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不要讓婆婆媽媽 陷入老年貧窮
【記者曾美霞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選前政見一再強調要建立完整的社會安全網,並提出年金改革兩大目標之一:「給付水準必須讓國民的老年生活不虞匱乏」。然而,蔡英文政府在今年1月19日公布的年金改革方案、1月22日年金國是會議,以及四月送交立法院的各項年金法案,完全迴避了年金給付的老年基本保障是否足夠的問題,也不打算改革「國民年金保險」的爛攤子。

去年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中,婦女新知基金會的代表多次發言主張年金改革應先打好地基,建立人人老後都能享有的基礎年金制度,以稅收為財源、給付水準不低於八千元。但政府卻對此訴求,置之不理。

政府僅由政務委員林萬億1月21日向媒體說明,國民年金改革將列入下一階段規劃,預估五到十年後「啟動」檢討,以建立給付水準不低於八干元的稅收制國民年金為目標。但總統任期也才四年,所謂「五到十年後檢討」,豈不是在唬弄人民?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沈秀華教授痛批,如果政府認為以八千元起跳的基礎年金制度是正確的改革方向,為何要等五到十年後才要「啟動」檢討?如果連在目前社會各界對年金改革有高度共識的氛圍下,政府都還無法有魄力推動基礎年金的話,以後如何還能重啟改革的契機?

基於對政府改革方案的失望,婦女新知基金會邀請各團體連署,在年金國是會議的隔天1月23日發表聯合聲明,要求建立基礎年金制度,以公民權為基礎,以稅收為財源,每月給付水準不低於八千元。目前發起及連署團體共有37個,包括婦女、勞工、青年、同志、人權、農民、身障、扶貧、社工等團體。

這次記者會,各團體代表在母親節前夕共同呼籲政府應儘速建立基礎年金制度,保障所有人民的老年經濟安全,包括從事家務勞動的婆婆媽媽、家庭支持體系較弱勢的同志,以及工作不穩定的單親、非典型勞工、身心障礙者、街友等,使人人老後皆有基礎年金保障,不致陷入老年貧窮,落實性別、階級、世代因素交織的分配正義,實現社會團結。

年金改革喊得震天價響,政府卻刻意忽略年金制度設計的初衷原為預防老年貧窮。依據鄭清霞等學者研究,台灣老人貧窮率高達10~20%。104年符合請領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資格者12萬人,在老年人口中僅佔3.87%。可見有許多近貧老人,並沒有被社會救助的經濟安全網妥善接住。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洪惠芬教授進一步分析,要討論年金及老年貧窮問題時,不能略過性別因素。104年台灣女性的平均餘命為83.62歲,比男性77.01歲多。我們進一步分析可以發現,老年人口中愈高的年齡層,女性比例愈多,貧窮率也愈高。

台灣現在65歲以上老人約有300萬人,其中年金覆蓋率最高的就是國民年金保險涵蓋的人口,139萬老人月領平均僅有3,791元的國民年金,佔46%。國民年金保險涵蓋約350萬各類「無工作所得者」,包括約240萬家務勞動者、身心障礙者、失業者等,但保費高達每月932元,繳費率僅約43%。未繳保費者當中,有36.22%的人因「失業或家庭經濟狀況不佳」而無力繳費。2017/5/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