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自性空定]是[自性一切現象銷沒後,生唯空獨存]
398-2【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自性空定」是「自性一切現象銷沒後,生唯空獨存」。
如何坐忘,進入空性,進入禪定?

2017/9/10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
開示∕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字∕ 燃燈雜誌 整理
圖片∕ 西雅圖雷藏寺 提供
法會∕ 馬頭明王護摩大法會
地點∕ 彩虹雷藏寺
灌頂∕ 馬頭明王



我們首先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迅疾金剛─貝瑪達吉」。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and husband,〈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張鑫力醫師、臺北市議員闕梅莎小姐代表闕慧玲師姐、前高雄市議員吳登樹先生千金吳玫宣師姐、〈台灣雷藏寺〉公關王資主師兄,〈中華民國僑務〉謝明芳師姐and先生,〈綠健公司〉董事長段生泉。

大家午安!大家好!(華語、臺語)你好!大家好!(粵語)我們那位先生(蝙輻)還在飛嗎?出去啦?又來一隻蜻蜓?哇,今天怎麼搞的,貴賓那麼多啊!喔…對對對,這是很好、很吉祥的現象,祂讓我們如願。下個禮拜天九月十七日下午兩點是「勝樂金剛護摩法會」。大家知道勝樂金剛,祂是交抱印,種子字是「吽」字,勝樂金剛的心咒是:「嗡。些。哈哈。吽吽。呸。」

今天我們主要是修「馬頭明王法」,祂的咒語是:「嗡。些。貝瑪達吉。哈耶吉瓦。些。吽呸。」,祂的名字就是「貝瑪達吉」馬頭明王。祂有明王的身,祂本身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所以祂的種子字就是「些」,這個字在英文上講起來不是很好聽,shit…呵呵,我很早以前在美國去看聖誕燈,然後走走走,看到幾個老外,有位婦人對著幾個老外講:「Shit on you. shit on you!」,shit on you是什麼意思?不是很好聽的,慧君講一下,不然我繼續講下去。我來美國學的第一句英語就是這個,因為我看到那個女的跟一些白人講shit on you這樣子,一直講,我就把它背起來,永遠不會忘掉。

今天看到這咒語有「些」字,非常高興,這咒字哪裡來的?是從「些」來的,就是阿彌陀佛那裡。因為觀世音菩薩也是阿彌陀佛那裡來,所以馬頭明王當然也是從那裡來。我們法會要講的紅度母,也是從阿彌陀佛那裡來,你看阿彌陀佛變化非常的多,救渡非常多的眾生。所以出家人見面就是說:「阿彌陀佛。」也不會見面說:「藥師如來。」、「藥師佛」,沒有人唸啊!每一個學佛的人,見面就是:「阿彌陀佛。」,也沒有唸「釋迦牟尼佛」,也沒有唸什麼佛的。也有人唸「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其實觀世音菩薩一樣也是從阿彌陀佛那裡來的,是同樣的。

我記得上個禮拜做的護摩是黑面金母,因為黑面金母是專門抓鬼的,我們也決定明年會到〈尊勝雷藏寺〉那裡,到你那裡抓鬼好了,還是黑面金母,到蓮僧上師的〈尊勝雷藏寺〉去。其實抓鬼是有因緣的,真的!記得,到California,到了尊勝Oakland,就是做黑面金母。〈尊勝雷藏寺〉會建立也是因為鬼,對不對?跟著我去抓鬼的是誰?都有去啊!話說……〈尊勝雷藏寺〉前身是一間戲院,差不多接近舊金山,Oakland在北加州。當時,買下戲院要蓋雷藏寺,這個時候有人講話了,××開口講:「那裡有鬼!不能蓋雷藏寺!」,××說他們戲院有鬼不能蓋雷藏寺。我一聽,天哪!這鬼怎麼可以說有鬼,對不對?這時候,我就沒有辦法,非得我親身出馬,到了要蓋〈尊勝雷藏寺〉的那一塊地上,那一棟建築物進去裡面抓鬼,終於把鬼抓完了,××就不敢講,說那裡有鬼不能夠蓋。

所以〈尊勝雷藏寺〉今天會建立起來,是因為那裡有鬼,師尊去抓鬼,抓完了鬼以後,〈尊勝雷藏寺〉才蓋起來。今天想到〈尊勝雷藏寺〉蓮僧上師那裏,他問我:「請問師尊,到了北加州,用哪尊做法會主尊?」,我就想到「抓鬼」,「抓鬼」就想到黑面金母,所以黑面金母去Oakland,在Oakland附近抓鬼。

你看看,今天做馬頭明王,馬頭明王的手印大家會嗎?(師尊示範)像個馬頭。祂又叫「迅疾金剛」,這一尊最早在哪裡做的嗎?在西雅圖BCC的大禮堂,對不對?主壇上師好像是蓮妙上師,那時候做的就是馬頭明王,那是第一次開始講解馬頭明王。馬頭明王一面二臂,身是紅色,三目圓睜,獠牙外露,樣貌可怖。祂的髮鬚皆紅黃上豎,頭以馬首為飾,祂的右手持骷髏寶杖,左手持鉤繩,雙足右屈左伸,以蓮花日輪為座,威立在熾熱般若烈燄中。

馬頭明王本身的金剛號就是「迅疾金剛貝瑪多吉」,「迅疾」兩個字就是速度非常快,馬頭明王又叫做「噉食金剛」。馬頭明王是八大明王之一;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也稱為「馬頭觀音」。祂的快,大家知道的,我們今天講快,就是講「馬力」,在古代,馬也是最快的。到今天為止,速度最快的菩薩、金剛,就是馬頭金剛是最快的,迅疾,很快相應。你看今天做護摩的時候,是什麼在飛呀?蝙蝠。蝙蝠在中國是代表吉祥物,五福臨門,祂會很快地賜給大家,代表著福,五福,蝙蝠就代表著福氣的福,你看,很多椅子都雕著蝙蝠,代表著福分、福氣,希望馬頭明王賜給所有的與會大眾所有的福分,牠繞一圈就一百萬美金!我不知道牠繞幾圈啊!數不清啊!大家有福氣了,很快給我們感應。

「馬頭明王法」主要的功德法益有二,第一個是度化畜牲道,因為祂現馬,就是畜生的意思,祂可以度化畜牲道,很有力的。第二個,免一切惡咒邪法,因為我們福分大,而且牠繞了那麼多圈,所有的惡咒跟邪法全部消除掉。 馬頭明王的法,主要是在馬本身的牙齒,所以如果你是供馬頭明王的話,記得你裝臟的時候,能夠找到馬的牙齒最好,就把馬的牙齒裝到馬頭明王的身子裡面,這樣這一尊馬頭明王的法力是無人能比的,力量非常的大,誰也不能傷害你,供馬頭明王,所有的降頭、邪師要害你都害不到。就像師尊一樣,師尊將八字公開在書本上,能夠把自己生辰八字完全公開講出來,我是一九四五年乙酉年農曆五月十八號出生的,而且是午時,中午的時刻。我跟馬頭明王也非常的有緣,大家舉那個經常看到的金剛杵,上面有一隻馬的,這就是馬頭明王的金剛杵。我自己是把我的生辰八字公開,人家說不可以公開,害怕那些不好的邪師給你做降頭,師尊是不怕的,我不只不怕這些邪師做降頭,我還不怕鬼。

所以我經常這樣講:「妳鬼眾千千萬萬,就輸給我盧勝彥。」,我說:「妳如果有種,千千萬萬的鬼,叫它們來找我,不要找〈真佛宗〉這些善良的弟子!」,因為師尊把自己的八字公開,妳要作法妳儘管做,我也不怕,我把妳作法的東西全部把它吐出來,那一天,很多鐵釘在我的身體裡,我全部把它吐光。然後呢,叫妳千千萬萬的鬼來找我,不要找我這些善良的弟子。我已經嗆聲好多次,從臺灣嗆到美國來,在臺灣法座上面也是這樣講的,妳有千千萬萬的鬼,我不怕,叫它們來,我是抓鬼的老祖宗!每天晚上我吃宵夜的時候都是吃鬼,你不知道?我最喜歡吃的鬼是什麼鬼?

我最喜歡吃的鬼是這樣,有一個笑話,非洲的食人族父子兩個人去狩獵,首先來了一個很瘦的女的走過去,兒子問父親說:「這樣要嗎?」「不要,都是骨頭,衣架子不要,沒有什麼好吃。」,突然間來了一個很胖很胖的,兒子問父親說:「這個要嗎?」「這個也不要,太油膩全部都是油,沒什麼好吃。」,突然間來了一個婀娜多姿的辣妹,兒子就說:「這個要嗎?」,他父親:「這個要!把她抓回去,把你媽媽吃掉。」師尊不一樣,師尊吃的鬼是大頭鬼,大頭、大身的,一口就是一隻,像慧君上師這樣的,我告訴你喔,我這個人最喜歡油膩的,反正你們兩個坐在最前面的,都是我最喜歡的,呵呵。

馬頭明王本身的法非常地多,主要在祂的牙齒非常有力,所以第一個,祂的速度很快,第二,祂的牙齒非常有力,以祂的牙齒本身來作法。在「增益法」方面,觀想馬飛出去,咬著一塊黃金回來,馬本身咬的黃金啊!十公斤重,十公斤多少錢?現在一公斤差不多四萬多美金,咬一次十公斤差不多五十萬美金這樣咬回來,一次咬五十萬,第二次咬五十萬,咬100次呢?哇,這就是「增益法」。

另外,也有「增智慧法」,祂出去咬經書、佛典回來。你知道〈白馬寺〉的來由嗎?〈白馬寺〉是從西域、從天竺用白馬駝著佛經,回到中國的時候,在那裡建了一座〈白馬寺〉,就表示白馬揹著佛經回到中國,〈白馬寺〉的緣起是這樣的。所以祂可以增加智慧。增加敬愛的呢?這個馬飛出去,一樣用嘴巴咬,咬著你喜歡的對象,但是,要很輕很輕地咬,咬了以後放在背上揹回來,那就是「敬愛法」。還有「降伏法」,把怨敵咬住了就不會放,慢慢的像咬牧草一樣,把他磨成粉,吞下肚子裡面,敵人就叮叮了。「馬頭明王法」有這樣非常好的益處在這裡。

現在,再跟大家講《道果》的「三種禪定」的第二種,叫做「自性空定」。話說,這是××最喜歡講的,她喜歡講空性,我不知道她明不明白空性,但是她也常常講空性,空性就是佛性。什麼是空性呢?這裡所寫「自性一切現象銷沒後,生唯空獨存」,只剩下空,把所有一切的現象,全部消失掉,變成空,這就是空性,它是這樣解釋。如何把一切的自性,一切的現象,全部化為沒有?這就是修行功夫,我們人的念頭,是不太可能。

昨天晚上跟今天早上,我看了××的開示,上面寫著她在一九九八年二月十五號,她修寶源度母的護摩。二十一度母裡面有寶源度母,寶源度母是什麼?是賜財福的度母。××講,寶源度母就講了很多的法,講了很多的道理給大家聽,這時候,寶源度母也賜給他們一種東西喔!祂賜給他們每人一條念珠,寶源度母下降,然後祂賜給他們所有的人一條念珠。你們收到沒有?沒有。一樣的, ××也是這樣問:「你們收到沒有?沒有。因為你們看不到,其實寶源度母早就賜給大家一條念珠了。」她就是這樣講,既然你們都沒有辦法使用,也看不到,她就叫一位法師說:「你去把所有的念珠拿出來。」經過××加持以後,等於是寶緣度母來加持這些實有的念珠,每個人一條。請問,這個念珠是白給的嗎?念珠是沒有白給的,她這是賣念珠最好的方法之一,最好的手段之一,一抓出來一大把念珠,全部賣:「這是寶源度母賜給你的念珠啊!首先是賜無形的,現在我是賜有形的,是經過我加持以後,等於寶源度母加持過的念珠,你們唸了就有福氣。」,然後分給大家,每個人一條,她終於把念珠賣完,太厲害啦!這裡有什麼東西好賣的?喔…很多念珠啊?怎麼那麼巧?××說,寶源度母來的時候,講了很多的話,她說要叫眾生無求非常的地困難。你說不求,哪個人是無求的?沒有。很不可能的,他明明是很有錢,但是他還是希望中樂透,錢是越多越好,每個人的心裡都這樣想。你不滿足嗎?人心怎麼會滿足呢,對不對?

其實很有錢的人很多,他可以生活無慮,可以到處遊玩,但是,如果有人再拿錢給他,或是他得到意外的財呢,他要不要?照樣要。那時候,××就想到,有一個方法,讓××堂能夠中樂透獎,所以她自己就去買很多的樂透彩,她不是買一張,現在一張多少錢?啊?你們知道的不要假裝客氣呀?現在一張美國樂透彩多少錢?一塊錢嗎?一塊錢可以買呀?一塊錢、兩塊錢就可以買呀?哇…我還沒有買過樂透。結果她去買了很多的樂透彩回來,叫所有同門來買她的樂透彩,你們記得,下次,我買很多的樂透彩,一箱,你們每一個人拿一張,但是要給錢,我去買回來以後再賣給你們,我還是要把本錢收回來,中了獎以後,誰中了獎,百分之七十、八十、九十,你就要給我,其他的你才拿走,就是百分之十你才拿走,其他的九十…欸,你要做功德啊!要買地啊!要蓋很大的寺廟啊!××她就用這個方法賣樂透彩,她自己賣,然後她自己也講了明牌,明牌是什麼?號碼!她自己講,你們要買幾號幾號,我看到的是幾號幾號,你們去買,然後又把彩券發給大家,不是送給大家,大家來買,買中了還要百分之九十、八十或者百分七十的錢要還給她,是要給她的,其他的百分之十、二十、三十,中獎的人才拿走,她拿的是大部分,這一招好不好?(眾答:好!)下次買來,放在這裡大家來買。她還賣過期的,這一期沒有中,那些過期的,人家沒有買的,她還賣!同門就問她:「為什麼妳賣過期的?」「我不是賣過期的,我是賜福給你呀!你知道嗎?你照底下那個號碼去買,就會中獎。」也就是說雖然它是過期的,但是,它有號碼,你按照那個號碼去買,結果怎麼樣?沒有人中獎,槓龜啊!她玩這個把戲,沒有很久就結束了。現在有玩嗎?還買彩券嗎?蓮久法師,她還在買彩券?喔,買了派給大家,對呀…還是有在買,不死心耶!她一定要中。

不過有人這樣講,師尊是大福金剛,祂可以賜福給大家,像剛剛蝙蝠就來了,那不是賜福給大家嗎?師尊本身是大福金剛啊!很有power的,所以我曾經講我們〈真佛宗〉是中獎宗啊!中了多少獎?從蓮花梭麥開始,五千五百萬美金,還有一億六千萬美金,樂透彩,就有人中,蓮花梭麥第一個中獎,在臺灣,中了三十億台幣的,有人中!歌星辛龍也中了好幾億,另外,還有很多弟子,三十億的、幾億的,像汶萊的,中了二億,還有一個,四字獎連續中三年的,泰國的Ying師姐,因為她的名字很長,所以我們只叫她Ying師姐,因為她的象徵嘴巴很大,每天走出去,勾勾勾勾勾,勾財天女的咒,唸一唸,回來之後,每次去買,大獎、中獎、小獎,每一次中,連續中三年!她根本不用去上班,上班做什麼?對不對?每天去外面勾勾勾,靠勾財天女她就可以連續中三年喔!上次,她到〈台灣雷藏寺〉來,我們說:「哇!妳連續中好多年喔!」她說:「什麼好多年,我到現在還在中啊!」那個泰國Ying小姐,到現在還在中,你看,這樣子,真的是中獎。有泰國、新加坡、汶萊、馬來西亞的,師母到新加坡,走進兩個雷藏寺,兩個雷藏寺的號碼都開出來,〈獅城雷臟寺〉跟〈新加坡雷藏寺〉,兩個全部都開出來,開出來都是頭獎,都中了。

有一次我在新加坡,有一個幫我拉車的,回頭跟我講:「師父啊!?給我四個字好嗎?」我不知道新加坡到底是怎麼回事,什麼叫我給他四個字?他回頭看看我說:「師父,?能不能給我四個字?」於是我說:「可以啊!我很喜歡『慈、悲、喜、捨』」那個拉車的臉臭臭的,我也不知道他為什麼不喜歡「慈悲喜捨」,原來,他是要我給他四個號碼,這很好玩的。蓮花梭麥是第一個中的,然後有一億六千萬美金、五千五百萬美金的,另外,臺灣中獎的不知道有多少,〈台灣雷藏寺〉突然之間也爆發,有人轉帳三百多萬給〈台灣雷藏寺〉奇怪了,他不知道我的帳號嗎?他怎麼轉給雷藏寺啊?雷藏寺說最近收到三百萬,人家轉帳轉進來的,是中獎中的,他給〈台灣雷藏寺〉三百萬。我心中想:「你也應該分我一點啊!」欸,他講完以後也沒有繼續再講下去,完全是〈台灣雷藏寺〉的。還有一個弟子中了獎,他用牛皮紙袋裝了一包錢,我在那邊人家獻哈達,我在掛哈達,突然間一個牛皮紙袋飛過來,從我頭上這邊打過去,喔!差一點打到我的頭,然後,這個人就跑走了。本來是很生氣的,居然丟過來差一點打到我的頭,一打開就不會生氣,中獎的!他不給人家知道,只好用牛皮紙袋裝一大包這樣扔過來,其實被打到也是很舒服,呵呵,真的,你看看吧!

「自性一切現象銷沒後,生唯空獨存。」,我師父教我「如何空」,你們師父有沒有教過你們如何空了?「空性」、「坐忘」,我們講「坐忘」好了,坐忘比較容易,你坐著,什麼都忘光,就忘掉了、就空掉了。如何空?教你一個很簡單的方法,你觀想一個咒字「吽」,虛空之中,無雲晴空,出現了一個藍色的「吽」字,然後它從尾巴當中慢慢消失掉,第一個勾消失掉,第二個這個字消失掉,第三個這個消失掉,再來一橫消失掉,再來月輪消失掉,再來日輪消失掉,再來一個點消失掉,當最後那個點消失掉的時候,你什麼都不想,那就是「坐忘」。這個方法蠻好的,你打坐的時候觀想一個咒字,然後藍色的「吽」字慢慢的從底下的一個勾消失掉,兩個勾消失掉,三個勾消失掉,一橫消失掉,再來月輪消失掉,再來日輪消失掉,剩下一個點,這個點也消失掉,就進入空性,那是師父教我的。你不要再想其他的,這個空性,你能夠持續多少分鐘?越來越長,你就很容易進入禪定,剛開始的時候,這個點消失掉,不久,你又想到別的事情,就會再出來,所以一般來講,我們要常常練習坐忘,因為一坐忘,就會進入三昧地,也就是禪定,師父教我的方法是這樣。我教大家的是你把整個房間弄暗,點上一根香,你就注意那根香上面的那個點,那叫做「一緣禪定」,你注意力集中在香上面紅色的那一點,然後等到你注意力沒有了,紅色那個點也消失掉,那個時候就進入「空性」,進入禪定裡面。

我也教大家,你如果願意觀想一個咒字,虛空中就是一個「吽」字,然後,從字的尾巴慢慢消失掉,剩下一個點,點也消失掉,你能夠持續多少的時間,幾分鐘,二十五分鐘或者是五分鐘、十分鐘,能夠持續半個小時就很厲害,什麼都不要想,一出現念頭,就:「呸!」然後,很安靜的進入三昧地,你這樣慢慢練習,就是練習「自性空定」的方法,否則「自性一切現象銷沒後,生唯空獨存。」也就是剩下空性獨存,要這樣練習,這是第二個「自性空定」一個方法。

小明去找一個紋身的師傅:「師傅,我要紋身。」,紋身的師父講:「好,你要紋什麼呢?」,小明講:「在我的身體幫我刺上一個女人。」紋身的師父問:「為什麼在你的背上刺一個女人?」,小明講:「我們不是有一句話嗎?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女人。」所以他要紋一個女人在他的背後,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女人。師尊沒有紋身,但是背後有一個人看著我,我也不算成功,我不曉得什麼叫做成功,我告訴大家什麼叫做成功,「平常心就是成功」!人家問你:「平常心是什麼啊?」,「每天都要活一天,快樂一 天;活一天,感恩一天;活一天,修行一天。」,這就是平常心,就是這樣。人家問我說:「那還有別的嗎?」,「沒有了。」。你能夠每一天你都很快樂,每一天你都很感恩,都在感謝所有的眾生,天、地、君、親、師,感恩所有的一切,都在感恩;再來,每一天你都在修行,這就是平常心,這就是成功。我認為,沒有什麼叫「成功」,沒有什麼叫「失敗」,反正你按照平常心這樣去做就對了。

老闆叫外籍女傭去雜貨店買五香花生,外籍女傭拿了錢,走到門口猶豫了一下下,回過頭來問:「老闆啊!五箱花生我拿不動,可不可以只買一箱就好?」,我們臺灣有所謂的五香花生,花生很香,對呀!佳新師姐送我們一包花生,我昨天晚上就拼命吃,哇,吃太多了,很香耶!花生一粒一粒這樣拿著一直吃下去,不會停止的,師母今天早上也吃,她說鹽稍微多一點,所以我現在每天晚上用一個小碗,裝那些花生這樣當做宵夜吃,一個花生一個鬼,呵呵。

有兩個人在談話,一個講:「聽說歐洲國家每年有150天以上的假日,好羨慕,我們亞洲人命比較不好。」,另外一個人就講:「其實我們有一個假,天數是外國人的30倍。」,同事說:「有嗎?我怎麼沒有聽說過?」,「就是鬼月啊!中國的鬼一年放一整個月的農曆七月,外國的鬼一年才放一天的萬聖節,我們死了以後,假就比他們多了。」中國人放假,鬼月是一個月,農曆七月有30天的假期,不過,××那裡的鬼更好,一年365天,天天放假,這是笑話。

我現在稍微跟大家講一下,下個禮拜所做的法會是「紅度母法會」,紅度母很像勾財天女,非常的像,祂是二十一度母之一。這一尊紅度母,祂是所有二十一度母當中作法的本尊,行法的本尊,作一切法的本尊。二十一度母因為有這一尊紅度母,非常特殊的,所以你們不只要跟祂結緣,甚至還要持滿祂的咒,然後可以成就,成就了以後,一切的法你都可以作,也就是密教所有一切的法,你都可以作,這是非常重要的。這一尊紅度母用的金剛鉤,就像馬頭明王一樣,用的是牙齒,但是比勾財天女還要強的部分就是,勾財天女只是勾財,這一尊所勾的是所有一切法。所以希望大家能夠報名,跟祂的緣更深、更重,可以救度所有的眾生,如果大家要結更重的緣,最主要就要當主祈。今天就跟大家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燃燈雜誌官網:
http://www.lighten.org.tw/

■網路刷卡助印燃燈(參加方案及隨喜贊助),可進入下列網址:
http://lighten-org.blogspot.tw/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3969434183
(自立晚報2017/12/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