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果位有三種理趣
390-2【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果位有三種理趣:自己覺悟,沒有利他是獨覺、阿羅漢。
自覺覺他是菩薩。
覺行跟願望全部圓滿就是佛。


2017/5/20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
開示∕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字∕ 燃燈雜誌 整理
圖片∕ 西雅圖雷藏寺 提供
同修∕ 準提佛母本尊法
地點∕ 西雅圖雷藏寺


我們開始的時候要敬禮自己的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同修本尊「大準提佛母」。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我們今天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莊駿耀醫師、林淑華醫師,我們大西雅圖〈台灣同鄉會〉會長林正民先生,謝謝他來。
今天是同修大準提,我記得已經講過很多遍了,準提佛母是我的一位上師普方上師他傳給我的,他也有很多的法本,都在我這裡,普方上師有一個法相(現場放影普方上師的法相),那是普方上師。在臺北社子島〈總持寺〉,是普方上師的〈總持寺〉。普方上師的本尊就是準提佛母,〈總持寺〉是怎麼來?〈總持寺〉就是當我們結準提佛母的手印,這個就是手印的總持,這個手印又叫做總持印,也是準提佛母的手印,所以普方上師的寺廟叫〈總持寺〉,他的根源是這樣的,全部都是準提佛母。

準提佛母有祂的根源,祂是屬於觀世音菩薩系列的,所以又稱為準提觀音,準提菩薩在日本東密是非常的盛行,還有中密、台密都非常地盛行,藏密有人也是有供奉有修法,但是比較沒有那麼盛名。所謂東密就是空海大師從中密那裡,那時候是慧果老和尚,從慧果老和尚那裡取到密法,回到日本就成為東密。原來在中國的密教到慧果以後,因為中國的密教是由金剛智、善無畏、不空三位印度來的阿闍梨在中國傳法,在唐朝開元的時候進到中國,在西安的地方傳法,這個叫中密。
另外還有一個台密,大家以為是臺灣傳的叫台密,其實不是,是天台山傳的密教叫做台密。所以大家要分清楚,什麼是東密?什麼是中密?什麼是台密?什麼是藏密?西藏的密宗就叫藏密,要分清楚中密、東密、台密、藏密是不一樣的,四個地方不同,一個是天台山的叫台密,在日本的叫東密,在中土由金剛智、善無畏、不空所傳的就叫中密,這三位是從印度來的;善無畏、金剛智、不空是從印度來,那時候叫做開元三大士,就是唐朝開元那時候傳的密宗,就叫中密。
準提佛母這一尊佛母就是從普方上師到了日本,又一燈返照,也就是說中密傳到了日本,又由日本傳回臺灣,這個叫一燈返照,就是再回照回來的意思,一燈返照是這樣子的。我們了解準提佛母,祂有十八隻手、三目,剛剛也介紹祂手上拿的東西,也介紹了這個總持印,也就是大準提印,祂的咒語就是:「嗡。者利主利。準提。梭哈。」

祂有一種修法叫「準提鏡」的修法,就是一個準提的鏡子,這邊是準提佛母,這一面是鏡子,有兩個龍,兩條龍是祂的侍者,準提鏡的修行也是看著鏡子,眼睛注意鏡子一直持咒,持到鏡子裡面放光出來,而且準提佛母顯現在鏡子當中,一般來講這樣才算是成就。準提佛母成就以後,在〈True Buddha School〉裡面,祂可以做為本尊,也可以做為護法,又是本尊又是護法,祂是極清淨的一個金剛,祂的金剛號是極淨金剛,祂本身有好多的金剛號,極淨金剛就是說能夠讓你變成完全清淨的金剛,可以消除業障,增加你的智慧,也可以增加你的資糧,祂有十八隻手,哪一隻手拿的法器就代表祂的功力,很簡單,就是祂的功力有什麼,祂有十八隻手就有十八種的功力。
今天我們再講《道果》,《道果》有兩個版本是不太一樣的,其實《道果》本身也有很多個版本,「道果」是屬於薩迦教,薩迦班智達。畢瓦巴本身所講,畢瓦巴也就是藏密薩迦教的祖師,「道果」有好幾個祖師,最有名的祖師就是當過蒙古大帝國的君師的那一位祖師,叫做八思巴吧?常智,是不是八思巴?八思巴這一位祖師是很有名的,當過蒙古大帝國的國師。還有薩迦班智達,這是薩迦五祖裡面,薩迦有五祖。
為什麼叫做薩迦呢?因為祂建寺廟在灰色的土,薩迦兩個字是屬於灰色的土,祂的傳承目前來講就是到了印度有祈慶法王,在西雅圖有達欽法王,但是達欽已經圓寂了。聽說薩迦法王在印度的時候,跟祈慶,他們有兩個法王,本來一個法王是住在西雅圖的,就是有一次在Chinatown Street Fair的時候,我們雷藏寺有擺攤,薩迦法王到了我們的攤位,拿著小的轉經輪在玩,我們一個法師,自稱是江南七怪的法師,趕快給它搶回來,他說這是要賣錢的,其實是薩迦法王你要供養他一個小的轉經輪,都可以的,應該可以供養他的,不用那麼小氣,把它搶回來。

「道果」的傳承本身就是薩迦派的,是薩迦教的道果傳承。四個教派各有四個傳承,像寧瑪派是紅教,祂的傳承就是大圓滿;白教就是大手印,他們的法是「大手印法」、「大圓滿法」;薩迦教是「道果」,叫大圓勝慧;黃教最高的法就稱為「大威德法」。大威德、大手印、大圓滿、大圓勝慧;大圓勝慧是什麼呢?就是今天我們講的「道果」,他們各有大法,但是每一個大法實在是大同小異,大部分都是一樣的,小部分是有差別。
我們今天講:「果的理趣有三:…」我們知道這個果位,最高的果位是阿羅漢不退轉的果位,祂是不退轉的,另外就是獨覺,什麼叫作獨覺呢?他本身在沒有佛法的地方,他聽不到佛法,但是這個人本身天資非常的聰穎,他老想著幾個問題,這個問題是什麼呢:「我到底從哪來?我死後會到哪裡去?我活在這人間是為什麼?」他經常想這三個問題,當然你聽到佛法是知道的,「我」是從哪裡來,「我」原始的開始是從無明那裡來,「我」到哪裡去,就是說你這一世所做的跟好幾世所做的業,將變成你下一世的六道輪迴,聽到佛法的都知道啊!你活在人間做什麼?你是在酬業。釋迦牟尼佛講,是在酬業,就是把你的業應酬掉,應酬掉你自己本身的業。

像我們學佛的人就知道,你是要讓自己完全清淨了業障,然後就覺悟。什麼叫獨覺呢?也就是說他自己沒有聽到佛法,他用自己的理智去思想:「我到底是從哪裡來?我要到哪裡去?我活在人間做什麼?」到了有一天他想到,開悟了,他已經悟到:「我是從哪裡來的?我將來會到哪裡去?我在人間必須要怎麼做?脫離一直在六道輪迴裡面這樣一直轉個不停。」他就是要回到不退轉的地方,他有了這種想法以後,利用這樣去實踐,有一天他開悟了,他看見了「道」,依照著「道」去修行,終於成就了,這種成就叫「獨覺」,這也是不退轉,也就是阿羅漢、獨覺,再來就是菩薩。
菩薩是以利他為主的,不退轉,不但自己的業障消除了,也幫助別人消除業障,這是成為菩薩,都是為他人想,犧牲自己是菩薩,到最後就是佛了,祂也自己覺悟了,也實踐了祂的覺悟,祂的覺跟願跟祂的行為全部圓滿,就是佛。這裡提到的「果的理趣有三」,一個是「自利:資糧圓滿且緣起會聚之尊重五身。」不但他的資糧圓滿了,自利,也就是什麼叫自利呀?自利一般來講,我們提到的都是阿羅漢,他自己修行成就了,沒有度眾生,所以他本身成就了不退轉,就是阿羅漢,也就是獨覺。
自己覺悟又利他,又幫助別人覺悟,就是「利他尊重」,就是幫助別人覺悟,「能令盲者見諸色等不一。」等於是說世間的人都是很盲目的,但是你教他清醒,從盲目裡面清醒過來,覺悟了,這個就是利他,這個就是菩薩的果位。有三種,一種是自利的果位,一個是利他的果位,最後一種就是「自他二利:眷屬合聚一會成證覺」,這個意思就是,眷屬合一成證覺就是我說法你聽法,大家的願都成就了,這是自他兩利跟覺行圓滿,這就是佛本身的果位。果位有三種理趣,這個意思就是《道果》裡面講,覺行統統圓滿,自覺覺他就是菩薩,到了覺行跟你的願望全部圓滿,就是佛;自己覺悟,獨覺,沒有利他,這是阿羅漢。

所以我們今天談到做人,自己有利,別人沒有利的就不要去做;自己沒有利,別人有利的,你也要做。我們在這個娑婆世界是要這樣子,這樣才算功德,自己有利,他人也有利,那更要做;另外自己沒有益處,他人也沒有益處,那就不可以做。自己有利他人沒有利,不可以做;自己沒有利他人有利,可以做;自己有利他人也有利,當然是可以做;自己沒有利,他人也沒有利,就不能做,這很簡單的,大家想一想,是不是這樣子,學佛就是要這樣子。
關於××方面,自己有利,他人沒有利,她仍然做啊!這就不對了。馬來西亞〈沙威同修會〉是嗎?哦!〈三昧同修會〉,你們是三昧,剛剛有沒有講沙威啊?沒有。是三昧,三昧我聽成沙威。〈三昧同修會〉把供養師尊的給了××,當然請××轉交給我,說要供養師尊,我也不知道到底哪裡去了?就是沒有就對了啦!她有利,我沒有利,她也做了,沒關係啦!因為金錢本來不是我的就是你的,不然就是大家的,這個都無所謂的,反正你花了也可以,錢本來就是要花的嘛!不然錢留在我這裡幹什麼?錢本來就是要花的,他花我花誰花都可以,師尊是無所謂的,不要緊,只是有這件事情就是了。
另外有一件事情我要講,就是我經常講:「什麼都可以。」師尊本身的原則就是說「其實什麼都可以的」,天下的事,自然有他的變化,其實什麼都可以的,我講過,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師尊是無所謂主義的,無所謂,什麼都可以,但有一點就是說因為我無所謂,所以我跟所有的法師或者是上師講,大家喜歡穿戒衣的,你就穿戒衣,喜歡穿禪衣的,你就穿禪衣。

什麼叫做戒衣呢?就是在你的衣服上面有一條一條的,那是代表戒律,你守戒律你穿戒衣,我們出家人穿戒衣;另外還有一種叫禪衣,禪衣在西藏是比較流行,也就是用披的,拉起來一塊布,然後斜斜的披著,這樣丟過來,再把它甩過來,就把它拉緊拉住,時時要注意它會不會掉,這個就是禪衣,我們稱為禪衣。
藏人大部分都是穿禪衣,藏密都是穿禪衣的;在中土,所有的出家人大部分都穿戒衣,比較少穿禪衣,我是主張我們出家人穿戒衣、穿禪衣都是可以,因為我是屬於無所謂的,大家喜歡穿什麼,各人選擇去穿。但是××就講:「穿禪衣的(就是穿西藏的披衣的),他就會放光,放潔淨的光,那你穿戒衣的,會放黑氣。」我師父從來沒有講過,我也沒有講過,只有××講過:「穿戒衣的都是黑氣。」她一定要人家穿禪衣,我告訴大家,佛法的光是自己修行出來的光,不管你穿衣服、沒穿衣服、穿比基尼,你有修行還是放光,對不對?你沒有穿衣服,你晚上穿睡衣你就不會放光了嗎?睡覺的時候穿睡衣,師尊從來不穿睡衣的啦!師尊只穿內衣、內褲就睡了,還有什麼睡衣,我根本沒有睡衣,難道穿睡衣就不會放光嗎?難道你洗澡的時候就不放光嗎?脫光了衣服也是放光啊!對不對?一樣,真正能夠放光,光光的時候才是光,對呀!本來就是這樣子啊!哪有穿什麼衣服不會放光,穿哪一種衣服才會放光的,這誰說的?說的,要撕爛他的嘴,亂講,哪一個祖師爺敢講穿什麼衣服就會放光,穿什麼衣服就放黑光,誰敢講?

這個是任何一個行者都知道的道理,一個修行人都知道的道理,你穿棉襖,你是一個有修行的人,你一樣放光,你就算脫光了也是放光啊!哪有穿哪個衣服就會放黑氣的?他說穿戒衣的全部放黑氣,這個叫什麼呢?dog poo狗屎。這種話是狗屎話,不要被騙了!穿任何衣服,你會放光的到哪裡都放光,你修行有成就了,穿什麼衣服都放光,你修行沒有成就,你就算穿會放光的衣服,你還是暗的啦!這樣懂嗎?這是學佛的人最普通的常識,妳連最普通的常識都不懂,妳當什麼上師啊?真的是dog poo,呵呵。
有一個笑話,我不是講了嗎?說有三個神父到Hawaii去玩,他第一次穿黑西裝,這邊有一個白領子,神父去玩,大家都認為神父到Hawaii海灘來,他們不好意思,就回去換衣服,換了便服,不穿神父的衣服出來,其中有一個穿比基尼的小姐在沙灘跑步,看到他們,她說:「欸!你們三個神父都來啦!」他說:「欸…又被認出來了。」趕快又回去換,換海灘裝,就是穿海灘的衣服,花襯衫,穿短褲,穿著拖鞋,就到海灘來,比基尼的那一個又跑一跑,又看到他們三個,就說:「欸!三位神父你好。」他說:「又被認出來了!」換什麼衣服都被認成神父,那三個神父就問那一位穿比基尼的:「小姐,妳怎麼認得我們三個人是神父啊?」穿比基尼的就跟那三個神父講:「你不知道嗎?我是修女啊!」我就是修道院的修女,我的意思是說你既然是神父,不管你穿什麼衣服你還是神父啊!能放光的大家都認得你,不能放光的穿什麼都是一樣,還是不能放光,跟衣服沒有關係,所謂放光不放光跟衣服沒有關係,所以她說穿戒衣的就是黑氣,那是她自己腦袋,嗯!就是這樣子而已。這普通的常識嘛!跟大家講。

老王沒有事給自己卜了三個卦:五行缺房。他的五行裡面缺房子,他算出自己沒有房子。命理裡面缺地,他沒有土地。卦裡面的道理又缺錢,這個卦裡老王沒有房子,沒有土地又缺錢,他又卜了一個卦,看看自己的感情怎麼樣,情場裡面缺愛,又沒有人愛。除了沒有人疼,全身到處都疼。所以很多事情不要自己悲哀、自己嘆息,不管你怎麼樣,你實際上有在修行,今天的功課今天了,你就不會有缺陷,你實際上每天只要做一點,將來就會成就的。
修行人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說,你不要一天打魚三天曬網,不要這樣子,每天都要打魚,你自己就一定會有收穫,每天都要修行,你自己本身就會有收穫,你不要去管你修得怎麼樣,到時候你自然放光,我就是這樣子,你看我寫那些書,現在二百六十一冊已經在寫,這是怎麼樣子呢?每天寫就可以有這樣子的成績呀!我不寫多啊!我一天只寫兩頁紙而已,也不是寫很多,但是只要持續寫,就會有成果,修行就是這個樣子,每天修一點,積起來你就不得了,所以我教大家的是要有恆心、久遠心,而不是短暫的,短暫的心是修不成的。

有兩個歌星在閒聊,一個講:「我首次登台就獲得很大的收穫跟成功,觀眾獻給我的花足夠開一家花店。」這個歌星算是很成功的。另一個說:「那算什麼呢!我首次登台,觀眾就給了我一棟房子。」另外一個歌星講:「這是吹牛吧?」他說:「不是吹牛,我只是說,聽眾丟上來的磚塊,足夠我蓋一棟房子。」一個是好的,一個是唱得比較差一點,不過只要有唱,他一定有收穫,我們不能完全什麼都不做,那就是一種惰性,人本身有悅性跟惰性,悅就是很喜歡的去做,惰性就是懶得去做,應該只要你喜歡的你去做,那就對了。
我們學佛就是有緣,你既然喜歡聽法,你就先聞、先聽,然後再來是思想,再來想師尊今天講的,它的道理何在?然後再來依照師尊的方法去修行,聞思修,開始聽,再來開始想這樣子對不對,再來就是要好好地修,為什麼要好好地修呢?因為你想,你要離開六道輪迴,非靠修行不可,否則我們做一個普通人,大家一起就做一個普通人,就是惰性,你不喜歡修行,你喜歡什麼,你喜歡貪、喜歡財,我講到財又講到××了,在她的雷藏寺天花板,我昨天才知道,因為紐約有一個弟子寫信給我,他上面寫著:「我花了很多錢去買大星星、中星星,還有小星星。」就是big star跟middle star還有small star,花了很多錢去買,結果命運非常的悲慘,他給我寫了一封信這樣講,我才說:「什麼是大星星、中星星、小星星?」我不知道,我昨天才第一次聽到,後來終於有兩個人來,我才了解到什麼是大星星、中星星、小星星,就是在雷藏寺的天花板,這裡做一個大的星星,旁邊有小星星、中星星,天花板全部貼滿這個,然後就叫同門出錢,如果你出最多的錢,你就可以到這個大星星,大的star,那裡就是未來你跟它有緣,你就會到大星星去,你出的錢是中等的,就到中星星去,那個star跟你有緣,你會到那個星星去,還有小星星就是說,你沒有錢,才幾千塊錢,算了,賣給你一個小星星好了,你買了那個小星星,將來你就可以到那個小星星去。
我講一句話,也是不好聽的話,bullshit,我師父傳給我的是什麼?是怎麼講的,是你修禪定,修了你能夠出陽神,這個神能從頂竅這樣出來,你到了星空的時候,跟著星星結合,你就產生了星光身,我師父教的是這樣子,叫做「星光身」,就是你的元神出去到了星星那裡,跟它結合,你產生了星光身,這是我講的星光身,她用雷藏寺的天花板畫星星然後賣錢,這個就是貪哪!

你相信嗎?這跟天主教的赦罪券有什麼不一樣?歷史上天主教的赦罪券,你花錢買這個票,就把你的罪業給你消除了,有什麼不一樣?很簡單的講啊!你有錢去買大星星,你將來就可以往生到那裡去,你中等有錢你就買中星星,你沒有錢幾千塊錢,隨便啦!賣一個小星星給你,你將來就可以到那裡去,這樣對不對?這樣一想你就知道不對嘛!妳是在詐財耶!用師尊的「星光身」去詐財,這是不對的。修行得到星光身,你自己能夠出元神跟星光結合得到星光身,那個是你自己本領,不用花一毛錢,你自己修行出來的元神去結合星星的光,那個是星光身,不用花一毛錢的。
告訴大家喔!修行如果叫你花很多錢的,詐騙集團!全部都是詐騙集團。不要花很多錢你就可以修行,來〈西雅圖雷藏寺〉,到哪個雷藏寺,你都不要花很多的錢,叫你花很多錢的就有詐騙的嫌疑,師尊這裡,不管你在臺灣、在哪裡,都是讓人家隨意,就算有規定價錢,都會比市面上的還便宜。有人跟師尊講:「師尊,那出版的書就讓大家隨便拿吧!」統統送人吧!那不行啊!那要紙張費啊!要印刷費啊!還要經營,還要批發,還要做一些事情,要到書局去賣,但是錢是不是師尊拿的?不是。是〈大燈文化〉,他出版師尊的書,當然師尊寫了書,他供養師尊,他的供養也是隨意的,不是有規定的,都是隨意供養的,這樣子大家要了解。修行,如果要很多錢才能夠修行的,那是有詐騙的嫌疑,大家小心一點,如果跟你要很多錢的,你自己注意了,那是詐騙的行為。

有一個洋人:「你們中國人的確是個勤奮的民族。」中國人問:「何以見得?」這位洋人講:「每當我早晨經過街道,常常可以看到路旁的招牌上寫著『早點』兩個大字,提醒路過上班的人不要遲到。」在臺灣有寫著「早點」,早點是什麼意思啊?是吃早餐的地方,叫早點。所以有時候風俗習慣不同就會有所誤解。剛剛講的大星星、中星星、小星星,這位××就是誤解,如果她不是誤解,我們講好聽一點是誤解,如果她不是誤解就是存心,這個心就不好了。
還有一點我要講的,就是舊金山來的,師尊生日的時候他們有寫一張很大的賀卡,他說我們也附了供養,就請我們的上師轉交給師尊,大的賀年卡或者生日卡或者平常什麼的卡,舊金山同門就寫了名字,簽名要拿來給我,然後又有供養,請上師轉交,告訴大家,很對不起,我真的沒有看到你們那個大張的賀卡、生日卡或者什麼過年卡,從來沒有看過,大概是在香爐裡面燒掉了。另外也很抱歉,自從我隱居以來一直到現在,從來沒有收過舊金山的供養,從來沒有。我隱居是兩千年,一共十七年的時間,沒有收到舊金山弟子的供養,也沒有收到××的供養,這是我跟大家講的。好像有一次吧!有一次她要供養我,應該是很早了吧?她要供養我,我說:「不用了,這個就讓妳做教育基金。」我是講那一次,不是以後統統都做教育基金哪!你知道嗎?也是一種誤解啊!

我是講那一次,妳拿去做教育基金,她就以為以後統統都不用,全部做教育基金,結果學校也關門了,教育基金也沒有了,現在開冥間學校,根本不用基金,但是她收了人家的基金,冥間學校啦!她也開了陰間學校,如果我是法官,當場把這個人抓起來,妳陰間學校開在哪裡?妳要給我講出來,妳以為大家看不到的,妳就可以騙人嗎?今天瑤池金母在這裡喔!我告訴大家,算一算就知道了,妳有沒有開陰間學校?拿人家每一學期一千塊美金,單單蓮高上師每一學期就騙了兩千,蓮高上師每一學期他都付給她兩千,他說馬來西亞有一個,五個冤親債主的,統統報名,一個學期要繳五千塊,算一算吧!陰間學校根本沒有,也是騙人的!什麼陰間學校?佛菩薩都講沒有了,妳還講有?陰間學校妳收冥紙就可以了,妳為什麼收人家美金呢?對不對?陰間學校妳就收冥紙啊!啊?人家買一些冥紙送給妳,妳就開陰間學校,拿冥紙就可以啦!喔…天上雷藏寺不用講了,我寫在書上了,我實在是真的被這個上師氣到我都快要撞牆了,你知道全是唬人的啊!她是不是唬人大學畢業?真的是專門唬人的。再講一個笑話吧!「聽說我們的祖先那個時候沒有電視,也沒有收音機,更沒有彩色的電視機,也沒有電話,他們怎麼能夠生活下去呢?」甲對乙說,乙就講:「所以嘛!他們都死了。」這當然是笑話啦!
我們想要出輪迴,一定要認識我們以前帶來的業,在這一世所造的業,全部加起來,不管是善業、惡業加起來,加減乘除到最後輪迴,你善業多的,你就上了天,到了天上,你惡業做的很多的,你就下三惡道,善業做得很多的,你就到了天上。我們也可以這樣子想,天上也一定要輪迴,都是因為業力,你必須要把自己所做的業給它清淨結束了,這就是修行,不但要做善事,還要修出自己的光,以自己的光去融合整個宇宙,你到了不退轉,這三個果,剛剛已經講了,三種不一樣的果,就是阿羅漢、獨覺是一起的,菩薩、佛就是永不退轉,那個時候才算是離開了六道輪迴,才算是成就。嗡嘛呢唄咪吽。



■燃燈雜誌官網:
http://www.lighten.org.tw/

■網路刷卡助印燃燈(參加方案及隨喜贊助),可進入下列網址:
http://lighten-org.blogspot.tw/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3969434183
(自立晚報2017/8/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