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每月500公噸廚餘 台人不知足
【記者李芳菲台北報導】環保署20日統計,超市和量販店每月製造500公噸以上的廚餘,引發食物浪費的問題。環保署將在7月招募惜食餐聽,也會與衛福部討論有效利用即期食品,減少浪費。

根據聯合國報告指出,全球有1/3的食物被浪費掉,碳排量高達44萬噸,食物浪費不僅造成大量經濟損失和龐大的環境成本,也加劇地球暖化與氣候變遷危機。而台灣食物浪費問題也不容小覷,根據環保署民國106年3月到107年4月統計,光超市及量販業申報的廚餘就有6630公噸,每月有超過500公噸。

為了呼應聯合國西元2030年前零售及消費者減少50%食物浪費的永續發展目標,環保署20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從7月起至10月16日世界糧食日期間,將招募餐廳加入惜食店鋪行列並舉辦一系列惜食環境教育推廣活動,鼓勵業者將食物百分百利用,減少廚餘產生。

環保署長李應元也化身惜食餐廳的店長,運用格外品食材製作大阪燒及南瓜濃湯,用行動呼籲大家珍惜食物。

李應元指出,像台灣這樣較為富裕的國家,食物問題大部分都不是飢餓,而是過度營養,但其實從生產端到運送、加工及消費端,都有惜食可以著力的地方,希望能透過惜食活動推廣,讓餐飲業者一起從消費端下手,想想如何讓民眾珍惜食物。

聯合報日前報導,全台超商一年丟棄約70億元的食物,加盟主為此發出陳情行動,希望四大超商總公司能正視浪費食物問題。

超商大賣場可以透過物流體系、庫存管理等下手,經過數據收集來掌控食物進、出貨數量,環保署也將與衛福部討論,食物賞味期至效期之間可以怎麼利用、怎麼連結慈善團體讓需要的人享用、減少食物浪費。2018/6/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