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中國降血壓藥疑致癌 食藥署:台灣沒進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冰島委託中國大陸製造的降血壓藥疑含致癌物質,全球召回。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7日表示,5款問題藥品都未進口台灣,但仍須進一步調查是否有其他藥品使用同一批問題原料,預計下週公布結果。

外國媒體報導,冰島藥廠阿特維斯(Actavis)委託中國大陸浙江華海製藥公司製造的一款降血壓、治療心臟衰竭的藥品,疑因生產線出問題,被添加有致癌疑慮的「N-亞硝基二甲胺」(NDMA),阿特維斯緊急在全球召回5款含纈沙坦(Valsartan)成分的藥品。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祁若鳳表示,根據了解,阿特維斯藥廠在台灣並沒有藥物許可證,因此這5款回收藥品都未進口台灣。

不過,祁若鳳表示,由於中國大陸浙江華海製藥公司是間原料藥製造廠,台灣也有部分藥廠會向該公司購買原料藥,加上這次出包的藥品疑似是原料藥中含不純物質,因此即便台灣沒進5款問題藥,仍得進一步追查台灣現有藥品是否使用到同一批問題原料藥。

究竟什麼是原料藥,祁若鳳解釋,一個藥品是由很多種物質組成,需合成多種原料藥才能製作完成,因此當藥品品質有問題,就得層層追查是哪個環節出差錯,可能是原料藥製作時就有問題或是製作工具沒清洗乾淨,也可能是合成過程出問題。2018/7/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