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星期三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不淨、覺受跟清淨」三現分
395-3【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不淨、覺受跟清淨」三現分,
具有三個意義—
「何依、何因、何相」。

2017/8/5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
開示∕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字∕ 燃燈雜誌 整理
圖片∕ 西雅圖雷藏寺 提供
同修∕ 蓮華生大士本尊法
地點∕ 西雅圖雷藏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同修本尊「蓮華生大士─嗡。別炸。貝瑪。吽。」。師母、丹增嘉措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林淑華醫師、莊駿耀醫師、臺北市議員闕梅莎小姐代表闕慧玲師姐、前高雄市議員吳登樹先生千金吳玫宣師姐。大家晚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

今天我們是星期六,大家在這裡同修蓮華生大士的本尊法。蓮華生大士祂是烏金第二佛,祂是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身、口、意的化身,祂是在達賴郭嘯海化身,印度本身除了鄰近大海以外,其他比較大的湖,他們也稱為海,其實是一個湖而不是海,當時,在其中一朵蓮花上面化生了蓮華生大士,所以祂叫做蓮華生大士。蓮華生也就是蓮花化生的菩薩,大士也就是菩薩,很簡單,祂就是蓮花童子,蓮花化生不是蓮花童子是什麼?
祂是沒有根源的,也就是祂沒有父親、也沒有母親,祂只是蓮花裡面化生的一個小孩,就是蓮花童子,蓮華生大士。祂的修行很有成就,我們稱為烏金第二佛,釋迦牟尼佛是第一佛,祂等於是第二個,烏金第二佛。目前,祂的淨土叫做銅色吉祥山,祂本身也可以講是阿彌陀佛的化身,阿彌陀佛是祂的身相;那麼口呢,是觀世音菩薩的口;意念是釋迦牟尼佛的意,所以身、口、意是二佛一菩薩的化身。
我們曉得蓮花童子就是我們的本尊之一,師尊也是第一個看到蓮花童子的啊!其實,蓮花童子在西方極樂世界摩訶雙蓮池的淨土,也就是阿彌陀佛的淨土,是一樣的,那裡有很多蓮花童子,非常多的蓮花童子,都是阿彌陀佛所化現的,所以娑婆世界在古印度天竺有蓮花童子,蓮華生大士就是蓮花童子。在香巴拉佛國,第二代具種王就是白蓮花王,當然也是蓮花童子。

在敦煌石窟裡面,有非常多的蓮花童子。我記得在甘肅的一個大學,有出版一本書,這本書直接就稱《蓮花童子研究》,有一個組專門在研究蓮花童子,所以蓮花童子不是我嘴巴講出來的,而是確實是有蓮花童子。
蓮華生大士那麼偉大,祂是第一位進入西藏弘揚密教的祖師。第二位進入西藏弘揚密教的就是阿底峽尊者,另外,還有許多印度僧人進入西藏弘揚密教的,也有好幾位。但是,蓮華生大士是最早進入西藏的,阿底峽尊者是在還沒有黃教之前,祂在西藏創立噶當派,就是黃教的前身。蓮華生大士進去弘揚的是紅教,就是「大圓滿法」,祂們都是非常有成就的祖師爺。
蓮華生大士是很偉大的,稱為大士也就是菩薩,祂本身的化身也是非常偉大,祂是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的三身身、口、意的化身,是非常偉大的,二佛一菩薩的化身在裡面。在密教裡面,蓮華生大士是四個教派,包括寧瑪派、格魯派、噶舉派跟薩迦派這四教共同尊崇的祖師爺。祂最主要所傳的是「大圓滿法」,也就是大圓滿九次第,有九個乘,當然從聲聞乘開始,一直到阿底瑜伽、阿努瑜伽、摩訶瑜伽,另外,就是聲聞、菩薩、佛、還有獨覺,阿底瑜伽、阿努瑜伽、摩訶瑜伽,一共有九個層次,祂傳了「大圓滿法」,從聲聞開始,一直到阿底瑜伽,當然是最高的,這就是大圓滿法九次第。

介紹蓮華生大士差不多到這裡,祂度了很多的眾生,祂也是不生不死的,祂也是虹光化身,祂在西藏有五十年,據稱祂的壽命有八百多歲,祂離開西藏的時候是乘著天馬,一部天馬下降,由四大天王扶著四個馬腳,讓蓮華生坐在上面,祂到另一個國度弘揚佛法,去救度眾生,祂一直好像沒有圓寂,沒有進入涅槃,一直在度化眾生。
我們今天再談一下《道果》,唸一下書文:「如是三現分各具三義」什麼是「三現」呢?就是不淨現、覺受現、清淨現,這三現就是不淨、覺受跟清淨,這就是三現。具有三個意義,「就是何依、何因、何相」。什麼叫做「何依」呢?你是依什麼而出現?第一種,你依什麼?我們人來到娑婆世界是因為業,依業才到娑婆世界,因為你有業障,你才會到娑婆世界。什麼是因呢?「何因」?這個「因」是因果的「因」,這個因果的因讓你生在哪裡,你的父親是誰?母親是誰?你的家庭,都是屬於因。何相,可以講不淨的時候,你長的相貌是什麼相?這個是何相。其中的「覺受」也是一樣的也有三個意義,叫何依、何因、何相,清淨的時候也一樣,也有何依、何因、何相。
這裡談到不淨現分,何依、何因、何相,這裡講的相是比較心理上面的,這裡是「總體之妄相」。什麼叫做「妄相」?我們的身體一直在變化,你拿出你年輕的照片看看,跟你現在一樣不一樣,當然是不一樣的。我以前在臺中的時候,在向上路的〈台大木業〉看到阿真,我一進門就看到阿真,那時候,她還站在櫃臺。過去阿真的相跟現在阿真的相就不太一樣,但是,雖然輪廓還是在,事實上是不一樣。如果,阿真還記得我年輕的時候很瀟灑的相的話,現在呢?我已經老了,相貌跟年輕的時候也完全都變了,完全變很多,所以總體的妄相,妄相就是不停一直在變化。

「支分之業相」,我們人長得怎麼樣,其實,每個人只有一個鼻子、兩個眼睛、兩個眉毛、一個嘴巴、兩個耳朵,就這樣。但是,為什麼每一個人都不一樣?就算是雙胞胎,也有不一樣可以分出來的地方,這是屬於「業相」。你臉上所寫的,都是你有什麼業,早就寫在你的臉上,你到底有什麼業,就寫在你的臉上。
所以師尊善觀氣色,看你的氣,看你的相,看你的顏面,看你的神,看你的相,就知道這個人會怎麼樣,我們曉得善觀相的,眉毛就是兄弟,眼睛就是智慧,鼻子就是財庫,下巴就是奴僕,眉毛尾就是桃花,你有幾個老婆,看你的這上面的線有多少,你的頭髮髮際分開的地方有幾條線,就可以看出你有幾個老婆。你前世有沒有財,以後會不會有財,看你的財帛宮,兄弟、智慧、財帛、奴僕、桃花、幾個妻子、妳嫁了幾個人,全部都在你的臉上啊!事實上全部都在你的臉上,沒有辦法逃的。「麻衣相術」就是看你的臉而已,「三庭相法」,這是你的幼年,這是你的中年,這是你的老年,都在你的臉上,當然你去醫美診所,去韓國去一趟回來了,不一樣,看不出來,都變了嘛!整個變臉沒辦法看出來,如果你實在沒有動過的,是很容易看。
所以,我一看蓮凱法師的鼻子就知道他的累世,好幾世以前,他並不是富商,因為××講蓮凱法師過去是富商,是一個員外,他娶了十八個老婆,生了五十七個小孩。哇!這是增產報國耶!現在是少子化,現在連生一個小孩都不敢生,他卻生了五十七個小孩,娶了十八個老婆。但是,我觀察蓮凱法師的鼻子,我發覺不對的,他累世以來沒有當過富人,沒有當過很有錢的人,沒有。所以這是××吹牛皮。

這都是有「業相」,有「妄相」。這種相啊,「何依」,到底依什麼?「本頌云:『有情』,總體為六道所攝之有情,凡具能所二取之心;特別是指一補特伽羅之相續。」依什麼?依有情,有情才能下種,無情亦無種,也就是依有情眾生,有男女相,「六道所攝之有情」,六道裡面都算是有情眾生,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這六道之中都算有情眾生,這是依「六道所攝之有情,凡具能所二取之心,特別是指一補特伽羅之相續」,也就是有情眾生的相續,這是沒有出六道輪迴的,因為依了有情,所以在六道裡面輪迴,這句本身的意思是這樣。
我們現在是依什麼?我們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本身的教化;皈依法就是佛陀傳下來的法;皈依僧就是保持佛法的聖賢僧人,那麼皈依上師是什麼意思?跟皈依聖賢僧是一樣的道理,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聖賢僧,也就是保持著佛法的上師。不能皈依誰呢?當然神不可以皈依。就是什麼神、什麼神,很多神你不能去皈依的;皈依佛以後就不能夠皈依神,何況是皈依鬼,鬼更不能皈依,也不能拜,因為鬼是什麼?鬼是人死後剩下的氣就成為鬼。
這次我講得很清楚喔!一般人講不出,「鬼是什麼?」你講不出來。鬼是什麼?就是人死後剩下的那一點氣,他會成為鬼,那叫做鬼氣,那當然不能皈依啦!甚至不可以供在壇城,不可以供在地藏殿,拿來拜更不行,不可以的!你皈依佛的人,連神都不可以皈依,何況是皈依鬼,很簡單的道理的。鬼是很低下、很低級的,雖然也有鬼通,但是很低級的,不算什麼通啊!所有的畜生當然也有通的。

我們曉得,「何因,相續是本頌所云的『煩惱』」,什麼原因?就是因為一切有情眾生的妄相跟所有的業相都是苦,就是煩惱,你依了這個煩惱,「因為依照我執而生了煩惱,依其緣造業,依業及煩惱習氣之力而顯現」,煩惱是怎麼來呢?是因為你有執著,你想要追求什麼追求不到,你就有煩惱,追求到了你也有煩惱。結婚有結婚的煩惱,不結婚有不結婚的煩惱;有錢有錢的煩惱,沒有錢有沒有錢的煩惱,統統都是煩惱,一切都是苦的,所以佛陀講的第一個字就是「苦」,因為煩惱就是一個「苦」,「何相」,談到相呢,「現分之體性,即本頌:『不淨現分』,凡夫眾生,將非真實執為真實等,作顛倒增綺為境之一切現象。」就是「何相」。
「其復有二:總體之妄相、支分之業相。」什麼相呢?剛剛我講的,我們人體都是不乾淨的,大家以為吊著佛牌,就以為佛牌是乾淨的;洗完澡就以為身體是乾淨的,但是你的腸子裡面還是有很髒的東西在裡面,你進廁所的時候,以為把大力金剛的相拿起來,掛在廁所外面,出來後再把大力金剛的法相再掛上去,其實不用的,因為大力金剛每天都在你的糞便之上,你掛在這裡就是掛在糞便之上,是你腸子裡面的東西啊!所以何必拿起來?你痾出來也是從你的腸子痾出來,尿出來也是從膀胱尿出來,你每天掛著大力金剛,以為大力金剛是清淨的,進了廁所就不清淨?其實錯了,你痾出來的,包括流出來的,全是你身體上的東西啊!有哪個地方是清淨的?本來就是不淨的。
我講過啊!頭長頭皮屑;眼睛會有眼屎;耳朵會有耳屎,鼻子會有鼻涕,嘴裡面會有唾液啊!你流出來的汗跟尿是一樣的,全身哪裡有乾淨的地方?毛細孔所分泌出來的是尿啊!怎麼會是汗?所以人家說女生的是香汗,我才不信!也是妳身上的尿,男生流出來的,腋下有狐臭,嘴巴有口臭,對不對?那還有更髒的地方,所以這是「不淨現分」。凡夫眾生,將這些不是真實的東西認為是真實的,其實這些都不是真實的,你身上的都不是真實的,外相都不是真實的,把不真實的東西當成真實,這是人,一般凡夫都是將不真實的東西把它當成真實的,所以一切我相都是虛妄,是虛的,是妄的,不是真實的,真的,就是這樣。

小明在教室的一邊哭泣,老師看見了就安慰他:「怎麼了?」小明講:「剛才來學校的路上,遇到一個乞丐跟我要錢,我看著他,心裡不禁難過起來。」喔,這個小明很有同情心哪!老師說:「好孩子啊!你有惻隱之心,不要難過。」小明說:「我難過的是,他碗裡的錢比我的還多啊!」今天誰最有錢?××最有錢。
今天來了一個幫××管過帳的,我不講名字,她從二○一三年管到二○一六年的十月,那時候××聯絡她,把所有的錢匯回去,她將所有帳冊跟名冊交給師尊,從二○一三年管到二○一六年的帳冊交給師尊,對不對啊?帳冊在我這裡,其中,很多條是她本人供養師尊,每一次供養都是一萬塊人民幣,一萬塊人民幣等於臺幣多少?四萬。好啦!不管是多少錢啦!總之,這些錢她供養了,師尊沒有收到,全部到哪裡去了?××那裡去了!有一個人跟我講,他的錢不見了,我問:「那你的錢呢?」「到那裡去了!」他只是講到「那裡」去了!師尊的供養到哪裡去了?到「那裡」(××)去了。帳冊非常的清楚,這位太太管她的帳,一共管了三年多,二○一三年到二○一六年十月,她把××的帳冊明細全部交給師尊,從裡面可以看出來,師尊的錢哪裡去了?到「那裡」(××)去了。
對啊!馬來西亞那些供養師尊的,請上師代轉供養給師尊,這些錢哪裡去了?就是到「那裡」(××)去了。錢是小事,不要緊,最重要的××曾經到他的家裡去,給他的壇城開光跟加持,本來家裡的人身體都健康,小孩、太太、媽媽身體都健康,一加持完了,小孩、媽媽從此全部都生病了,尤其是小孩,只要半夜就開始發燒,還一直喘,另外,他們告訴我還講胡話,什麼叫做講胡話?就是突然之間說:「我要找媽媽。」媽媽講:「我就是媽媽。」「妳不是我媽媽。」欸!小孩子變了,變成另外一個人,我一看,根本就是小鬼附身在他身上,今天特別給他們三個還淨,幫媽媽還淨、太太也還淨,也幫小孩還淨,把那些不好的東西打出去。××去了他家兩次,開光跟加持壇城,本來統統沒有事的,只要××開了光,變成有事,全部都生病,小孩半夜都氣喘,變成另一個人,講話就是講胡話,胡話就是講一些莫名其妙的話,根本是鬼附在他身上講,看得出來,但是,將鬼驅除掉就沒事了。

現在證物在師尊手上,證人在這裡聽法,是今天到的嗎?是今天到。帳冊就是證物,證人就是他們,她供養師尊,每一次都是一萬塊的人民幣,供養很久了,發心供養,還有很多同門的供養都在裡面,不只是一萬哪!帳冊也有,證據也有,證人也有。錢哪裡去了?到××那裡去了。
本來家裡沒事的,被××開光以後,家裡小孩每晚上都會氣喘,只要到了晚上十一點,他就開始氣喘,就是鬼附身啊!將鬼帶到人家家裡這樣好嗎?妳加持的壇城,妳開光的壇城,都有這種現象,這樣妳還拜鬼嗎?學佛的人,南摩佛、南摩法、南摩僧,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聖賢僧,皈依上師也是聖賢僧哪!只能這樣做三皈依,或者四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根本上師,只能做四樣皈依啊!妳還皈依神嗎?妳還皈依鬼嗎?當然不可以啊!妳怎麼可以拜鬼呢?鬼不能供啊!那就不行了。
路過一家店面,牌匾上寫「天堂精品店,進門免費送」,這人非常歡喜,走進去問老闆:「你們免費送什麼呢?」老闆斜了我一眼說:「買東西送微笑,不買東西送客。」還是「送」啦!不過這個是騙人的,我們當然知道,反正「精品店進門就免費送」,大家真的認為有送東西嗎?送微笑算什麼呢?不買東西就送客,很好笑。我們做一個人,千萬不要騙人,尤其騙人最容易犯妄語。我們佛教徒守五戒,第一個「你不能夠殺生」;「不邪淫」,在佛法的規定裡面,正淫還是淫,在佛法規定的範圍之內就是不邪淫;第三個最重要「不妄語」,你不可以講假話,綺語、妄語、兩舌、惡口都是屬於妄語。另外「不飲酒」、「不偷盜」。

叫你不偷盜也難啊!因為人家來講,我問:「你的錢呢?」「到那個地方(××)去了。」「是你自己歡喜給她(××)的嗎?」「不是。」是她來恐嚇你,你要給她。蓮花術丘的一個股東去問事,××跟他講:「我看到很大的一條白蛇精,用尾巴要把你掃死。」蓮花術丘的股東就問:「為什麼他要掃我呢?」××就問那個白蛇精說:「你為什麼要掃他?」「他說你前世欠他一百兩黃金。」白蛇精講的,說那股東前世欠他一百兩黃金,然後,××叫一個法師下去拿計算機上來,把一百兩黃金再乘上現在目前的金價,她說:「討價還價,算你便宜一點,你只要拿二十萬美金給我,我幫你做功德,就化解你跟白蛇精前世的冤業,你自己想想看。」二十萬美金哪!蓮花術丘的股東去問事,××跟他要二十萬美金,二十萬美金是什麼?做功德。有這回事嗎?是不是妄語?是不是藉這個來恐嚇人家?
蓮花術丘經營餐館,叫「陳記」在舊金山,××說她家土地公講,「陳記」營業額的10%一定要供養××,還要做十壇護摩,包一壇十萬塊美金,保證幫她所有的挫折、麻煩消除掉。蓮花術丘問要包幾壇呢?「十壇都不夠!」如果十壇等於一百萬美金,蓮花術丘講了一句話:「我給××的錢總共加起來一百萬美金以上。」就蓮花術丘一個人喔!她向蓮花術丘的股東要二十萬,她要做功德。這都是外相啊!在《道果》裡面講「何相」,就是「不淨分」的相。
當初釋迦牟尼佛時代,有人在河邊的草叢裡面挖到一大罐的黃金,好多人跑去看,哇!不得了,佛陀一看到馬上叫所有的弟子走,「離開這裡,那是毒蛇。」那些黃金、錢都是毒蛇,離開!這是什麼相啊?佛陀看的毒蛇,就是世間凡夫想要的東西,所以「相」大家看法不同,很多相,師尊看每一個弟子的相都是不一樣的,老實的就是老實,奸詐的就是奸詐,五戒都不守的,殺生、墮胎啊!××妳叫人家墮了多少胎啊?!什麼「三世大仇人在肚子裡面,懷的胎是三世大仇人,一定要墮胎。」××墮了多少人的胎?這殺生。

再來不邪淫,因為她是女生,可能不邪淫大概可以守得住,她如果是很漂亮的,不一定守得住,因為她有一個大肚,讓她變得比較醜一點,不容易。她曾經講過,過去她很漂亮,為什麼會變那麼醜呢?她就是跟觀世音菩薩求:「菩薩,因為,我長得很漂亮,我出去問事,人家摸我的大腿,摸我的屁股,寫小條子,所以為了防止男生起邪念」,所以她求觀世音菩薩:「讓我變得醜吧!」所以她肚子就大起來,是這樣嗎?這是不邪淫戒。
好了,不偷盜,妳已經恐嚇取財了,什麼叫不偷盜呢?對不對?師尊的供養妳都要了,師尊的供養哪裡去了?到那裡(××)去了,這就是偷盜啊!不妄語,妳講了多少騙話啊!紐西蘭的師姐在這裡,××到紐西蘭,看到螢火蟲,××說:「螢火蟲等我十一萬年,螢火蟲求我超度。」十一萬年?螢火蟲?那時候釋迦牟尼佛都沒有出世啊!那時候還沒有超度這個名詞啊!螢火蟲在十一萬年前就已經知道了?而且,妳要經過,牠都已經算出來啦?螢火蟲還會神算?天啊!這是妄語耶!
你看,妄語戒也犯、偷盜也犯、殺生也犯,妳還製造「龍王護教酒」,叫人家買妳的酒,告訴你,釋迦牟尼佛講一句話,講什麼話?佛經裡面確實有這句話:「你拿一杯酒給一個人喝,你五百世沒有手」佛經裡面有這句話,你拿一杯酒給人家喝,不管你怎麼樣,你已經犯了不飲酒戒,妳還自己造酒!妳那個酒還叫做「龍王護教酒」,當然,不是自己造啦!用什麼東西去做的?知道嗎?春暉知道嗎?她有沒有「龍王護教酒」?有買來改成「龍王護教酒」啊?一百六十八塊錢一瓶,美金啊!她還在賣酒呢!

不飲酒戒已經跟你講了,以前〈台灣雷藏寺〉我的生日的時候,他們製造一種酒叫做「師尊長壽酒」,準備要賣,被我們一下子停掉。怎麼可以賣酒!不是〈台灣雷藏寺〉在賣酒,是〈真佛宗密教總會〉蓮歐上師製造:「師尊生日啦!我們來賣長壽酒,大家來買長壽酒。」我說:「不行!學佛的人本身自己不能喝酒,也不能賣酒給人家。」佛經裡面有一句話,佛陀講:「你拿酒給人家喝,五百世沒有手。」這是最後的飲酒戒。不殺生、不邪淫、不偷盜、不妄語、不飲酒,不可以飲酒的!什麼叫「龍王護教酒」?我告訴妳喔!妳侮辱了龍王,龍王也是屬於佛法的護法神!
什麼叫做「龍王護教酒」?在佛經裡面,大家找一找,關於釋迦牟尼佛講的:「你拿酒給別人喝,你五百世沒有手。」戒律就是這樣嚴的,根本五戒,妳都不守,算是什麼佛教?這不可以的,我們學佛的人,知道五個戒律,你一定要守。這五個戒律各有解法,你什麼時候可以,什麼時候不可以,一般的有情眾生,只要學佛,就是要守這五戒,如果,你已經是道德高深,已經開悟,已經懂得這一切了。
不為戒守,另外還有一個解脫戒「不為戒守」,不為戒守是什麼意思?你已經成佛了,已經是金剛護法,就不為戒守,那時候你可以供酒,可以供肉,密教是這樣,為什麼可以供肉?但不要親自殺,那叫做「三淨肉」─不聞殺的聲音、不親自殺、不為己殺;假如,因為師尊到你家,你就殺一隻豬請師尊,那個師尊不敢吃,為什麼?因為是我去,你才殺這隻豬,不為己殺,不為我自己殺,而是買來的,那可以,那叫做三淨肉,你沒有聽到殺的聲音,你沒有親手殺,還有,因為你來才殺請你吃,那是不可以的;有特別通融的地方。

這裡有寫到「總體之妄相:有情之一切諸相,雖除自心,外境不成立,然依心相異安立為真實,如同眼受翳障而見空中有游絲之錯亂相。」這裡主要講所謂一切相都是虛妄。
昨天和老婆去逛街,前面有個大美女,走起路來婀娜多姿,簡直從頭到腳、從上到下,仔仔細細的將她打量一番,看到忘神,猛轉過頭,看到老婆板著臉,老婆問:「好看嗎?」我趕緊跟老婆說:「剛剛前面那個女人,看到沒有?我都盯著她看,看了老半天,就是看不出來她身上有哪一點比妳好。」這樣也是一個妄語,所以妄語是很難守得住的,××是講妄語講多了,沒有一句是真的,那就是大妄語,這是犯了妄語戒。
一個遊客騎著遊樂園的旋轉木馬,突然有一個遊客被食人族抓走了,這遊客就問食人族:「你為什麼抓我?」酋長就笑著講:「旋轉木馬等於是我們的迴轉壽司。」你坐在那邊,在那邊騎馬,在那邊轉,食人族在旁邊看著,他說:「這是我們的旋轉壽司。」像現在餐館有旋轉台,這就是犯了殺生戒。
有一個小姐在電梯裡面放了一個屁,因為實在是太臭了,旁邊的人受不了,忍不住問:「小姐,妳到底是吃了什麼?」那位小姐一副很了不起的講:「給你聞已經不錯了!你還想知道配方嗎?」今天就講到這裡吧!嗡嘛呢唄咪吽。



■燃燈雜誌官網:
http://www.lighten.org.tw/

■網路刷卡助印燃燈(參加方案及隨喜贊助),可進入下列網址:
http://lighten-org.blogspot.tw/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3969434183
(自立晚報2017/10/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