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客委會「樟之細路」 拚躍上國際舞台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台灣有一條最靚的古道「樟之細路」Raknus Selu trail;Raknus是賽夏族、泰雅族稱呼樟腦的用詞,Selu是客家話「小徑」。客家委員會18日,特別選在當年樟腦工廠原址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小白宮與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計畫將「樟之細路」的美介紹給國人並希望推銷到全世界。

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表示,為了將這條貫穿台灣史,也貫穿桃、竹、苗、中的402公里文化古道,讓全台灣人知道,在地方和民間的努力下,花了一年多的時間,一步一腳印清查文史、探訪考據後,規劃出的路線,目前已被行政院列為7條國家綠道中「優先示範性步道」,率先挹注資源推廣觀光。

「樟之細路」步道就是「浪漫臺三線」的周邊資源整合,北起桃園龍潭三坑,南迄臺中東勢,這是一條古道山徑、農路產道,更是一條優美的綠蔭公路,它串聯各區域的自然生態、歷史人文、生活記憶、多元族群與產業鏈。客委會李主委18日出席活動時,開心的說,「樟之細路,就是要讓遊客體驗真正的慢活,享受客庄的美食、古蹟、自然資源。」

「樟之古道」不僅是台灣的故事,也是世界歷史的一環,在19世紀末,台灣還是蔗糖、茶葉和樟腦主要產區,生產線大多分佈於臺三線西北部山麓地帶,樟腦更曾是世界上主要產地,出口量世界第一,佔全球80%以上,重要性有如現今的石油,因為樟腦還是底片、香料、火藥、防腐劑等製品的原物料,因此各國列強和島內的住民的衝突和浪漫故事就在此上演。

簽署儀式特別選在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小白宮舉行,係因該地點是日治時期臺灣唯一的公營樟腦加工廠,也是樟腦產業接軌全球市場的重要節點,而今扮演著「樟之細路」站上國際舞台的簽署儀式地點,使本次簽署儀式更具歷史意義。

儀式中由客委會李永得主委與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周聖心執行長共同簽署「樟之細路公私協力國際推廣合作備忘錄」,未來將透過該協會所參與之國際性步道民間組織,持續向海外宣傳、推廣,要讓台灣的綠道,躍上國際觀光舞台。

這次「樟之細路合作平台」的成果,李主委特別感謝民間及各部會的努力,從國發會、農委會、林務局、水保局、公路總局及觀光局等中央機關,以及桃、竹、苗、中四地方政府,都主動派代表共同參與響應,才能促成這條古道,也象徵台灣努力推動國家綠道的決心。2018/7/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