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晶華火災再現電器公安事故 應落實查察把關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台北市晶華酒店昨2月25日凌晨發生火警,火災發生後晶華酒店緊急供電系統失靈,警鈴未響,廣播系統也無法發出警告。對此,台灣公安學會相關專業人士認為,從種種跡象顯示,晶華酒店的緊急供電系統沒有發揮功能,受信總機與緊急廣播系統,就無法發揮預警功能。亦即造成火警發生時,廣播與警鈴全部失能,無法在第一時間發揮警報功能,自動排煙系統也未啟動所以才煙霧彌漫,讓受困民眾無法辨識逃生路線。

台灣公安學會理事長劉進明指出,在正常狀況下,當台電供電系統斷電的數秒之內,應該馬上轉換發電機系統供電,以啟動廣播、警鈴與樓梯間的照明系統。因此,台灣公安學會相關專業人士強烈懷疑緊急發電機無法正常運轉,是否因為柴油或電池失能或A.T.S.沒有自動切換至緊急電源,無法啟動廣播,也來不及啟動緊急發電機。

台灣公安學會創辦人廖彥凱表示,晶華酒店雖然在事發後緊急疏散約700名住宿旅客,但據酒店內部人員透露,當火警發生時,因為跳電的緣故,無法啟動廣播,也來不及啟動緊急發電機,他們雖按緊急鈴,也派員工到內部一個個敲門請房客疏散,但這種情況已經不符合消防與公共安全的標準,萬一發生問題,勢必造成重大的傷亡。

台中縣消防局前局長唐雲明說,雖然內政部消防署三令五申,飯店在發生火警後,要有通報班撥打119,員工要初期滅火,接著廣播疏散,台北市消防局定期檢驗時,也會測試廣播等系統,可是經由這次火警可以看出相關的要求並未真正落實,未來應該要加強飯店員工的火警演練。

台北市消防局也指出,火警警報器會結合自動廣播,也是獨立發電,應該不可能沒有接連啟動廣播,可能是後來要疏散全棟住戶時,晶華酒店內部的業務廣播停電,但究竟廣播系統是否出問題,還要再查證。

針對台北市晶華酒店發生火警一事,有[消防教父]美譽的前消防署署長陳弘毅認為,消防安全檢查與防災演練,必須確切落實,以避免類似狀況再次發生。台灣公安學會並呼籲,主管單位以及民眾應該重視生命財產安全,共同監督,要求相關業者就消防器材的配置與人員的演練確實做到符合公共安全的標準。(自立晚報2017/2/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