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真如驗相]就是[輕鬆、堅固、 空、快樂、光明]五種驗相
T375-3【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 「真如驗相」就是 「輕鬆、堅固、 空、快樂、光明」 五種驗相

2016/10/15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
開示∕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字∕ 燃燈雜誌 整理
圖片∕ 西雅圖雷藏寺 提供
同修∕ 藥師琉璃光王佛本尊法
地點∕ 西雅圖雷藏寺



我們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同修本尊─藥師琉璃光王佛。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是:California高銘祿師兄伉儷、〈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陽光舞供團」陳師姐。以下空白,還有很多的doctor或者本身是企業家,都沒有寫上他們的名字。

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粵語)今天晚上稍為有一點風,還有一點雨,開車回去,或者明天要上山莊,大家開車要小心一點,因為有風、有雨,大家注意行車的安全。我們修藥師琉璃光王佛,因為〈西雅圖雷藏寺〉就是一直由八大本尊在輪流同修,其實所有的本尊大家聽得差不多了,本尊都不用再介紹了,已經介紹過好多次,一次又一次,差不多都是一樣的。

藥師琉璃光王佛主要祂有一個願,祂的願是希望眾生若有病,祂能夠把眾生的病解除掉。釋迦牟尼佛本身又稱為大醫王,大醫王的意思是說,祂能夠因病予藥,你有什麼病,祂給什麼藥,其實祂本身也是大醫王。藥師琉璃光王佛是大醫王,釋迦牟尼佛也是大醫王,祂的甘露分很多種,一樣可以治眾生的八萬四千種病,就是很多很多的病祂都能夠治好。我們尊敬藥師琉璃光王佛,因為在祂的【藥師經】裡面也提到,所謂的「入世」跟「出世」種種的法,其實祂不只是醫治身體的疾病,包括內在所有一切的疾病,心理上的跟身體上的都能夠治。藥師琉璃光王佛我以前講過,我在韓國大邱的地方,我看到非常真實的藥師琉璃光王佛,跟祂的藥上菩薩、藥王菩薩、日光菩薩、月光菩薩,還有十二藥叉神將,所謂十二藥叉神將是按著我們一年有十二個月,每一個月都有一個神將做為守護,所以是十二位,十二藥叉神將的名字是這樣來的。

我們今天再談《道果》,這裡寫著「『二行道』為『五道』、『三十七菩提分』二種。『五道』中,有資糧、加行二道,各有煖、頂、忍、世第一法、見、修、無學道,位中則配外、內、真如驗相。」其實所謂的「五道」,在顯教他有分成五個階層,第一個階層是資糧,是先修資糧道,然後再修加行道,再來是見道,再進入修道,最後就是究竟道,一般顯教的分法是「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究竟道」是這樣子分的;在密教裡面也是差不多這樣子分。

這裡有寫著「資糧道」、「加行道」,再來是「見道」、「修道」跟「無學道」,也是一樣五個層次,所謂「無學道」就是最高的了,你不用再學了,到那裡已經究竟,不用再學了。大家很奇怪,為什麼修行到最高的境界就不用再學?因為已經沒有什麼好學的。到了最高,沒有什麼好學的,在密教叫做「無學道」,在顯教就叫「究竟道」,已經到了究竟。

我們知道【金剛經】裡面有提到說,「如筏喻者。法應尚捨。何況非法。」,你已經到了彼岸,到了究竟的地方,你要把那一條載你的船放下,不需要船了,也就是「無學道」,你已經上了彼岸了,「嗡。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梭哈。」你已經到了菩提的彼岸,這樣一直在修的過程當中,你到了彼岸,你原來的這些法都可以丟掉,何況非法,如果你執著那個法,執著佛法,到最後也會被佛法所誤,你到了「究竟道」就不用再學,他的意思是這樣講,叫「無學道」。

很簡單地這樣講,《道果》裡面所提到的,資糧道跟加行道兩個道各有煖,煖是溫暖的暖,這個煖字就是拙火的意思,煖、頂、忍、世第一法,見、修、無學道位中則配外、內、真如驗相,配外法、內法、真如驗相,所謂「真如驗相」,你已經得到真如了,也得到佛的驗相,這裡面也有這樣講,我在這邊有註明,一個「火」就是代表光明,快樂就代表「水」,「地」就是代表身體非常地堅固,我是講「驗相」,因為「火」是代表身體裡面的驗相,是代表你的光明顯現出來,「水」就是代表你的快樂,「覺」就是代表著「空」,感覺上是代表著「空」,你的身體就是代表「地」,非常地堅固,身體所流的氣代表著輕,非常輕,輕鬆,也就是代表「風」。

這五個,一二三四五,一個是身體很輕,就代表你的「風」,修「風」有了成就,身體非常地輕,你修「地」,非常地堅固,那就是代表著「地」非常地堅固;你的光明就代表你的「火」的成就;你的快樂就代表著「水」的成就;你的感覺是代表著「空」的成就,我在這邊寫起來就是,「真如驗相有五種象徵,你身體會很光明,你身體會非常地堅固,你感覺上很輕,你在覺受上面是空的、是輕的,你身體的快樂是永遠存在的,就是離苦得樂」,這一種「真如驗相」就是這五種,「輕鬆、堅固、空、快樂跟光明」都屬於真如的驗相。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是密教的,一般顯教是「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究竟道」,大家了解了。所以我們修行學密教,以前,師父教我們先修加行法,加行修成就了就修「上師相應法」,「上師相應法」修成就了就修本尊法,這都屬於外的;內的,你就先修氣、修無漏、修拙火、修明點、修通中脈,最後你得到五輪打開,然後產生光明,《道果》裡面講一個修行的次第。到了真如驗相產生出來的時候,你身上會有光明,身體非常地堅固,你感覺到身體非常地輕,輕飄飄地這樣輕,覺受是空的覺受,你很快樂,離苦得樂,到了究竟的時候,你永遠都很快樂,你身上都會有光,這是真如的驗相,我在這邊有註明什麼叫做真如的驗相。所以外法、內法跟真如驗相,這都會在《道果》裡面跟大家講清楚。

我們學佛法,其實內法是滿困難的,外法先要相應,我跟大家講什麼叫做「相應」,講了很多次的「相應」,像上個禮拜所講的,你只要跟佛相應,佛時時都會在你身邊,甚至在你的身體裡面,時時都在加持你,時時都得到佛的這種加持,這個感應你有沒有?很多人常來問師尊,說:「我有沒有相應?」其實相應是自己知道的,因為你意念想祂的時候,祂就出現,而且是真實的,但是這裡面也有魔相,什麼叫做「魔相」?這個魔相就很難分了,佛跟魔之間是非常難分、很難分的。

所以你必須要以什麼做為你真實的信念,在佛當初傳法當中,最基本的聲聞乘,你必須要知道就是四諦法,「苦寂滅道」這四諦法;第二個,你怎麼去驗什麼是佛,什麼是魔呢?離開三法印的就是魔,你印證你所得到的是三法印的,那就是佛。另外我講的這「三法印」、「四諦法」、「十二因緣」,聲聞乘的十二因緣你要知道,一切都是因緣法,十二種因緣一直在轉,就是十二因緣法,再來,你有沒有行「八正道」,這是聲聞乘的基礎,你到了四聖界的時候,你有沒有行八正道?什麼是「八正道」?八正道就是八種佛本身的正道,你所做的一切都要合於八正道,你只要離開八正道的那就是魔,這樣大家稍微有一點知道,離開正道的那就是魔。

我們曉得,所謂「三法印」,「諸行無常」,你要知道,所有一切都是在變化之中,人都是在變化之中;「諸法無我」,你能夠修到無我,那你只為眾生,不為自己呀!為自己,那就是魔;為眾生,就是佛。這很簡單的,你只為自己的名跟利跟地位,那一定是魔了,你如果是為眾生沒有自己,那就是行在正道上面。「涅槃寂靜」,不管你的外在,你都是很寂靜的,內在也是很寂靜的,因為寂靜就會產生光,只有在寂靜之中,你才能夠得到快樂;所謂「涅槃」有好多意思存在,意義很廣大的。所謂「涅槃」就是你已經證道了,佛教把涅槃當成你已經圓寂了,而且你已經證道了,這兩個的綜合,不是涅槃就是死,不是,而是你已經證悟了,跟涅槃是合在一起的,就是真如的驗相,涅槃就是已經有了「真如的驗相」。

所以什麼是正道?什麼是邪路?大家都要分清楚。單單聲聞乘,有三個重點,苦、集、滅、道四諦法、十二因緣法、八正道,是走在正道上面的,離開八正道就是邪,離開三法印就是邪,正跟邪是這樣子分的。

你們用腦筋稍微想一想,我以前跟大家講了很清楚,跟大家講了好幾次,你要睜開眼睛,大家要好好睜開眼睛,用你的智慧想一想,非常要名的,你要這個名、要地位,這都不是真正得道的人的現象,你愛這個名、愛這個地位都不是正道的現象,你愛錢,就是愛利,那不是正道的現象。

所以師父當初教我:「你下山以後去弘揚佛法,我只給你交代一件,任何事情一切隨意,不管你做什麼事情,幫助人家也好,跟人家看風水也好,跟人家神算也好,跟人家點光明燈也好、安太歲也好、安靈位也好,做什麼…超度、祈福、任何,一切隨意。」在我身上是這樣子的,一切隨意。你看看,師尊這一輩子,當然,師尊很夠了,然後寫文章跟大家講:「不要再供養師尊。」我很早以前就寫過「敬請大家不要再供養師尊」,最近又寫過一遍「敬請大家不要供養師尊」,我另外這一本新書也寫「敬請大家不要供養師尊」,欸?天底下也有叫人家不要供養祂的師父?大概只有一個,沒有了。

師父教我是說,你的生活怎麼來,生活費用怎麼來?給大家隨意就夠了。人家發心的你可以接受,人家沒有發心的,你不能夠強取豪奪,勉強人家、要人家的都是走於邪道,不是正道。你太勉強了,要人家的錢財,就不是正道。這世界上最引誘人的是什麼東西?Om, Money coming home.最引誘人的就是「錢」哪!坦白講,師尊追求錢是不夠力,其他的上師追求錢是很夠力,但是不要太過分,過跟不及都不好,也就是走在中道上面才是正確的。所以正跟邪一點點之分而已,你說:「我用錢來做布施」行的是資糧道,當然是可以的。

像師尊講話,有根有據的才講,無根無據的不能講,你自己如果認為說:「唉,師尊哪!本身是〈真佛宗〉的創辦人,祂建的雷藏寺應該是最大的。」No!我沒有雷藏寺,我沒有當過一個寺的住持,就算〈台灣雷藏寺〉掛我的名,坦白講,〈台灣雷藏寺〉的財政、行政、人事、金錢上的支配,我全然不知,完全不知道,何況其他的寺?你寺裡面有多少錢誰告訴我?沒有人告訴我。

每一個分堂也沒有人告訴我:「我的分堂已經存了多少錢。」你們從來沒有人告訴我,我也不管,你告訴我,我也不聽,因為我只管修行,只管弘法,其他的一律不管,就是這樣,師尊的本色就是這樣,我修我的行。

我在修行,對於名,盧勝彥怎麼樣?那是另外一回事,我從來不管,網路上的,讚揚的、毀謗的一大堆,我從來沒看,所以我對不起那些毀謗我的人,真的,我實在很對不起,那些毀謗我的人,因為他們那麼辛辛苦苦地寫了萬言,幾萬個文字,挖盡心機腦袋,這樣侮辱你、欺負你,甚至潑糞尿在你身上,我竟然連一個字都沒有看過!這不就是我對不起他們嗎?我實在很抱歉,對不起他們,我連一個字都沒有看過,有些人印了要給我看,我也不看,就丟到垃圾桶,不看不聽,你講給我聽,我也不聽。

稍微瞄了一下,喔!有這回事啊!把我的相片貼在馬桶上,他每天撒尿的時候就撒我的法相,我覺得:「唉!真是感謝他們,消我的業障。」這是好事耶!如果因為沒有繼續罵我,我就沒有精神;他們越罵我,我精神越好,越想說趕快寫,寫一些正道的東西給大家看,才會激勵我繼續,其實我寫作的根源就是因為背後有人追,我才會一直拼命跑,一直寫,寫個不停,這是我寫作的一個動力呀!什麼事情都沒有關係的。這宇宙之間沒有什麼新鮮的事,都是一樣的,發生什麼事,師尊始終都是很快樂、很開心。

最近有很多人來,看到我:「師尊,祢還好嗎?」我說:「沒什麼啊!我很快樂啊!」他們以為我大概是很淒慘的臉,然後憂心忡忡,快要完蛋了,叮叮,大該差不多,每天都氣死我了,我不想活了,呵!不會啦!我講不想活的意思是講:「唉呀!我實在不想看這人間的垃圾。Do you know? So dirty! So yark! Garbage.」每天都要講這些garbage的話,實在真的是,對不對?就是不想看這人間,真的是不太想而已,其他一切都還好,很快樂啊!你看我每天這樣,飯也吃得下,覺也睡得著,無比的快樂在我心中!我每天也畫畫啊!畫畫都是很多的色彩,很多的色彩非常好。

看到弟子,其實弟子有成就就等於是我的成就,弟子好,師尊就好,弟子走偏了,如果喚不回來,那我也沒辦法啊!對不對?走偏了我也沒辦法,好名、好利都不是真正的好上師,好的上師是把名利置之於度外,嘴巴會講沒有用啊!嘴巴講:「我不好名!我不好利!」你不好利?那你是天下最有錢的啊!不是講天下最有錢的,呵呵,你在宗派裡面當然是很富足了。

很簡單的,你不好名嗎?我跟大家講,師尊到現在除了布施的,我辦了〈Sheng-Yen Lu Foundation〉,〈盧勝彥佈施基金會〉也就是做布施用的,做功德已經花掉差不多兩百多萬的美金,去幫助那些窮困的,但是,做資糧道的只有這個〈Sheng-Yen Lu Foundation盧勝彥佈施基金會〉,我沒有其他的什麼協會,我通通都沒有,也沒有申請什麼基金,或者什麼。

談到基金就想到一個笑話,chicken的笑話,雞的笑話,幾隻母雞在那邊談話,一隻公雞垂頭喪氣回來,這幾隻母雞就問公雞:「你怎麼那麼疲倦啊?」公雞就講:「因為我去賣雞精。」第二個雞的笑話,一天早上,公雞把母雞拼命打,其他的雞都來勸架說:「一大早,你怎麼打母雞打成這個樣子?」公雞就講:「難道不生氣嗎?因為她生了一個鴨蛋!」母雞生了一個鴨蛋,這都是屬於雞的笑話。

其實行得正,心就是安心法門,真的是安心,就會安心,你行得不正,那就不好了,真的,你心能夠安嗎?所以不要強取豪奪,一切給人家隨意,而且我懂得一點,我最重要的一點,師尊知足。我們曉得中國有一句成語叫做「知足常樂」,你知足就會很快樂;不知足,你就非常的煩惱,師尊很知足,而且我不一定要每一個弟子統統都歸我,離開的我也不會講什麼,不要緊。其實離開的我也希望他能夠好好地修行,不管你是〈真佛宗〉的弟子,或不是〈真佛宗〉的弟子,你離開了,師尊還是很關心,我也不會計較弟子的多少,不會,也不管,也不要緊,已經很知足了。你知道吐登達爾吉上師的弟子有多少嗎?三百個。祂才有三百個弟子,那師尊已經有那麼多的弟子,非常足夠了,大家好好修法。

講一下這個吧,有一個女的問老公:「老公我餓了,想吃飯。」男的講:「想吃什麼呢?我去做給妳吃。」女的講:「你做的不好吃。」那男的就講:「那我帶妳去外面吃。」女的講:「太遠了,我懶得動。」男的講:「好,那我們打電話叫速食。」女的講:「速食吃多了不健康。」男的又講:「我去街上買來給妳吃。」女的講:「買回來就冷了,對胃不好。」男的講:「那妳到底想幹什麼?」女的就講:「我餓了,想吃飯。」男人就是這樣子被逼瘋的。

我覺得是這樣子啦!很奇怪,我生病的時候,我的腳得蜂窩性組織炎腫起來的時候,虛雲老和尚出現,虛雲老和尚跟我一點關聯都沒有,他是清朝的時候,慈禧太后那時代的人,他居然出現,而且從雲的空中伸一隻手,伸得很長很長來給我摩頂加持,意思是希望我趕快好。我一想,我就問祂:「虛雲老和尚你來加持我,非常感謝!有什麼要指導我的嗎?」祂在虛空之中居然跟我講了一句話,令我無法想像,祂說:「祢不要相信女人。」

虛雲老和尚歧視女性,跟川普差不多,祂歧視女性,我不是歧視女性的人,師尊表明男女平等,甚至於尊重女的比尊重男的還要高一點。師尊也不諱言,師尊喜歡看漂亮的女生,但是看過就忘了,像伊庭,伊庭現在坐哪裡?在那邊。她從臺灣來的,她才十歲,她小的時候,長得非常的甜美,現在也不錯,很甜美。我就喜歡這些小女生,看了都很好看。

我不歧視女生,但虛雲老和尚,叫我不要相信女人,我說:「哪一個女人哪?你要跟我講清楚啊!」祂說:「我警告祢,就是不要相信女人!」到底是哪一個我也搞不清楚。不過女人是比較麻煩一點,像剛剛笑話中那個對老公講話的女生,就是比較麻煩一點,而且女生的記憶力很好,你對她好的,她通通忘掉;對她不好的,她永遠記得住,一樣一樣給你講。一講,講一個晚上都沒有完的,我都忘掉的,忘掉的多。

這是一個小明講的話:「數學考試的時候,一但有個題目不會,我就會跳過去。」老師問:「那你數學為什麼始終那麼不好?」「因為有一個題目不會,我就跳過去,可是常常發現,這一跳,我根本沒有辦法停下來。」他什麼都不會。

師尊其實什麼都不會,我坦白講,我什麼都不會,我只有會一個佛法而已,其他什麼都不會。人生只要你有一樣會,而且這一樣會可以讓你成就,成為佛,可以成為菩薩,成為聲聞,成為緣覺,你就夠了,其他的全部都是次要的。所以師尊是真的什麼都不會,我是依賴師母的,真的,師母必須要比我晚走,我就幸福,我是比喻而已,如果她比我早走,我的痛苦就來了,因為我真的什麼都不會,師母是真的什麼都會,她不只是我的牽手,她還是我的媽媽耶!師尊的一生都是受她照顧比較多。

老婆問老公:「為什麼結婚以後就不送我花了?」老公講:「妳見過釣上來的魚還餵牠魚餌嗎?」於是老公被老婆大打一頓。老婆打老公,兒子走過來講,他講說:「爸爸,你命不好,你居然釣上了一條鱷魚。」

大家想一想,很多事情,什麼是正道?什麼是邪道?你要分清楚,因為只有正道才有真如的驗相,你如果也有真如的驗相,但是你走的又不是正道,那一定是魔,大家想清楚,你走的是八正道,那跟你相應的一定是佛、菩薩、聲聞,所有的諸尊跟你相應,這是非常真實的,你如果走的不是八正道,跟你相應的那就不是了,大家分清楚,你自己想一想,你有做過什麼嗎?在八正道裡面,你是不是走的是正道?你如果走的不是八正道,那跟你相應的就會有問題,不是魔就是鬼。

我講過,什麼最容易相應?鬼最容易相應,因為他最接近人,你只要召請他,他絕對來,讓你有感覺:「哇!」但是他會變化,你知道嗎?鬼會變什麼?變瑤池金母、變地母、變觀音,他會變的,你肉眼凡胎,你看不清楚,那個是鬼變的,你就上當了,你如果行得正的話,正氣盎然,鬼不敢侵你,你如果還沒有修行在正道上面,鬼都可以欺負你,所以大家記得「不要貪」,你如果還有貪念的話,不是正道,你如果還有瞋念的話,不是正道,你如果說:「那個對我不好,叫我的金剛去修理他。」那不是正道,不可以。

眾生皆有佛性,所以師尊講:「師尊是不捨一個眾生。」只要懺悔,回來就行,但是要真的懺悔,而不是假的,你不要搞名、搞利又來懺悔;搞你的名,搞你的利,強取豪奪,又回來懺悔,你的懺悔又是假的懺悔。你沒有真實懺悔,那又會害到眾生了。

所以這幾點,瞋是不可以有,貪、瞋、愚痴,眾生都是盲目的,為什麼盲目?佛要弘法,就是要眾生能夠明目,而不是盲目,你跟著一個盲目的人,他本身已經盲了,你再跟著盲目的人走,那不是以盲引盲嗎?你已經盲目了,你在六欲之中,欲望之中,你迷在欲望之中的人,你能夠領導所有的弟子離開欲望嗎?當然不能。這叫做「以盲引盲」,以盲目引盲目。

所以,學佛的人,佛在說法,意思是,分開來講,你必須要走在正道上,你的眼睛才是亮,祂教導眾生就是教大家「眼睛亮一點」,你們眼睛要亮一點。你要看你的師父是盲目的嗎?是引導你走向火坑嗎?走向地獄、餓鬼、畜牲嗎?你要看清楚一點,不要被他的虛言所愚弄,妄語所愚弄。有的師父會講:「我修行已經開悟了,我已經無我了,我已經證悟了,我開悟了,而且我已經證到相應了,跟佛菩薩相應了。」但是他還貪名、貪利,這就是假的,眼睛睜大一點,看清楚一點,佛弘法就是要教你「打開你智慧的眼睛」,打開你的慧眼,好好仔細地看,你跟魔相應了,你做的全都是違背佛的事情,所作所為都是違背了佛的事情。

我們又不是在春秋戰國時代,對不對?或者是三國演義,都是在爭領導,大家都在爭領導權,或者要統一六國,秦始皇統一六國,也是靠作戰、打仗,大家拼,互相戰爭,這樣子爭出來,我們學佛的都是很柔和的、很平和的,都是心慈悲的、柔軟的,但是不能聽嘴巴講,你要看他的行為啊!嘴巴講的沒有用的,你也可以講:「我已經證悟了」、「我已經開悟了!」、「我已經相應了!」。但是你的行為呢?問題是你的行為,如果你開悟了,什麼事情都一笑置之。什麼叫做「開悟」啊?那就是「見道」,真正的見道就是開悟,你見道了以後,你的心就放下了,一切都是安心,所以是「安心法門」。

走在大街上,女的不小心撞到,如果男的呵護倍至地問長問短:「寶貝,有沒有怎麼樣?痛不痛?我給妳呼呼。」這樣的,一定不是夫妻,肯定不是。但如果同樣的場景,女的不小心撞到了,男的看一眼:「唉!連走路都不會走啊?」這樣的鐵定就是夫妻。

這叫做「明辨分毫」,你能夠有眼光這樣看過去,看見有這種現象跟那種現象,這種現象叫做「明辨分毫」。你能不能看得出來啊?就看你能不能明辨,能不能去辨別這個是正的還是邪的,要看你怎樣看得出來。所以有智慧的人,自然能夠看得出來,沒有智慧的人,當然眾生都是盲目的比較多,這是真實的。

有一首詩是這樣寫的,一個小孩子寫的詩:「啊!我的媽媽美如鮮花。啊!我的爸爸醜如泥巴。咦?為何媽媽愛爸爸?唉呀!因為花不可能沒有泥巴。」這是小孩子寫的詩呀!寫得滿好的喔!這個詩一首「花不能沒有泥巴」,告訴你,「佛不能沒有魔」,什麼原因?既然沒有魔的話,我們何必修行呢?你身上如果沒有貪、瞋、癡,你已經到「無學位」了,不必學了,不用學佛了,因為你心中有泥巴,你才會長出一朵花。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貪、瞋、癡,但是你如果跟著貪、瞋、癡走呢?你永遠都是泥巴,你從貪、瞋、癡裡面走出來,就是一朵漂亮的蓮花,很簡單。大家張開慧眼,誰是蓮花?誰是泥巴?我們上師當中,很多都是蓮花,有很多蓮花,但是也有不少泥巴,為什麼要摻在一起呢?很簡單哪!因為蓮花離不開泥巴啊!他要從泥巴裡面走出來,才會變成蓮花,蓮花的清淨就是因為從髒的地方長出來,變成清淨的蓮花。

如果你停留在貪、瞋、癡裡面,你永遠都是泥巴,那就處在三惡道了。所以大家分清楚,什麼是正?什麼是邪?什麼是蓮花?什麼是泥巴?嗡嘛呢唄咪吽。




■燃燈雜誌官網:
http://www.lighten.org.tw/

■網路刷卡助印燃燈(參加方案及隨喜贊助),可進入下列網址:
http://lighten-org.blogspot.tw/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3969434183
(自立晚報2017/1/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