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部落人部落事 文化部與原住民交流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文化部秉持文化治理、政府與民間協力共創,及原住民文化主體的核心價值,鼓勵各界結合青年,以原民文化脈絡及共享互助的精神,展開原住民都市與原鄉部落文化傳承及發展,爰推動原住民村落文化發展計畫(含平埔族群)。該計畫促成許多原民青年參與及傳承,也讓都市及原鄉部落的朋友,重新找回文化脈絡及自信,迄至106年度,兩年來計補助了66個單位,受補助單位分布於全台各地,包含泰雅、布農、鄒、邵、排灣、阿美、西拉雅、馬卡道等族群,更有都市原住民社團的參與,成果越趨豐碩。

106年度計畫(執行期程為106年8月至107年5月)執行成果23日舉行,展示內容包含部落史、傳統領域、工藝振興、語言古謠、食農智慧、青年培力與城鄉連結等七大主題;並同步以世界咖啡館方式舉行工作坊,共同探討計畫執行影響力、困難與挑戰、永續性等議題,希冀以受補助團的經驗作為未來推動計畫的基石,也期待與會賓客能一起感受部落的用心與活力。

該計畫由原住民自行實踐及詮譯文化主體的方式,展現源源湧現的文化底蘊及創新能量,如「中華民國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發展協會」的In-Between閱讀部落守望原鄉計畫,成立以原住民為主體的藝文推廣空間;「宜蘭縣南澳鄉金岳社區發展協會」以舊部落3D模擬完成耆老的夢想,或是「屏東縣瑪家鄉北葉社區發展協會」的玻璃斜坡上文化部落計畫建構人文調查資料等等,在在展現了原住民朋友尋回失根文化及部落創生的迫切性。

文化部文化資源司陳登欽司長表示,部落文化資產因地處偏遠而流失,被研究和了解的也不多,感謝團隊的努力得以讓部落軟實力和智慧得以保留,未來文化部也會持續推動原住民村落文化計畫,並納入國家文化記憶庫,讓部落的內涵讓更多人看見。

文化部期待透由本次的成果展,能鼓勵更多的原住民朋友,尤其是原住民青年,要重新認識自己部落文化,回(在)原鄉連結文化、復振文化,多講族語、穿族服、稱族名及傳承耆老智慧,以延續族群動能及文化命脈。2018/6/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