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星期三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藉著五根的修行 你的身體就能夠發出光明出來
T376-2【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藉著五根的修行,你的身體就能夠發出光明出來。

2016/10/23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
開示∕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字∕ 燃燈雜誌 整理
圖片∕ 西雅圖雷藏寺 提供
法會∕ 大威德金剛護摩
地點∕ 彩虹雷藏寺
灌頂∕ 大威德金剛法



我們首先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Yamantaka。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莊俊耀醫師、周衡醫師、「陽光舞供團」陳師姐、「天音雅樂合唱團」邱師姐。未登記或來不及登記的貴賓,一併謝謝他們。

大家午安!大家好!(臺語、華語)你好!大家好!多謝晒!唔該晒!(粵語:謝謝大家)Thank you for coming!(英語:謝謝大家來參加)下個禮拜十月三十日是「藥師佛護摩法會」。今天我們是做「大威德金剛法」,從頭開始到尾,降閻魔尊就是Yamantaka,這個本尊一直都住在我的頂上,也很感謝祂,因為大威德金剛這一次的護摩算是非常圓滿的,而且祂進到我的身體裡面,祂親自表現大威德的力量,抓了好多的鬼變成YAKITORI(日文),YAKITORI是日本話,叫做燒鳥,就是把他們都烤焦了,我大概看見的,有一個是鬼的頭目,其他的將近有四千個鬼,四千個鬼全部都在護摩爐裡面。

大威德金剛為什麼有那麼大的威力存在?祂的化現是因為有一段時間有死魔出現,把很多的眾生全部殺死,文殊師利菩薩看到這死魔在虐害所有的眾生,非常地猖狂,文殊師利菩薩本著慈悲的心,進入閻魔法王的身體裡面,變化跟死魔差不多一樣的形狀,所以文殊師利菩薩跟閻魔法王集合起來就是大威德金剛,大威德金剛祂是這樣子變現的。

大威德金剛的咒字也有「絀利」兩個字,「絀利」兩個字是屬於阿彌陀佛的種子字,所以應該排列是「阿彌陀佛─文殊師利菩薩─閻魔法王」三者結合起來成為大威德金剛,所以大威德金剛有無窮無盡的power,在大威德金剛的歷史上,大威德金剛從來沒有打過敗仗的,所以師尊的護法就是大威德金剛。

大威德金剛的法力無窮,所以祂真的是抓鬼的老祖宗,祂沒有打過敗仗,大威德金剛祂腳上所踩的是什麼呢?你們看過這個沒有?有看過沒有?他是講大威德金剛可以將十方的邪神惡鬼,所有的魔全部驅除,掃蕩群魔,所有不好的十方的邪神惡鬼,所有的魔全部可以驅除,可以掃蕩群魔。這一尊大威德金剛祂的威力,腳上所踩的還有很多的動物靈,很多動物都在祂的腳底下,祂可以降伏天魔、病魔、煩惱魔跟死魔,都是很厲害的,一般的鬼那不用講了,只要對鬼吹一口氣,鬼就完蛋了。

祂一共有三十二面、三十六個手臂,叫做「十三尊大威德金剛」,也有六面六臂六足的,也有九面三十四臂十六足,祂的形象非常地多,並不是只有一種形象,有時候我在祈請大威德金剛的時候,有時候是「獨雄大威德」,也就是一頭兩臂兩足,那叫「獨雄大威德」。

黃教的祖師宗喀巴祂本身的護法就是大威德金剛,師尊本身的護法也是大威德金剛,今天我也看到不動明王跟大力金剛跟大威德金剛,所有很多的護法一起來。祂的法名叫做怖畏金剛、威德金剛,梵名就是Yamantaka。祂有幾個咒語,大威德金剛根本心咒:「嗡。耶媽打嘎。吽呸。」大威德金剛咒是:「嗡。絀利。卡拉魯帕。吽。堪。梭哈。」大威德金剛真言是:「嗡。耶媽打嘎。吽呸。嗡。絀利。卡拉魯帕。吽。堪。梭哈。」就是把兩個咒通通都結合起來,降伏諸魔的意義在裡面,也就是抵制死亡,可以對抗死魔的。師尊的傳承是「甘珠活佛─吐登尼瑪─吐登達力─吐登達爾吉─吐登其摩」這就是傳承,大威德金剛的法本就是來自於吐登尼瑪祖師,祂傳的。

這裡面有提到「大威德金剛法」,大威德金剛係由地、水、火、風的風所轉化,是三個咒字「讓、養、康」的「養」字化身,所以姓楊的可以受灌頂、可以聽法,但不可以修持法,很多同門聽到這姓楊的,木易楊,是不可以修這個法,但是我們很多十二生肖裡面屬羊的,他來問:「屬羊的可不可以修這個法?」屬羊的不要緊,可以修這個法。第二個修持「大威德金剛法」一定要嚴守戒律,犯重戒或犯五戒者都不可以修,除非向金剛薩埵求懺悔,唸二十一遍金剛薩埵『百字明咒』唸完求懺悔,一直到有很好的吉祥的懺相出現,才算可以修持,祂的規定是這樣的。修持「大威德金剛法」要有上等的品性,修持者一定要守三昧耶戒,如果要修持〈真佛密法〉應先皈依蓮生活佛盧勝彥無上法王,得到灌頂才是如法的修持。

祂的規矩很多,祂的手印呢?這是屬於文殊師利菩薩的手印,同樣是大威德金剛的手印。每一次我在結這個手印的時候,在這裡有很多的手印,直立,立得很直的就是「幾里幾拉呀─(普巴金剛)」的手印;稍微彎一點的就是Yamantaka(大威德金剛);打勾的就是愛染明王;(師尊示範),張開來的就是地藏王菩薩,在這裡就有四個手印。我經常結手印,幾里幾拉呀(普巴金剛),Yamantaka「嗡。絀利。卡拉魯帕。吽。堪。梭哈。」(大威德金剛),「吽。吒只吽。惹」(愛染明王心咒),「嗡。哈哈哈。微三摩耶。梭哈。」(地藏王菩薩心咒),(師尊一一示範)。這裡就有四個手印在裡面,有四尊四個手印。總之,今天大威德金剛非常地殊勝,祂宰了一個鬼的頭目,還有四千個鬼全部化在爐裡面。

上個禮拜的咒音跟這個禮拜的咒音是誰製作的?重新做過的喔!這兩個咒都是及格的咒!咒音都很有power。那以前你們自己做的?蛤?〈宗委會〉做的?喔!不要講誰做的,總之做的咒音都不及格,如果今天做的這個咒音也是不及格的話,不會有那麼大的power出來,不可能有那麼大的power出來,以前我每一次聽你們自己做大威德金剛的咒,播出來以後我都是這樣子,今天的咒音就喔!精神非常旺盛,大威德金剛降下來的時候,我整個人差一點跳起來,喔!有那麼大的力量。

我們還有一個咒,大幻化網金剛的咒,哇!很有威力的,那個咒我發覺祂可以治病,「嗡。巴札。卓大。嘛哈啥。西利。嘿魯嘎。吽呸。」哇!這個咒音很有力量,居然可以治病,下次在〈林口體育館〉要做這個,第一個,一定要用咒音來幫大家治病,在〈林口體育館〉,聽了那個咒音,很多人他的病通通都好了,手指頭不能彎的,本來他的手指頭沒有辦法結成拳的,只能夠每一隻張開的,居然聽過咒音以後,手馬上可以合起來也可以張開,這力量很大,所以咒音可以治病喔!今天我聽完這個咒,精神很旺,大威德金剛的火好像在我身上一直燃起來,我差一點跳起來,祂有這一種power出來,今天我們感謝大威德金剛。

我們今天再講《道果》喔!二灌就等於密灌,二灌就是密灌,它配了五根,其實它用了五根,這是第二種灌頂,屬於紅白花灌頂,紅花就是代表著紅菩提,白花就代表著白菩提,這是屬於二灌。為什麼「二灌配五根」呢?跟大家講清楚什麼叫做「五根」?就是「眼、耳、鼻、舌、身」,「眼、耳、鼻、舌、身」就是五根,我們人本身具有的五根,二灌是修氣、脈、明點、拙火、無漏,我們單單講鼻根好了,我們做九節佛風、金剛誦、寶瓶氣,全部是靠這個鼻子,這個就是鼻根,如果你沒有身體,你二灌沒有什麼用,二灌就是運用我們的身體來證明「道」,證明「佛果」,利用我們現在的身體來證明修行得到的「果」。

所以這就是鼻根,氣就是鼻根,脈就是全身,全身都是脈,我們不只是中脈、左右脈,還有五輪,其實它分出去,你的全身整個身體都是脈,所以脈一共有多少?啊?你們上師,脈有多少?七萬二千脈?上師都不知道,那所有的弟子也都不知道。所以也就是說每一個毛孔也是算脈的,因為通到全身,由中脈、左右脈,然後帶到五輪,然後分布出去,到了你的手指頭,所有的毛細孔都是屬於脈的,一共有七萬二千脈。這是屬於配身體,將來你七萬二千脈全部都通了,光明就出來,你的頭光,你的背光,你的腳上的光,全部都是光,都顯現出來,從所有脈、毛細孔裡面全部分布出來。

眼睛做什麼用呢?眼睛是可以看光的,你看,我們在修行的時候先看到一個一個的般若光出來,般若光連起來就是金剛鍊,金剛鍊變得非常地密集的時候,就變成金剛幕,從金剛幕裡面再顯現所有諸尊,半身的諸尊到全身的諸尊,再千百億化身都在金剛幕裡面,你都可以用眼睛可以看得到的。有時候,為了看光,要用外面的光引到你的內在光,外面的光是什麼啊?日光、月光、星光,還有火光,都屬於光,在密教裡面,大圓滿法裡面,看太陽的光,日出的光,然後把它攝到自己的內在,引起你身體裡面的光一起燃起來,所以眼睛的作用很大。天上聖母有所謂千里眼,祂可以看到千里以外,還有順風耳。耳朵是做什麼用的?可以聽內在音,眼睛看內在的光,耳朵聽內在的音。有時候,你把耳朵蓋起來,可以聽到一個聲音,水在流動的聲音,那種聲音是血液在你身體裡面流,你可以聽得到的。你身體裡面本身就有壇城,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中國有很多的鸞堂,用筆在砂上面寫字的這種鸞堂,起來(起乩)的時候,會在砂上面寫字,常常唱出一個誦,我唱的是臺語,也許國語你聽不懂:「身中諸內境。三萬六千神,願我身自在。常住三寶中。」你們會吧?聽過沒有?聽過的舉手。你在哪裡聽來的?我唱的啊?搞了半天是我唱的,那我已經講過了,「身中諸內境,三萬六千神,願我身自在,常住三寶中」唱下去還很長,但是,他已經跟你講「身中諸內境,三萬六千神」你身體裡面住著三萬六千神,你眼睛可以看到你的三萬六千神。

我告訴你,有三本經典,道家很重要的三本經典,《黃庭外景經》、《黃庭中景經》、《黃庭內景經》,三本經典就叫做《黃庭經》,主要是教你觀想「三田三宮」,上丹田有一個宮殿,住著什麼神、什麼神在裡面;中丹田在心際,住著什麼神、什麼神在裡面;下丹田有一個宮殿,臍下四指的地方有一個宮殿,住著什麼神在裡面,穿什麼顏色的神,你常常做這樣子的觀想,把身體裡面不好的神,我們身體裡面還有不好的神,叫做「三尸神」,運用你的上丹田、中丹田、下丹田,把這三尸神給祂趕出去,你就可以成仙,這是道家的一種修行,《黃庭經》,這一本經典很重要,祂說你的上丹田這裡有宮殿,住了很多的神,中丹田在心際,住了很多的神,在下丹田也住了很多的神,穿各種顏色的衣服,你要把祂觀想的很清楚,讓那個神的力量發揮出來,把你身上的厄神趕走,就是三尸神,三尸神趕走以後,你修道就會有成就,這是《黃庭經》的修行方法。

用眼睛看,內觀宮殿跟所有的神,眼睛看你的上丹田、中丹田、下丹田,用耳朵去聽你自己內在神的聲音,用鼻子把一般的方便氣,吸進到身體裡面變成智慧氣,進入你的中脈,這是靠鼻子的;舌頭是什麼呢?我教過一種,觀想文殊師利菩薩的劍在你心上,是「底」字,在舌頭尖是「阿」字,「阿拉巴查雜那底。」,由「阿拉巴查雜那底。」變化成為文殊師利菩薩的劍後,你的舌頭向右轉三圈,向左轉三圈,你就會變成辯才無礙。

舌頭很有功用的,在毘盧七支坐裡面也有提到,你要「搭天橋」,在道家講「搭天橋」就是舌抵上顎,這樣子的中脈從你的海底輪經過你的喉輪,到你的舌抵上顎,由舌抵上顎一直通到頂竅,就通了,在道家稱為「搭天橋」,在我們密教就是「舌抵上顎」,毘盧七支坐,一定中脈要通,你這舌頭一直躺著,就斷掉了,從這裡就斷掉,天竅到頂竅不能到,要舌抵上顎才能夠到,舌頭本身就是中脈,接著到頂竅的那個中脈,這個修行必須要的。

五根,再來身體,地、水、火、風;「地」就是非常的堅固,就沒有病了,很少有病,地非常的堅固;水呢,明點下降;火呢,拙火升起來,跟明點融合為一,就可以開你的五輪,先開心輪、臍輪、密輪,然後到喉輪,到眉心輪,這整個中脈差不多都要開了,再到上面就到天輪,到底下海底輪,整條中脈都通了,這個身體的作用,地、水、火、風,火就是拙火,水就是明點,風就是氣,地就是堅固跟你的三脈七輪,這就是內法本身修行的工具,你的身體就是內法修行的工具,所以本身來講起來就是,二灌要依著五根,就是眼、耳、鼻、舌、身,依著五根來的,這樣道理大家清楚沒有?密灌配五根,五根就是眼、耳、鼻、舌、身,這樣大家就瞭解了。

小葉跟小曲兩人吃飯聊天,小葉講:「昨天報紙上刊登我公司招聘倉庫保全人員的廣告。」小曲講:「現在沒有工作的人很多,這個廣告一定很有效!」小葉講:「當然啦!而且效率高得嚇死你!」小曲問:「怎麼說呢?」小葉講:「白天才刊出的廣告,晚上倉庫就被偷盜一空。」都被偷光了,要招聘倉庫管理員,表示這個倉庫還沒有管理員,所以全部被偷光。所以密教有很多的機密,密教本身有很多的口訣,每一種修法都有口訣機密,不能讓人家知道的,他會藉用這個口訣,有時候去騙人,有時候去害人,所以不能夠講的。

像剛剛大威德金剛抓了一個鬼的頭目,跟抓了四千個鬼,也是有口訣在裡面的,但是這口訣我不能講給你們聽,不然你到處抓鬼,我告訴你,到處抓鬼喔!如果你的心不定的話,或者是你的念頭不正的話,你也會受遭殃的,不是不會受遭殃的,要知道喔!

我第一次去××堂,看到臺灣的蓮施上師鍾宗貴,我坐在那裡吃飯,他一隻手這樣…,在我面前抓來抓去,一下子抓這邊,一下子抓那邊,一下子抓上面,一下子抓下面,欸,你怎麼可以抓我的下面?我拿著筷子在吃飯,他手伸到我的這邊來,差一點把我的筷子拿走,我說:「你幹麻啊?你在做什麼?」他說:「我在抓鬼。」我就問他一句話:「這個鬼會影響你嗎?有沒有影響你吃飯?」他說:「沒有。沒有影響我吃飯。」那既然沒有影響你吃飯,你抓他幹什麼?他又沒有犯什麼過,如果有犯過的鬼是可以抓,沒有犯過的鬼你抓來幹什麼?他到處抓鬼,抓到最後整個身體就好像變成鬼一樣,他就精神恍惚一直到現在。我坐在旁邊,他是上師,他一直抓,兩隻手一直拼命抓,抓來抓去,我說:「這不對呀!你已經有問題了,你到人家家裡也是這樣子抓嗎?」到哪裡都抓來抓去,那你要進精神醫院哪!

那一次在我旁邊一起吃飯的有誰?師母。還有呢?沒有啦!看到抓鬼的還是只有師母,欸?蓮印沒有一起吃飯嗎?你忘啦?你有嘛!你在啦!那你有看到他抓鬼嗎?就是他在我眼睛面前這樣子抓啊!他去別的地方抓,我吃我的飯都無所謂的,但是在我面前抓來抓去,這影響我吃飯,鬼是很多,我告訴你,你不要以為看到鬼就是不好的事,不一定,因為鬼也有好的也有不好的,影響你的鬼當然是要抓啊!不影響你的鬼,你抓他幹什麼?而且很多祖先也許就跟你們住在一起,也許你的守護靈就是你的祖先啊!守護靈也是鬼呀!那你把你的守護靈抓了,你就沒有守護靈了。所以,還是有口訣的,還是有要點在裡面。如果是來偷你身上的東西的,你就要抓他,影響我們弟子的,你就要抓他,沒有影響的不要緊。

老公喝酒,晚上回家,老婆決定換新奇的方式懲罰他,於是就叫他到鏡子面前玩剪刀、石頭、布,贏了才能睡覺。他永遠不能贏,因為他出剪刀,對方也一定出剪刀,他出布,鏡子裡面也是布啊!對不對?他出拳頭,鏡子裡面還是拳頭,他喝醉酒了,根本不知道前面那是鏡子,也不知道前面那是什麼人,就玩剪刀、石頭、布,在那邊玩了半天當然不能贏,所以他不能睡覺。

這講起來都是有連接起來的,你不要看眼、耳、鼻、舌、身─五根,六根就是加上意念,意念是看不到的;眼、耳、鼻、舌、身是互相關聯的;地、水、火、風是互相關聯的,都是關聯在一起,這都是相關的。

老婆跟老公講:「趁著放長假,我們出去旅行。」老公回答:「這麼麻煩,又要多花錢,買一本旅遊的雜誌回來看看,而且想去哪裡,就看到哪裡。」第二天老公下班回來,看著正在看電視的老婆問:「晚餐吃什麼?」老婆遞了一本食譜給他,跟老公講:「看看吧!想吃什麼這裡面都有。」一般的凡夫他不知道實際的修行,真正在實修的時候是眼、耳、鼻、舌、身都在修行,他沒有運用他的鼻子來修行,運用他的眼睛來修行、耳朵來修行、舌頭來修行,全身都是修行,他沒有實修就等於是在人間只是看食譜,看觀光雜誌,你沒有實際修行,你實修了你才知道。

告訴你這個氣,一般人的氣,吸只到喉嚨,連肺都不到,你吸到肺,醫生跟你講:「深呼吸。」你就吸到肺部,他檢查你的肺部有沒有雜音,他就知道你的肺呼吸有沒有問題,那是深呼吸耶!我們修行人的呼吸要到下丹田,臍下四指的地方,不只如此,真正的修道人在修行,一口氣吸進來,這一口氣一直跟著意念一直走,走到腳底,從腳跟伸出去,那才是叫做修行,所以一般人不會用鼻子,他沒有修行,只是從鼻子吸到喉嚨,差不多這樣而已,其他他就不管。修行人不只要深呼吸,還要到下丹田,還要到腳跟出去,一口氣進來,深深地吸進來到腳跟出去,這一種修行才是鼻子真正的實修,一般人沒有實修的,只到喉嚨。我只是舉一個例子而已,五根當中之一。

兒子問爸爸:「為什麼我會來到這世界呢?」爸爸講:「你聽清楚喔!有一天,爸爸跟你媽媽在房間裡面上網,爸爸連線去你媽媽那裡,而你媽媽從我的隨身碟裡下載了一些東西,當她下載完後,我發覺自己沒有開防火牆,而你媽媽又沒有安裝防毒軟體,那時候我就想刪,但已經太遲了,十個月之後,你就來到這個世界了。明不明白?」兒子就講:「靠,原來我是病毒啊!」。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是有關聯性,都是相關的,我再講五根都是相關的,關聯的,你看從上網一直到隨身碟,一直到防火牆,突然間病毒入侵就生下你。這講法也是滿科學化,滿符合現代。

這裡要解釋成語,用另外方法解釋成語,什麼叫「知書達禮」?僅僅知道書本的知識是不夠的,還要學會送禮。這個好玩,送禮你才能夠畢業,你要知道,有時候當老師的就有這個好處,學生來送禮,他的考卷就打得鬆一點。第二個,什麼叫「度日如年」?就是指當官的日子非常好過,每一天都跟過年一樣。呵呵,度日如年,他的解釋是不同的解釋。「杯水車薪」,形容政府官員只要整天在辦公室喝杯水就可以了,月底就足以買一輛機車的薪水。什麼叫「知足常樂」,知道有人幫自己洗腳,心裡就感覺到非常地快樂。什麼叫做「見異思遷」呢?看見漂亮的異性,就想搬到他那裡去住。「語重心長」,別人的話如果講得太重了,心裡就會懷恨很長的一段時間,這個倒是適用於很多人身上。「有機可乘」,大官出門考察都有飛機可以乘坐,有機可乘。「不學無術」,不要白費功夫學那些不實用的東西。「夫唱婦隨」,丈夫進到KTV裡唱歌,妻子馬上叫警察跟蹤,叫做夫唱婦隨。這只是講笑話而已。

我告訴大家喔!五根的修行都有口訣,你仔細地想一想,你把這口訣學會了,你只要藉著這五根的修行,你的身體就能夠發出亮光,發出光明出來。大寶法王噶瑪巴跟我講一句話:「不管祢遭遇到任何的災難,只要讓祢的心輪,把那一點光保持住,就可以了。」只要把你心中的那個光明保持住,就可以了,大寶法王講的話。但這心中的光怎麼來呢?你必須要打開心輪,你看見了心中的佛種子字,種子的光,那光明只要一顯現,你只要保持它的光明,不管遇到什麼災難,只要保持那個光明,你就可以往生到佛國淨土,你就可以有成就,這是大寶法王噶瑪巴講的。如何保住你心中的光明?就是靠五根去修行。嗡嘛呢唄咪吽。




■燃燈雜誌官網:
http://www.lighten.org.tw/

■網路刷卡助印燃燈(參加方案及隨喜贊助),可進入下列網址:
http://lighten-org.blogspot.tw/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3969434183
(自立晚報2017/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