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推廣茶文化 綠委促文化部與農委會合作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蔡培慧24日表示,台灣茶具有非常深厚的茶社會內涵,她協調文化部與農委會合作,積極擴充台灣茶文化內容與創新,希望藉由推廣茶文化帶動茶產業發展。

出身於日月潭紅茶產區南投縣魚池鄉、長期關心農業發展的蔡培慧說,台灣茶文化在400年前隨著閩粵移民帶入台灣,但特別之處在於台灣茶在18世紀就開始大量出口,成功走跳世界。她指出,當台灣茶進入全球商品化的時代後,種茶、製茶到品茶,變成需要高度技藝與文化品味的產業,不管是從事種茶、製茶還是賣茶的人,都要懂茶,還要懂得喝茶。

蔡培慧認為,台灣在北、中、南、東的高山、丘陵與台地,陸續發展出多樣茶種與經營型態的生產區,並孕育了非常深厚的茶社會內涵,有供應本土廣大消費需求的綠茶、有順應當地風土發展出來的膨風茶、或是專門於特有品種和發酵技術的烏龍茶、跟走過大規模出口,成功開發新市場的紅茶等。

蔡培慧說,台灣還有族繁不及備載的各種茶產業,同樣也有各類喝茶的文化與茶藝,不同的茶種,泡茶與喝茶的方式就不一樣,還有年輕人深愛的手搖茶,也是其他各國所沒有的特殊文化,目前正行銷到全世界。

蔡培慧強調,台灣茶在世界各國來說是優質的茶,反映在比較好的出口價格,因此她希望能夠進一步推廣茶文化,而不只是推廣茶葉或茶的藝術品。

蔡培慧指出,在她協調下,文化部長鄭麗君將邀集農委會合作「以茶文化作為國家形象輸出及推動產業升級計畫案」的科技研發計畫,並會由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參與這次跨部會合作的計畫,將更積極地擴充台灣茶文化內容與創新,讓茶除了是產業,更是一種可以推崇的文化生活型態,成為帶來新的商機並豐富生活的文化財。她說,農委會可以從茶產業的改良著手,文化部則從茶具的陶瓷藝術發展起,都是不錯的想法。2018/3/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