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客家桐花祭 蔡掛念浪漫台三線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22日上午前往新竹縣關西鎮出席「2017客家桐花祭-伯公廟祭儀暨開幕記者會」時表示,政府會加速發展客庄並振興客家文化,展現打造浪漫台三線的決心。

客家人尊稱土地公為「伯公」,總統抵達後首先進行祭拜伯公儀式,隨後品茗並觀賞音樂表演。「2017客家桐花祭」活動在客家委員會舉辦的記者會中揭開序幕。總統致詞時說,她每次到新竹關西都有回家的感覺,今天很高興地向土地公,也向全國人民報告,今年的客家桐花祭要正式展開了。

總統指出,2002年開始,政府就在這裡舉辦桐花祭,把桐花這個代表著客家文化的象徵,讓世界看到。現在,桐花祭已經耳熟能詳,可以說看到桐花,大家就會想到客家。總統說,去年她跟大家承諾過要把台三線變成浪漫大道,政府不只以年度預算展開行動,在這次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裡,也特別編列20億元的特別預算來爭取立法院的支持,讓發展客庄、振興客家文化的努力,能夠加速到位,展現我們打造浪漫台三線的決心。

總統強調,她對客委會的要求只有一個,就是要讓大家感覺到「客家妹做總統,真的不一樣」。我們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要做幾件事情:第一,把客庄的觀光發展起來。例如八寮古道,100多年前是周邊居民重要的交通要道,非常有保存價值。現在,我們要則是利用這個浪漫大道的計畫,把從桃園到台中的台三線沿線38條古道整理好,整合成一個整體的生態觀光路網。

總統表示,第二件重要的工作就是要重新振興客庄,讓大家的生活更好。例如大家最關心的電線電纜地下化,過去用年度預算要排隊很久,現在可以用特別預算來加速推動,改善街景。不僅如此,我們還要進行街屋立面的改造工作,恢復傳統客庄聚落特色。我們會分別在桃園、新竹、苗栗跟台中,都先做一個改造示範點,新竹的示範點就在關西。

總統指出,第三,我們要重新喚醒大家對客家文化和歷史的認識跟興趣。例如台三線範圍內的老厝、紀念館、博物館、生態公園,我們都要逐步整理跟建造。未來,當我們走在台三線上,就可以看見鍾肇政鍾老、或是李喬老師的文學創作,還有充滿歷史文化的宗祠、洋樓跟故事園區。這些不只是台灣客家文化的亮點,更是世界客家文化的珍寶。

總統認為,浪漫台三線的計畫就是一個「客家文藝復興運動」,她相信把觀光發展起來、用基礎建設改善鄉親的生活、喚醒大家對鄉土的記憶,可以讓這條美麗的台三線沿線再一次振興起來,創造新的就業機會,讓年輕人有機會返鄉,或是吸引人們移居來追逐夢想。2017/4/22

蔡為桐花祭揭幕 力薦春遊浪漫臺三線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四月春嵐乍現,「 2017客家桐花祭」22日在新竹關西「八寮古道」揭開序幕,由蔡英文總統擔任主祭、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等人擔任陪祭,遵循古禮敬拜伯公,展現客家崇天敬地的精神。蔡總統指出,浪漫臺三線是當前政府的重要政策,更可說是客家文藝復興運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編列20 億特別預算,以帶動客庄觀光、振興客庄經濟為目標,盼能喚起大家對土地的記憶,讓人們移居美麗臺三線,讓青年回鄉勇敢追夢。

客家委員會「2017客家桐花祭」今(106)年首度以別開生面的「拜伯公」儀式開幕,邀請蔡英文總統擔任主祭,以客家八音及三獻禮感謝伯公對鄉親的庇佑。李主委致詞時表示,今(106)年客家桐花祭開幕式地點選在新竹關西「八寮古道」,並安排拜伯公、茶席、山歌演出等活動,集結各項客家生活元素,希望能讓大家感受客家文化,品味客家生活之美。

接下來的日子,雪白桐花即將染遍臺三線各個山頭,帶來春天專屬的繽紛浪漫。李主委指出,蔡總統對於客委會辦理「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計畫相當關心,日前行政院公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臺三線獲編20億特別預算,預計分四年期在桃園、新竹、苗栗及臺中沿線地區推動一系列客家文化建設。李主委說,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臺三線地區將會越來越繁榮興盛。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客家桐花祭自2002年開辦以來,已成為全臺、甚至世界耳熟能詳的重要客家活動,「看到桐花,就想到客家。」她說,政府積極推動打造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有幾大目標,首先是帶動客庄觀光,希望能整理從桃園到臺中沿線地區的38條古道,整合為整體生態觀光路網;其次,要重新振興客庄,不僅改善街景,更要同時進行街屋立面改造工作,以恢復傳統客庄的特色。此外,更要重新喚醒民眾對客庄文化歷史的認識與興趣,逐步整建臺三線老屋、博物館及生態公園等,未來走在臺三線上,就能看到文學大師鍾肇政或李喬的創作紀念館,或是充滿歷史感的宗祠、洋樓及故事園區,這些不僅是臺灣客家文化的亮點,更是世界客家文化的珍寶。2017/4/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