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開悟見道是初地
387-1【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開悟見道是初地,再來是十地菩薩的修道,若有分別跟煩惱,就會障礙到你再往上走的登地。

2017/4/8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
開示∕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字‧圖片∕ 燃燈雜誌
法會∕ 準提佛母護摩大法會
地點∕ 台灣雷藏寺
灌頂∕ 準提佛母本尊法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準提佛母。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台南市議會〉蔡旺詮議員、〈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鄭森隆博士,〈真佛宗〉「博士教授團」及「醫護團」全體成員,〈靜乙企業公司〉董事長吳冠德先生、關島〈太平洋島渡假村〉總經理鄭貽女士、高雄〈華陀觀音寺〉住持馬華英女士、「全國競走錦標賽」冠軍林恆惟同學,my university same classmate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台灣區華光功德會〉理事長李春陽先生、〈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大圓滿九次第》、《喜金剛講義》、《密宗道次第廣論》、《道果》及【圓覺經】─主持人蓮海上師、佩君師姐,my sister盧勝美女士,my sister盧幗英女士and husband。謝謝大家來〈台灣雷藏寺〉參加這一場法會。
大家午安!大家好!(臺語、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Good afternoon(英語:午安)and(日語:你好)Sawadikap(泰語:你好)감사합니다(韓語:謝謝)Selamat Siang(印尼語:午安)Selamat Petang(馬來西亞語:午安)Saude.(葡萄牙語:祝你健康)Merci beaucoup(法語:非常謝謝)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

今天我們修準提佛母的法,就是護摩。準提佛母的本尊法在臺密、在中密、在東密非常的盛行,在藏密當然也有人修,但是比較少。在還沒有講準提佛母之前,先給大家報告,就是十七世大寶法王本來有兩位,一位是達賴喇嘛跟中國承認的烏金赤列,就是十七世大寶法王,他是被大錫度仁波切認出來的。另外有一位四大法王子之一,就是夏瑪仁波切他認了一位在不丹的泰耶多傑,也是十七世大寶法王。兩位其實都是在印度,十六世大寶法王建立起來的〈隆德寺〉,就是這兩位十七世的大寶法王,因為有兩位,所以兩位好像都沒有進到〈隆德寺〉。
最近的新聞報導是夏瑪仁波切所認的不丹的泰耶多傑跟他的青梅竹馬的一個女生兩個人結婚,還俗結婚了,都有登的,在網路上、電視上,在傳媒上都有登他們結婚,大家都很驚訝,怎麼搞得!十七世大寶法王泰耶多傑,泰耶多傑面孔比較白,烏金赤列面孔比較黑,要認這兩位活佛不一樣的地方,一個比較白,一個比較黑,黑的就是烏金赤列,白的就是泰耶多傑。本來當初的時候,在西藏有宗教的鬥爭,白教跟黃教鬥爭很厲害,因為黃教剛剛要建立,白教當時執政,後來兩派有鬥爭,白教就輸了,就退到不丹那裡去,所以不丹那邊的喇嘛或者是仁波切大部分都是白教的。
大寶法王十七世卡瑪巴當然是白教的,因為白教的傳承是帝洛巴─那洛巴─瑪爾巴─密勒日巴─岡波巴─第一世大寶法王杜松虔巴,然後一直傳到第十七世,從第一世大寶法王一直傳到第十七世,現在有一個結婚了,一個沒有結婚,大家就議論紛紛,說:「結婚到底是對還是不對?」其實跟大家講,所有的密教四大教派當中,只有一個黃教是主張不修雙身的;不主張修雙身的是黃教,其他白教必須依賴所謂的事業母才能夠成佛的,花教是傳子的,當然是有結婚,花教的教主大部分都是有結婚的,像在西雅圖的達欽他就有佛母,另外紅教也是大部分主張有雙運的,必須倚仗事業母才能夠成佛,白教是以勝樂金剛為主,他也是屬於雙身的,雙身的勝樂金剛。他們的修法,大手印修到最後要成就的時候,一定有事業母,才能夠即身成佛,藏密一般來講有一派是主張這樣子。

所以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他結婚,我認為那沒有什麼,十六世大寶法王他是沒有結婚,我的師父是沒有結婚,另外第十五世大寶法王是有結婚的,現在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結婚那也不算什麼,因為十五世也結婚了,對不對?不結婚是你不結婚的事啊!結婚是結婚的事啊!不一樣的。
另外我知道的,十世班禪在北京的時候,他跟一個北京的小姐結婚的,其實你自己想一想看,黃教最大的活佛,兩位,那是最大的,前藏就是達賴喇嘛,後藏就是班禪,十世班禪一直留在北京,後來他回到西藏〈扎什倫布寺〉,那個時候十世班禪在北京市有結婚的,因為他生了一個小孩,這個小孩在LA讀書,跟我的弟子的兒子成為男女朋友,跟師尊的弟子,這個人住在埔里,他生了一個男孩子跟十世班禪的女兒是男女朋友,十世班禪跟北京的太太、女兒,三個人一起照相的照片,我放在西雅圖〈真佛密苑〉的房間裡面,我自己的房間裡面有他們三個人的照片,也就是說十世班禪是有結婚的,兩個大活佛,一個達賴、一個班禪,十世班禪是有結婚的,現在是十一世的班禪,另外現在達賴喇嘛是第十四世。
他們有兩個活佛,當初的時候有人就在講,那一個是真的、那一個是假的,十七世大寶法王有兩個,一個是烏金赤列,一個是泰耶多傑,其實真的、假的,問師尊就知道是真的假的。但是我告訴大家,兩個都是真的,怎麼會如此?怎麼會兩個都是真的?你聽了很奇怪,為什麼兩個都是真的?其實這個不稀奇的,因為活佛有可能他的成就很高,所以他的分身非常多。你說觀世音菩薩好了,達賴喇嘛是四臂觀音的化身,噶瑪巴也是四臂觀音的化身,四臂觀音祂就可以化身成為兩個,大成就者他可以化身成為兩個、三個、四個、五個、六個…千百億化身都有。

你看大力金剛、觀世音菩薩,哪個不是千百億化身?毘盧遮那佛,哪一個不是千百億化身?最起碼你化身成為三個,因為人有身口意,一個是身體化身,一個是口化身,一個是意念化身,三種化身,最起碼有三個。你說蓮華生大士祂是誰的化身呢?祂是釋迦牟尼佛的化身,是阿彌陀佛的化身,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三個化身成為一個。你說大力金剛是誰的化身哪?我上回講過了,祂是蓮花童子的化身,因為祂住在我的身上,祂不是蓮花童子的化身嗎?祂又是地藏王菩薩的化身,地藏王菩薩祂化為六個侍者、八個侍者,其中有大力侍者就是大力金剛,這是地藏王菩薩的化身。地藏王菩薩祂的分身又很多,祂是金剛牙菩薩、金剛幢菩薩、金剛寶菩薩都是屬於祂的化身,非常多的化身的,觀世音菩薩你看看最起碼有三十二個應化身,所以祂化身非常多的。
我們講化身,瑤池金母化身也很多的,像法國的秀姬師姐她就是瑤池金母的化身,然後溫哥華蓮慈上師也是瑤池金母的化身,祂就化了很多的身。所以活佛有兩個,兩個同樣名字的活佛那也不算什麼,那都是實際的,所以我們也不要評論,哪個是對、哪個是錯,哪個是真、哪個是假,也不要去妄評,事實上兩個活佛,師尊認為都是十七世大寶法王,至於人家喜歡結婚,或者結婚幾次,那是人家的事情,對不對?其實跟她結婚,他等於就度了她嘛!他結婚很多次就度了更多人哪!對不對?度更多的人哪!我是很羨慕,羨慕十七世大寶法王泰耶多傑,他說:「我還俗結婚了。」那多好,你看,我是很羨慕。
準提佛母很偉大,我的「準提佛母法」就是臺灣臺北社子島普方上師他傳給我的。三目十八臂,他以前也給我一個準提鏡,祂有兩個侍者,兩個龍王,是準提佛母的侍者。準提佛母身體是淺黃色,是三目十八臂的佛母,戴著寶冠,寶冠中有一個化佛,佛母手臂都戴著瓔珞,穿白色的天衣,中間所結的手印,我們每一次演化手印,一開始結手印就是總持印,總持印就是準提印,普方上師創立的教派就是總持派,普方上師以準提佛母為主要的主尊。祂所持的法器由右順時鐘是:如意寶幢、蓮花、罐、索、輪、螺、寶瓶、般若篋、寶幔、金剛杵、鉤、鉞斧、天妙果、素珠、智慧劍、施無畏印,共十八隻手,其中有兩隻手是結著準提印,有雙龍王為侍者,侍立在蓮座之下,就是難陀龍王跟跋難陀龍王,有兩個龍王是祂的侍者。

準提佛母有兩個本地,有的說祂是毘盧遮那佛─大日如來是祂的本地,有人講釋迦牟尼佛是祂的本地,準提佛母以八大菩薩為眷屬,我們經常唸八大菩薩,這八大菩薩就是觀自在菩薩、彌勒菩薩、虛空藏菩薩、普賢菩薩、金剛手菩薩、文殊師利菩薩、除蓋障菩薩、地藏王菩薩。「準提」兩個字就是清淨無比的意思,佛母有十八隻手,更有三目,祂的密號就是最勝金剛、如意金剛、跟清淨金剛。所以準提佛母在我們〈真佛宗〉裡面,祂是屬於可以當本尊,也可以當護法的,所以你修準提佛母,可以以準提佛母為本尊,也一樣以準提佛母作為護法,你看祂有最勝金剛,這個就是祂的金剛號、護法的號,一個清淨金剛就是祂本身本尊的號,另外還有如意金剛,祂的十八隻手可以賜給眾生一切如意、一切如願的,祂的手印就是總持印,祂有祂的相,另外祂的咒語:「嗡。者利主利。準提。梭哈。」另外祂有長咒也有短咒。
我記得,第一次,也就是說我移民到美國以後,差不多七年以後,我第一次回臺灣,第一場法會就在桃園體育館辦的法會,就是天眼灌頂,準提佛母的第三眼灌頂,這個是非常特殊的一個灌頂,你以第三眼閉著眼睛,你把眼睛閉起來,以中間的這一隻智慧眼看出去,你所看見的就叫「真實見」,真實的見到,這個第三眼,所以我那一次在桃園的體育館做了第三眼的灌頂,第一次回來第一次做法會是在桃園體育館,那天有參加桃園體育館的嗎?有的舉手一下,哇…底下呢?哇…那是很多年前的事情,第三眼的灌頂。
祂的十八不共法是這樣子的,就是《大智度論》的十八不共法,《大智度論》就是釋迦牟尼佛經典裡面,《大智度論》裡面的十八不共法,就是身無失、口無失、念無失、無異想、無不定心、無不知己捨、欲無滅、精進無滅、念無滅、慧無滅、解脫無滅、解脫知見無滅、一切身業隨智慧行、一切口業隨智慧行、一切意業隨智慧行、智慧知過去式無礙、智慧知未來式無礙、智慧知現在式無礙。一共有十八個,準提佛母是不得了的,我們知道準提佛母最勝,又是清淨,又是如意,以這個為本尊,也算是非常好的一個本尊,像普方上師他的本尊就是準提佛母,我的師父的本尊就是準提佛母。

今天我們做祂的護摩就會想起普方上師,祂給我的法本,就是準提佛母的法本,剛剛開始唸的,以前我常常唸過:「稽首皈依蘇悉地。敬禮佛母大準提。」這是他講的,普方上師他的聲音,就是「稽首皈依蘇悉地。敬禮佛母大準提。」,什麼叫做「蘇悉地」呀?蘇悉地,其實就是戒律。為什麼要皈依戒律呢?因為釋迦牟尼佛在祂涅槃之前講了一句話,將來以什麼為師?佛陀講:「以戒為師。」那你不皈依戒,皈依誰呀?所以「稽首皈依蘇悉地。敬禮佛母大準提。」這就是普方上師講的話。
我跟大家講一下《道果》,我先唸書文:「出世間道:見初地聖諦以上…」,你們看了這一段書文,你會覺得不知所云,不知道它到底在講什麼。
「出世間道:也就是見初地聖諦以上。受所依之心主宰大,雖尚有些微所斷之修斷煩惱及尋思分別,僅障礙於趨登上地之行,無力產生輪迴苦受;此外,因業緣不生,能依願力生所欲之事。其異稱叫做『議輪道』:如木匠新造車輪時,以輪與軸等榫接未磨順,輪時順能轉,時不順不轉,必須善加修改。」請問,這一段它到底講了什麼?那個《道果》根本看不懂,有些地方你看了,嗯?根本在講些什麼?師尊是修過,也體驗過,才能夠講,你沒有修過、沒有體驗過,你根本不能講,因為它的語氣跟語言根本不通的,薩迦班智達當然是把它寫成藏文,翻譯這一本《道果》的,就根據薩迦班智達的翻譯,翻過來你看,這種文字怎麼能夠讓人家懂?他就是要你不懂,寫這些東西就是要你不懂,因為不懂才是秘密,因為秘密才會有人來聽,還好師尊是知道這個秘密,所以才能夠講給你們聽,對不對?你沒有師父的話,講給你聽,你怎麼…。

佛教有兩個法,一個是世間法,一個是出世間法,所謂世間法就是講禮儀、道德、良知、良能,這個是屬於世間法,釋迦牟尼佛也講法,有一個不孝順的媳婦,有一個專門管先生的老婆,釋迦牟尼佛也跟她說法:「妳不要對先生那麼兇。」也跟她講好多的世間法。一個不孝順的媳婦到釋迦牟尼佛面前,釋迦牟尼佛也跟她講,我們古代的人講三從四德,講了這些東西給這些人聽,這個是屬於世間法。出世間法,這裡講的,出世間道就是你要解脫你自己,離開這個娑婆世界而成就佛果的這個出世間法,成就了四聖界的法,叫出世間法。
這裡講的「見初地聖諦以上」,就是在佛法當中有五個輪、五個階梯,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究竟道這五個階梯,修行都依這五個階梯,資糧道就是修你的福氣跟你的道德,加行道就是修你必須要做的所謂一切修法的前行,再來是見道,終於明白世間的道理,終於你了解到解脫道跟涅槃道,你已經看見了、你已經開悟了,就叫做見道,這個就是見道,「見初地聖諦以上」,看見菩薩的勝地以上的,都屬於見道,雖然你看見了,你已經開悟明心了,受所依之心主宰大,因為你已經看見了世間一切的真理,你開悟了,所以那時候你不依你的肉體來行事,並沒有依你自己的肉體,依你的世間道的法來做,依心靈的比較多一點,就是大的意思,就是那個時候你所依心主宰大,就是你依照你的心靈的主宰去做。
「雖尚有些微所斷之修斷煩惱及尋思分別」,見道雖然是斷掉煩惱,但是煩惱你還沒有斷盡,譬如我講一個「頓悟無所得,則斷盡煩惱」,因為你知道在這世間上你什麼也得不到的,所以你那些煩惱都是沒有用的,就把煩惱全部斷盡了。「悟無所得,斷盡煩惱」,這句話大家記住,你因為悟到無所得,所以你斷掉所有的煩惱,如果世間你有所得,你不會斷掉煩惱,這樣子大家可以意會到,因為你知道這世間,隨他去了,無所謂了,不要緊了,一切都可以啊,那個就是悟無所得,你知道都可以的,人家跟你借錢沒有還,你說:「唉,沒關係啦!不要緊啦!隨他去啦!什麼都不重要。」那個就是「悟無所得」產生的一種現象出來,反正錢是大家用的,我用不著,乾脆給別人用啊!別人用了也不一定能得到什麼啊!一樣都是空啊!既然你悟到一切都是無所得,那個時候你煩惱就很少了。

這裡所講的「些微所斷之修斷煩惱及尋思分別」,也就是說你煩惱還沒有斷盡,你雖然見了道,已經開悟了,但你煩惱還是有啊!這個人對你毀謗幾句話,你就心生煩惱,為什麼毀謗我呢?我又沒有錯!都會這樣子想,其實每個人都有錯,沒有沒有錯的,因為你來這個人間啊,釋迦牟尼佛已經講,就是在「酬業」,若你業障沒有了斷,你是要把這個業障了斷,所以才叫做酬業,釋迦牟尼佛講人來人間是為什麼?就是因為你有業障,所以要把這個業障給它消除掉,意義就在這裡,你雖然開悟了,但是你有些微所斷之修斷煩惱及尋思分別,你還是有一點分別,什麼是有分別啊?
眾生其實都是自己,我也是眾生,你也是眾生,你我他是一體,那個就沒有分別啦!沒有所謂我的錢、我的房子、我的宗派、我的〈真佛宗〉、我的雷藏寺、你的雷藏寺、他的堂、我的堂,沒有這種分別的,你見道以後就是這樣子,那你還沒有見道以前你還是有分別呀!別人毀謗你,你也會感覺到有一點痛啊!師尊受的毀謗太多了,從開始出來一直到現在都是毀謗,也從來沒有停止過,師尊始終認為:「哈,毀謗的很好,幫我消業障。」他毀謗等於沒有毀謗,為什麼我不怕毀謗,因為我從來不看網路,我也不會上網,我又沒有手機、沒有iPad,也不會上網,人家給我毀謗什麼我都不知道,當然心中無事無心,就天天很好睡覺,我是最好睡的,所以還有一點煩惱的跟還有一點分別心的。
「僅是障礙於趨登上地之行」,也就是說你是初地,你剛剛開悟是初地,再來要到二地、三地、四地、五地、六地、七地、八地、九地、十地,菩薩有十個地,一階一階的十個地,都是你覺受不同的地,所以在這當中就是要修道,要修了,你雖然開悟了,但是也會障礙喔!也會障礙到你登地的事,登地之行,初地你要到二地、要到三地、到四地、到五地、到第六地、到第七地,七地就是遠行地,八地就是不動地,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是因為觀世音唸了大悲咒以後,從初地就一直到八地,就變成不動地,第十地叫做法雲地,對不對?每一個地有每一個地的名稱,就是說你雖然有分別跟煩惱,就障礙到你再往上走的登地。

「無力產生輪迴苦受」,你見了道以後,也可以講說輪迴苦受就會少了。「此外,因業緣不生」,因為你修行的時候,所有的業緣都不產生的,所以我跟大家講,像十七世大寶法王泰耶多傑他結婚了,結婚了,那個跟女的有業障嗎?其實不會有業障,不會產生業障,為什麼不會產生業障呢?那不是淫嗎?是因為你淫,沒有錯,但是你在做這種行為的時候,變成無別,變成沒有分別,沒有分別在觀想上怎麼做?我告訴大家,就是蓮花產生,床在蓮花的中心,這個蓮花突然間合起來,變成沒有開的蓮花,也不是稍微開的花,而是緊密的蓮花,泰耶多傑跟他的妻子就是在這個含苞的蓮花裡面,做這種事情,外面的鬼神、所有的佛菩薩都看不見他們,這個也就是有做等於沒有做,沒有做也等於有做,就做來做去,通通沒有分別,就是到達這一種境界啊!到了這種境界的時候,因業緣不生,緣也不生、因業也不生。
「能依願力生所欲之事」,由你的願望的力量產生出來,你可以達到你自己的願望,這個就是我解釋這幾句話。
「其異稱『異輪道』」為什麼叫做「異輪道」呢?也就是像木匠新造一個車輪,因為在古代都是牛車、馬車、羊車,他們造了一個車輪以後呢,以輪跟軸等把它接住,兩個輪跟一個軸接起來,接起來的時候還是很粗糙,還沒有磨順,所以輪有時候能夠順、能夠轉,有時候不順、不能轉,必須善加修改,也就是要繼續修行,就走入修行道。很簡單的,什麼叫「異輪道」,一般來講,輪子跟軸之間是有東西拴起來的,但是因為這個輪子做得很粗糙,跟這個軸接合不是很好,所以有時候輪子能夠轉,有時候不能轉,就是說你還有分別,你還有一些障礙,雖然見了道,你還是有障礙、還有分別,就會變成這樣子,稱為「異輪道」,這樣大家了解嗎?我解釋這兩段給大家聽。

所以要把軸修得很好,要把輪也修得很好,然後把輪跟軸接起來,剛剛好密合,那個時候輪子就會轉,那等於是你已經完全沒有分別了,而且你完全沒有障礙,你所悟的跟你所修的能夠配合起來了,所以見道不算什麼,你看到了,你見了道,不算什麼,但是你必須要再靠修行,修到輪跟軸能夠完全,都可以輪子很順的轉,這樣子才叫做修道。我們臺灣一例一休就已經搞得大家糊里糊塗,我也糊里糊塗,每一個東西都漲價,我搞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還好,再三個禮拜就回美國了,就沒有一例一休了。
有一天,全臺灣的工廠都停工了,商店也全部關門了,所有政府機關也全部停擺了,股市也停止交易了,許多家庭都會在門口貼上標語,表達你自己的訴求,街上殘留了爆炸物跟火藥味,每一個人每天都無所事事,有的喝酒,有的賭錢,小孩子到處要錢,這種情況我們叫做什麼?叫春節。春節是什麼啊?休假,全部停擺啊!我們修行沒有停擺的,沒有什麼一例一休,沒有這回事,我們修行是永遠在轉,那才能夠登地,從初地一直到十地,十地以上就是佛了,每天都要修行,每天都要修的,要修到非常地完美perfect,達到了完美的境界,沒有什麼叫做休假的,什麼春節啦、清明,長假啊,什麼假、什麼假,沒有的。
有一位辣妹到住宿飯店的頂樓進行日光浴,因為沒有其他的人,她就一絲不掛的晒太陽,不多久,她聽到有人來了,她改成趴下來的姿勢,而且在背上蓋了一條浴巾,來的人是飯店的經理,要求她更換地方,辣妹不解的問:「為什麼呢?」經理回答:「因為妳正好躺在餐廳的天窗上面,餐廳內的客人現在全部亂成一團。」我們修行不是給人家看的,你每天在家裡有沒有修?沒有人看得到,都是你自己的事情,你自己的覺受,你也自己知道,你不是修給師尊的,是修給你自己的,別人不知道你修得如何,像要做法會的七眼佛母,祂都看得見你的,祂有第三眼,這裡就有三個眼睛了,雙手都有雙眼,腳心都有雙眼,什麼祂都看得見的,你有修?沒有修?佛菩薩都知道。你修到什麼境界,佛菩薩知道,別人是不知道的。你可以自欺欺人,但是你欺騙不了佛菩薩,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還是要實修,因為將來你要成就,一定要實修的。

有一個經理姓李,今天又鼻青臉腫來公司上班,職員甲問:「李經理,怎麼啦?」職員乙就講:「一定是被老婆打。」甲說:「你怎麼知道呢?」乙就說:「每次經裡找我麻煩的話,我就寄辣妹的照片去他家。」這是一種行為,這個行為不是很正當的行為。所以師尊的事,旁邊的侍者不可以打小報告,我也坦白講,師母去新加坡去了幾天,我每一天晚上很規矩的在家裡,有誰可以證明哪?佛菩薩可以證明,我在戒壇之前,絕無虛言,每天只是在家裡,另外還有一個人可以證明我到十一點都還沒有出過門,就是蓮.上師可以證明,她怎麼樣子呢?她知道師母已經去新加坡幾天,三個晚上還是四個晚上,她從來沒有放鬆她的工作,她一直工作到晚上十一點,可以講她可以當我的證明,而且鄭醫師也可以證明我一個晚上,對不對?師母不在的時候,他也可以證明我一個晚上,她可以證明我三個晚上,鄭醫師跟鄭師母到我家來,陪我一直到晚上快要一點鐘,反正他們講話不到十二點是不會走的,鄭醫師跟鄭師母講話都超過十二點,然後蓮‧是到十一點,明明知道我有那種需要,妳還要留下來到十一點,也不放假一天,所以我真的,戒壇之前絕無虛言,我是四個晚上都在家裡,所以,師母,安啦!她出去一個月,我也不會出門的,因為我沒有路可以走,無路可去呀!對呀!我也沒有穿過便服,我回來到現在,除了穿睡衣以外,沒有穿過便服,什麼微服出巡哪?絕對沒有這回事,回來到現在全部穿喇嘛裝,沒有一次穿什麼叫做便服,沒有的,阿兵哥是有便服,師尊是沒有的。
笑話:聽說坐公車,最後一排的中間位子會有帝王的感覺,於是今天我就試了一下,哇!果然君臨天下,滿朝文武在兩旁,坐公車,上來,到最後一排,中間的位子一坐,喔!君臨天下。正在感覺不錯的時候,司機突然一個緊急煞車,哇!我的天哪!差一點駕崩啦!呵呵…一煞車他就衝出去~駕崩。
所以,人不用太高興,不管你在什麼地位都不要太高興,無常就是一個真理,人間沒有什麼常態的,不要以為只有阿扁被拉下來坐監牢的總統,在韓國,你看,多少總統下來統統被關,現任的總統現在也是關起來,才做總統幾個月啊!不到幾個月就被關起來了,所以一切都是無常嘛!你見了道就會懂得無我,見了道就會知道無我,你見了道你也了解無常、你也了解無我,這個時候才能夠登地呀!就是說從初地到第十地,一地一地這樣子登。好,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燃燈雜誌官網:
http://www.lighten.org.tw/

■網路刷卡助印燃燈(參加方案及隨喜贊助),可進入下列網址:
http://lighten-org.blogspot.tw/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3969434183
(自立晚報2017/5/3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