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百萬大悲咒圓滿 靈鷲山種樹淨灘
【本報綜合報導】靈鷲山佛教教團以「悲心轉念、地球平安」為宗旨舉辦「2018大悲閉關21」,5月20日活動圓滿日,舉辦「鷲一起愛地球~植樹、淨灘活動」,號召信眾、網友、當地居民帶著歡喜心、感恩心、大悲心、菩提心,一起為我們的環境、地球盡一份心力,並以百萬大悲水澆灌樹苗,大悲咒咒音回向地方繁榮、人心和諧、地球平安。

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創辦靈鷲山無生道場,以慈悲與禪為宗風,弘揚觀音法門,開示勸勉弟子每日修持〈大悲咒〉,因世界天災不斷、人心失依,需要靠強大的慈悲善念來轉化,2012年起,發起四眾弟子閉關共修〈大悲咒〉。7年來,一群宛如候鳥般的大悲學員從各地上山,參與一年一度的宗教盛會,今年首度啟動線上共修服務平台,讓更多無法親臨現場的信眾參與,有164萬6676遍,累計7年共972萬遍,凝聚十方強大能量,虔誠為地球平安、人心和諧祈福。

心道法師說:「誦持〈大悲咒〉是為了與觀音菩薩的大悲心、大悲願相應合,回向眾生遠離一切災難。」

「2018大悲閉關21」活動,自4月29日啟建,持續21天,期間弟子以1天、7天、14天或21天精進閉關,藉由持咒、繞佛、攝心、經行等方式,與觀世音菩薩跨時空交會,成就殊勝因緣。

5月20日活動圓滿日,弟子手持蓮花整齊列隊巡禮全山,口中不斷持誦〈大悲咒〉,繞行多羅觀音、天眼門、十一面觀音等聖地,悠揚法音遍滿整座靈鷲山,伴隨著飄來的山間雲霧,佛法就在虛空中契入人心。

心道法師曾說,當今生態環境不平安,地球面臨極端氣候、空氣汙染等威脅,遂積極推動「愛地球、愛和平」全球運動。以寧靜、愛心、對話、素食、再生、節約、減碳、節水、綠化「九大生活主張」,鼓勵簡樸生活,支持鯝魚保護、復育原生種植物、認養海岸淨灘等,以實際行動愛地球。

今年在大悲閉關圓滿日,結合靈鷲山每個月定期的淨灘,並響應新北市政府的「兆樹運動」,在貢寮區龍門運動公園、石碇溪出海口沙灘舉辦「鷲一起愛地球~植樹、淨灘活動」,靈鷲山多位常住法師、貢寮區長陳文俊、仁里里長吳勝福、貢寮國小師生、大悲學員、來自美國及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信眾都到場共襄盛舉。

活動從寧靜的一分鐘平安禪揭開序幕,接著由常住法師帶領宣讀愛地球宣言,參加者承諾以簡樸生活,減少對地球消耗;落實資源回收,讓萬物循環再利用;植栽綠化,讓地球恢復生氣;多吃素食,降低全球暖化危機;禪修靜心,以和平善念守護家。

最後種下百棵抗風的水黃皮,以大悲水澆灌小樹苗,希望將圓滿百萬大悲咒的慈悲願力,回向地方繁榮、人心和諧、地球平安,隨後轉往石碇溪出海口沙灘淨灘,共撿了101公斤、12袋的垃圾,以具體行動實踐愛地球。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活動主持人提別提及,抗風、耐乾旱,且樹型優美的水黃皮,成長後不但可綠美化當地,也將發揮淨化空氣的功能,減少「細懸浮微粒」PM2.5,即粒徑在2.5微米(μm)以下的粒狀污染物,好處多多。

參加活動的靈鷲山志工表示,藉由共修〈大悲咒〉,感念觀音慈悲濟世的胸襟,殊勝難得,也感受到觀音護佑眾生的願力。去年曾參加在龍門運動公園舉辦的復育的台灣百合活動,今年再度參加植樹、淨灘,真的非常有意義。2018/5/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