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師尊蒞臨嘉義〈法華堂〉為同門解答、釋疑
380-1【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師尊蒞臨嘉義〈法華堂〉為同門解答、釋疑

2016/12/29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
開示∕ 解答釋疑
文字∕ 燃燈雜誌
地點∕ 法華堂


師尊: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還有堂主王教授、夫人,還有蓮碤法師,以及所有各位同門。今天是第一次來〈法華堂〉,〈法華堂〉有新的氣象,有大日禪舍,又有不動明王在這裡,還有大力金剛,相信〈法華堂〉將來能夠弘法遍十方。

師母也有講過,希望在嘉義能夠建立〈法華雷藏寺〉。第一次到了堂,大部分我是先請〈法華堂〉的同門,他們有什麼疑問、有什麼問題,可以提問,我來回答,好不好?

王堂主:師尊、師母,我先代大家問一個簡易的問題。剛剛在車上我有請示了師尊,最近有謠言,說邱會長去世跟我們有關係,師尊說:「不是啦!」其實,再過兩天,該收的就要收了,對不對?大家都知道,我想要請示師尊,可不可以就這件事情簡單跟大家說明一下。

師尊:剛剛你已經講過,你講:「欸,聽說邱會長是跟〈法華堂〉有關係,所以邱會長才會有這種事情發生?」你剛才已經講過:「不是」,不是,是真的不是,不是跟〈法華堂〉有什麼關係。因為〈法華堂〉是新開的堂,在嘉義市,是新開的堂,對於邱會長本身來講,應該是屬於多年積下來的事情。

〈法華堂〉是新的,邱會長他本身的事情應該是積下來的,好多年的事情,跟〈法華堂〉沒有關係,時間上本身就已經是不對了,〈法華堂〉是新的,邱會長他跟人際上的關係,有關係沒有錯,但是他是很久以前的。

王堂主:我幫大家問一個問題,我相信是很多法華同門希望得到師尊的開示,請問師尊〈法華堂〉以後的路該怎麼走?

師尊:一般來講,我現在在講《道果》,「道」這個字就是講「路」,就是一個路,就是從凡夫一直修行到聖人,你現在問我這個「路」到底在哪裡?我說嘉義的垂楊路,其實垂楊路,所謂垂楊,那個楊是木易楊,垂楊如果是用音的話,就是太陽下降的地方,垂楊的意思是垂下來的楊柳枝,這種楊柳枝的意思,其實我們知道垂楊,我一到了垂楊路的時候,我就想到一個事情,因為以前打棒球最出名的就是〈垂楊國小〉,在嘉義打棒球最出名的,我自己到了這裡,認為垂楊路是最大條的一條路,最熱鬧的一條路,你們順著一出去就是垂楊路了,你們順著這個路走就可以了,垂楊大道這樣一條路直直的,非常直吧?你一直走,就可以到達目的地。

蓮碤法師:師尊很久沒有回來嘉義,不知道師尊對嘉義有沒有什麼感懷,跟對這個地方的期許?

師尊:其實我是在嘉義縣後湖,我出生的時候,後湖算是嘉義縣,就是在監理所那裡,叫做牛稠溪,我是那個地方出生的。我祖父是從澎湖移到嘉義來,在日據那時候,他開的是民生的日用,民生日用是什麼呢?也就是說,他開的是油行跟碾米廠,油行這個油是吃的食油,那時候東市場整條路的房子都是我祖父的,他是嘉義的富豪,很有錢,在碾米廠女的年輕會計就是我的母親,少東呢?我祖父既然開碾米廠,他的兒子就是我的父親,我母親是在碾米廠做會計,在東市場。

我自己覺得,雖然我在嘉義後湖出生,但是時間很短,全家就搬到高雄,為什麼呢?因為我有一個伯父叫李佛續,是在〈北京大學〉畢業,他是奉派來接管臺灣的電力公司,他先到臺灣的電力公司高雄管理處當處長,就是最大的,也把我父親引到電力公司。

因為李佛續是來接管電力公司的。所以差不多我們全部的家族都在電力公司,我父親先調到高雄電力公司,就做power的。我有一個大姊夫,因為我祖父很有錢,所以他娶了六個老婆,我父親是第三個老婆生的,所以我有大姊,那麼大姊夫也是在電力公司,另外我姨父,也就是我的阿姨的先生,也在電力公司,另外,包括我的妹妹也在電力公司,大妹、二妹、三妹、四妹,全部在電力公司,所以是電力公司的家族,是這樣子的。

你說我對嘉義有什麼印象?告訴你,我對城隍廟最有印象,因為小時候身體不好,給〈城隍廟〉的城隍做義子,我小時候經常在〈城隍廟〉那邊跑,城隍廟也是在東市場。所以我對〈城隍廟〉印象很深,其他的,現在已經改變了,剛剛那個太保,我們現在的高鐵是在太保,我下來的時候,我印象中的太保,完全全部都是茅草屋,在日據的時候都是茅草屋,現在都已經變了,我一看,差不多都變了,整個嘉義市,雖然嘉義的發展比較慢一點,但事實上它也是在改變,這樣了解嗎?

王堂主:上次供餐的時候,師尊有說嘉義城隍很重要,今天又提了第二次,跟師尊報告,在問事房裡面,城隍爺主動說要來這裡,在〈法華堂〉,還有七爺、八爺,也在問事房裡面有安城隍爺。

師尊:有城隍,也有七爺、八爺,那非常好,因為我第一次得到瑤池金母開天眼以後,我在臺中力行路39號我住的房間裡面,也供了城隍爺,也供了七爺、八爺,那時候城隍也幫我的忙,七爺、八爺都是活的。我是自己用泥土雕塑七爺、八爺,再用色紙把他貼起來,給他戴上高帽子,再給他寫字,舌頭就貼一個白色,也是很靈感,非常地靈感,只要你心誠則靈,很多事情是這樣子,心裡很虔誠,祂就會靈感。還有什麼問題嗎?

王堂主:剛剛師尊賜法偈我唸給大家聽:「法傳十法界。華光遍四方。開悟智慧樹。教導人心安。示吾如來藏。玄旨菩提山。」請大家先鼓掌鼓掌。

大家如果沒有問題,我幫大家請教師尊,開悟是非常困難的,師尊也一直在教開悟,一直在教實修,師尊怎麼勉勵在諸羅山這地區的〈法華堂〉堂眾?用什麼樣的方式來修行,來加速他們邁向開悟的路程?


師尊:開始修行的時候,還是要由自己本身去修,另外,我們先修加行法,做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四無量心、懺悔法,這些都是必須要做的,要用有形的一直到開悟,不能說:「欸,我已經懂得什麼叫開悟了,那什麼都不用修了。」

不是!是悟後起修,就算你開悟了,只是修行的一個見道,我們開始的時候是這樣子,修「資糧道」,用發菩提心去做善事,就屬於資糧道,再來修「加行道」,就是我剛剛講的|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四無量心、懺悔法,就屬於加行道,加行修到最後,證明了你的加行有了相應,這個時候你才能叫做「悟道」,悟道就是開悟了,叫做見道,你已經知道了人間的道理,人間的道理你已經悟到,這個時候才開始再修,修什麼呢?修究竟道,你既然開悟了,你就要開始修道,修道以後再進一步就是「究竟道」,這就是修行的程序,在佛經裡面提示出來的|「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究竟道」這五個,至於開悟是怎麼樣呢?

我跟大家講什麼叫做開悟,在儒教來講,最主要就是禮儀,在禮節上面,儒教是教你禮,做人的道理,這些禮儀;在道教就叫做無為,道教真正的意義在無為。

佛教要達到開悟,你先要領悟「空」,重點在一個「空」字,有也是空,為什麼有是空呢?現在盧勝彥坐在這裡,已經不是過去的盧勝彥,過去的盧勝彥是在嘉義生活一年,在牛稠溪出生的那個盧勝彥,那都是過去了,現在的盧勝彥是坐在這裡,過了年就是吃了湯圓,冬至你知道嗎?冬至有一條歌,叫做:「咚吱咚吱咚吱咚吱…。」冬至的時候唱什麼歌啊?「咚吱咚吱咚吱咚吱咚吱。跳針跳針跳針跳針。姐姐姐姐姐姐姐姐。」這個就是冬至的歌。

一般像我們臺灣人來講,吃了湯圓,現在就是七十三歲,七十三歲以前的都是過去了,到明年又回到臺灣,那時候就七十四歲,七十三歲也變成過去,所以現在也會變成過去,未來呢?還沒有到,這個就是空啊!都會過去的,什麼事情都會過去的,未來也會過去的,那還剩下什麼?就是空的。那你身體啊!你想想自己的身體,每天都在變化,今天細胞死了多少,明天細胞死了多少,人的臉也是在變化,年輕瀟灑的臉就不見了,現在變成老了,就是這樣子啊!人生就是這樣。

所以大家想一想,這「空」的道理,從「空」的道理去想,所以【金剛經】裡面講:「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你得的是什麼心?就是無所得心,濃縮起來|【心經】:「因無所得故。菩提薩埵。」因為你知道無所得,你才可以成道,成為菩薩,就稱為菩提薩埵,就是菩薩,知道無所得,你什麼都可以捨,就是菩薩,這就是所謂開悟的一個道理。我只是講這樣,但是不能講得太深,講得太深今天你們都開悟了!

同門:請問師尊,您寫過一本書《牛稠溪的嗚咽》,現在今天您來到〈法華堂〉,您還會覺得牛稠溪還要嗚咽嗎?

師尊:其實,我告訴你,真正的開悟是這樣子,沒有牛稠溪,也沒有嗚咽,過去的牛稠溪不是這樣的,已經變了。還有嗎?

葉安國,還有他的老婆,他們結婚的時候我是參加他的婚禮,在他家喝喜酒。那時候,好久了,葉安國始終都是很瀟灑的,太太稍微發福了,太太以前很漂亮的,現在更漂亮,他們兩個如果吵架,就會跑到台中來問事。(眾笑)

以前在嘉義,有一個姓林的醫師,林昭男現在還當醫生嗎?還在開!那已經是老醫生了吧!他是老醫生,很老了,他就是矮矮胖胖的。

另外涂德琦縣長,我第一次到嘉義,縣長幫我開車門,我記得很清楚,他是一個很好的縣長,也是我們〈真佛宗〉的弟子,他叫蓮將,將軍的將。

同門:師尊,我講一下我們嘉義同門的心聲,因為這一次我們有準備筒仔米糕跟雞肉飯,希望下一次師尊能不能答應我們,直接留在嘉義用筒仔米糕跟雞肉飯?

師尊:好的,好的,這個可以啦!

同門:師尊,您剛說城隍爺跟七爺、八爺他們在隔壁,剛才開光這樣是不是已經算開光了?禪舍那邊是不是也有?謝謝師尊。

師尊:有,我繞了一圈,通通都繞了,全部都繞了,都有。

王堂主:時間飛快,三十分鐘咻一下就過去了,我們再感恩師尊、師母蒞臨諸羅〈法華堂〉,我們給師尊、師母最大的掌聲。

師尊:謝謝。



■燃燈雜誌官網:
http://www.lighten.org.tw/

■網路刷卡助印燃燈(參加方案及隨喜贊助),可進入下列網址:
http://lighten-org.blogspot.tw/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3969434183
(自立晚報2017/3/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