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蔡執政下 綠委憂南台灣觀光前景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去年國民旅遊人數下滑,多位立委2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都表達關切,並憂心交通部提出的振興南台灣觀光計畫恐未對症下藥。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日審查、處理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交通部主管預算凍結案,觀光議題是多位立委關心的焦點。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說,2017年國內旅遊比2016減少3.7%,約700萬人次,以國旅消費一天新台幣2000元計算,去年國旅減少140億元收入。葉宜津問交通部長賀陳旦的看法,賀陳旦回應,國旅人數減少與出國旅遊增加有關,因為國外有新鮮感,加上數位行銷,國外旅遊費用下降。

觀光局長周永暉指出,去年國旅人數雖減少,但國旅消費卻從2016年3971億元成長至2017年4021億元。

葉宜津認為,國旅收入增加,她認為是物價上漲,主要是住宿太貴。她以兒子到日本自助旅遊為例,住東京膠囊旅館,乾淨且公共設施與飯店一樣,有溫泉、有餐廳,住一晚只要台幣600多元。在葉宜津詢問下,周永暉坦承台灣沒有這樣的設施,以青年旅館為例,住宿費用約一晚1000元。

葉宜津對交通部推出振興南台灣觀光的旅遊補助無法理解,她說,目前執行率才50%,顯然對策無效,因為補助一定要住一晚才送一晚,是看得到吃不到,為何不住第一晚就給半價,住愈久送愈多,做法才能更公平、更普及,吸引更多人來消費。

賀除旦說,住一晚送一晚是希望旅客能延長停留時間,並與活動結合,才能達到振興觀光產業的效果。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質疑振興南台灣觀光的做法是否有對症下藥,他認為,交通部在推動觀光時,結合大眾運輸工具的方式,折扣給的不夠,吸引力不大,現在才7折左右,有必要提高,尤其在離峰時段;同時應建立區域旅遊品牌,例如旗津、哈瑪星、駁二特區等,

李昆澤更擔心外國人來台觀光,他以世界旅遊組織的報告為例,今年一至四月全球旅遊成長6.8%,亞太區高達7.8%,台灣才4.4%,李昆澤認為,和世界相比,台灣的觀光發展停滯不前,相當嚴重,不該再以陸客影響為藉口。

民進黨立委鄭寶清說,振興南台灣旅遊補助延長了14天,但執行率還是50%,效果不大,應該擴大補助。2018/7/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