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我們都是來地球上做客人的
406-2【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我們都是來地球上做客人的。

2017/12/20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
文字∕ 燃燈雜誌整理
圖片∕ Tony Chau 、Alvin Tan
燃燈雜誌攝影團隊
地點∕ 蓮賓雷藏寺
灌頂∕
蓮花童子傳承
綠度母法
金剛總持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要灌頂的「真佛傳承灌頂」,敬禮「金剛總持灌頂」,敬禮「綠度母灌頂」,敬禮「大力金剛灌頂。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

今天與會的貴賓是:〈世界宗務委員會〉會長蓮花程祖上師、〈馬來西亞密教總會〉會長釋蓮太上師、沙巴州旅遊助理部長拿督彭育明先生、香港〈本淨同修會〉住持釋蓮蹻上師、香港〈本淨同修會〉李松殷講師、李春鴻醫師、許建全醫師、張來泉先生、譚玟建先生、余昌吉先生、龔世立先生、張雅月先生、陳逾葦女士、蔡慶隆先生、沈時盛大德、蔡寶亮師兄、黃南興大德、拿督林尤民局紳代表。

大家午安!大家好!(臺語)大家午安!大家好!(華語)Selamat Petang(馬來西亞語:午安)Terima kasih(印尼語:謝謝)

今天很高興來到〈蓮賓雷藏寺〉,這個寺的緣起是這樣的,那時候有一群年輕人找師母秘密的集會,師母就教導他們,你們怎麼做,就是這樣有〈蓮賓雷藏寺〉。那也是二十四年前的事情,現在那些年輕人在哪裡?當初這些的創辦人,有好幾位喔!喔,那時候你是年輕人,你現在幾多歲?六十?哇!二十四年前,那時候三十幾歲,有好幾個年輕人,師母教他們,所以才有今天的〈蓮賓雷藏寺〉。

我記得當年我也來看過這裡,那時候好像一直爬坡起來,好像是起來的話有一點坡度,而且是砂土路,二十四年前這裡全部都是曠野,只有樹木、草,沒有這樣的繁華,沒有那些房子,周邊都沒有房子。所以我有來看過這個地點,今天終於這樣落成,而且這麼雄偉,非常地莊嚴,非常好。

這裡還有祖師殿、度母殿、財神殿、金剛護法殿,樓上還有什麼嗎?(答:以前同修會所供奉的金身)喔,是是是,一般的山門進來先看到彌勒菩薩,然後看到四大天王,一般來講韋陀是在中央,對著大雄寶殿,但是你用了高王觀世音菩薩,有韋陀跟伽藍在兩邊,這樣的設計比較像中國大陸寺廟的這種設計,在古代叢林的時候大部分都是這種設計。第一個進來先看到彌勒,然後四天王,再看到韋陀尊者,再看到壇城三寶,一般都是這樣子。

這個建設非常地好、非常地微妙。剛剛開光的時候虛空之中一定有慶雲,很多慶祝的雲會產生出來,那麼到了一個新的寺廟,我通常都會解釋這個寺廟的名字,什麼叫做「蓮賓」?請主席解釋一下什麼叫做「蓮賓」。彬彬有禮地對待眾生,這個答案是非常正確的。彬彬有禮地對待眾生,這是屬於入世,如果以出世間的講法,要大家知道,這意義就是在這裡,什麼意義呀?我們所有的眾生都是「賓」;大家曉得,所有的眾生都是「賓」,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經歷出生,再來是幼年,再來是童年,再來是青年,再來是壯年,再來是老年,最後在人間就不見了。

這個「地球」對我們來講就是地球上的過客,我們都是客人,全部都是「來賓」,「蓮賓」的意義在這裡,你要常常想,我只是地球上的過客,並不是真正的主人,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過客。那時候的年輕人,師母也是年輕人,彼此meeting之後,終於有〈蓮賓雷藏寺〉,那時候我一看,哇!幾個年輕人跟師母商討一些事情,沒想到現在也是六十歲了,那時候我也是很年輕啊!沒想到我現在已經是七十三歲了,師尊能再活多久,我問瑤池金母,每一次問祂,祂都講只要時間到了,祂就會通知我,目前還沒有通知我,所以我可能今年可以活過去,因為我自己也是這樣想,我只是地球上的過客,沒有人能夠活得非常的久遠。

所以,在【心經】裡面有一句話:「因無所得而菩提薩埵。」,因為你要認明地球的過客,沒有在人世間能夠得到什麼,因為無所得,你就能夠變成一位菩薩,你在人間花了很多的心血;在善的來講,是在幫助眾生,建〈蓮賓雷藏寺〉也是在幫助眾生。有一位禪宗的祖師是這樣子講:「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因為悟無所得故煩惱立斷。」,所以要斷除煩惱,你就要記住,因為無所得,能夠斷除煩惱,我們要常常記住,學佛的人要記住,你要常常想「無所得故立斷煩惱」這一句話。

大家知道死了…Selamat Malam(印尼語:晚安),Selamat…我記得我有一次去印尼,跟印尼的同門去泰國,在船上過生日,他們唱生日歌,開頭就是Selamat Ulang Tahun……(印尼生日歌),這是印尼的生日歌,他們唱給我聽,我說:「唉,怎麼搞的?我的生日你給我唱死了嗎?」,最後我把生日歌就背起來,我常常鼓勵自己:「?死了嗎?」因為死了嘛!所有煩惱都會沒有,你如果沒有死,所有的煩惱叢生,每個人煩惱大部分從家庭開始,家庭、事業,還有,有的時候在職場闖蕩,要升官,然後又要結婚,然後又有一個家庭,然後再有子女,然後又要求房子,又要求汽車,又要求事業發達,又要求財,還要求名,又求利,另外還要求長壽,還要求健康,但是你唱到「Selamat Ulang Tahun…」的時候你就知道,什麼都沒有,都是求不得。有考試也要求、升官也要求,很多事情都是求求求,求到最後才知道,原來是以無所求故菩提薩埵,以無所求故得到開悟,原來什麼都是求不得,都是求不到的,就是因為這樣,師尊把心放得非常地開,怎麼樣都可以,就變成很自然、很本然,因為很本然,就得到「本覺」,你已經有了覺悟的時候,那時候你才能夠成就佛菩薩的果位。

今天談到「蓮賓」兩個字,要記得我們都是來地球上做客人的,就是「賓」,我們都是來地球做地球的客人,總有一天,你不會永遠存在,你會離開地球,你還是「賓」,因為有「賓」就一定有主,有客人就一定有主人,這個主人就在你的心,就是你自己的心,但是你也找不到你真正的心在哪裡。所以佛教有兩個派,一個是中觀派,一個是唯識派,以中觀講起來,中觀就是很廣大,廣大獲得的智慧,你懂得空、假,懂得根本沒有,懂得自己是過客、是假,取這個空跟假有,聯合起來就變成中觀,空、假、中就形成「中觀派」。

唯識呢?你探討你自己的心,原來是眼、耳、鼻、舌、身、意、意根、阿賴耶,原來阿賴耶就是最微細的「如來藏」,這個「如來藏」就是自己本然的佛性,那是比較深。從眼、耳、鼻、舌、身、意念到意根,到阿賴耶,這樣子研究下去,你終於找到如來的心,這個阿賴耶中藏如來,你得到了如來的識你才能夠成就,這個是「唯識」。中觀有中觀的廣,唯識有唯識的深,要找出真正的主人,這真正的主人就是叫如來,也就是佛,如來的藏識,你把這個發覺出來,好好修你的唯識,或者修你的中觀,將來都可以成佛做主。

我在昨天講過,「戒律」是佛教的根本,「般若波羅蜜多乘」是佛教的中心,「密教」是佛教的精髓,因為唯有修行,身體、口跟意念的清淨,這個清淨才能夠見到自己的自性,見到自己的佛性,你見證了自己的佛性以後,你才能夠有成就、才能夠成佛,所以我們密教要先修身、口、意清淨,藉著這個假有的身體去修氣、脈、明點,由氣、脈、明點開發五輪,你才可以看見真正佛性的光明產生出來。

我今天講比較深奧一點,還有什麼好講的嗎?時間到了嗎?差不多了。我講幾個笑話吧!大象跟螞蟻結婚,結婚了以後不久,他們就要離婚,法官問他們:「你們為什麼要離婚呢?」,螞蟻講我要爬很久很久才能夠跟大象接吻,大象就講:「唉呀,為什麼要離婚呢?剛剛我要接吻的時候,我呼吸一下,螞蟻就不見了。」,這怎麼結婚呢?所以大象跟螞蟻的故事根本就是假。再來呢,終於大象跟螞蟻離婚,螞蟻很生氣,在螞蟻洞的門口,頭伸在螞蟻洞,腳就伸在外面,很多螞蟻就問:「你這樣子幹什麼?」「你不知道嗎?等一下大象經過這裡的時候,用我的腳給牠拐一下,讓牠跌倒。」,這也是假啊!大象能夠讓螞蟻給拐倒嗎?當然是不能。也是假。

我再講一個「假」,大象在水池裡游泳,螞蟻在旁邊叫大象:「你給我過來!」,大象就慢慢爬到岸邊,螞蟻就跟大象講:「你給我下去,還是去游泳吧!」,大象又回到水池裡,大象問螞蟻:「你剛剛為什麼叫我上來?」,螞蟻就講:「我要看看你有沒有偷穿我的游泳褲。」,這也是假!螞蟻的游泳褲很小,大象的游泳褲很大,怎麼可能偷穿你的游泳褲呢?有一天,螞蟻一直爬爬爬爬爬,爬到大象的耳朵,講了一句話,大象就昏倒了,因為螞蟻跟大象講了這句話就是:「我已經懷了孕。」懷大象的孕,也是假。

告訴大家,蓮賓這個「賓」字,我們都是地球上的過客,但是過客本身也是假,這樣了解嗎?好,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




■燃燈雜誌官網:
http://www.lighten.org.tw/

■網路刷卡助印燃燈(參加方案及隨喜贊助),可進入下列網址:
http://lighten-org.blogspot.tw/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3969434183
(自立晚報2018/4/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