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桃園安養院大火 台灣公安學會風險管理4M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桃園市私立愛心長期照護中心安養中心3月10日清晨5時5分發生火災,造成4死13傷悲劇,老人安養中心,ㄧ再發生大火慘劇。在高齡人口比率逐年增加的台灣社會,無疑是老人居住安全風險日益升高!對此,台灣公安學會理事長劉進明認為,從風險管理4M(人員、設備、管理、環境)架構來檢視,台灣社會下列幾項缺失如不盡速改善,類似慘劇還會再度發生:

劉進明理事長指出,所謂風險管理4M如後:
一、人員(Man)方面:照護人力不足,夜間人力比例更低,一旦起火,當然應變不及!

二、設備(Machine)方面:現有建築物,多係ㄧ般人體測計標準設計,而非老人標準設計。變更成老人安養中心,卻仍沿用舊有建築、消防安全設備,安全水準當然無法符合老人需求。就以到處可見的逃生緩降器,老人能使用嗎?因此,有些設備,雖然合法,實際卻不合理,更不能用!

三、管理(Management)方面,這次桃園安養院大火,再次顯示消防單位「防火管理」出了問題。消防編組演練流於形式,消防防護計畫猶如[紙上談兵]!

四、環境(Media)方面:台灣老人人口日益增加,政府對人民公共安全的危機意識宣導工作,卻未有效落實。尤其老人是避難逃生的弱勢族群,如何提供老人安全的生活環境,政府應該責無旁貸!台灣公安學會將努力結合學者專家,持續關注這項重要議題,為老人安全保護發聲!(自立晚報2017/3/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