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慧灌頂配「信力、精進力、 念力、定力、慧力」五個力量
T376-3【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慧灌頂配「信力、精進力、 念力、定力、慧力」五個力量。

2016/10/29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
開示∕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字∕ 燃燈雜誌 整理
圖片∕ 西雅圖雷藏寺 提供
同修∕ 觀世音菩薩本尊法
地點∕ 西雅圖雷藏寺


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過去─正法明如來、現前─觀世音菩薩、以後─普光功德山王佛。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陽光舞供團」陳師姐、「天音雅樂合唱團」邱師姐、California高銘祿師兄伉儷。

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粵語)今天我們是修觀世音菩薩的法,我剛剛唸的,觀世音是有過去、現在跟未來,觀世音菩薩的過去是正法明如來,也就是正法明佛,現在就是觀世音菩薩,未來就是普光功德山王佛,在【高王經】裡面有,就是觀世音菩薩未來成佛的一個聖號,很多人不知道「普光功德山王佛」到底是哪一個佛,其實祂就是觀世音菩薩未來成佛的稱號,過去是佛,現在是菩薩,未來還是佛,祂有三個稱號,就是現在、過去跟未來。

今天我們修觀世音菩薩的法,以前我大部分都是穿白色,因為觀世音菩薩大部分屬於息災尊,息災的,所以穿白色;今天特別穿紅色,大家知道藏密裡面也有紅觀音,觀世音菩薩顯現是最多的,祂的顯化非常地的多,我在台灣家裡的觀世音菩薩有鰲龍觀音,右手邊是鰲龍觀音,左手邊是如意觀音,就有兩個觀音,兩個都不一樣。另外觀世音菩薩還有顯現的有三十二種主要的形象,也是一樣的百千億化身,所以形象很多的,今天穿紅的,主要原因是穿紅的是紀念「紅觀音」。

其實像在西藏來講,他們的觀世音菩薩形象也很多,四臂觀音是最多的,四臂觀音也不一定是穿白的,祂有各種的顏色。我們這裡的觀世音菩薩,右邊這一尊是金色的,這一尊很早的。另外,果賢大和尚是上面的那一尊,那一尊是骨董,是香港〈慧泉寺〉,果賢大和尚用海運過來的,他有好幾尊的菩薩在這裡。

認真地講,〈西雅圖雷藏寺〉出錢最多的,據我所知道,那時候捐款最多的是果賢大和尚,他那時候出的錢應該算是最多的,我們建〈西雅圖雷藏寺〉,是有八戶人家,八戶人家每一戶出兩萬塊錢,把〈西雅圖雷藏寺〉建起來,其中有果賢大和尚出的。

八家人一個人兩萬,二八一十六是不是?數學都快要忘光,以前還學微積分,然後學?唉呀!我連數學的名字都忘掉,在大學時候學的是方程式,蛤?三角幾何代數,那都是高中的時候就學的。在大學的時候是學微積分跟方程式吧!我在大學的時候學的是這個,現在的九九乘法,都差一點忘了。再加上果賢大和尚,我記得以前他一個人就出九萬,我們八家每一個人出兩萬,這樣把〈西雅圖雷藏寺〉蓋起來,這是過去。

觀世音菩薩很慈悲,祂一直在很努力的度化眾生,祂顯現的非常地多,很多的相貌,很多的形象,甚至有天人丈夫觀音,還有任何一個地方都有觀世音菩薩的存在。祂有三世的,我剛剛講的,過去─「正法明如來」、現前─「觀世音菩薩」,將來成佛就是「普光功德山王佛」,這是今天跟大家介紹觀世音菩薩。祂是非常偉大的一尊菩薩,像我們【高王經】,高王觀世音就是一個菩薩,高王觀世音菩薩,那裡面還有大明觀世音、高明觀世音,蛤?你們講廣東話吧?大明觀世音、觀明觀世音、高明觀世音、開明觀世音(台語),對不對?我講台語我才背得出來,因為我唸【高王觀世音經】是用台語唸的,大明觀世音、觀明觀世音、高明觀世音、開明觀世音(台語),用國語的唸我就講不太出來,有時候要用腦筋互換,把臺語換成國語,你們有些是用廣東話唸【高王觀世音經】,任何一個語言唸都可以啦!不過我當初就是用臺語唸的,有時候用臺語唸就是很熟,用國語唸就要在腦海裡面把它翻出來,觀世音菩薩就有這麼多,在【高王觀世音經】裡面,還有未來的觀世音菩薩就是普光功德山王佛,未來的佛號都在裡面,可以講三世諸佛都在裡面,從最大的過去佛|「燃燈佛」,現在佛─「釋迦牟尼佛」,未來佛─「彌勒佛」,都在裡面,過去、現在、未來都在裡面,過去是燃燈佛,現在是釋迦牟尼佛,未來是彌勒佛,包含高王觀世音菩薩。

記得【高王經】這一本經典,因為是所有十方佛菩薩一起加持你,唸一遍就一起加持你,所以功德無限,祂可以「能滅生死苦。消除諸毒害。」生死苦都可以了,甚至於一切的毒害,有人用毒害你,一切的惡障、惡法害你,你都可以受到高王觀世音菩薩、【高王經】裡面所有諸佛菩薩的保護,「中央一切眾生。在佛世界中者。行住於地上。及在虛空中。慈憂於一切眾生。各令安穩休息。晝夜修持。心常求誦此經。能滅生死苦。消除諸毒害。」所以【高王經】沒有什麼可以懷疑的,我認為,因為以前是這樣,有人講這部經不是佛說的,當然不是佛說的,但是「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全部在【高王經】裡面,唸一遍等於所有佛菩薩,唸一個佛,我們唸:「南摩阿彌陀佛」都有阿彌陀佛一個佛都在照顧你,你在唸:「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就整個佛通通在照顧你,那裡面有多少佛!百億金剛藏佛,一百億耶,一百億的金剛藏佛,數不清的佛,另外還有五百花勝佛,就有五百個花勝佛在保護你耶!另外還有無量諸佛,你沒有唸到的,無量諸佛都在保護你,另外清涼寶山億萬菩薩,就有一萬個菩薩在保護你,所以【高王經】很了不起的一本經典,裡面全部佛號、菩薩的號,觀世音菩薩貫串整個【高王經】。

為什麼叫【高王經】?有的人講,【高王經】的高就是最高的,這一本經典最高,而且是King的經典,是王的經典,最高的王的經典就是【高王經】,高王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是觀世音菩薩,最高稱為王的觀世音菩薩就是【高王經】。另外也有一個傳說,有一個姓高的國王很推崇這一本經,【高王經】以前又叫【大王經】,也叫【大王觀世音經】,祂很特別的,所以今天因為我們修的是「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就稍微講一下高王觀世音。

師尊是每天唸【高王觀世音經】的,每天唸所以不怕什麼,因為沒有什麼好怕的,「能滅生死苦。消除諸毒害。」,這個已經很了不起了,「十方觀世音。一切諸菩薩。誓願救眾生。誦滿一千遍。眾罪皆消滅。」,你不誦?就是要唸啊!「誦滿一千遍。眾罪皆消滅。」,裡面還有一個咒語|七佛真言:「離婆離婆帝。求訶求訶帝。陀羅尼帝。尼訶囉帝。毘離尼帝。摩訶伽帝。真陵乾帝。梭哈。」七佛真言是屬於過去七佛,釋迦牟尼佛也在裡面,過去七個很大的佛,唸祂們的名字能消除所有的業障、滅罪,所有的重罪都能夠消滅,這本經典是很偉大而且很靈驗,非常地靈驗,有困難,誦滿一千遍求一個願,這個願會達成的。

我們今天再講《道果》。我先講個笑話吧!好像有些人聽過了,有兩個神父到夏威夷去玩,他穿著神父的衣服,但是要到沙灘,他穿著神父的衣服總是不太好吧!對不對?他就換個白襯衫,穿著西裝褲,就到沙灘去看,哇!風光旖旎,非常美妙,正在賞心悅目的時候,有一個穿比基尼的小姐跑過來,看到他們兩個就講:「神父好!」他說:「欸!被人家認出來了!不好、不好,趕快回家換衣服。」回去他們就穿花襯衫、短褲,兩個神父又到沙灘上來玩,剛剛那個比基尼小姐看到他們兩個又說:「神父好!」又被認出來!穿短褲、花襯衫都不行。神父問這個小姐:「妳怎麼會認得我們兩個是神父呢?」比基尼小姐說:「你們難道忘了!我是修道院的修女。」呵呵!她們常常看到神父,是修女來的,穿比基尼也是修女。其實像今天師尊穿的衣服,你們平時看觀世音菩薩是屬於息災的本尊,應該穿白色的,今天穿紅色的,但是還是師尊哪!不管穿什麼顏色,還是師尊。

我們講這一段,「屬出世間道方面,瓶灌配七等覺支」,這「七等覺支」師尊已經講過了,「密灌配五根」那也講過了,現在講第三段「慧灌配五力」,其實這是什麼呢?「三十七道品」,七覺支、五力、五根、八正道、四念住、四神足,另外就是這裡寫的是四正斷,也就是四正勤,加起來剛好是三十七,你算算看,會數學的,四神足、四正勤、七等覺、五根、五力、八正道,多少啊?三十七嘛?

三十三哪?真的啊?三十四啊?我再唸一遍喔!三十七菩提分,屬世間道者,「四神足、四念住、四正勤、七等覺、五根、五力、八正道」,這樣就三十七了,剛剛少唸了一個四念住,結果你們數學一個講三十三的錯,一個講三十四的對,喔!三十三是正確的,三十四是錯誤的,對不起、對不起,我數學不是很好。

以前常常在學校裡面說:「學了幾何又如何?不學幾何又如何?」誰會唸的,站起來唸。蛤?你不是會唸嗎?「不學幾何奈我何?」再來呢?沒有啦?學了幾何又如何?(德輝上師唸一次),你看,人家德輝上師當住持也是有原因的,他住持他都能夠唸啦!對不對?像我們這些大概只會記住一點點而已,人家他全部記住啊!怪不得。

這裡講的「慧灌配五力」,這個智慧灌頂,這是屬於三灌的頂,我常常談到三灌的頂,有時候大家誤會了,因為所謂的智慧灌頂是屬於內灌頂在得成就以後才做的智慧灌頂,這智慧灌頂不完全屬於是雙身的灌頂,大家以為三灌就是無上密的灌頂,但無上密的灌頂包含很多,不只包含雙身的灌頂,另外還有別的灌頂,還有種種配這方面的,除了雙身法的灌頂,也有單身法的灌頂,也有身修行,像黃教的祖師爺宗喀巴,祂是沒有修雙身的,祂是單身成就。

很多都是單身成就的,不一定是要雙身成就,雙身是屬於度人成就,也是比較快的成佛的方法,是度其他的人成就,也能夠迅速成就的方法。所以單身一樣可以成就,一樣可以成佛,所以三灌無上密部就等於是很高的一種修行。

那麼「配五力」,五種力量,這五種力量是屬於「信」的力量,你信仰的力量,很堅固信仰的那一種力,就是五力之一,所以「信為一切功德母」,道源功德母,所以信的力量很重要,你相信的力量非常重要。第二種是很精進的力量,非常精進地去修法,精進的力量是非常重要的。第三個是念力,你的意識的力量。再來就是定,你能夠禪定的力量,能夠禪定的力量產生出來,有些人是沒有辦法禪定的,告訴大家,不要以為禪定很容易,禪定本身就非常地難,另外一種就是智慧的力量,就是靠這五種力量去做出來的。

那麼信的力量有什麼呢?大家想一想信的力量,其實信的力量,像古代,他們有信才能夠得成就的,你看那個阿羅漢要修成就,因為他信,所以在吃的方面,在食的方面,祂是乞食,在印度有乞食,現在在不丹、在尼泊爾、在錫金、在印度還是有乞食,但是他不是一般的乞食,他是化緣,他是修行人去乞食,而不是一般的乞丐,修行人本身乞食,就是今天碰到什麼緣,人家給他什麼,他就吃什麼,必須要有信力的人,他才能夠做得到,你沒有相信四聖界,你沒有相信能得到阿羅漢的果,你不相信的話不可能去乞食,食是一種欲望,控制食的欲望。

師尊的中餐、晚餐都在〈西雅圖雷藏寺〉吃飯,師尊有沒有講過一句話:「我今天想吃什麼?你們給我買什麼回來。」從來沒有過,你沒有聽過師尊講:「欸,今天我想吃什麼。」你們廚房組去採買,就把那個東西拿回來,煮給師尊吃,我有沒有講過這一句話?從來沒有,那麼多年了,從來不講的,為什麼呢?有什麼就吃什麼,廟裡面有什麼,你就乖乖吃什麼,不能講說我想吃什麼,那貪念就出來了,貪吃的念頭就出來,對不對?雖然不是乞食,但事實上,貪念就出來。

其實我們現在穿的衣服都是喇嘛裝而已,上法座,下法座,都是同樣一套,師尊有穿龍袍,這一件是真的有龍,以前有時候沒有龍也穿,不一定是龍袍,反正配件嘛!穿了,也不是名牌呀!世界很多名牌,在家居士很多是穿名牌,大家比賽看,當然去Outlet,你們買這些名牌是次等貨,比較便宜,但是真正到百貨公司裡面買的名牌那就非常貴了,師尊穿的是差不多一樣的。這就是穿衣服,你的信仰。師尊這名牌是別人沒有的,你們穿喇嘛裝出去還是很多人看,因為你們穿的是世界第一名牌,別人沒得穿的;沒有理光頭的不能穿,喔,不是不是,還有人沒有理光頭,他也是穿世界第一名牌,穿出去人家都看,老外白人看到我們:「唉呀!你穿這個好好看!」他說:「你好好看喔!哪裡買的?」他也想穿看看,其實那就是「衣」。「住」,師尊的「住」當然也是隨意啦!

真的,我很簡單,以前我在臺灣住過違章建築,很簡單的,廁所不在自己房間裡面,就公共廁所,一個家裡只有一個水龍頭,水龍頭是貼著地面的,就是裝水這樣而已,沒有浴室,沒有shower,什麼都沒有,就拿一個比較大的臉盆,門關起來就是洗澡,就在大門入門的前面,就是浴室。沒有什麼叫做客廳的,就一個房間,我也住過違章建築,底下鋪的不是水泥,是泥土、泥巴、黏土,上面有一個板子蓋在大水溝的上面,一個很臭的水溝上面,用一塊木板蓋住,鋪上泥土,蓋一個簡單的建築,那個是我住過的,我也覺得很安穩。下雨天的時候,叮叮咚咚,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聲音很好聽,也睡得很香。

食、衣、住、行,當然回到美國,自己就有車子開,車子也是Hanifa,就是translator,認真講,她也是貴賓,她是真正的貴賓,沒有人報她是貴賓,其實她是真正的貴賓,因為她是translator從來不收費的,把我的中文翻成英文,她是Hanifa師姐,其實她也是貴賓。我自己當然是有錢買車子,但是每一次車子都是她供養,她喜歡供養我車子,在臺灣我就沒有車子,不過在臺灣她也是我的driver之一,她開車載我,我在美國的車子都是她送的。另外還有一位送我車子的就是蓮信上師,他來到西雅圖,師尊說:「你投資這個…,你投資那個…。」他投資的都賺了錢,所以他說:「送師尊車子。」第一次我自己開Rolls-Royce,Rolls-Royce應該要有driver的,但是在美國我自己就是driver,所以食、衣、住、行,一般來講,都是很簡單的。

阿羅漢是怎麼樣子呢?真正修行,有「信」力的阿羅漢,他的吃是乞食,穿衣服是糞掃衣,什麼是糞掃衣呀?就是最下等人穿的,叫做百衲衣,百衲衣就是這裡剪一塊布,那裡剪一塊布縫起來,穿上去,就是糞掃衣、百衲衣,或者是墳場的裹屍布,把屍體綁起來的那一種布,將那種布拿來穿,就是糞掃衣。吃的、穿衣服,住的比違章建築更慘,在樹下就可以睡了,在塚間居,就是這個墳墓的中間,他就睡在這中間。修行阿羅漢有信的力,他睡在兩個墳墓的中間,另外他的行就是take a walk,就是走路,「食、衣、住、行」這麼簡單,因為他有信仰的力量才能夠這樣做;有長遠的這種力量,是精進在修行,你精進在修行就是精進的力量,精進的力量是貫穿所有的力量。

所以今天我們修行人是比較幸福一點,以前的修行人都是很苦,像道家講的,一出門就是:「貧道。」什麼是貧道?沒有錢嘛!沒有錢就是貧道。所以那是有信的力量才能讓你這樣做,沒有信的力量,貪念都出來了,能夠止掉貪念的方法就是念,你能夠止掉那個念頭,你念頭完全沒有了,才能夠產生定力,才能夠有定力,如果你還在思索世間法種種享受的事情,你不會產生定力,你禪定也沒有辦法定,禪定唯一的是你的念力能夠止,你的念力能夠出現了,你才能夠有定力出來,這是相通的,有了定力出來,你的智慧才會產生,這五個力量|「慧力、定力、念力、精進力、信力」,第一個完全就是信力。

在課堂,上老師講:「小明,你來回答一下『醉翁之意不在酒』是什麼意思?」小明那時候剛剛趴在桌子上睡覺,一聽,醉翁之意不在酒,他馬上明白,站起來,走到教室門口,到了教室門口他就講:「老師,你的意思看起來是叫我回答問題,其實你就是想叫我滾出去。」老師講:「你回答的很正確,出去吧!」你看小明很厲害喔!老師叫他起來,什麼叫「醉翁之意不在酒」?他馬上用行動表現出來,老師的意思不是叫他回答問題,而是叫他滾出去,這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這怎麼講呢?這就是智慧的力量啊!他能夠知道現在、過去、未來,小明都能夠辦得到。這裡講,小明問爸爸:「爸爸,老師今天問我說:『有其父必有其子』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他爸爸講:「小明,你一定又幹了什麼混帳的事情,你才會問這個問題。」這個爸爸也是有智慧的,有其父必有其子啊!他一定幹了什麼混蛋的事情,既然來問我這問題,這是有智慧的。而且有其父必有其子,先有信的力量才能夠精進去修行,有精進修行你才能夠止住腦海裡面的念頭,只有正念。再來呢,他才能夠入定,入定以後又能夠產生智慧,就是靠這五個力量,第三灌頂就靠這五個力量。

也是小明的笑話,老師問:「王小明,午休的時候可以不要講話嗎?小明講:「這個我恐怕做不到。」老師就問:「你就不能控制自己嗎?」小明講:「你在說夢話的時候能夠控制嗎?」老師就講:「你給我滾。」我告訴你,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除非是正夢,密教修夢的人有正夢,一般人是顛倒,所以小明他沒有辦法控制他的夢,表示還有他的念頭,念頭產生出來,嘴巴就會一直講。

也有一個這樣的笑話,老婆對先生講:「拜託你晚上不要講夢話好不好!」先生說:「我辦不到。」太太問先生說:「為什麼呢?」他說:「我白天都不能講,只好在晚上講啊!」白天為什麼不能講?白天都是太太在講,只有聽啊!難道連晚上講話的自由都沒有,說夢話的自由都沒有,再不講夢話的話,什麼話都不要講,這是怕老婆到極點。

不過講夢話其實是,還是有念頭才會講夢話,有一句話講「聖人無夢」,你是一個聖人,你不會有什麼夢,沒有什麼夢的,你沒有什麼念頭,有很多人晚上一躺下,他就睡了,眼睛一張,天亮了,一個夢都沒有;有些人是一躺下,哇!這個念頭一大堆,白天的念頭一大堆,晚上的念頭怎麼不一大堆,所以呢!這念力在精進修持當中,把所有的欲望全部消除掉的時候,念頭就會止住了,因為你沒有欲望了。

像師尊,對未來是完全沒有什麼希望的人,很多人問師尊:「祢將來希望怎麼樣啊?」「〈真佛宗〉未來要怎麼樣?」「將來要成立什麼?」「看看要不要成立佛陀紀念館!」或者「辦什麼學校,教育後來的眾生。」我希望別人來做,我自己是不做的。辦什麼學校?辦陰間學校。反正我有沒有辦,你們也不知道,對不對?你們也看不到啊!我來辦陰間學校不是很好嗎!反正我也不用做什麼,陰間學校?嗯,想一下就出來了,哇!好漂亮、好大的,金碧輝煌的,牆壁都是黃金貼的,地上鋪的都是琥珀,哇!還有蓮花池,讓小朋友游泳,光用想的啊!陰間學校我也會辦,只是你們看不到而已,天啊!陰間學校,甘拜下風,受不了,我差一點發狂。對喔!我在天上辦個學校吧!這也可以,但是你晚上會睡不著,對不對?因為有妄想症啊!在陰間辦學校,妄想辦學校;在天上辦個學校,也是妄想症,這樣睡覺怎麼能夠安穩?止念就是教你什麼都不想,止啊!密教的功夫叫做徹卻,叫做立斷,馬上所有念頭全部斷掉,不能再有任何一個希望,連希望都沒有,這時候才能夠入定。

課堂上小明舉手問老師:「我待會買彩券能中五百萬,你信嗎?」結果老師哈哈大笑:「傻瓜,做你的美夢去吧!」小明就闔上課本:「謝謝老師。」他就趴著做他的美夢。這是一連貫的,你看那個小明多聰明,他跟老師講,我等一下就中五百萬的彩券,老師也認為不可能啊!對不對?他沒辦法。

我告訴大家一個訊息,在我今年離開臺灣的時候,我看到整個〈台灣雷藏寺〉面前,虛空中的黃金掉下來,掉得滿滿的,鈔票掉下來,掉得滿滿的,我當時就講:「今天來參加法會的,一定會有人中第一名的威力彩。」結果消息傳來,我在今年五月十一日吧?五月十一日離開臺灣的,六月就有人中第一名的大威力彩,然後那個人不敢講出他的名字,匯了三百萬給〈臺灣雷藏寺〉,這是〈臺灣雷藏寺〉的住持蓮哲上師講的。

暗中匯了三百萬給〈臺灣雷藏寺〉,透過另外一個人匯的,他不敢出名,透過銀行匯的,因為出名哪!很多的上師會追著他跑,這種上師就是不能夠入定的,沒有辦法入定,因為一定要放空才能入定,入定最重要的就是沒有念頭,這樣你就能夠入定;你有念頭入不了定的,就是追著錢跑的,不能入定。

很簡單,要連晚上連夢都沒有一個!每一次我休息的時候,都是師母來叫我,因為如果師母不來叫我,我不知道要睡到什麼時候,另外就是佛菩薩來叫我,眼睛一張,欸!就是那個時間,我跟佛菩薩講:「我睡半個小時吧!」或者我晚上要睡覺的時候說:「今天七點半我要醒過來。」一躺下,眼睛一張,一看錶剛好七點半,一分鐘都不差的。老是麻煩佛菩薩不好意思啊!我就叫師母,如果她在,她就叫我,「妳記得叫我,在什麼時候,幾點的時候叫我。」她都會叫我起來,我眼睛一張,欸?是吃早餐嗎?不是,因為午餐都吃過了,我都不知道那是什麼時候,她突然叫我的時候,到底是怎麼回事?現在是幾點我都不知道,那才是真正的睡。都忘掉了嘛!你根本記不住是什麼時候。

老師講了一句話:「下面我點到名的同學,都可以獲得兩佰元的獎學金。」老師剛講完,「啪!」小明直接把一本書飛向老師,老師很生氣:「王小明!」小明就站起來:「老師,我的兩佰塊。」老師講:「給我滾出去!」你看,小明很聰明,這樣厲害,他知道什麼時候可以講什麼話,這是一連貫的,一個人要有這樣的智慧的話,那不得了,真的,有小明的智慧,我覺得,當初我出生的時候,到了讀小學、初中、高中,都沒有小明那麼厲害。

所以五個力量就是「信力、精進力、念力、定力跟產生的智慧力」,這五個力量是對上了無上密的灌頂。嗡嘛呢唄咪吽。




■燃燈雜誌官網:
http://www.lighten.org.tw/

■網路刷卡助印燃燈(參加方案及隨喜贊助),可進入下列網址:
http://lighten-org.blogspot.tw/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3969434183
(自立晚報2017/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