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林務局啟動跨部會國土生態綠網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里山動物列車6日在南港車站首航,這列以插畫風格,將草鴞及穿山甲等20餘種本土里山動物彩繪於8節車廂上的保育列車,是由農委會林務局與交通部臺灣鐵路局共同合作,宣示國土綠網計畫啟動。

首航日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及交通部長賀陳旦均親自出席見證,並會同內政部等跨機關代表,共同宣布啟動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計畫,自107年起將聯手逐步串起由山脈到海岸的生態廊道,讓生活在淺山與平原地區的里山動物能因健全的保育網絡而安心生活、快樂旅行。

臺灣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淺山與平原地區,是6成保育類野生動物的棲息地,且有64%植物物種以此區域為生育地。雖然以往中央山脈脊樑從北到南所設立的各類型自然保護區,約佔國土的19%,已形成保育軸。然而保育軸外通稱里山的淺山、平原地區,因為各類型的土地開發,許多里山動物,例如石虎、草鴞等珍稀生物,被迫侷限在零碎分佈的棲地,使族群間產生隔離,更缺乏安全穩定的食物來源,不利繁衍,甚至可能逐漸絕跡,破碎的里山生態網絡亟需縫補。

由於淺山與平原土地多屬私有土地,依法劃設保護區的可行性很低,因此,農委會林務局汲取國際發展「里山倡議」的經驗,期望尋求能達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另一嶄新途徑。

107年起,林務局提出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計畫,將結合里山倡議精神,於淺山周邊聚落與生態熱點農業區推動友善生產;同時設置道路的動物通道,發展原生樹種的複層生態造林等,以鏈結中央山脈與海岸生態系的生態廊道,保全生物與文化多樣性。

然而,跨域式的綠色網絡建置計畫並非林務局可獨力完成,因此邀集農委會相關部門如農田水利會、農糧署、漁業署、水土保持局、農業改良場、農業試驗所、林業試驗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等,以及經濟部水利署、內政部營建署、交通部公路總局、高速公路局、觀光局、原住民族委員會、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等,成立跨部會平台,共同盤點資源、擬定實施策略並執行。

農委會林聰賢主委表示,農委會近年來積極推動友善耕作及有機農業,也生產石虎米、老鷹紅豆等關注保育動物的農產品,希望農民在生產過程,以及民眾在消費時都能關心野生動物,農委會所屬機關在進行各項工程時,都會進行生態檢核工作,期望本次里山動物列車的啟動,能帶動大家對保育動物的關注。

林務局表示,例如石虎的棲地受到道路切割而不連續,石虎為覓食及求偶而穿越道路時,容易遭受路殺。國土生態綠網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為面臨路殺危機的珍稀動物設置穿越道路的動物通道,減緩公路對動物活動的限制與衝擊。

此外,里山動物列車首航由南港行駛至福隆站,途中穿越的田寮洋濕地,正是今年國土綠網計畫的重點區域。該區是冬候鳥遷移重要的驛站,已發現超過300種鳥類停棲。未來,林務局將和新北市政府及貢寮區公所合作,推動田寮洋的友善農田生產環境,提供鳥類安全的覓食棲息及繁殖的環境。

交通部賀陳旦部長表示,交通部也非常重視野生物的生態,各項工程的施作,都會進行生態調查,並推廣生態工法,讓交通行為不要傷到動物,並藉由這次里山動物列車的行駛宣導台灣生物多樣性。

臺鐵局表示,為支持生態保育,與林務局共同合作里山動物彩繪列車計畫,提供EMU800型微笑號電聯車8節車體,彩繪上石虎、草鴞、穿山甲、台灣蛙類、蓋斑鬥魚、食蛇龜、食蟹獴及彩鷸等20餘種里山動物,搭配車廂內平面海報文宣及LCD螢幕播放生態影片,推廣珍稀物種保育理念;民眾也可以掃瞄每節車廂外表的QR code,進入專屬網頁了解每種里山動物的習性。

呼應野生動物行蹤神秘的習性,里山動物列車設計為不固定期班次的通勤列車,近期將穿梭於西部縱貫線提供載客服務,讓民眾有不期而遇的驚喜。而林務局為了將生物多樣性保育的理念傳遞給大眾,亦將不定期辦理里山動物列車及生物多樣性相關活動,相關訊息將於臺鐵網頁及林務局臉書「林務局-森活情報站」公告,民眾可留意參與。2018/02/0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