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新住民首創工藝展 10位新銳創客展新技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眼睛為之一亮!尖叫聲不斷!由四位來自越南的新住民漂亮姊妹黃清玄、阮千又、阮明明、杜秋莊,穿著越南傳統服裝「奧黛」帶來精彩的走秀表演,現場同時展示10位新住民工藝家的作品,沒想到平時居家「灑掃庭除、忙於家務」的新住民姊妹,居然化身成為走紅地毯的時尚名模,充滿自信心,完全變了個人似的,令人驚豔不已。

內政部移民署與文化部國立工藝中心特別以「異業合作」方式,首度辦理「新住民工藝聯展」,並於今(15)日舉辦聯展開幕暨新住民導覽大使成軍記者會,這群穿著剪裁合身、飄逸長衫的新住民姊妹們,走秀展示著以新住民擔綱創作的工藝品,同時又搭配新住民擔任工藝導覽員解說,三個環節連貫下來,「新住民新力量」的精神表露無遺,也打造各國觀光客的吸睛焦點。

動感走秀的音樂聲最後,被迎接出來的是這次走秀服裝創作者:武清清老師。來自越南安江縣的她,在平實的外表下,有一顆實現臺灣夢想之心,獲得滿堂彩的她,看不到的是在臺打拚的過程與艱辛,失敗卻不氣餒,抱持勇氣向前進。從她的作品:紅鶴小禮服、碧螺春春裝、孔雀舞連身服看得出融合文化多樣性。

出身於越南西南部綢緞產地的武清清,高中畢業開始學習服裝設計,學成後並開了一家服裝店,16年前因嚮往臺灣服裝界,將越南的店頂讓朋友,隻身來臺,並在成衣工廠上班3年多,後來認識在傢俱公司上班的呂先生,相戀結婚。婚後育有兩個小孩,曾因生計開了水餃店,卻因為武清清無法忘懷服裝設計,呂先生於是收掉生意不差水餃店,買了5部不同功能的縫紉機,及大批布料,全力支持武清清開服裝工作室,為人量身訂做服裝。現在因為用心設計,有好了口碑,訂單已排到年底。

前來觀展的移民署署長何榮村也學著與姊妹們一起走秀,體驗身為時尚型男的被關注與感受,並接受鎂光燈的洗禮。他興奮地說,這次走秀及工藝展,展現出新住民的創意與活力,她們是政府新南向政策的重要力量,這次工藝中心還培訓6位新住民姊妹擔任導覽大使,使用母語介紹母國觀光客來行銷臺灣,新住民擁有的能力是寶,是臺灣擁抱世界的重要資產。

來自泰國的李玕雅,先生是國內知名樹皮編織創作家李永謨,雖然李永謨患有小兒麻痺症,但兩人相愛互為扶持,並從創作中得到滿足與幸福。作品中融入文化,化腐朽為神奇!這次她利用雞毛及樹木果實所創作的「雞」,栩栩如生,相當可愛與俏皮,也藉此鼓勵大家「機不可失」、「贏得先機」。

另外一位讓樹木再生的工藝家,是原籍中國大陸山東省青海市的郭素亦,本來從事服裝設計的她,因為2008年見證八八水災大自然的反撲,開始以漂流木為創作對象,從臺灣之光林書豪、大導演李安以及常年賣菜樂捐的陳樹菊,都是她的雕刻題材,從她的作品中可以體悟到「天佑臺灣」,時時為臺祝禱的力量。

來自緬甸的賴薏玉,其環保打包帶編織作品,展現了臺灣色彩豐富、文化多元的樣貌。由新住民模特兒手拿七道彩虹包展示走秀,看得出這項工藝的樂趣。她的手作之路,從珍珠帶、織帶、蛇紋帶,乃至平編、田字編、米字編等技巧一路學來,已經學習有成,開始接受訂單販售,也從編織得到在臺灣生活的喜悅。

來自印尼的黃文靜,以皮革、蠶絲及蠟線,做成別具印尼家鄉風味的銀飾手環,這是她對思念家鄉的一種回味及抒發。從印尼風土事物進行創作,讓她越來越愛上在臺生活,她的大象及小包包鑰匙圈色彩鮮豔充滿童趣,就連筆記本與名片夾,也使用牛皮製作,花樣既新穎也富實用性。

在花蓮開設泰式料理小餐館的邵吉爾,在臺16年目前獨立撫養女兒。雖然歷經婚變,但邵吉爾不被命運所擊倒,依舊堅強站起,除了以自己泰文名字將餐館取名做「吉爾泰」以鼓勵自己活下去之外,擅長工藝的她,還以各式各樣的尼龍繩編織許多華麗奔放的大圓帽,讓自己保持活力,創作是她展現自信的方式。

陳義花從印尼到臺東工作,因朋友介紹認識了排灣族的丈夫,婆婆陳利友妹是台東太麻里著名工藝家,曾獲第10屆工藝之夢主題獎。從沒接觸過刺繡、縫紉的陳義花,跟著手藝精湛的婆婆從頭學起,她創作的背包、筆帶、錢包將排灣族的圖騰織入其中,成為傳承排灣文化的一員。

來自印尼的謝佳微,求學期間到泰國學習珠寶設計,並在當地認識來自臺灣的先生,譜下這段異國之戀,後來跟著先生回臺定居,並創立「Designs by Dewieq」品牌,運用印尼當地的珠寶創作飾品。同時利用在臺灣習得的中國結,將印尼寶石及臺灣玉石串連混搭,融合成為瑪瑙手環、墜子及串珠,富有融合之美。

越南人嚴明月,因為工作關係來臺,後來結婚生子在臺生活已14年。2年前她到苗栗著名的藍染工坊「卓也小屋」,開始學習藍染工序。因為嚴明月心思細膩又有耐心,絞染出來的作品雲紋均勻、漸層自然,頗受市場所接受,從她的創作「藍染門簾」複雜的構圖,儼然已成藍染工坊第一把交椅的工藝師傅。

阮氏雪熱愛手工創作,原本只是陪伴外甥回越南學習捲紙藝術,沒想到卻學出興趣,甚至還創立了越南立體捲紙藝術創作團隊,走進學校與社區,教導新住民及新二代學習這項技藝,並獲得移民署築夢計畫的入選。阮氏雪的作品「迎春梅花」、「越南姑娘」、「荷花」,使用一條條細長的色紙小紙片,透過捲、折、彎、捻等手法,將紙張邊緣做出類似浮雕的立體效果,模仿花葉、羽毛或是動物造型,細膩動人。

今年首屆新住民工藝展,穿插越南斗笠舞表演及異國美食茶會,是文化與美味的雙重饗宴。為了讓這次新住民工藝展更貼近新住民與其原鄉文化,同時也特別秘密培訓了6位導覽大使現身說法,分享家鄉文化及在臺生活,並將10大名家工藝作品,如細數家珍般向民眾及來自母國的外國觀光客解說,人與物,各自綻放出璀璨光芒。

林達來自印尼,目前於臺北市政府萬華新移民會館及移民署臺北市服務站擔任通譯志工,也於國立臺灣博物館擔任新住民服務大使。

邱喜春來自印尼,目前仍在移民署當通譯,也在臺北高等法院協助許多同鄉上法庭,陳述案件以維護公平之基本人權。

陳秋柳來自越南,在移民署擔任通譯,協助許多越南人解決前來申辦居留證遇到的問題。熱愛跳舞的她,加入泰友印越舞蹈社並登上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的舞台表演。

丁氏秋來自越南,從不通中文,到現在已經完成臺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碩士班學業,現於東吳大學教育推廣部擔任越語老師。

陳瑪莉來自泰國,2011年陸續在新北市衛生局、勞工局及移民署擔任通譯,也在學校擔任泰語母語老師。為了融入臺灣生活,曾經努力學習,現在已經拿到臺灣高中文憑,打算將來繼續進修。

柯珍瑋來自緬甸,來臺已經20餘年,熱心參加各種新住民活動,已經通過移民署通譯人才資料庫移民輔導通譯人員培訓。

這次除了6位導覽大使集訓成果頗佳外,另外,4位來自越南的新住民漂亮姊妹黃清玄、阮千又、阮明明、杜秋莊,帶來精彩的走秀表演,同時兼顧展示10位新住民工藝家的作品,擔綱走秀尾聲並且由服裝設計師武清清帶領四位姊妹出場謝幕,順利地達成這項介紹工藝品的重責大任。

由於發表會前必須反覆排演,穿著高跟鞋又需優雅地走紅地毯,可不是輕鬆的事!這群業餘的娘子軍,利用下班的時間進行特訓,團長是走秀經驗豐富的黃清玹。個子高挑的黃清玹,曾是著名的劉麗麗舞蹈團的舞者,曾經演出白蛇傳風靡全場,平時則活躍於攝影界,拍攝美美的寫真,擺出各種高難度POSE可難不倒她。

藝名阮千又的阮氏翠恆是電視台有名的鄉土劇演員,所演出的「新娘嫁到」號稱是2016年台灣本土偶像劇,本劇共13集,由梁修身擔任製作人和導演,本劇獲得文化部、移民署獎勵,籌拍3年,並有越南語版。阮氏翠恆因為演技精湛,獲得電視金鐘獎戲劇節目新進演員獎的提名,目前仍活躍於演藝界。

阮明明目前擔任美容保養品直銷公司的顧問,同時也把推廣美容這項美麗事業當作自己的職志。曾經參加過越南歌唱比賽的她,光鮮亮麗之下,其實小時候是被父母遺棄,外公以米漿餵養長大,後來嫁到臺灣,又命運捉弄人,帶著孩子離開不完滿的婚姻,有一段時間必須每天工作18小時才得以養家,後來投入直銷事業,成為第1位越南籍顧問,也遇到自己最愛的人,擁有了家,也達成夢想。

杜秋莊在越南讀的是中文系,後來在越南工廠上班,認識了現在的臺商先生,新婚夫妻感情恩愛,兩人現在回到臺灣發展事業,會唱歌跳舞,朋友笑稱她像韓國動感女星、越南版的泫雅。

黃清玄、阮千又、阮明明、杜秋莊,這4位漂亮人妻,平時就認識服裝設計師武清清,也常訂製她的東西,這次聽說武老師要在工藝展中推出作品,義不容辭接受她的邀請,相挺前來參加走秀,經過辛苦的集訓,才展現出美妙而精彩的表演。

【圖說】新住民工藝展首度舉辦,左起越南捲紙藝術陳彥嘉、阮氏雪,模特兒阮明明、杜秋莊,移民署長何榮村、文化部主秘陳濟民、工藝中心主任許耿修,越服設計師武清清,模特兒黃清玹、阮千又,藍染師嚴明月、樹皮創意家李玕雅、珠寶創作家謝佳微、木雕家郭素亦。(自立晚報2017/4/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