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移民署結合駐臺機構便民行動服務ALL IN ONE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為縮短城鄉差距並關懷服務南部新住民家庭、移(漁)工,內政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隊長謝文忠於6月21日前往屏東縣,訪視榮獲總統教育獎的優秀新住民二代,再赴東港關懷辛勞的漁工,接續搭乘便民行動列車到東港區漁會結合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外交部、印尼及菲律賓駐臺辦事處等14個公私部門,擴大舉辦便民行動服務,提供國人、新住民及移工各項便利的證件辦理及諮詢服務(見圖)。

大隊長謝文忠此次特別赴屏東縣獅子鄉、枋寮鄉,拜訪優秀的新住民二代詹○婷、陳○鳳,兩位是106年總統教育獎得主,均是突破家庭困境、逆流而上的孝順青少年,像是陳○鳳在106年全國科展化學科中奪冠,透過希望入學管道,已錄取台大藥學系。謝文忠表示,新住民二代力爭上游,是臺灣社會的寶貴資產,發揮文化語言優勢,能為臺灣與國際接軌注入新力量。

謝文忠與印尼代表處副主任伊爾凡、菲律賓辦事處高雄分處處長賴愛仁及東港清真寺主席幾力等代表,下午前往東港櫻花蝦廣場,慰問關懷在地的外籍漁工。東港地區為臺灣漁業之重鎮,長期仰賴漁工協助,尤以印尼籍漁工為大宗。移民署現場發送慈善團體募得之短袖T-shirt,並提供冷飲、異國小點心給漁工消暑解鄉愁。移民署署長楊家駿表示,移民署已擴大服務層面,將移(漁)工納入關懷對象,期盼為臺灣注入勞動力之移(漁)工,能感受臺灣政府的友善對待與社會的祥和。

此外,移民署邀集了外交部南部辦事處、印尼及菲律賓駐臺辦事處等14個公私部門,在東港區漁會舉辦擴大便民行動服務,此為首次將外國駐臺機構與政府的便民行動服務結合之創舉,現場除提供外來人口居(停)留案件收件、中華民國護照申辦換發、國人「刑事紀錄證明書」申請及有關健保、社政、就業、福利及預防犯罪等業務諮詢與宣導外,也特別提供印尼僑民本國護照換發、菲律賓僑民海外投票諮詢等服務。

移民署在屏東縣長期結合屏北、屏南以及離島地區等7個戶政事務所,定時、定點巡迴收件。21日在東港區漁會宣導「新住民資訊素養教育計畫」新住民免費上網與平板借用服務,透過撥打專線租借,平板馬上宅配到家,還有機會抽禮券(活動專線:0800-700-101,本活動以身心障礙成員或中低收入戶或特殊境遇之新住民家庭優先)。現場參與活動的國人、新住民及僑民,均對移民署擴大便民行動服務,結合公私部門的貼心安排,讚譽有嘉。

謝文忠表示,移民署推動便民行動服務列車,迄今已邁入第8年,服務對象原以新住民家庭為主,現將僑民、移(漁)工納入關懷對象,21日擴大辦理,更是首次把印尼、菲律賓等駐臺機構資源直接送達東港碼頭,傾聽移工心聲、貼近生活需求,政府在便民服務工作上,會持續整合資源,發揮最大效益,而移民署不僅要做新住民的娘家,未來更會擔任移工的守護者。(自立晚報)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