釋什麼叫做「世間法」,什麼叫做「出世間法」,什麼叫做「俗諦」,什麼叫做「真諦」,什麼叫做「方便」,什麼叫做「智慧」,智慧當中也有魔,智慧裡面也有魔,因為你氣走偏了,你懂得修氣,我們每一個人,大家知道的,每一個人的呼吸很多人以為說:「喔!我已經在修氣了。」你什麼時候在修氣?每一口氣,都一定真正的仙人的氣呀!仙氣呀!仙人在修氣是吸進來就到腳底。

我們密教在修氣,你吸一口氣進來就到下丹田,在臍輪,修到臍輪。一般人的氣,你做一個深呼吸就到肺部,其實我們的呼吸很短只到喉嚨,吸口氣,根本這一口氣只到喉嚨,連肺部都不到,你到醫院裡面,醫生拿聽診器,他耳朵戴著聽聞器,再按你的背後,聽你的呼吸,肺部的呼吸,叫你深呼吸,好,再吐氣,他聽你肺部裡面有沒有雜音,那個醫生在聽診的時候就是叫你深呼吸,不過那個氣只到肺部而已呀!

密教行者修氣就是要到下丹田,然後再從下丹田再出來,真正的行者修到成就了,一口氣一吸就到了腳底,然後從腳底出來,那才是真正地在修氣。平時哪一個人在修氣?你有沒有做完全呼吸?有沒有到下丹田?你沒有,你只是方便氣,不能變成智慧氣,你脈如果通了,你的智慧氣才有用,脈不通也是魔,也是魔障,氣沒有到下丹田也是魔,明點在菩提心月液沒有化也是魔障,這個是屬於智慧方面的。所以我們修行,修氣是很重要的,在《密宗道次第廣論》裡面宗喀巴講:「修風。」就是修氣,非常地重要。

甲問乙:「喂!老兄,快中秋了,你們的公司發紅包沒有?」乙講:「沒有。」甲又問:「應該有發月餅吧?」乙說:「沒有。」「怎麼什麼也沒發啊?」乙就講說:「就是發了一個表。」甲講:「哇!太講究了,到底是什麼名貴的錶啊?瑞士的?還是德國的?」乙回答:「中秋職班表。」

當然,不能夠符合我們的想像,事實上資方跟勞方是兩邊,講起來應該要看看勞資法,我們有所謂的勞資法,在美國也是一樣,世界各地都是一樣,資方、勞方兩邊,必須要資方對於勞方方面,要有很好的照顧,勞方就是盡量地表現,盡量努力工作,努力地幹活,這個很重要,能夠努力幹活,勞方努力幹活,資方又很優厚的,這樣子才是平等。

像我們現在所講的,世間法跟出世間法,出世間法是屬於資方,世間法是屬於勞方,我們在勞方努力地修行,資方要給我們守護,要守護我們,讓我們在努力修行當中得到幸福,能夠得到幸福、能夠得到快樂、能夠得到思想的所謂殊勝如來的智慧,這是資方給我們,但是我們本身也要很努力地去學習佛法,學習出世間法,身在世間學出世間法,也要這樣子做。

剛剛拿到駕照的人,都喜歡在自己的新車貼上|「新手上路」,也就是讓別人對自己的駕駛實力一目了然,昨天開車出去看到一個傢伙,他的車開得非常地慢,上面貼著「駕照是買來的,你看著辦!」其實每一件東西,像我們學佛法、學相應法,每一件東西,你只要非常努力地學習,你都會變成非常地熟練。像師尊一樣,整個《道果》我都不看,《道果》拿起來我不看的,我從來沒有說明天要講哪一篇,我拿起來先看一下,沒有這回事,我也不查資料的,我能夠這樣子一直講下來,都是沒有資料的,拿起來一看,馬上要分辨應該要講什麼。

就是你學習到非常熟練的時候,你才有這個辦法能夠跟大家講《道果》,你學習得非常熟練,而且你有感應,你有相應,也許得到佛菩薩的加持,像我講《密宗道次第廣論》,作者就是宗喀巴,祂就出現在我面前,第一次開講祂出現在我面前,就在我對面的虛空之中,祂放出來的光就像絲棉一樣,一絲絲的棉花這樣的光,這樣子閃耀出來,《密宗道次第廣論》很難講,但是祂顯現出來的光華就加持你。

我講《道果》,一樣的,有一次摩頂的時候畢瓦巴也出現,這個畢瓦巴就是《道果》的作者啊!祂也出現給我們摩頂加持。所以師尊是得到諸尊的加持才能夠講,你看笑話拿起來馬上就要接《道果》裡面的東西,這個笑話當然是師姐幫我寫的,我稍微看了一下,可以講的我就拿過來講,不能講的我就不講,像比較黃色的,我就把它拿下來就不講,那是師姐選的,我事先沒有湊上說:「欸,今天該講什麼,要拿哪一種笑話。」也沒有,但是就是一樣要給它湊在一起,把笑話變成佛法,這靠得就是你已經很熟練,對於《道果》已經很熟練,對於密教很熟練,對於修行相應很熟練,對於諸佛的智慧很熟練了,這個才能夠講。

辦公室兩位女生吵起來,經理忍無可忍地說:「吵什麼?把原因給我說清楚。」兩個女生一聽,爭先恐後,各執一詞,經理大吼一聲:「夠了!醜的先講。」這時候兩個人都不講了。原來勸架也需要有智慧,其實講起來什麼都是智慧啊!智慧用得巧、用得妙就成功了,智慧用得不巧也不妙,有時候會變成魔障。

中午的時候,在辦公室裡面,馬雲跟秘書講:「去幫我買肯德基。」半個小時,秘書回報:「已經收購完畢。」馬雲沒有話可以講。這個真的,地母很重要,資糧很重要,你有錢,你可以收購別人的公司,你沒有錢,你收購什麼?所以資糧還是很重要,所以地母很重要,在這裡跟大家談。

再講個笑話吧!有一次,經濟學教授上課的時候談到:「同學們,外勞對臺灣的影響很大,你們猜哪一國的外勞賺走臺灣最多的錢?是泰勞呢?是越勞呢?還是菲勞呢?」小明馬上回答:「麥當勞。」麥當勞賺走臺灣很多錢。

我覺得我們〈真佛宗〉要創造品牌,〈真佛宗〉這三個字就是代表品牌,我們的品牌要好,就要靠大家,讓很多人來認識〈真佛宗〉,要認識〈真佛宗〉的好,認識〈真佛宗〉真的有如來的智慧,要發揚出去,要發揚〈真佛宗〉,把這個品牌打造得非常好,不能讓人家聽到說:「蛤!你們是〈真佛宗〉的啊!」把門關起來,不理你。

師尊打造這個品牌,打造得不太好,好像聽到:「蛤!盧勝彥!」其實聽到「盧勝彥」他就想起網路上「盧勝彥」的種種:「唉呀!邪門外道啊!唉呀!這是有爭議的啊!唉呀!這不是名門正派啊!」這個品牌就不好了,〈真佛宗〉必須要重新打造品牌,誰來打造呢?蓮寧上師打造!呵呵呵呵呵!〈宗委會〉要打造啊!打造〈真佛宗〉的品牌啊!

不要老是這樣子,像我一樣到處給人家欺負啊!對不對?我是不要緊,因為我學了小明的臉皮厚,小明是臉皮厚,師尊是沒有臉皮,我告訴你,你知道嗎?小明的偉大在哪裡?在他的臉皮很厚。師尊的偉大在哪裡?在祂根本就沒有臉皮。

但是沒有臉皮不能打造好的品牌呀!以後要看蓮寧上師了,看他怎麼打造〈True Buddha School〉的品牌,一拿出來,哇!馬上吸引很多所有學佛的人全部來皈依,世界各個宗教側目相看,不敢正眼看你,你看,那時候走路多麼威風。還有〈宗委會〉也要打造出來品牌,因為〈宗委會〉已經被掃了好多年,可憐的〈宗委會〉,明明沒有什麼事,居然被掃那麼多年,真是!其實我真的還看不到〈宗委會〉,〈宗委會〉等於「沒有宗委會」,「沒有宗委會」等於〈宗委會〉,要打造品牌呀!什麼品牌都是要打造出來的啦!

有兩個人大吵了一天,一個人講:「3X8=24」,一個人講:「3X8=21」,兩個人相爭不下,告到衙門去,衙門聽了把「3X8=24」的拖出去打二十大板,「3X8=24」他很不滿:「明明是他比較蠢,為什麼打我?」衙門講:「跟『3X8=21』的人能吵上一天,還說你不蠢嗎?不打你打誰呀?」哈哈,所以這個也有巧妙的地方啊!

你知道嗎?師尊講得很正派,講的佛法非常地高妙、非常地好,被拖出去打,人家還是信鬼比較好,為什麼?因為馬上感應哪!學師尊的法,要很久才能感應哪!因為你要跟佛感應,你心要像佛,佛才跟你感應哪!什麼時候你心像佛呢?什麼時候你心像個菩薩呢?菩薩也難哪!經常忘掉自己去幫助別人,去布施,自己受苦別人享樂,你是菩薩,這個也難哪!要相應也難哪!佛菩薩這麼難相應,什麼最容易相應哪?財、色最容易相應。誰給你財、色啊?鬼,最容易給你。你要錢我給你錢,你要色我給你色,你要世間的世俗的一切東西我全部給你,你樂得要死啊!

師尊被打屁股,被抓去打,所以佛法講得太好沒有用,不如吹牛,不如吹神風,什麼叫「神風」啊?神仙放屁。吹牛是人在吹牛啊!你吹的是神牛,當然是神仙放屁啦!對不對?神仙放屁當然是香的啦!「哇!好舒服喔!這樣子,我要跟著吹神牛的走。」你就跟他走吧。佛菩薩相應不容易的,你跟本尊相應、跟諸天相應都不容易的,這真的要修很久,修得不感應……。

誰最容易讓你感應?你到了墳場去燒煙供,然後把那些墳場的鬼全部帶回家,你當晚你就相應了,這鬼都出來。你到了佛堂,看著佛祖,燒了煙供,供養祂很多東西,回去你也看不到佛啊!也看不到菩薩啊!你去招鬼,鬼眾容易就跟到你家來,馬上現身給你看,他變成佛、變成菩薩、變成瑤池金母、變成地母、變成蓮華生大士,變成什麼都變給你看:「哇!這個好。」你看吧!才拜了鬼而已,馬上那麼多的佛菩薩給我加持,你知道那是鬼變的嗎?所以大家注意。

唉呀!這個笑話不怎麼好笑耶!不過也講一下好了,有一個年輕人,憂心忡忡地問禪師:「大師啊!核子污染、全球暖化、地震、海嘯,天災不斷,人類將何去何從?」禪師拿出一個生雞蛋跟鹹鴨蛋,把蛋卡在青年的頭上,禪師問:「哪個比較痛啊?」青年答:「鹹的蛋痛。」禪師道:「閒得蛋痛,就找正經的事去做,別在這裡靠腰。」什麼意思?鹹的蛋比較痛,兩個蛋,鹹的蛋比較痛,不是怎麼好笑的笑話,奇怪了!說不好笑你們反而笑啊?

老師發現小明在睡覺,問:「你為什麼要趴在桌子上睡覺?」小明就講:「老師,能夠躺的話,誰願意趴著?」你看,小明真的是有智慧耶!誰願意趴著睡覺?能夠躺的話不是更好嗎?小明是很有智慧啊!但是這種智慧等於就是魔,我今天講的「智慧也會產生魔」的原因就是在這裡。

老師問小明:「你們考試成績老是考不過隔壁班?」小明就講:「因為隔壁班不是你教的。」嗡嘛呢唄咪吽。



■燃燈雜誌官網:
http://www.lighten.org.tw/

■網路刷卡助印燃燈(參加方案及隨喜贊助),可進入下列網址:
http://lighten-org.blogspot.tw/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3969434183
(自立晚報2017/1/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