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你修一分就得到一分的果位
378-1【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你修一分就得到一分的果位,修十分就得到十分的果位。

2016/11/27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
開示∕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字∕ 燃燈雜誌 整理
圖片∕ 燃燈雜誌
法會∕ 地藏王菩薩瑜伽焰口超度法會
地點∕ 甘露精舍
灌頂∕ 大力金剛、大威德金剛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今天的焰口主尊─地藏王菩薩。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甘露精舍〉的住持蓮火上師、蓮世上師、蓮主上師。今天的瑜伽焰口,我在閉眼的時候,有看到飛機,看到空中在飛行的飛機,有先人坐在飛機裡面,他出了事情,我看到。不知道在座的諸位有看到什麼嗎?有沒有人看到什麼?眼睛閉起來,有時候你可以看到自己的祖先現在你們面前,在座的有看到嗎?(同門表示有),那這樣表示今天的瑜伽焰口非常的殊勝而且圓滿,應該大部分都會有人看到,看到可以做一個證明。其實要看到很簡單,只要在你打瞌睡,還沒有睡著的時候,你看到的那個是真的,如果你打瞌睡睡著了,那就是夢到,不是看到。好的,謝謝。

一般來講起來,你如果能夠做禪定,能夠有禪定,這樣的話,大部分都有看到,不然,一般人都是在打瞌睡,還沒有睡著的那一刻看到。(同門表示有看到地藏王菩薩),喔,就是這樣啊!地藏王菩薩是很圓滿的相貌,祂相貌是非常好,她看到很帥、很年輕,那是正確的。在這裡也祝福新加坡的雙蓮,她會有很好的姻緣出現。

今天我們的瑜伽焰口,裡面有很多的佛菩薩,像七佛世尊,每一尊本身都有祂的作用,像多寶如來有多寶如來的作用,像甘露王如來有甘露王如來的作用,妙色身如來有妙色身如來的作用。你誦了妙色身如來的咒以後,有些祖先是跳樓的,跳樓以後,他的肢體會破碎,甚至頭會斷掉、手會斷掉、腳會斷掉,因為妙色身如來的緣故,他的手、腳、頭、身體、四肢全部復原,因為妙色身如來的緣故,他本來頭是碎的,也是會合起來,本來五官是流血的,也會變成清淨,然後,五官會像生前這樣子正常,這是妙色身如來本身的一個作用。甘露王如來就會讓他們喝到佛法的甘露,能夠成就他們。

焰口有很多的手印、很多的咒、很多的祈請,七佛如來本身各有各的作用,有的可以幫他的喉嚨打開,像餓鬼道的喉嚨是很細,肚子很大,永遠都是吃不飽,永遠都在飢餓之中,那就是餓鬼道,每天都很餓,你想想看,你肚子餓的時候是什麼狀況,大家可以想一想,我們如果不吃,肚子很餓,那一種狀態永遠的話就是在餓鬼道。這個裡面有將喉嚨打開,喉嚨一打開,他本身的食道就會變寬,所飲到的甘露法食都會充滿,他的肚子就不會餓了。像從餓鬼道、像畜生道、像地獄道,很多的罪業,因為是地藏王菩薩的瑜伽焰口,他們能夠從三惡道裡面將他們超度,超生出來。像剛才一位居士看到的,本來是黑色的,漸漸他們都變亮了,然後他們往上飛昇,這就是一種超度,他看到的是超度的那一種景象,這是非常好的。

所以我們今天的瑜伽焰口又殊勝又圓滿。(眾鼓掌)要謝謝在這裡唱誦的法師們,在座的所有上師們的加持,另外還有所有同門本身的心力,心的力量很重要,你在做瑜伽焰口的時候,精神很集中進入定中,那一種定力結合起來,就能夠把所有的祖先超拔出來,從不好的地方到好的地方,從好的地方到更好的地方,從更好的地方又可以成為菩薩、成佛,甚至到佛國淨土,就更加地圓滿,這是靠著所有的上師、法師、仁波切,還有所有的同門弟子,所有超度的人,他們本身的心力集中起來,那種力量才會大。

在佛教裡面,有一個目犍連尊者,祂是神通第一,祂在祂的淨光之中,看到自己的母親在餓鬼道,並不是因為祂已經是神通第一的尊者,以前有一個電影叫做「目蓮救母」,目蓮就是目犍連,因為他有神通,祂看到以後,祂就到地獄裡面,祂到了餓鬼道,看到祂母親非常的辛苦,每天在那邊飢餓。所以祂就拿著食物到餓鬼道給祂的母親吃。但是,明明是食物,像這是candy糖果,是可以吃的,吃了很甜,祂拿這個食物給祂的母親吃的時候,這食物會變成火,將祂母親的嘴巴燙傷了,祂拿任何東西給祂母親吃,到了祂母親的口就變成火,燒得很旺的那一種,像炭或是金屬,她根本沒有辦法吃,目犍連雖然神通第一,祂也不能拿食物給祂在餓鬼道的母親吃,所以神通也不抵業力,祂媽媽的業力很重,祂也沒有辦法救祂自己的母親,所以,當祂回到陽間的時候,告訴了佛陀,說祂到地獄裡面去,拿食物給自己的母親吃,那個食物都會變成火炭,祂問佛陀怎麼辦?

佛陀幫祂想辦法,只有依靠所有出家比丘的力量,「你去供養所有出家的比丘」,也就是供養僧團裡面所有的比丘,「向他們祈求,聯合起來誦咒、誦經,用最大的心力去幫助你母親,你一個人的力量不夠。」目犍連也是阿羅漢,一個阿羅漢還不夠,「要五百羅漢大家集中心力,去救你的母親,才能夠救得出來。」那個時候所有的五百羅漢都受到目犍連尊者的供養,五百羅漢結合起來,唸咒、唸經的那種力量,才能夠救目犍連的媽媽,從餓鬼道超生,不只給他有食物吃,還能將他從餓鬼道超拔出來。這是佛陀教的方法,從此就演變成中元普度,中元普度也是靠所有人的力量供養,集合所有人的力量和心力,才能夠把這些幽冥眾超度出來,瑜伽焰口的意思,主要的意義就是在這裡。

就是因為目犍連尊者的母親在餓鬼道,沒有辦法超拔出來,所以佛陀教他們用所有的盆,那個字怎麼唸?盂蘭盆。盂蘭盆的意思可以這樣講,就是洗臉盆,但是洗臉盆是比較dirty比較髒,你去買新的洗臉盆,裝上所有的食物,供養所有的僧眾出家人。然後,出家人集合心力做超度,就是屬於【盂蘭盆經】,這個經典叫做【盂蘭盆經】,這個經典是這樣子來的。但是,這經典也很奇怪,在印度真實的【大藏經】裡面沒有,但是在中國有,中土有這一本經,成為中國人的習俗,到了七月半,七月十五的時候,都會辦盂蘭盆的法會,就是這個意思。我們平時在佛法上講瑜伽焰口,這一本《地藏王菩薩瑜伽焰口》,是師尊本身,我自己把它集合起來編的。在外面本來就有瑜伽焰口,但是,這是將外面的瑜伽焰口更加精簡,就是今天的《地藏王菩薩瑜伽焰口》,是我編出來的,我有沒有放在書裡面?喔!《北國的五月》,《北國的五月》講的是我去日本吧?對啦!我就是放在附錄,這本書《北國的五月》是寫我到日本北方,五月的時候去那邊旅行。

我講幾個笑話,一所老人學校,有一天老人集體忘記寫作業,老師很生氣叫這群老人到學校的操場罰站。之後,老師擺了一張桌子,還請來一個道士,叮叮噹噹得作法,還撒冥紙,這群老人看了開始害怕起來,問老師這是要幹什麼?老師講:「依校方的規定,要請家長來學校。」老人沒有做作業,學校的規定是要請家長來跟老師談,所以叫道士去搖鈴,這叫招魂,怪不得會有那些聲音。這笑話有點像今天我們在做的,對不對?把你們的家長,你們的祖父、祖母統統請過來,接引到更好的地方。

餐廳裡面有在唱歌,有一位迷迷糊糊又粗心大意的服務人員,把點歌單送上了舞台,駐唱的歌手接過這個單子以後,就講:「接下來為第二桌的來賓點唱一首『紅燒獅子頭』。」這個歌手愣了一下,問樂隊:「有這首歌嗎?」這時候,全場一片寂靜,沒有多久,一位廚師從廚房裡面走出來:「我煮了二十幾年的菜,從來沒有煮過這一道『情字這一條路』。」這是菜單變成歌單,歌單變成菜單,這個服務生很迷糊。

像我們在做超度,是要很正確的,有報名的能夠進來,這就是很正確的;沒有報名的不能進來。像這場超度就是不一樣,我們不能這樣錯誤,有報名的全部在外面,沒有報名的全部進來,有這種現象喔!超度也有這種現象,還有,據我所知道的,燒紙金給你的祖先,你沒有唱名,沒有請焦面鬼王,在我們入口的地方有焦面鬼王在那裡,祂是管理所有幽冥眾,所有的幽冥眾都是焦面鬼王在管理,你如果沒有請焦面鬼王,幽冥眾就隨便亂來,強一點的就進來,弱一點的,走不動的就在外面,也就是強一點的都被超度,弱一點的超度不了。

而且,我們燒紙金,強一點的就把紙金搶走,弱一點的拿不到錢,這在分配錢給這些幽冥眾,你們燒紙金就是分配錢給幽冥眾,弱一點就拿不到啊!那怎麼辦呢?你們燒紙金的話也要注意,第一個要唱名,第二個你要請護法跟你去,你的祖先才能夠拿得到錢,有些是會搶來搶去的,像食物,你化食了,焦面鬼王管著就好,如果今天沒有焦面鬼王在那裡管,那就大家搶,因為幽冥眾很多,有力量的搶得多,沒有力量的搶得少,更老弱的根本就搶不到,所以一切要焦面鬼王來管理,所以,鬼的世界,我也是看了很多,鬼的世界,一樣,跟人間的世界差不了多少,強一點的能夠搶到位子,弱一點的就沒辦法,事實上是這樣的,所以有些時候是一種錯誤。

我看過那些冥吏,冥吏就是在陰間做官的,他要來到醫院裡面去抓人的時候,每一張床有掛名牌,他每一個床看,這個明明要死,要抓這個人,但是這個人的名牌換到別人那裡,他把別人的名牌掛在這裡,掛錯了,或者睡錯床了,就抓錯人了,冥吏把這個人抓去,這人應該還活著的,為什麼抓來?就是有這種現象,在醫院裡面名牌不要掛錯,他看著人:「欸,這個,就是要抓這個。」抓了去,原來不是這個,因為名牌掛錯,有這種現象,陰間的現象有很多的。

有一天,小寶上歷史課,聽到老師在講秦始皇的暴政「焚書坑儒」,就擺出一副大便臉的樣子。大便臉的樣子大家都知道,擺出臭臉,大便不會是香的,是臭的,修行人才是香的,修行人的大香跟小香,我們稱為大香跟小香,大香就是大號,小香就是小號,修行人有大香、小香之分,那麼不是修行人一定是臭的。正巧被老師看到,就問:「小寶啊!誰惹到你?」小寶就講:「秦始皇。」老師問:「為什麼?」小寶講:「因為他沒有把所有的書都燒光啊!」害他還要讀書。

不是有一個笑話嗎?有一個家庭,全家都到墳場去燒紙金給祖先,回來之後,老頭子就托夢給他的兒子,他說:「以後,你到墳場,不要叫小寶來燒紙金。」這個父親很奇怪,就問他為什麼,因為小寶都燒作業給他,害他在陰間寫作業寫不完,這也是跟超度有關,你燒就是燒紙金,不能燒作業,叫你的祖父去做功課。

有一個青年問禪師:「我有很大的夢想,如果實現了,這世界再也沒有糾紛,因此我需要很多錢,大師啊!你能不能幫我?」這個禪師就拿出一雙小孩子的手套跟一個小孩子的帽子,讓青年穿上,然後問:「你有什麼感覺呢?」青年說:「手跟頭都有點緊。」禪師講:「我也是啊!」手跟頭有點緊哪!手頭緊啊!所以修行是這樣的,自己修來的也不能夠借給別人;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你自己怎麼修,你自己怎麼得,不能用借的,像今天我們所有修行的人,自己的業障要自己去解,沒有人可以幫你解,你要自己去解。

像我們本身在這邊修行,你修行的果位不是別人給你的,是你自己修來的,所以你自己可以想一想,「你自己到底每天修幾壇法?每天有沒有實修?」這是很重要的,因為你有實修的話,對你將來得到的果位是有幫助的,你有修就有果位,你沒有修就絕對沒有果位,你修一分,就得到一分的果位,修十分,就得到十分的果位,沒有所謂的我替代你,我自己下地獄,我所修行的功德全部給你,你就上天堂,那我自己下地獄,沒有這樣的,所以叫做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今天跟大家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燃燈雜誌官網:
http://www.lighten.org.tw/

■網路刷卡助印燃燈(參加方案及隨喜贊助),可進入下列網址:
http://lighten-org.blogspot.tw/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3969434183
(自立晚報2017/3/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