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台中親子音樂季4/27 │◎PChome │◎YAHOO │
 

尖端醫、台醣聯及慈濟共組免疫細胞CAR-T開發
(記者黃秀麗綜合報導)尖端醫(4186)與台灣醣聯(4168)於今年1月宣布共同投入CAR-T免疫療法開發,雙方攜手開發CAR-T療法,將結合醣聯特殊抗醣抗體及尖端醫多年幹細胞研究,切入實體腫瘤治療領域,搶攻150億美元市場商機。

CAR-T屬於免疫療法一環,對治療血癌、淋巴癌有高治癒率,是國際上眾家多藥廠積極投入的熱點。針對腫瘤細胞的抗體開發與免疫細胞培養是CAR-T療法關鍵,醣聯長於抗體篩選、尖端醫擅長細胞培養。

尖端醫、醣聯都是生技中心技分割衍生的公司,尖端醫近年除檢驗事業,也投入細胞保存與細胞治療開發;醣聯是創辦人張東玄以抗體技術再衍生出的單株抗體藥物開發公司,專注於癌症醣抗原與人源單株抗體開發抗癌抗體藥物,醣聯在抗體開發領域已有成功經驗,並已授權日本大廠。

有別於其他藥廠產品多針對CD19、CD22抗原,由於醣聯擁有「特殊腫瘤醣質抗原」技術,醣聯、尖端醫雙方已利用「抗醣抗體」開發多株具專一性且能辨識特殊腫瘤之CAR-T細胞。

尖端醫董事長蘇文龍表示,醣聯、尖端醫在開發過程中有感CAR-T是一種活的細胞藥物,必須結合臨床醫師的經驗,才能開發出有效與安全的CAR-T產品,因此尖端醫、醣聯將結合慈濟團隊的臨床研究資源在未來共同進行CAR-T技術的開發。

蘇董事長亦提到,有別於其他藥廠產品多針對CD19、CD22抗原進行血液腫瘤開發。醣聯、尖端醫的目標初期主要針對消化器官癌(例如大腸直腸癌、胃癌等),不但抗原標的相當新穎,用於消化器官癌治療更是全球首創,故需要在開發階段就積極納入臨床醫師意見,經由反覆討論治療方式與臨床監控,使治療可行性及效益最大化,未來將可減少臨床試驗失敗風險,並加速研發進程,因此亟需要有慈濟醫療團隊的參與。未來預計依照授權日本藥廠模式,將篩選出來的早期CAR-T標的授權國際藥廠。(自立晚報2018/5/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