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何謂「七等覺支」?
T376-1【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何謂「七等覺支」?

2016/10/22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
開示∕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字∕ 燃燈雜誌 整理
圖片∕ 西雅圖雷藏寺 提供
同修∕ 阿彌陀佛本尊法
地點∕ 西雅圖雷藏寺



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本尊─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如來。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周衡醫師、「陽光舞供團」陳師姐、莊俊耀醫師。

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粵語)Thank you for coming!(英語:謝謝大家來參加)今天比較特殊的,就是達拉斯〈三輪雷藏寺〉,三輪的(臺語)兩位上師,還有帶領很多的〈三輪雷藏寺〉的同門來到西雅圖,讓我們很小的祖廟蓬蓽生輝。另外〈寶聚同修會〉,我記得有一個空中小姐,有來嗎?喔!對,她是空中小姐,因為她每次在〈長榮航空〉裡面服侍師尊的,機長姓楊,這空中小姐本身也姓楊。機長本身也是〈真佛宗〉的弟子,空中小姐也是〈真佛宗〉的弟子,所以她一直服務我來回西雅圖跟臺灣的班機,應她的要求,所以師尊去〈寶聚同修會〉,謝謝你們來,歡迎你們。今天很特別。

今天是修阿彌陀佛本尊,阿彌陀佛是師尊本身的本尊,也跟大家講了好多遍了,有一次從北京飛太原,我看到阿彌陀佛,我是在飛機上看到,那我看到的時候我在哪裡?我在阿彌陀佛祂兩隻光腳的腳趾頭前面站著,我看到祂的腳趾頭這麼大,然後往上看,哇!天哪!真的是比天還高。

阿彌陀佛真的是不得了,祂功德巍巍,在所有的諸佛當中,祂跟我們娑婆世界的人間最是有緣,因為每一個人碰面,不管是比丘、比丘尼或是在家居士見面,修行人、佛教徒一定都是合掌:「阿彌陀佛!」沒有唸別尊,就唸阿彌陀如來。教主釋迦牟尼佛也沒有人見面說:「南摩釋迦牟尼佛!」沒有,總之,大家一見面合掌唸:「阿彌陀佛!」就對了,所以祂跟娑婆世界是最有緣的一尊。

我們唸「阿」彌陀佛,這是正確的發音,你不要學電影上或者電視上的「ㄛ」彌陀佛,那個字是錯誤的,梵音就是「阿」,「嗡阿」的那個「阿」才是正確的發音,那些電影上播出來的「ㄛ」彌陀佛,又不是歐嘛嘛,明明是白的、紅的,讓你唸成ㄛ的,把真正的梵音「阿」給搞掉了,「阿」會往上升,「阿」字是往上升的;「ㄛ」是往下掉的,所以電影跟電視或是古老的那些片子,出現的出家人都唸:「『ㄛ』彌陀佛。」是不對的,我們發出來的「阿」阿彌陀佛,是對的。

今天我們講《道果》,「道果」是薩迦教,也就是藏密花教最高的大法,再來講的,是屬於灌頂方面的,要配什麼?所謂的初灌,應該要修怎麼樣的法,或者是怎麼樣的覺受;二灌,應該要修什麼樣的法?怎麼樣的覺受;三灌,要修怎麼樣的法?跟怎麼樣的覺受;到了四灌,要修怎麼樣的法?怎麼樣的覺受,一種覺受。在我們密教有談到階層的灌頂,有四種灌頂,一個是瓶灌,一種屬於密灌,也就是內法的灌頂;一種是慧灌,智慧的灌頂,那是第三層的灌頂,也就是無上密的灌頂;第四灌就是大圓滿灌頂。

在薩迦教裡面它有寫道:「屬於出世間道方面」,也就是屬於究竟道方面。出世間就是離開世間的道,因為我們現在修行有兩種,一種是入世叫做「俗諦」;一種叫做出世,就是屬於「聖諦」,聖諦屬於出世間道。這裡提到「出世間道方面,瓶灌是配七等覺支」,七種的覺支,七種的感覺,七種的覺悟,是這樣的,「密灌」內法灌頂,「是配五根,智慧的灌頂是配著五種力量,第四灌頂是最上的灌頂,祂是配八正道」,互相這樣,這出世間修行的方法是這樣的。

什麼叫做「七等覺支」呢?什麼叫做「七等覺」?七種覺。譬如,你剛剛要受瓶灌的時候,一定要選擇師父,另外還要選擇法,這就是一種「覺」。剛開始要進入佛門,第一個,你要選擇師父,選擇師父也是一種感覺;你認為哪一個師父好,那就是你本身的覺;你認為哪一種修行比較好,也是一種覺。譬如,有人修淨土,師尊以前也修過淨土,就是跟著李炳南老師學淨土,跟他學的時候,他只是教:「你要持名,就是持阿彌陀佛的名」,他沒有教你持別的名。所以那時候所學的就是每天要唸佛,要恭敬佛、恭敬法、敬僧出家人。

那時候,我皈依印順導師,其實印順導師並不是〈淨土宗〉,印順導師是屬於〈三論宗〉,也就是龍樹菩薩的《百論》、《十二門論》跟祂的《中論》。《中論》、《十二門論》、《百論》這三個論形成一個宗派叫〈三論宗〉,印順導師是〈三論宗〉。在李炳南居士那裡我學的就是〈淨土宗〉,最早就是持名,唸的經典是【阿彌陀經】、【大阿彌陀經】,另外還有《往生論》,三經一論,屬於這樣的一個宗派,那是屬於易行道。

後來,我遇到了幾個密教的師父,我覺得密教師父,跟唸佛比較起來,持名唸佛比較容易,但是,我認為佛法當中一定有更好的方法,可以能夠在人間完成,可以即身成佛的法,那就是密教。然後開始選擇師父,也就是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了鳴和尚是教我紅教的法。薩迦證空是教我花教的法。噶瑪巴是教我大手印的法,是白教的法。吐登達爾吉上師是屬於黃教的法。所以你皈依了〈True Buddha School〉就有藏密四個教派的法的傳承,統統都有,這也是因緣哪!

所以一切都是緣造成的,都是在「緣」,人家講說緣分,緣分不是猿的大便,而是人跟人之間的一種緣,另外還有人跟環境的一種緣,另外還有屬於磁場比較接近的那一種緣,磁場比較遠的那一種緣,也有是先吉後凶的緣,也有是先凶後吉的緣,都是緣嘛!

你看蓮鎮上師〈三輪雷藏寺〉他先跟西雅圖有緣,他原本住在西雅圖的,一段的因緣以後,我跟蓮鎮上師講:「你要離開西雅圖。」欸!蓮鎮上師他真的很聽我的話,從此就離開西雅圖,我叫他離開西雅圖,他真的就離開西雅圖,對不對呀?對。

然後他先到休士頓,在〈密儀雷藏寺〉那裡,後來就到達拉斯,我看到他要獨資,沒有募款喔!他要獨資建雷藏寺,我給他取名叫做〈三輪雷藏寺〉,他說怎麼是「三輪」哪?一個車子三個輪子,我說:「不是,是佛法很高的境界|『三輪體空』。」你看吧!他這個緣就是這樣子來的,他原來跟西雅圖很有緣,我若沒有叫他離開,他可能一輩子都在西雅圖,我說你要離開西雅圖,他就聽我的話,到休士頓去了,然後又到達拉斯去了。

突然間他說要建〈三輪雷藏寺〉,我說:「欸?這好奇怪耶?怎麼搞的?你怎麼去那裡就有發展,能夠獨資去建雷藏寺。」你看,建雷藏寺募款的有多少,他能夠獨資建,我覺得他不簡單,建起來了,他度的眾生也滿好的,也度了很多的眾生,這個是很值得,因為他也是跟著師尊很久了,他來問事,我叫他離開西雅圖的,居然這緣分讓他在達拉斯建立〈三輪雷藏寺〉,三輪體空,佛經裡面所講的,所以叫「三輪」,不是三個輪子的汽車,是不一樣的。

這是擇法跟擇師,你選擇法跟選擇師父都是一種緣,蓮鎮上師的命運是先凶後吉,先不好,以後變成好,就是這一種緣,有的是先吉後凶,你不相信,很多人結婚的時候,哇!吉事啊!結婚是吉祥的事;後凶呢?離婚,就離掉了,不但離掉,還要打官司,以後還變成永遠的仇人,這是先吉後凶。先凶後吉、先吉後凶,這是選擇嘛!其實你選擇師父也是一種緣份,另外再來,好像各個上師出去了,你選擇上師也是一種緣分,也是你自己的緣哪!所以不要怨天尤人,都是一種緣。

緣也可以是很長久的緣,也有短暫的緣,有長久的緣,所以我們學佛,碰到佛法,選擇佛法就是你的緣分,緣分有多長呢?要看你的初發心跟久遠心,你的信心是不是能夠久遠,你是不是會成就,決定在你的長遠心,大家明明知道修法會有成就,但要有長遠心,這是擇法的緣,選擇這法的緣,另外你們還要選擇你的本尊,不但選擇你自己的上師,還要選擇你自己的本尊,還要選擇你自己的護法,有緣的才能夠當你的師父、當你的本尊、當你的護法,都是一種感覺。好像在這裡有那麼多尊,哇!不得了,滿天神佛,很多尊哪!但是你心中有一種感覺,我對哪一尊覺得非常地親近,那一尊就是你的本尊了;你對哪一個護法覺得非常地有緣,那一尊就是你的護法;你對哪一個師父覺得非常有緣,那這就是你的師父了,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首先你會有擇法的這一種感覺。七種感覺,再來就是一種|精進,精進在哪裡都是要的,你如果那種感覺不接近佛,我隨意啦!皈依,隨意啦!人家皈依,我跟著皈依啦!那不是屬於精進,所謂精進是你認識了佛法以後,我決定永遠修持佛法,決定永遠跟著這個師父,我決定永遠地跟著這個本尊、這個護法,那一種決定就是精進,很認真地講,你要在這一世當中到佛國淨土,甚至於你自己修行成佛、成為菩薩,這完全都要靠精進,沒有精進的心是不行的。

所以我們學佛不是隨便:「欸!你皈依了,那我也跟著皈依吧!」總之就會變成怠慢了,那不是精進。第三個,一定要有歡喜的感覺,你到佛堂,你會有歡喜的感覺,你自己布置的壇城,你覺得:「哇!」每一次進到壇城,你覺得心靈就非常平靜,所有佛菩薩都在我周圍,我心裡很平靜、很歡喜,產生歡喜心,那一種感覺會出來。所以在瓶灌的時候,就有這些感覺會出來,歡喜、你會感覺到輕安。本來覺得自己的人生沒有看透,你覺得很沉重,就是網路上現在在流行轟動的「難受」「想哭」,你怎麼會難受跟想哭呢?因為你覺得人生沒有希望,你學了佛法以後,就感覺到人很輕鬆、很平安,這就叫輕安,你有輕安的感覺,這種感覺會出來,輕安就非常好了,你修了一壇法,你覺得自己身體也輕了,煩惱減少,感覺到很平安,心裡很安,這一種感覺一定要有。一種定的感覺,一種念的感覺,另外還有一種能夠捨掉的感覺,這就是七種感覺。

捨是什麼呢?為了眾生而捨。〈三輪雷藏寺〉剛剛蓋起來,那個地方比較偏遠,我第一次去,我說:「欸?這個地方會有人來嗎?這麼偏僻,這麼遠。」離開達拉斯多遠?一段距離喔!四十五分喔!也是蠻遠的一個地方,而且那時候我一看過去,黃色的土堆,連一根綠草都沒有,這麼偏僻的地方,寺廟蓋在這裡會有人來嗎?而且他用自己的錢去蓋,這就是一種捨啊!我施捨了、布施了,我捨了,有緣的眾生就會來,他自己有攝召的能力,上師有攝召的能力,他有他的魅力存在,自然有一些弟子會到〈三輪雷藏寺〉,會依止這個上師,上師教你們怎麼樣修法,然後你的心會定下來,我就是永遠在這個雷藏寺,心就會定下來,不會反反覆覆的。

像跑道場,有些人是跑道場,今天跑〈佛光山〉,明天跑〈慈濟〉,後天去〈法鼓山〉,大後天去〈中台山〉,有時間去〈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就是在輪流,哪裡都好,哪裡都去,但是你心沒有定下來,你學不到什麼東西的,你哪裡都跑,但是真正學到東西沒有。還有念,你的想念,為什麼會有想念呢?因為有磁場的跟有磁場的在一起,彼此之間會有念的相通,如果你不想念這個人,那這個人可能跟你沒有緣,你如果腦海裡面想念這個人,這個人就跟你有緣,你想念佛菩薩、想念根本上師,想念你的護法、想念你的本尊,都是靠這個念,所以初灌他就會產生這七種念頭出來。

我們講個笑話吧!老師在黑板上寫著一個「木」,再來加一個木,就變成林,姓林的林,再三個木,就變成森林的森,然後對同學講:「請大家參照這個,講三個字。」小美就回答:「火」,再來就是發炎的炎,再來就是焱;小強他就說:「日」就是太陽,然後兩個太陽就變成昌,昌就是昌隆,三個日就變成晶,亮晶晶的晶;小剛也講:「口」兩個口就變成呂,呂布的呂,是一個姓,三個口就變成品牌的品;輪到小明,小明就講:「很簡單,一、二、三。」老師覺得小明總是怪怪的,怎麼一、二、三,不過老師一想,第一個是一劃,第二個是兩劃,第三個是三劃,欸!老師這一次沒有叫他滾出去。也對呀!一、二、三也是對啊!所以還是小明比較聰明。

我覺得密法是連慣性,我們是一、二、三、四,四個階層,所以有初灌、內法灌頂,初灌是屬於外法灌頂,再來密灌是屬於內法灌頂,再來是慧灌,就屬於無上密灌頂,大圓滿灌頂是最後的灌頂,配這四種灌頂,是有次第的,密教是有次第的。所以我們修行不能說完全沒有次第,你一下子就修最高的「見地」是不可以的,我們是先修「加行」,然後再修「本尊」,二灌就屬於修內法,加行、本尊是初灌,內法是屬於二灌,三灌是屬於無上密,四灌才是屬於大圓滿,這是有次第的。

這裡寫著,有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卻也萬萬不能。所以在資糧道來講,師尊認為,每一個人追求「利」方面是可以的,追求錢財是可以的,但是不要強取豪奪,不是你的錢,你就不應該去拿,這才是屬於正道,你去騙人家的錢這就不對了,你去搶奪人家的錢也是不對的。所以任何一個,都有一個範圍在裡面,你路要走得正,不要走歪掉,我們修行就是這樣,一定要走得正,不要走歪掉,你騙人家的錢不可以,你奪人家的錢更不可以,你正當的錢是可以的,是容許的。

所以這個笑話講:「有錢有勢,可以指示,你如果有錢沒有勢,只能請示。所以有錢就可以說大話,沒有錢只能夠說笑話。」師尊只說笑話,所以笑話屬於沒有錢的階級,應該師尊是有啦!但是,師尊不騙人,也不強取豪奪,也不是叫你說:「欸!你要給我多少錢。」這就是屬於強,不可以的,師尊一切都是屬於比較平和的,平和式的,而且是走在正道上面,我們修行本來就是這樣的,等一下會講到「八正道」。

有個笑話是這樣講,兒媳們準備幫老人家慶祝結婚紀念日,婆婆講:「你們知道我跟你爸爸結婚多少年了嗎?」兒媳還沒有回答,小孫子就搶著說:「我知道!」婆婆就問:「你怎麼會知道呢?」小孫子就講:「我常聽爺爺說:『我已經忍受妳四十年!』。」所以是結婚四十年,我已經忍受妳四十年了。不過這個忍受還是好的,要知道能夠結婚四十年,彼此之間都已經有了默契。像在美國離婚的很多,能夠結婚四十年、五十年,那真的是有默契,我跟師母結婚多少年?四十三年啦!不過我們有默契,雖然四十三年,還能夠在一起,這就是妳選擇得對。我們也很精進的在佛法裡面修行,那也就是精進。

我們在一起的時候,還感覺到有歡喜心產生出來,如果沒有歡喜心產生出來,那就是冤家對頭。看到面覺得妳越看越好看,這就是有歡喜心,這是七覺支嘛!對不對?另外我看到她我就覺得:「唉呀!我煩惱就減少了。」因為我把一些工作給她做,就覺得輕安,對不對?我的念頭也沒有想過要跟師母分手,這時候分手也來不及了,也沒有那種念頭了,我們彼此的心都很定,對不對?就這樣吧!不然要怎麼樣?就是定了嘛!心就定了,也不可能分手,那就是定。

然後捨嘛!彼此也互相忍耐,有時候我講的聲音稍微大一點,她會跟我講:「你聲音稍微大一點。」我就:「喔,知道了,下一次不敢。」總之啊!男生只要認錯了,就什麼都可以了,她還給你一點稍微自由的時間已經謝天謝地,這也是一種捨啊!她能夠捨。我從來不管她,她去哪裡,都是她自己會跟我講她去哪裡,她開車出去,我也從來不管,但是我只要一開車出去,她就開始算時間,不過,師母講:「我是光明正大,因為我辦的都是屬於正道的事。」所以我們始終是夫唱婦隨,也不錯,人家請我吃宵夜她也跟,她晚上不吃宵夜的,是因為我吃宵夜她才跟去,這也是七覺支啊!夫妻之道也有七覺支,修行也一樣有七覺支的。



一個男的去精神病院看病,男的講:「醫生啊!我老婆一直認為她是一部車,我應該怎麼辦?」醫生講:「那你還不趕快帶她來我的診所!」男的講:「你有病哪!你這個小診所哪裡有地方可以停車啊?」到底誰有病?原來那男的也有病啊!那不是兩個都有精神病嘛!所以有時候我們這念頭,這裡講七覺支的這個念頭,你念頭就是要正,念頭如果歪掉了,一切都歪掉,不管你怎麼樣,你那個念不對,感召就不對,念是對的話,感召的就一定是對的。

所以我們覺得靈界分得非常地清楚,像佛、菩薩、緣覺、聲聞屬於四聖界,再來是無色界天,再來是色界天,再來是欲界天,人間也等於是在欲界裡面,欲望的欲,欲界裡面,是分著層次的。你的思想如果跟佛的思想合,你就可以成佛,與佛合就成佛,與人合你就會轉生成為人,所以轉世成人的相當多,這一世是人,下一世也是人,因為你只是一個普通的人,你沒有修行,沒有進步,佛教是講進步,你要進到欲界天,然後再進到色界天,然後再到無色界天,再到四聖界,這樣一個階層、一個階層上去。你如果做一個善人,你會升到天道,在天裡面享福,你是個惡人,你就會下到三惡道,這是一個念頭,你如果拜神,你可能升到神道,你拜鬼就一定會到鬼道,這是一定的,這是靈界的一個層次,你拜鬼一定會到鬼道,因為你跟鬼有緣啊!我跟佛有緣我就會到佛,跟菩薩有緣就會到菩薩,就是這個層次。我們念頭正的話一定會往上走,不會往下走,念頭不正的話就會往下走,就是這個道理,所以物以類聚就是這樣講的。

有一個推銷員對一個家庭主婦喋喋不休地,把自己所有的產品都介紹得非常清楚,最後問:「妳看,妳缺什麼?」主婦回答:「我缺錢。」這是最重要的,「錢」在人間是最重要的,你是一個修行的人,錢對我們來講應該比較不重要,像我們這些光頭,錢對我們比較不重要,在家居士、家庭主婦錢是比較重要,但是因為你修了行,你對金錢上必須要有觀念,應該屬於你的,你可以用,不屬於你的,你不能用,而且千萬不要負債,因為負債會有壓力,讓你的念頭走偏了,也是因為負債的原因。所以我們用錢要很小心,我們行者在用錢方面要很小心,千萬不要做到負債,因為負債開始產生的時候,就會有壓力下來,那時候,你就會有一種念頭:「如何增加自己的財富」,但是財富、錢,在欲界天的錢是填不完,你越有錢還想更有錢,更有錢越好,因為你不能夠定,你念頭也不能夠正,原因就是在這裡。

所以對錢的觀念,我也寫了一篇文章叫「我對於金錢的這種觀念」,因為當初師父祂教導我:「你以後下山去度眾生,千萬不要開口跟人家要錢。」因為那欲望是填不完的,你只能夠讓所有的眾生隨意給你供養你可以收,樂意的供養你可以收,人家的樂捐你可以收,但是你千萬不能夠開口跟人家要錢,我是堅守師父祂給我的指示,所以師尊從來不跟人家開口要東西、要錢,要什麼都不可以,絕對不會開口跟你說:「欸,你給我的紅包太少。」不可以這樣。或者是,你根本沒有錢,都可以皈依,沒有錢都可以點光明燈,在我這裡,沒有錢你都可以來問事,你問完事,走了,你沒有給錢沒有關係,不給紅包也沒有關係,我不會追著你說:「欸,你的紅包呢?」我絕對不會這樣做,一律是屬於平等的,佛法視眾生是平等的,沒有所謂錢多、錢少這些問題存在,這是什麼呢?一種捨。

我幫人家的忙,幫了很多的忙,我以前在台灣跟人家看風水,有一個弟子說:「我沒有錢,但是你已經幫我找了地理,又點了地。」又給他進金「金斗甕(台語)」放進去,由我來做,一切事情、風水,從早到晚這樣做完,他說:「我沒有錢,五十塊台幣可以嗎?」但是我沒有帶紅紙來,五十塊錢那時候是紅色的,「五十塊錢台幣可以嗎?」我說:「可以。」他現在發達了,這個人因為我當時幫他看了風水,他給我五十塊錢,他現在發達了,他也是暗中在幫忙〈Sheng-Yen Lu Foundation〉。所以我們學佛的人要懂得行「捨」,先捨了自己,也沒有要求回報,我的行為就是捨,沒有要求什麼回報,那就是行捨,捨的一種功夫,一種定的,一種正念,一種輕安,一種歡喜心,一種精進長遠心,一個是選擇你的上師、你的本尊、你的護法,這都非常重要,這個叫做「七覺支」。嗡嘛呢唄咪吽。




■燃燈雜誌官網:
http://www.lighten.org.tw/

■網路刷卡助印燃燈(參加方案及隨喜贊助),可進入下列網址:
http://lighten-org.blogspot.tw/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3969434183
(自立晚報2017/1/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