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全國農業會議 共創農業新局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系列活動昨(24)日起全面啟動,農委會以「全民農業 共創新局」為中心議題,並以全民參與決策的治理模式,規劃自本(107)年度4月起,在全國各地舉辦「地方草根會議」,傾聽在地心聲,並自即日起,同步邀請民眾於網路提案。

該會也將透過與全國性農業產業相關團體進行「焦點座談」,廣泛蒐集各界意見,再匯集於9月7日及8日舉行的「全國農業會議」討論,凝聚共識,以擘劃未來政策藍圖。這將是時隔15年後,喚起全民對農業、農民、農村三農議題的關心與重視的全國農業會議。

農委會表示,首場地方草根會議將於4月30日從花蓮往南順時鐘方向起跑,巡迴全臺及外島各縣市,共舉辦18場次,最終場次於6月29日在宜蘭舉行。會議邀請在地農業團體、地方政府、專家學者、農民組織與農民參加外,一般關心農業的民眾可至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官方網站(https://open6.coa.gov.tw)報名參加。

農委會也規劃於6月中旬至7月間辦理焦點座談,邀請全國性產業組織或公民團體,深入討論各項農業議題。

為讓民眾充分表達意見,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新開闢「公民網路參與」管道,讓無法親臨地方草根會議現場的民眾,能於官方網站上觀看各場次會議實況,也可以針對有興趣或關心的農業議題進行網路提案,或就他人提案予以附議支持。各項提案若於30日內獲得2,000人以上附議,將被納入後續全國農業會議進行討論。

農業政策隨著農業發展情勢之變遷而有所調整,自民國71年開始,因應世界糧食危機、農民社會運動、世界保育潮流,以及加入WTO等重大議題,曾五度召開全國農業會議。

農委會強調,民國92年召開第5次全國農業會議後,已經歷15年,當前農業面對全球貿易自由化、氣候變遷、科技日新月異及農業部成立等諸多挑戰,政府有必要傾聽各界意見,讓全民共同參與擘劃農業未來發展藍圖,共創新局,讓臺灣農業永續發展。

農委會指出,臺灣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孕育出富饒物產與明媚風光的農村美景,奠定了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為打造幸福農民、安全農業、富裕農村三生共構之永續農業,需要全國民眾的共同支持,期盼各界共襄盛舉。2018/4/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