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用肺發電 藍誓師反空汙公投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全台空汙問題日益嚴重,執政黨又提不出務實的能源政策因應,行政院提出正在立法院審議中的《空氣汙染防制法》草案,又遭批有打假球之嫌。國民黨立院黨團3日大陣仗召開記者會,展示約2萬5千份「反空汙公投」第一階段連署書,希望透過人民力量,施壓蔡政府正視空汙改善的問題。

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書記長李彥秀、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與中南部空汙嚴重縣市立委盧秀燕、王惠美、張麗善,以及南投縣長林明溱聯袂出席記者會,展現國民黨對於反空汙、守護人民健康的決心。藍委們並於記者會後,前往中選會遞交約2萬5千份聯署書。

書記長李彥秀說,這次提送全國性公民投票主文為:「為改善空氣污染,減少由火力電廠所排放PM2.5對國民健康之危害,你是否贊成逐年降低火力發電廠發電量?」李彥秀指出,本題提議簡明、具體且符合法律要件,希望中選會不要再「技術性」杯葛民生議題的公投案。

總召林德福表示,國民黨已正式宣告將力推空污及食安兩大民生議題公投,讓攸關民眾權益的兩大重要決策,直接訴諸全民的意志來決定。但「反核食」公投聯署提案日前送中選會,遭裁需「召開聽證會」,而親綠團體提出有變更國號之嫌的提案,卻順利利過關,讓人覺得改組後的中選會已「染綠」,有失「獨立機關」立場。

林德福呼籲,中選會應該獨立、中立行使職權,不應該對合憲、合法的公投提案進行實質審查或刻意刁難,讓公投法修正後的美意大打折扣,拆了原來的鳥籠後,卻又打造另一個新鳥籠!

國民黨團強調,此次空污公投案,由立委、國民黨台中市長提名人盧秀燕領銜,並協同空污問題相對嚴重的中南部區域立委,以及關心空氣品質的全國各地民意代表共同參與推動,展現國民黨幫助民眾「護健康、顧未來」的堅定立場。

盧秀燕及多位與會者表示,台灣每年新增的肺癌患者人數破萬,空污的問題不僅等同於國安問題,影響程度也遍及老幼世代。最近PM2.5這個名詞已讓大家聞之色變,因此大家都期待透過本次的公投,提醒主政者在從事國家長遠的規劃時,能放棄意識形態的枷鎖,務實考量民眾的健康。

國民黨團進一步說,民進黨與蔡政府應該新檢討能源的合理配置及非核家園的推動時程,如果仍然無動於衷,執意讓全台淪為「肺咳家園」或者「用肺發電」,那麼國人應該勇敢站出來表達立場,直接投下反對的一票。2018/04/0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