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南沙生物資料 台灣願與國際分享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1】農委會漁業署署長陳添壽17日說,海洋保護及棲地維護是國際海洋法的核心價值之一,漁業署希望建立「南沙群島水產生物資訊暨資料庫」,藉由保育及維護海洋資源,與國際社會分享。

去年7月南海仲裁案後,總統蔡英文提出4項原則、5項做法,其中,包括,科學合作,由相關部會邀請國際學者到太平島進行地質、地震、氣象、氣候變遷等科學研究。

陳添壽指出,南海一向是我國漁民、漁船傳統作業水域,台灣是海洋國家、身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有義務及權利,維護海洋漁業資源、保護海洋棲地。

陳添壽說,漁業署遵照蔡總統對於南海仲裁案提出4項原則、5項做法,積極規劃,提出「南沙群島海域水產動植物資源調查及生態系統服務評估計劃」,並邀請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團隊,包括東海大學、國立東華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台灣大學等26位成員,投入太平島周邊水域實際調查研究。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說,調查發現,太平島不僅是我國生態最為豐富的天然島嶼之一,更是南海珊瑚礁水產資源補充的種源庫。

鄭明修強調,這次調查發現許多稀有物種,這些稀有物種的出現,顯示太平島珊瑚礁生態環境相當豐富多樣,也顯示海巡弟兄保護海域生態的成效。鄭明修說,珊瑚礁保育事務早已超越國家與區域層級,成為全球海洋保育事務重要的一環,最終目標是與國際社會共同推動南沙群島海域的資源保護和永續經營。

陳添壽形容,珊瑚礁就像海中的熱帶雨林,多樣的生態系,外溢的效果會波及到整個漁場,這也是為什麼南海很重要。陳添壽進一步說,海洋保護及棲地維護是「國際海洋法」所強調及所規範的核心價值之一。漁業署希望建立「南沙群島水產生物資訊暨資料庫」,藉由保育及維護海洋資源,與國際社會分享,這也是國際主流趨勢。2017/7/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