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電氣安全-台灣建築火災的隱憂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台灣公安學會理事長劉進明指出,根據內政部消防署之歷年火災原因統計分析,台灣所發生的火災中,以電氣火災發生件數比例最高,約佔火災總數之35%左右,而電氣火災發生的原因包括:短路、過載、電氣火花、接觸不良、電氣絕緣破壞等,國人應該小心防範。

劉進明表示,根據台北市政府消防局統計近5年資料,發現943件火災中,電氣因素的火災位居首位,佔總火災件數43.8%,並因而造成10人死亡、19人受傷的慘劇。北市消防局指出,發生的413件電氣火災中,又以生活家電產品火災為大宗,包括如電燈(含長明燈)、除濕機、電暖器等,這些電氣用品造成火災又與季節有關,夏季電風扇和冷氣機使用頻繁,在炎熱的6-9月,經常發生該類型電氣火災。

劉進明說,另外延長線不當使用也是起火主因之一,有許多住宅火災,都是肇因於延長線不當接續使用,或因延長線過載造成高溫起火,也有案例是延長線被老鼠咬破造成短路或因而造成半斷線而高溫起火,至於其他火災原因則多為未依「屋內線路配線規則」使用可撓性金屬或絕緣塑膠管收納,因長年使用電線老化破損等原因導致短路發生火災。

劉進明提醒民眾,高溫是電氣火災的特性之一,短路引起的電線走火能達到2000℃以上的高溫,這樣的溫度可瞬間熔毀電線,並且快速引燃周圍的可燃物料,致使火災迅速蔓延。火會熔化或燒焦絕緣體,即使未直接接觸,且導體間的電壓僅120伏特或以下,也會產生電弧。電弧中的故障電流遠較導體直接接觸為小,此一現象會延長電路過載保護設施的跳開時間,而使電弧維持相當長的時間,增加建築設備起火燃燒的風險。這些電氣安全問題都是潛藏火災的元兇,但是很遺憾,我們政府相關部門卻缺乏有效的監督管理機制,致使建築物公共安全出現嚴重的安全漏洞。

劉進明理事長強調,「台灣公共安全學會」自成立以來致力於推動國內公共安全政策,並積極參與各項公共安全檢查技術之研擬與發展,並有鑒於電氣火災嚴重威脅民眾居家安全,因此正研擬推動公共建築物電氣安全檢查,目前電氣安全相關檢查僅限於職業安全衛生法所規定之工作場所內實施,一般建築物之電氣安全檢查付諸闕如,因此,目前亟待專業人力與機構之介入協助。

據此,「台灣公共安全學會」研擬、規劃電氣安全檢查項目包括:低壓電路之絕緣電阻、過電流保護保護裝置、漏電保護保護裝置、接地保護保護裝置、插座、接頭積汙情況等,期盼落實建築物之電氣安全檢查可以有效降低台灣嚴重的電氣火災問題,以確實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自立晚報2017/4/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