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星期三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禪定之因」又分為七種
377-1【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禪定之因」又分為七種—「因資糧道得四果、遠因會界、近因心住、菩提分、其所生定、總攝、三導引法。」

2016/11/6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
開示∕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字∕ 燃燈雜誌 整理
圖片∕ 西雅圖雷藏寺 提供
法會∕ 咕嚕咕咧佛母護摩
地點∕ 彩虹雷藏寺
灌頂∕ 咕嚕咕咧佛母法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咕嚕咕咧佛母。師母,丹增嘉措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and husband、〈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巴拿馬〈哥倫布大學〉眼科教授廖冠華師兄伉儷、莊俊耀醫師、「陽光舞供團」所有團員、「天音雅樂合唱團」所有團員、加拿大華裔小提琴演奏家李歡教授、高歡嫻醫師。還有登記及來不及登記的貴賓也一併致謝。

下個禮拜天十一月十三日是瑤池金母的護摩,請大家多多支持,瑤池金母的護摩法會,因為瑤池金母是師尊的第一個根本本尊。大家午安!大家好!(臺語、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唔該!唔該晒!(粵語:謝謝大家)今天我們是做咕嚕咕咧佛母的護摩,同時以前我傳過咕嚕咕咧佛母十方射箭法,祂的咒語不太一樣,就是:「嗡。咕嚕咕咧。絀利。梭哈。」還要唸:「上方咕嚕咕咧佛母,下方咕嚕咕咧佛母,八方咕嚕咕咧佛母。」也就是十方。咕嚕咕咧佛母一面孔,三個眼睛,頭戴骷髏冠,身是紅色,年輕美麗,含笑帶怒,上身著紅色的天衣,下身著虎皮圍裙,胸前紅寶石嚴飾,身子放射紅色的寶光。

咕嚕咕咧佛母有四個手臂,右手持「優婆羅花箭」,次右手持「優婆羅莖鉤」,左手持「優婆羅莖弓」,次右手持「優婆羅莖索」。咕嚕咕咧佛母是立像,腳下月輪下面踩著有大自在天及天母,周圍有光環圍繞,其實祂也是降伏尊,最主要的是敬愛,再來就是降伏。依照咒語來看,「絀利」也就是阿彌陀佛本地,咕嚕咕咧佛母隸屬本地是阿彌陀佛,在西藏、印度是屬於愛神,又稱為「作明佛母」,「作明」是專門用來作法用的,與「愛染明王」同列為大敬愛尊。

祂的法很多,師尊也教得很多,都已經都講過了。祂主要的手是拿著弓、箭、索跟鉤,跟希臘神話裡面的邱比特一樣的,只要祂的花箭射中了你,你的心裡就產生了愛慕之心,只要將祂的「索」拋出去,就可以綁住對方,如果跟喜愛的人綁在一起,這就是「小敬愛」,如果你綁一大票人就是「大敬愛」。綁一大票的人好像是歌星、藝人、演員、政治人物,他是綁一大票人的,像這一次Trump跟Hillary兩個選總統,看看誰有修「咕嚕咕咧佛母法」,綁住一大堆的人,他心嚮往之,就會投你,這是非常重要的。祂的手印就是這個印,這個印主要是無名指在底下相勾,兩個無名指互相勾起來,然後合掌,就是咕嚕咕咧佛母的手印。這個勾很有意思,兩個人綁在一起。祂有很多的秘密法,也有很多的口訣,你們看了就清楚。

今天再跟大家講《道果》,「其『略示生定因』的中間復分為七,禪定之因資糧道、功德果跟遠因會界、近因心住,還有菩提分、因所生定、總攝、三導引法。這個內容很多,而且很細,專門講脈、脈字、氣跟明點等的位置」,講脈、脈字、氣、明點的位置,「形相跟修法的口訣。」在這一段裡面他提到,我們昨天晚上所講的「生定之因」,大家都已經很了解了,這裡有「禪定之因」,其實禪定就是生定,還有「資糧道、功德分、遠因跟近因、菩提分、因所生定、總攝、三導引道。」講得非常的詳細。所謂的「三導引道」是講氣、脈、明點,都在你的身體裡面。我們講氣,就是講外面的方便氣,進到你身體裡面的脈,就變成智慧氣。

氣如何引進來?我以前常常講,一般人的呼吸,你說到肺部嗎?其實到肺部都沒有,只到喉嚨。你吸一口氣,一般呼吸,差不多很短,吸進去也很短,出來也很短,差不多只到喉嚨而已,一般凡夫就是這個樣,醫生叫你深呼吸,深呼吸就到肺部了,那只是醫生叫你:「好,做一個深呼吸。好,把氣吐出去。」還要用聽筒聽你的肺部有沒有雜音,有雜音的,一般來講都是比較嚴重;沒有雜音,肺部沒有問題,那還好。我們修行人的呼吸叫做「完全呼吸」,這個呼吸就吸到肚臍,到了臍輪,臍輪就是你的肚臍以下四指的地方,一、二、三、四,四個指頭的地方,要吸到那裡;仙人的呼吸又不一樣了,所有的大修行人的呼吸不一樣,他氣一吸進來,一直到腳趾頭,再出去,可以講是全身呼吸,吸進來,一直到底下,到腳趾頭,全身都有氣,這是講氣。

修行的要訣,脈有中間的脈,在你身體的中央部分有中脈,從頂竅一直到海底輪,這是脈,脈的位置,這裡還有講明點的位置,真正明點是每一個地方都有明點,主要的明點在眉心輪。拙火在哪裡?就在臍下四指的地方。脈字,什麼叫脈字呢?像「嗡」在眉心,「阿」在喉輪,「吽」在心輪,這就是脈字。那底輪呢?底輪本身就是金剛亥母,要出現金剛亥母,在臍下四指的地方有一個「吽」字,這個是講修法的口訣。

形像,中脈有它的形像,中脈是什麼樣的形像,如何觀想;它的位置,明點的位置,氣是怎麼樣進入中脈的。上次我都講過,像九節佛風,都講過氣如何進入中脈,寶瓶氣是如何進入中脈的,金剛誦是如何進入中脈,這一段裡面講的都是「這個」,禪定是因哪!有資糧道跟功德果。

另外還有遠因跟近因,什麼叫遠因跟近因呢?所謂近因,就是在這一世的,像我們房子,我們講陽宅地理,你的房子面前就叫做明堂,這個是屬於近因的,那你的水的流向是怎麼流的,是這樣流的,這是近的流水;遠方的流水呢?那就更不一樣了,遠方有大河流,大河流的流水是往這邊流,但是你最近的水溝的水是往前,由虎邊向龍邊流,遠方的水是龍邊向虎邊流,兩個不一樣。你到底要用你的近因還是遠因?所謂近,就是你房子面前的明堂水,就是近,遠就是非常遠的河流,大部分都是龍邊向虎邊流。

我們曉得風水,如果是陰宅,有經驗的人一看就知道,這邊是龍邊,這邊虎邊,龍邊的水往虎邊流,就是二房將來會興旺;虎邊的水往龍邊流,就是大房將來會興旺;前面的水非常的近,而且非常好吸收的那種水,三房會興旺。叫做「一四七、二五八、三六九」,分房歌是這樣來的。所以一般來講我們看地理的,一到了,水往哪邊流,我們就知道了。譬如在臺灣好了,水都是北部往南邊流,在美國也是一樣,也是北方往南邊流。在臺灣的西部,比較繁華的地方,東部,大部分是原住民住的地方。臺灣的西部,水一定是北方往南邊流。但是在東部住的是怎麼樣子呢,東部的水也是北方往南方流。但是,還有一條水是往東部流,因為中央有中央山脈。

臺灣的平原就是在西部,所有的大城市大部分都在西部,依照流水的方向,你可以看出來,哪一房會發,哪一房不會發,同樣都是兄弟,你是屬於大房、二房、三房、四房,一、四是同一個房都會發,虎邊的水往龍邊流,一、四都會發;龍邊的水往虎邊流,二、五都會發;中央的水、明堂非常地亮麗,三房跟六房會發,生多一點,六房也會發,是這樣的。所以我們看風水要懂得術。

這裡講「近因」,最近你碰到的事情,讓你產生禪定的心;「遠因」就是過去你一直這樣修過來的,這是屬於遠因,你一樣有禪定的心,但是這個因不是最近才發生的,而是從久遠以來發生的,這裡面的解釋就已經跟大家講了。「資糧道」,資糧道是修什麼呢?可以講是修福分的,像〈慈濟功德會〉利用【妙法蓮華經】修資糧道,這也是一種修行,什麼是「功德果」?功德果就是講你在修行當中得到的善果就叫功德果。

什麼是「菩提分」?菩提就等於在修行了,在度眾生了,在普度、在接引眾生、在令所有的人生禪定的心,用種種智慧巧妙的方法,讓你生出禪定的心,這是「屬於菩提分」的。它的內容是包含「氣」、「脈」、「明點」跟所有的「脈字」,我們曉得眉心輪就在你的眉心;喉輪就在你的喉;心輪就在你的心際;臍輪就在你的肚臍;密輪就在你的最底下,海底輪就在你的兩個孔的中間,二孔之間是海底輪,分為上孔跟下孔,上孔一般來講,就是小便的地方,下孔是大便的地方,那海底輪在哪裡呀?海底輪可以講就是你身體的所有的骨,中脈最底下的那一個地方,也就是你脊椎骨最底下的地方,那個是海底輪。頂輪就在頂竅,最上面的頂竅,再來是眉心輪,再來是喉輪,再來是心輪,再來是臍輪,再來是密輪,最後是海底輪,叫做三脈七輪,都要很清楚的。

跟大家講一下笑話,有一個膝蓋痛的患者對醫生講:「如果你醫好我的膝蓋,就跟我太太收十萬塊的醫藥費。」醫生講:「可是醫藥費最多只要兩萬哪!」這位先生就說了:「是這樣的。」這位膝蓋痛的人解釋:「你收十萬塊,我太太會很心疼,以後就不敢再罰我跪算盤。」這是屬於「導引」,什麼叫「導引(三導引) 」?就是如何引導你修行的方法,叫做導引,他講這種話也是一種導引,就是善巧方便導引你怎麼樣修,你身體裡面的氣、脈、明點就會非常圓滿。

小明對老師講:「我對這個世界非常的厭倦,我只是想一個人趴在桌子上靜一靜,用佛家的話來說,這叫做冥想。道家的話來說,這叫做入定。」老師講:「上課睡覺,你也能講得這麼清新脫俗,給我滾出去。」你看,小明很會講話。靜一靜,你們會嗎?有時候很難的,你想靜一靜都非常難。娑婆世界的人念頭很多,欲望也很多,要想讓自己的腦海能夠靜一靜,完全都不想很困難,靜一靜是非常脫俗的,再來,入定也是非常脫俗的。靜一靜不算是禪定,但是你能夠靜下來,你的身體會恢復,很重要。

以前孔子在教學生,有一個學生就打瞌睡,孔子到最後跟他講:「孺子不可教也。」他不知道午睡的重要。中午時分,大家都想睡覺,午睡是很重要。有午睡,你可以支撐到晚上,而且精神都非常地好。在白天的中間,休息一下,你只要靜一靜,你精神跟活力就能夠延長一整天,時間不必很久,半個小時就可以,甚至十分鐘、五分鐘都可以,到半個小時,體力會恢復,否則,就過勞死,你如果拼命用你的體力、用你的精力把他發洩掉,沒有回補的話,晚上睡覺還失眠的話,根本你是在殘害你自己的身體。為何會失眠呢?有兩個原因,第一個你煩惱太多,你就失眠;第二個你年紀大了,沒辦法控制你的睡眠,年紀大了,有時候很難入睡的,那是什麼?那是你的明點,這裡面有一個褪黑激素,褪黑激素不分泌出來,你就沒有辦法睡,這都是跟明點有關的。其實「靜一靜」非常的重要。

另外,入定是非常的重要,你能夠入定的話,你的體力因為宇宙之間,自然能夠法流在你的身上,產生了很大的power。宇宙之間很重要的,像我們人,吃的是五穀雜糧,吃五穀雜糧容易生病,天上的仙人只服氣,只把這氣吸進來,什麼營養都有了,祂只要把氣吸收到身體裡面,身體裡面什麼營養都有。你能夠靜一靜,能夠禪定,那不得了,你也不用吃五穀雜糧,因為吃五穀雜糧會生病的,像現在每一個食物都不是有機的,有機的很少,都是用化學的,那更會生病。

老師問:「地上的香蕉皮是誰吃的?」小明回答:「老師,皮誰吃我是不知道,但香蕉是我吃的。」老師問地上的香蕉皮是誰吃的,小明回答老師皮誰吃的不知道,香蕉是我吃的,這個很好,這是屬於飲食的文化,好像我以前聽過一個外交官他講了一個,他那時候到了非洲,去非洲的一個很偏遠的國家,去當大使,去的時候那裡有農耕隊,那時候,臺灣有派出農耕隊到非洲,農耕隊種了西瓜,就拿去獻給國王,下一次見面,大使就問國王:「你覺得西瓜好吃嗎?」他說:「實在跟你講,不好意思,實在是不好吃,爛透了。」我說:「你怎麼吃的?」他說:「把它煮爛了。」因為他們沒有看過西瓜嘛!所以把西瓜煮爛了,說很難吃,這樣子。以後農耕隊再送冬瓜給他,再問他說:「好吃嗎?」他說:「唉呀!實在難吃死了,不甜也不知道在啃什麼。」那是要煮的,不知道的人真的是外行。

密法你不知道,你氣不知道、脈不知道、明點不知道,氣、脈、明點,還有脈字不知道,你如何運用你的身體來修行呢?所以你要清楚明白一切,好像氣,我們人中間的中脈很重要,你要空掉你自己的裡面,剩下一條中脈,兩條左右脈,脈在結的地方,是在臍下四指,三個脈通的地方是在臍下四指的地方,所謂的輪,第一個輪是在上方(師尊示意眉心),然後在喉輪、在心輪、在臍輪、在生殖輪,最後到海底輪,統統都要知道的。你每一次觀想,都要觀想出來,它有它的顏色,每一個脈有每一個脈的顏色。你如何打開你的心輪,就是利用拙火上升,燃燒眉心輪的明點,然後下降到心輪,第一個把心輪溶解,然後打開,你可以看到佛性,這是一個方法,這是一個修行。一般來講我們修密教必須要懂得,所以二灌的內容,用自己的身體去修的。

老師問小明:「人有兩隻眼睛,有什麼好處?」小明講:「瞎了一隻,還有一隻。」老師講:「滾出去。」為什麼人有兩隻眼睛,請問大家?知道的舉手,為什麼人有兩隻眼睛?為什麼不是一隻眼睛?為什麼不是三隻眼睛而是兩隻眼睛?你們不知道啊?那個doctor是嗎?doctor舉手,你講。兩隻眼睛有焦距,可以看得遠一點,這是屬於醫學方面的答案。告訴你,你全身就是一個宇宙的壇城,兩個眼睛就是摩訶雙蓮池,鼻子就是須彌山,全身的毛就是樹木。

按照密教講,密教裡面,每一個輪都有一個佛在的,阿彌陀佛在喉輪,毗盧遮那佛在眉心輪,阿.佛在心輪,寶生佛在臍輪,生殖輪是不空成就佛,是五佛的宮殿在你身上。大家就會講:「嘴巴呢?嘴巴你把它當成什麼?」師尊嘴巴最近腫起來,不過,你看那個嘴,所有的東西都納進去,所有一切的東西都從嘴巴進去,嘴巴就是河,也可以講海,也可以講湖,眼睛就是西方極樂世界雙蓮池,中央是須彌山。大家又會問:「那耳朵呢?」為什麼只有兩個耳朵,為什麼人不能只有一個耳朵?在醫學上也可以回答,耳朵是在擋住聲音的,因為擋住聲音,聲音才能夠進來,如果將兩個耳朵割掉,人家講話就像風一樣從這邊過去,不能擋住。你要聽兩邊的話,所以才有兩個耳朵,不能只單聽一邊的話,單聽一邊的話就只有一個耳朵。耳朵就是聲音,也就是一種「意」,眼、耳、鼻、舌、身、意,外面的意,跟裡面的意識的意,這是意念。這個耳朵長出來不是擋風的,是擋你的語言發出來,到了我耳朵這邊就進到裡面,你如果把這兩個耳朵都拿掉,變成無耳人,沒有耳朵的人,那時候你聽的聲音就跟現在聽的聲音是不一樣的,都有他的意思存在,我們人長得都有他的味道、有他的意思存在的,跟我們密教裡面所講的都是相通的,全部都是相通的。

這裡有一個笑話,當別人已經不感興趣,而他還是一個勁地講下去的人,我們叫他什麼?小明就講:「那叫『老師』」,老師就叫他滾。你已經對這個不感興趣了,但是他還是一直講。我們今天來這裡,大家都是與佛法有緣的人,師尊在這邊講,你在這邊聽,這也算是屬於「禪定之因」,也是「生定的因」,因為師尊講:「生、老、病、死皆不可遲。」統統不能遲的,普賢菩薩是怎麼講:「是日已過,命亦隨逝,如少水魚,斯有何樂。」普賢菩薩已經告訴你,今天到了晚上,今天就沒有了,明天會不會更好呢?很難講。

我們講「明天會更好」,好像是一首歌嘛!明天會更好,其實明天會更好,這是不一定的。但是,一定是「明天會更老」,一天一天的老,每一個人都是這樣,一天一天的老,你來聽就是有緣,來聽法就是「近因」,「遠因」呢?就是你以前過去世有佛的種子,你聽到有人在講佛法,你聽了,就產生近因,遠因就是你生來就有佛的種子,這就是遠因,遠因跟近因是這樣子講。這裡還談到修法的口訣,修法的口訣很多的,以後再細部跟大家講,因為《道果》很長,一頁一頁,很長的,整本講完,不知道要講多久,我們一段一段的講。

去旅遊,景點裡有一座寺廟,於是順道去寺廟玩,買票時候我問:「有學生票嗎?」結果售票員回答是很經典的,他說:「佛祖面前眾生平等,沒有學生票。」其實我們眾生都是平等的,原本就是平等,在如來藏講起來,每個人身上都有佛性,不只是身上有佛性,連狗的身上都有佛性,只是牠不能明白所有的佛法,我們人比較容易明白佛法,明白佛法以後,你就能夠好好修行,如果不明白,你就很難修行,所以畜生道是很難修行的地方,天上因為享樂太多,你也不想修行,在地獄道,在受苦的地方,三惡道,你也沒有辦法修行,在畜生道你也沒有辦法修行,在人道是很容易修行,因為人道就是你的遠因,你來聽法就是你的近因,就是這樣而已。

哇!這裡有十八條,都是笑話,都是問的,腦筋急轉彎。「什麼門永遠關不上?」答案是「球門」,球門是永遠不關上的。我告訴大家,佛法就是球門,永遠沒有關上的。「什麼東西嘴裡沒有舌頭?」就是「茶壺嘴」,茶壺的嘴沒有舌頭,「什麼書你不可能在書店裡買到?」答案是「秘書」,secretary是沒有辦法的,他可以幫助你的。「什麼時候時代廣場的大鐘會響十三下?」每一個時間都會響,一般會響十二下,到晚上十二點是響十二下,中午十二點會響十二下,哪裡有十三下的?答案是「該修理的時候」,這個鐘壞了。「汽車在右轉彎時,哪一條輪胎不轉?」照理說四個輪胎都轉,哪一個輪胎不轉?「備胎」,對了,你們猜對了。「什麼時後有人敲門?你決不會說:『請進。』」啊?說什麼?「廁所間」,對,你們答對了。「龜兔賽跑,讓豬來當裁判,請問龜兔誰會贏?」不能講喔!因為講的人是豬。「一毛錢可以買幾頭牛?」「九頭牛」,因為九牛一毛。「一位卡車司機撞到騎摩托車的人,卡車司機受重傷,摩托車的人卻沒有事。」答案是「卡車司機當時沒有開車,摩托車直接撞到人了」,不對吧?這個答案不對喔,對不對?啊?喔,卡車司機當時沒有開車,摩托車直接撞到人,這個人是卡車司機,是這樣子的,真正的答案。

「有一天,一塊三分熟的牛排在街上走著,突然他在前面看到一塊五分熟的牛排,可卻沒有理會他,他們為什麼沒有打招呼呢?」答案「因為他們都不熟」。「小李喝醉了酒,撞傷了臉,回家怕太太知道會責備,去洗手間對著鏡子,貼上創可貼,可是第二天還是被太太罵了一頓,為什麼呢?」答案是「創傷的貼布貼在鏡子上」,他看著鏡子貼,所以貼在鏡子上。「世界上每一件東西加熱都會融化,惟獨一樣東西加熱便會凝固,請問是什麼東西?」答案是「蛋」。「一次考試中,一對同桌交了一模一樣的考卷,但是老師認為他們肯定沒有作弊,這是為什麼呢?」同桌考試,一模一樣的考卷,結果老師認為他們沒有做弊,這是為什麼,「因為他們交的都是白卷」。「你身上的什麼東西,你用右手去拿永遠拿不到的?」答案是「右手」。這是要講臺灣話的,「狼來了」,答案是什麼?「楊桃(羊逃)」,狼來了,羊就會跑,所以叫羊逃。這個我知道了,「公共廁所猜一個國家的首都?」「倫敦」。「閉著眼睛也看得見的是什麼?」答案是「夢」。「小灰狼偷走了羊媽媽,小羊為什麼不聲不響地跟了去?」答案是「小羊在羊媽媽的肚子裡」。總之,將來要講的,都在你的身體裡面修法的,它是鉅細靡遺的細說,將來都會講到,每一個口訣都會在這一本書《道果》裡面都會講出來。

師尊講自己嘴巴為什麼會腫的原因,現在有沒有腫?蛤?一點點哪?今天晚上就好了嘛!主要的原因是過敏,這幾天,我過敏的很厲害,為什麼過敏?heater也有問題,我是最怕heater熱氣,外面冷,家裡面就heater熱氣出來,也會過敏。吃東西也會過敏,穿衣服也會過敏,睡覺你也會過敏,棉被太髒、枕頭太髒也會過敏,另外,洗棉被也會過敏,因為洗棉被的時候,你用化學品洗,讓你身體產生過敏;吃東西吃不對了會過敏,穿衣服,衣服本身的棉製品或者是絲製品,或什麼品……,有你會過敏的衣服;住,你也會過敏,進到房子裡面的空氣你也會過敏;所有食、衣、住、行,有時候也會過敏,一旦碰到過敏,全身都來。昨天晚上,我眼睛也有一點紅腫,所以這不算什麼,並不是算是我喜歡開玩笑的,我要想一想,到底我吻了哪一個人才產生過敏,當然,那是一個笑話啦!

今天一來大家看到我:「哇!師尊嘴巴像香腸,很性感。」有人講很性感,我一聽,我就跟瑤池金母講:「讓我繼續過敏吧。」你不要縮成原來這樣子,你既然講性感,那我一定要保持才好。這是嘴巴稍微有一點過敏,這種現象。嗡嘛呢唄咪吽。



■燃燈雜誌官網:
http://www.lighten.org.tw/

■網路刷卡助印燃燈(參加方案及隨喜贊助),可進入下列網址:
http://lighten-org.blogspot.tw/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3969434183
(自立晚報2017/2/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