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瓦斯氣爆 火災頻傳 誰當負責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本月初新北市三重民宅發生瓦斯氣爆事件以及近期層出不窮的民居和工廠場房大火,除了造成民眾生命和財產的重大損失,也暴露出台灣整體公共安全系統的疏忽與不足。為尋求有效預防之道,提醒民眾防範未然,台灣公安學會特別與台北市消防局聯合舉辦『燃氣使用與公共安全之探討』研討會。

本次研討會於4月25日下午1時30分在台北市政府消防局防災科學教育館舉行,由消防局督察兼防災科學教育館館長莊啟忠全程主持。會議中邀請消防專業各相關單位與業界人士共同討論,消防署危險物品管理組科長沈義哲以「瓦斯爆炸之發生案例與預防」為題進行專題報告,台灣公安學會陳建孝主委也從公共安全與災害防治的角度提出報告,宣導居家燃氣設備包括瓦斯爐、打火機及熱水器、卡式爐的正確使用與應注意事項,希望可以透過宣導讓國人正確使用瓦斯爐具,降低災害的發生。

協辦本次研討會的中華退休消防人員協會總會理事長暨前消防署長陳弘毅在致開幕詞時,勉勵大家切實做好瓦斯使用的安全措施,也感謝婦女防災宣導隊在全國各地防災宣導的辛勞與付出。台灣公安學會理事長劉進明致詞表示,有關燃氣設備的檢查在建築技術規則等相關法規中都有規範,但與執行面有落差,主管機關缺乏宣導,因此公安協會與消防局聯合舉辦這一系列的講座,可以讓民眾對於燃氣及居家安全、建築物公共消防安全有更深層的認識。

台灣公安學會並計畫於每個月在防災教育館舉辦一場【台灣公安學堂】,在學堂中將邀請各個公安領域的相關專家學者以不同的主題,講述公共安全相關知識及防災要領。
【圖說】左起為:蔡哲民總經理、呂昌樘董事長、陳建孝理事長、許永發秘書長、溫美珠大隊長、沈義哲科長、陳弘毅前署長、莊啟忠館長、劉進明理事長、白翼誌總經理、呂玉雪董事長。
(自立晚報2018/4/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